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5/03/26發表,已被閱讀17,549

標題寫「Trio Recital 1973」,可是卻沒說是哪一個團,因為他們沒有團名,就是三位音樂家:Josef Suk、Ruldof Buchbinder與Jonas Starker,分別是小提琴、鋼琴與大提琴。為什麼沒有團名?因為他們三位各自都是獨奏家,只在某些時候聚在一起演出鋼琴三重奏,既然不是「固定演出」,也就不落團名。

可是為什麼要說這是傳奇三重奏的「外一章」呢?第一、這是1973年的音樂會錄音,可是一直等到2014年才由Hanssler發行CD;第二、這個三重奏的組合原本不是如此,鋼琴家換人了,所以我說是傳奇三重奏的外一章。如果您還要問,那就是這三人怎麼個傳奇法?

拉奏小提琴的蘇克,名氣比起海飛茲、葛羅米歐或歐伊史特拉夫,光環沒那麼響亮,可是蘇克有一位好爸爸,娶了好老婆,媽媽姓「德弗札克」,您知道是誰了,就是作曲家德弗札克,也因為家學淵源,蘇克詮釋德弗札克的室內樂曲,自然多了一番權威感。至於大提琴家史塔克,那絕對是當代最偉大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傅尼葉、羅斯托波維奇和他站在一起,大家頂多打個平手,而史塔克也高壽,2013年才過世,差點就過了九十大壽。


如果我們來看三位演奏家的年紀,史塔克最年長,1924年生,蘇克次之,1929年生,而鋼琴家布赫班德呢?1946年生。這年齡差距可不小,一差就是兩個世代。其實蘇克與史塔克在1960年代已經組成三重奏演出,負責鋼琴演奏的是Julis Katchen,卡欽是1927年出生,三人是同一世代的音樂家,他們在Decca推出的「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那可是我私藏最愛的唱片之一。

可是1973年的這場演奏會,怎麼鋼琴換人了?還換了一個相對很年輕的演奏家?因為卡欽蒙主寵召了,1969年因白血病過世,年僅42歲,蘇克與史塔克自然要另覓夥伴。找上布赫班德,他是神童等級的鋼琴演奏者,在維也納贏過鋼琴三重奏大賽冠軍,也以獨奏者身份,很年輕便在歐洲展開巡迴演出,鋼琴實力沒話說。三個人聚在一起,不另起三重奏之名,代表這是「暫時性」的組合,不過史塔克與蘇克的大名氣,加上年輕出眾的布赫班德,他們不另起三重奏團名,也是打算用各自獨奏家的地位,來引起樂迷的關注。

與卡欽時代比較起來,布赫班德顯得年輕力盛,鋼琴有時候會搶佔風頭,這在鋼琴三重奏當中,會對小提琴與大提琴造成頗大的壓力。不過曲子選的是貝多芬第三號與孟德爾頌第一號鋼琴三重奏,這時候的三重奏已經不是鋼琴為主,弦樂為輔,跨入到浪漫時期的平等地位,三樣樂器各自有發揮的空間,所以布赫班德有時候High一下,蘇克與史塔克總有機會把年輕人的氣焰壓下來。就在這世代對話之間,音樂交織出與之前不同的感受,激發出更具活力與張力的鋼琴三重奏。


雖然是1973年的錄音,可是Hanssller拿到的是原始母帶做數位化重製,錄音效果極好,背景噪音極低,對比清晰。如果您熟悉史塔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可以發現到在「Trio Recital 1973」當中,史塔克的大提琴共鳴更為飽滿、更為厚實。雖然Hanssler把這張唱片歸類為歷史錄音(Historical),可是錄音一點也沒有老味,更重要的是,您可以用來對比之前與卡欽合作的差異,就知道年輕的布赫班德,如何催出蘇克與史塔克的力道。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