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戴天楷 2022/05/11發表,已被閱讀12,964
你聽過 EAhibrid 嗎?你知道他們做的 PureDC-B1 嗎?如果你想提升你家的串流音響表現,你應該要認識一下 EAhibrid 和他們的 PureDC-B1。

2021 年臺灣歷經三級警戒,生活步調都打亂了,原訂在 8 月展出的 TAA 音響展,也延到11月才改在君悅酒店舉辦。不過,即便音響展延期舉辦,那次展覽裡有許多話題性產品,其中之一,便是 EAhibrid 聯手 ENIGMA 團隊,所開發出 PureDC-B1 直流電源供應器,

EAhibrid 的創辦人黃文鵬(Paul),從事廣告相關的創意工作,除了是廣告人,他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發燒友。在工作上結識了 ENIGMA 的團隊,向來點子多的他就想到:要是可把 ENIGMA 的電源技術用在串流音響器材上,會有什麼效果呢?

就這樣,EAhibrid 應運而生。就這樣,誕生了 PureDC-B1。

左起,EAhibrid 創辦人Paul 黃文鵬、瑞澤科技老闆 Marshall、瑞澤專案經理Eric。瑞澤與 ENIGMA 關係密切,是 EAhibrid 研發核心。


現今唯一採用Tesla電動車電池供電的DC PSU

PureDC-B1 是一台 DC 電源供應器。市面上已有不少廠家在做 DC 輸出的線性電源供應器,而且評價都很好,都是一服見效的好東西。EAhibrid 另闢蹊徑,不跟大家走傳統線性電源的路,而採電池供電。

EAhibrid 用的不是一般的鋰電池,而是同樣用在 Tesla Model 3 上的 2170 鋰電池,比同級電池蓄電量更大,能量密度更高,而且具有低內阻的特性。EAhibrid 以四顆 2170 鋰電池為一組,PureDC-B1 內搭載了一組,原廠表示,日後他們有計畫推出更多組電池的高容量版本。


Hi End 級直流穩壓系統,選用發燒好料

PureDC-B1 還搭載了 ENIGMA 所開發的 Hi End 級 DC 穩壓系統,電路上選用了 WIMA 薄膜電容、Kemet 有機聚合物電容、輸出端所用的單結晶銀導線等發燒好料。它有 3 組輸出,一組 5V USB、一組 9V DC、一組 12V DC。後兩者,只能二擇一來使用,若耗電量不高,5V USB 可以同時輸出沒問題。輸出電流方面,最高連續輸出為 2.5A,峰值輸出可達 10A,USB 連續輸出則為 1A。此外,它還有一組接地端子,可供用家透過接地讓效果再提升。


自家開發智慧電力管理系統

電池供電的關鍵,其實不在電池本身,而是電源管理系統。好的電源管理系統,不但可以提高用電的效率,更能提高電池的壽命。PureDC-B1 內建智慧電池保護與充電管理系統(Smart Power Management),這能使 PureDC-B1 即便電池電量下降,也能維持穩定的輸出電壓,而不會跟著降壓。

使用時,有兩種模式,一個是純電池供電模式,只要把面板上的搖頭開關切到上面的「單三角」的檔位,就能享受最純淨的供電。若把開關切到下方「雙三角」檔位,則進入無限播放模式,也就是電池一面供電一面充電。EAhibrid 表示,ENIGMA 所開發的電源管理緩衝設計,讓無線播放模式跟純電池模式之間聽不出差異。而且,原廠更表示,為了延長鋰電池的使用壽命,讓它在最佳的狀態下充放電,建議用家切到無線播放模式即可。


應用廣泛,網通設備、影音器材均可

PureDC-B1 可以用在哪裡呢?只要是需要 DC 供電的器材,只要是 9V 或 12V 輸入的,只要器材所需電流不高於 2.5A,或者是靠 USB 5V 供電的,通通可用。你可以確認一下你家的設備,如網路數據機、無線路由器、網路交換器、電視的數位機上盒等的供電規格。又或者是一些外部供電的音響器材,還有很多人用來做串流播放的樹莓派(5V DC),均可透過加上 PureDC-B1 提升整體表現。


使用的優先順序為:「同一路徑、最近設備」

EAhibrid 的官網建議大家優先用在無線路由器上(router),不過,這麼做的前提是:你的串流播放設備直接連在 router 上,例如路徑是:「數據機-路由器-(交換器)-串流播放機」。若非如此,你該優先考慮的是你串流設備所連接的網通設備。如果你是「數據機-交換器-串流播放機」,那你應該考慮用在交換器上(或再買一個用於數據機上)。又如果你的串流播放設備本身就是透過12V、9V或5V DC 供電的,那你應該優先接在這些器材上。總之,使用的優先順序為:同一路徑、最近設備。

第一印象:聲音好乾淨,好透明

我把它接在合勤(Zyxel)的 GS-105 v2 交換器上,這只是一台很普通的交換器,實際使用的效果如何呢?我跟你打保證,這種 DC 電源供應器,你肯定聽得出效果;我從來沒用過聽不出效果的 DC 電源供應器。只不過,不同廠牌做出來的電供,總會帶一點自家設計的味道。EAhibrid PureDC-B1 的特色又是什麼呢?我的聽感上,認為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當它一上去,毛噪感、毛邊什麼的都沒了,背景也變黑了,連帶的結果就是更多音樂訊息浮現出來。

例如馬友友與 Kathryn Stott 合奏的「Shenandoah」一曲,鋼琴以單音彈奏起始,接著大提琴以撥奏方式暗示性地帶出主題,隨後鋼琴改奏出和弦,大提琴則換成拉奏,音樂漸次展開。PureDC-B1 讓鋼琴的琴音聽起來更乾淨更堅實更有顆粒感,大提琴的聲線收的更銳利,音樂的畫面感就像是手動對焦對準了一般銳利清晰。那個清晰的程度,好像可以看得見馬友友左手大幅度的揉弦,又似乎可以看到他伴著音樂搖晃著身軀。雖然換用任何一台 DC 電源供應器,都可以獲致這類聲音改變的結果,但在我的經驗中,PureDC-B1 是最乾淨最透明的。

第二印象:聽見更多、更清楚的細節

第二個印象就是細節豐富,或者說,是細節變清楚了。這種感覺,就像是你換了一台解析度更高的電視,那些過去看不清楚的細節,現在都看清了。這也可以說是前面所講的「乾淨」、「透明」所帶來的連帶結果。例如 Anne Sofie von Otter 演唱的「Dis, quand reviendras-tu?」,Otter 演唱時的聲腔聽得更清楚了。法文的發音多數發音都在口腔前半部,透過唇齒來發聲,這也是為什麼法文聽起來總是輕靈秀氣的緣故。聽她演唱時連續的樂句,咬字顯得格外清楚,最讓人驚喜的是那些抖音和轉音,當聽明白了,才知道 Otter 演唱時下了多少功夫。而 PureDC-B1 也讓Otter的音像顯得更清晰立體,輪廓分明。如果人聲是你常聽的音樂類型,PureDC-B1 帶來的改變是很大的。

第三印象:低音更進步

第三個我要誇的是低頻的進步。單用合勤的交換器,低頻聽起來十分渙散,不管是爵士樂的貝斯,或是管弦樂當中的低音弦樂。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軟了點,鬆了點,薄了點,尾韻也短了。可是,加上了 PureDC-B1,我用的交換器仍是那個合勤的交換器,但低音就是能夠更沈一點,尾巴可以再多一點,可那多了一皮的尾巴又不會拖拉音樂,反而似乎是原本就有的尾韻又找了回來。例如,Oscar Peterson Trio 的 We Get Requests 專輯中的「Corcovado」一曲,貝斯的撥奏,聽起來爽朗卻又富有彈性,撥彈的力道更為鮮明,但低音的豐潤感不減反增。

讓你家的平價交換器脫胎換骨

很有趣,真的很有趣,我試用搭配的還不是直接影響聲音的如串流播放器的音響器材,只不過是網路交換器而已,而且,我搭配的交換器只是一個幾百元的合勤基本款的交換器。可是,聲音竟然有這般巨大的變化。而且,經過我的比對,PureDC-B1 帶來的升級感受,幾乎就是換一台音響級的網路交換器一般;更清楚地說,加上 PureDC-B1 的合勤平價交換器,效果堪比音響級交換器。我再次跟你擔保,你一定聽得差別,也一定會驚訝這差別竟這麼大。

換線有差喔!

此外,PureDC-B1 在使用上,還有三個可以讓你細部調音的「眉角」。第一是換線。購買 PureDC-B1 時,箱內付了一條內徑 2.5mm-2.5mm 的 DC 電源線(長度0.5M),你可以直接使用這條線,一樣可以享受到我前面所說的諸般好處。但是,若把這段換成更好的線,效果也能聽得見。EAhibrid 知道這個「秘密」,因此他們找音響廠商代工製作 DC 升級線,導體採用 6N 級的 OCC 單結晶銅,長度有 0.5M 和 1M 可選,端子亦可訂製 2.5mm 或 2.1mm 版本。

你問:這 DC 電源線有差嗎?我告訴你:有差。但我承認,這段線材的差別,不如加上 PureDC-B1 電供來得大,但是,換線的差別還是聽的出來。升級線可以帶來更清楚、更立體的結像,微動態展現會更好,加上更漂亮的聲音尾韻,論其才一千多元的加購價格,實在是划算的升級。


接地有差喔!

第二是接地。我曾參加 EAhibrid 在去年在優聲學舉辦的發表會,當天,EAhibrid 創辦人Paul就幫 PureDC-B1 加上了一個日本 Kojo Technology 出品的 Crystal E 接地盒。我嘗私下問他接地是必須的嗎?他只回答我,接地有效,而且聽得出來。我記得這個,因此我特別也試了一下接地效果。我使用的是多年前在網路上團購的接地盒,接上之後,感覺聲音變的更立體,微動態更鮮活,分離度也有一定的提升。如果你有接地盒,請記得幫 PureDC-B1 接個地。


有墊有差喔!

第三是墊材。這個實驗其實來自一時的突發奇想,也不過就是一個念頭,我就得多寫一段了。因為,真的也有差別,只不過,墊或不墊,要墊什麼,值得你親自實驗。我試了兩組墊材,一個是碳纖維腳墊,一個是不銹鋼腳釘(底部加墊片)。碳纖維腳墊可以讓聲音更活潑,不銹鋼腳釘則讓聲音線條更俐落。如果你買了 PureDC-B1,倘手上也有閒置的墊材,不妨玩看看。(順道一題,交換器用墊,聲音也會改變,此話不假,真心不騙!)

等你鑑賞 Tesla 級的電源供應

如果你家中的音響已經建置了串流播放的系統,我建議你應該注意一下網路路徑上數據機、路由器、交換器這三者的供電。根據我上述的實驗,改變了交換器的供電,就能帶來大幅度的聲音進步。如果三者供電都升級了呢?這個實驗,留給你自己試了。市場上的 DC 電源供應器很多,但 EAhibrid 的 PureDC-B1 罕見地採用與Telsa電動車同級的2170鋰電池,在一片線性電源商品中,以電池供電創造出產品的獨特性。如果你也認同對這種低耗電產品採用電池供電的策略,那你還等什麼?PureDC-B1 等著和你一起挖掘串流音樂世界的美好。



器材規格

EAhibrid PureDC-B1
型式:直流電源供應器
供電型式:電池供電
使用電池:2170 鋰電池
輸出:9V/12V(持續輸出2.5A,峰值輸出10A)、5V USB type A(持續輸出1A、峰值輸出1.5A)
輸入(充電):16.8V/ 2A
尺寸:276 x 245 x 50 mm
重量:2.55 kg
售價:25,000元

製造商:EAhibrid
電話:+886-939-180-658
網址:www.eahibrid.com

代理商:極品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http://topaudio.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opaudio.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