唯有愛樂成癡,才能製作這樣的精選集–The Best of Tacet 2016選樂黑膠
撰文/戴天楷 2018/10/09發表,已被閱讀17,990

Tacet專注於古典音樂錄音,這對一家唱片公司來講是很冒險的事。全世界聆聽古典音樂的人口少之又少,就連在先進國家也是如此,以美國為例,根據統計,一年之內參與過任何一次古典音樂相關的音樂活動者,人數約為8.8%。唱片銷售的比例更是懸殊,古典音樂專輯的銷售僅佔唱片市場的2.8%,遠不及搖滾樂類專輯的35%和節奏藍調的18%。唱片銷售賺不了錢,古典音樂家只好靠開音樂會營生,唱片公司的古典類唱片也越來越常見推出現場音樂會錄音,這樣成本最低,這類專輯已經佔了所有古典音樂唱片出版的1/4。

三十年來穩扎穩打,累積起豐富出版

可是,這種遊戲,大廠玩得起,對於一些獨立唱片公司就有難度。打從1989年以來,Tacet默默耕耘,在歐洲找尋具實力的音樂家,並且尋覓聲音條件優秀的錄音場地,一張一張的錄,一張一張出片。直到今天,已累積了豐富的出版,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獨立唱片公司,可以推出全本海頓弦樂四重奏、全本貝多芬交響曲等豪壯作品,可見其主事者Andreas Spreer的熱情與雄心。

重視音質,更尊重音樂本身

Tacet特別標榜錄音手法自然,盡可能減少後製工程,讓錄音聽起來音響性卓越,卻還能保有豐富的音樂性。不像一些以音響效果為主要訴求的唱片,固然聽來過癮,卻發現不自然、不平衡,扼殺了音樂的本質。Tacet雖然重視音質,卻更尊重音樂本身。

他們先是以CD出版為主,後來推出了SACD唱片,也推出過DVD-Audio,甚至還有藍光片,並提供檔案下載。除了數位格式以外,更讓樂迷和發燒友不能錯過的是黑膠唱片的出版。


類比和數位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不同的載體,不同的播放原理,聲音難免呈現出不同的特質。重要的是:您習慣怎麼聽音樂?您習慣聽CD,買CD當然最便宜,播CD也最方便。您有高階的播放器可以讀SACD或DAVD-Audio,那您可以購買的選項就多了。如果您是串流播放愛好者,當然可以選擇檔案下載。不過,如果您不嫌黑膠播放麻煩,甚至您是個嗜膠者,當然,不能錯過Tacet推出的黑膠唱片。

這張The Best of Tacet 2016選樂黑膠跟著2012、2013一起推出,封面設計跟過往推出的08、09、10、11年四張選輯不太一樣,讓封面左半部留下了較完整的經典錄音設備照,這一方面告知消費者Tacet錄音乃是遵循經典錄音途徑而成的,二方面也暗示了大家:這是一個音響效果出眾的精緻古典樂錄音。誠如其副標所示:「以令人興奮的聲音品質呈現由最佳的音樂家所演奏最偉大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作品」(Greatest Classical Composers in Exciting Sound Quality played by the Best Artists)。

先前郭總編已經寫過了CD版本,CD出的早,而且內中有完整的中文解說,更者,曲目更多,價格也比較便宜,如果想省錢,CD版本俗擱大碗,值得選購。不過,如果您重視音質更甚一切,而且又是一個類比愛好者,這張The Best of Tacet 2016該是您的首選。

嚐鮮紙捲鋼琴錄音,從這裡開始

Tacet的老闆兼錄音師Andreas Spreer很有選樂品味,每每他挑出來的選輯都很出色,我甚至覺得他根本就是個愛樂成癡的人,不然,怎能製作出這樣的精選集呢?

更者,因為自己主導錄音和出版的過程,他深知哪些錄音足以代表Tacet的品牌精神和特色。以這張2016年選樂為例,裡頭收了三軌珍貴的紙捲鋼琴錄音,一個是A2的西班牙作曲家葛拉納多斯親自彈奏自己的作品西班牙舞曲No. 5,錄音年代是1913年;一個是A5由德布西親自彈奏的「比緩版更慢」*,錄音年代為1912年,這兩曲都是作曲家自己彈奏的版本,非常經典。至於B3也有一曲美國作曲家Messenheimer的作品Idolizing,由Earl Hampden**擔綱演出,錄音年代是1927年。Tacet出過好幾張紙捲鋼琴錄音,透過Welte紙捲轉換器,在現代的平台式演奏琴上重新呈現當年的錄音風貌。

Tacet不只透過紙捲鋼琴再現歷史經典,他們也挖掘中世紀的音樂史料,透過古樂專家的還原和古樂表演者重現音樂歷史最古早的一頁;A4的中世紀聖歌便是一例。

大編制有音場和動態,小編制聽音質和音色

如果您想聽大編制的曲目,Tacet找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錄製的全本貝多芬交響曲集,也是展現Spreer錄音美學的代表作。樂團比尋常的管弦樂團規模稍小一點,演奏的氣質是東歐式的,詮釋手法是偏屬現代的,沒有古樂合奏團那樣飛快又理智的節奏,壓得讓人喘不過氣,相對地,這是一個浪漫而抒情的版本。特別是在這份2016選樂裡收錄的第六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塞在B5也是最後一首,聽完讓人還想再聽下去,怎麼辦?買原版的專輯囉!

我想再提兩首個人很喜歡的選曲,一個是A7的Bottesini的悲歌,波特西尼是著名的低音提琴家,他為低音提琴創作了許多精采絕倫的作品,他的曲子也是每一位低音提琴手的必備曲目。這首D大調的悲歌聽起來沒有那樣哀淒,倒是充滿了思念與深情。低音提琴的擦嫌質感真是美妙,琴身的共鳴飽滿深沈。如果票選2016選樂裡最發燒的曲目,我願投它一票。而且,單聽這段選樂,我已經有衝動想去買原始唱片了。

另一個則是B1的曲子,由Tacet甚為倚重的小提琴家Daniel Gaede和鋼琴伴奏搭檔Wolfgang Kuehnl合作的德布西「貝加馬斯克組曲」當中的「月光」,這原是鋼琴獨奏曲,Daniel Gaede改編成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版本,非常罕見。只不過,德布西的原意是要以鋼琴展現月光和月色,換成小提琴主奏、鋼琴僅為伴奏之後,比較不容易呈現那個夜色的變幻光彩,這版本,聽得是旋律,是氣氛。還是好聽!


膠質好、刻片優,保留完整動態

我沒辦法一一細數每一曲子。這張The Best of Tacet 2016選樂黑膠確實精彩。而且這個180克盤的膠質甚好,背景很安靜,因此動態也容易拉開,即便在夜間小音量下聆聽,還是有很完整的音樂動態。誠心推薦愛樂者和音響迷都該擁有一張。

*這曲子的原文曲名為La plus que lente,黑膠封套上的曲名漏字,誤植為La plus lente。請讀者留意。

**我很努力想查出這位鋼琴家的來歷,但是連Google都找不到,料想兩個原因,一個是這位EH並非正式的鋼琴家,而是一位民間琴師,故無資料可循;另一推測是名字誤植,可能因紙捲母帶年代已久,註記字樣早已模糊,所以推定為此名。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