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1/11/24發表,已被閱讀8,673
收到 WestminsterLab 的 Power 電源線,素雅的厚牛皮紙盒,擺放著白色線身的 Power 電源線,外觀並不以粗壯取勝,而是素雅簡單樸實,內中藏著諸多 WestminsterLab 的秘方,試聽過 Power 電源線,這 WestminsterLab 雖是初次認識的新朋友,但聽起音樂卻是很投緣,很討喜。

每一種線材都獨一無二

志仁音響今年剛拿到 WestminsterLab 的代理,隨後送來喇叭線與電源線,讓編輯部試聽,戴天楷已經寫了 Speaker Cable 喇叭線,而 Power 電源線則是交給我試聽。

WestminsterLab 的產品相當有趣,幾乎每一樣產品,都只有一款,而且都是用產品類別來命名,喇叭線就是 Speaker Cable,電源線就是 Power,其他類比線如 RCA、XLR,數位線如 USB、BNC、AES、SPDIF,全都是只有一款,而且以「品項」命名,而更特殊者,是 WestminsterLab 還有兩款電源線,分別是 Lumin DC Cable 與 MSB Hybrid Power Cable,專門給 Lumin 與 MSB 的器材使用。


不會有選擇障礙

不僅製作音響線材,WestminsterLab 還有前級與後級,也都各只有一款,前級稱為 Quest,單聲道後級則是 Rei,機箱背板還寫上漢字「零」。就像 Power 電源線的外觀白淨素雅,WestminsterLab 的前級與後級,一樣設計簡潔,Quest 前級面板甚至連旋鈕都沒有,確實匠心獨具,與眾不同。

產品設計不求多,每一種品項只有「單一」款式,會不會太單調?我倒覺得,WestminsterLab 走的是新的道路,不搬出眼花撩亂的產品系列,造成消費者的選擇障礙,反而大幅簡化產品線,如果您需要喇叭線,只有一款 Speaker Cable,若是需要電源線,也就單一 Power,不需要選,也沒得選,WestminsterLab 給您的是「獨一無二」的產品,如果您喜歡 WestminsterLab,不需要浪費時間做選擇,沒有高、中、低的款式可選,每一樣線材都是「唯一」。

自成一家之言的獨到技術見解

雖然是音響市場新秀,WestminsterLab 可說有備而來,要自成一家之言,在技術層面上獨到之處,從導體挑選、絞繞結構、屏蔽、絕緣,每一個地方都有所著墨,展現 WestminsterLab 的獨特見解。

先從導體開始,傳統導體材料不外乎銅與銀,更講究者會採用單結晶銅或單結晶銀,利用特殊冶金方法,拉長結晶的直徑,讓導體中間沒有金屬結晶的斷點,讓電流或音樂訊號順暢地導通,不過單一導體本身自己的音色,相對也會比較明顯,很多人說銅導體音色比較溫暖厚實,而銀導體比較明亮且細節豐富,大多是因為導體本身的音色所致。

Autria 合金導體搭配單芯線

要怎麼去除單一導體材料先天的音色?答案是合金,所以 WestminsterLab 自己開發了獨特的合金導體,稱之為 Autria 合金,不過,WestminsterLab 並沒有詳細解釋 Autria 合金的內容,若從原廠資料透露的訊息推敲,Autria 合金似乎也是單結晶導體,金屬結晶縫隙極少,而且經過特殊的加熱與低溫處理,進一步去除導體本身的音色染色,達到更中性的聲音表現。

WestminsterLab 不僅使用獨家 Autria 合金導體,而且偏好使用單芯線,集膚效應告訴我們,電流或訊號會在導體表層跑,所以 WestminsterLab 的 Autria 單芯線,經過手工拋光處理,讓導體表面變得光滑,電流或訊號導通更不受阻礙,並且在導體外圍,塗上黑色琺瑯質塗層,保護導體,然後插入 PTEF 鐵氟龍導管。


獨家 Vari-Twist 絞繞

導體表過,再來要講 WestminsterLab 的絞繞,教科書上告訴我們,導體絞繞可以減少或抵銷 EMI 與 RFI 干擾,不過因為絞繞結構,會拉長線材長度,增加阻抗、容抗與感抗,但是如果不絞繞,又容易受到外界噪訊干擾,要怎麼權衡輕重取其優?

WestminsterLab 的設計稱為 Vari-Twist,就是用不同的角度來絞繞,獲得最好的平衡,這道理講起來簡單,可是實際上很困難,要實驗各種不同絞繞方式,找到自家 Vari-Twist 配方,而且還需要合適的製具生產,這當中可說學問多多,而且都沒有現成的製具可用,全都要自己開發,這也是 WestminsterLab 賣錢的秘方。


碳纖維管屏蔽

最後講到屏蔽,傳統上線材屏蔽會使用金屬隔離網,例如錫、銅、鋁、鍍銀銅或鍍鎳銅等等,可是 WestminsterLab 認為金屬隔離網雖然具備隔離效果,但使用久了,材料本身會吸收這些無形噪訊,反饋到音響系統內部,所以,WestminsterLab 經過多方測試,發現碳纖維不會吸收這些干擾,不受任何磁場影響,所以全面採用碳纖維套管。

如果您有機會拿到 Power 電源線,會發現外圍的套管,其實沒有與中間的導線貼合在一起,導線與碳纖維屏蔽管中間有空隙,這有點類似空氣絕緣的味道,可是 WestminsterLab 並沒有這麼說,而從 Autria 合金導體、Vari-Twist、碳纖維管屏蔽這三項技術特色來看,WestminsterLab 確實有獨特的技術內涵,並不是平地起高樓,憑空而生,卻是蹲點練功多年,才帶著寶刀出山,闖蕩江湖。

至於 Power 電源線的公母插,使用日本 Furutech FI 11 M-G/G 公母插,這是安全牌,選擇國際大廠的優質零件。我拿到的 Power 電源線,長度是 2 米,原廠可選擇 1.5~4.5 米,但長度增加固定為 0.5 米,這是為了配合 Vari-Twist 所設定的長度增減,以獲得最佳電氣特性。


音像鮮活、凝聚有力

試聽 Power 電源線的過程都在 U-Audio 編輯部,我使用全套 EAR 擴大機,包括 868P 前級與 509 MK II 後級,驅動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訊源則是 YBA CDT4500 搭配 Merging NADAC,Power 電源線主要用在 868P 前級上面。

雖然是第一次試聽 WestminsterLab 的線材,可是 Power 電源線卻相當對味投緣,從技術上來看,採用合金導體 WestminsterLab,用意是去除單一導體本身的音色,似乎意指 Power 電源線應該是清清如水、個性中立的線材,可是實際搭配試聽,Power 電源線卻是音像鮮活,3D 立體結像凝聚有力的電源線,感覺樂器的距離似乎拉得更近一些,音色的鮮度更好一些,而且音樂線條流暢自然,水分足,帶出活潑且有趣味的音樂場景,而非清清淡淡的滋味。

感覺樂器的距離更近

我想舉 The Allegri Quartet 與中提琴家 Prunella Pacey 合作的「莫札特弦樂五重奏」(Naimcd 085)為例,加上了 Power 電源線,音場的寬度與深度變化不大,可是樂器結像更為凝聚,定位清晰,帶出弦樂五重奏的場景,快板樂章起始的大提琴在右邊,左邊小提琴與之對話,中央則是中提琴快速短促的拉奏,Power 電源線有條不紊地把五件弦樂器的演奏場景,輕鬆地呈現,中高頻延伸自然,音色不特別明亮,也不是暗色調,呈現流暢的弦樂流動感。

聽起弦樂,Power 電源線的細部刻畫很漂亮,弓與弦摩擦時的沙沙聲響,輕重變化與長音、斷音的對比,呈現莫札特愉悅靈動的音樂表情,我很難形容 Power 電源線究竟強化了什麼,它沒有明顯增加低頻量感,可是在聲音的密度與音像結像的飽滿程度,可以感覺與弦樂五重奏的距離更近一點,音樂聽起來更有親暱感。

鋼琴的強弱對比表情漂亮

這種距離拉得更近的聆聽親暱感,來聽魯普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 K.365」,一樣很有意思,聽愉悅明快的第三樂章,樂團撐開寬闊的音場,愉快地齊奏之後,等待雙鋼琴進入,魯普與普萊亞的雙鋼琴,一左一右,在音場左右交替浮現,Power 電源線展現鮮活的音樂,鋼琴觸鍵有適當的重量感,顆粒清晰又分明,而且密度夠高,琴鍵敲擊的木頭聲響,帶有溫暖的色調,甚至中頻有些濃郁感,而兩部鋼琴演奏時,左邊的鋼琴音色比較暗,右邊的鋼琴比較明亮,Power 電源線清晰呈現兩部鋼琴的音質差異,增添了聆聽的趣味感。

換上 Carol Rosenberger 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熱情」,音樂由弱而強,從輕聲細語,到大聲咆哮,彷彿貝多芬小聲講話,沒有人認真聽,非得大聲嘶吼,才能展現出熱情。弱奏的鋼琴,鋼琴家小心翼翼地控制著音量,高音鍵與低音鍵交替三次對話,引來狂風暴雨的強奏。

Power 電源線把強與弱的對比,漂亮地呈現,小聲的時候鋼琴有著細緻的共鳴,琴鍵敲打的木頭味濃郁,而強奏的時候音符顆粒跟著飽滿壯大起來,高音部快速的音符流轉,顆粒清晰又通透,對比低音鍵的龐大厚實,隨著「熱情」不斷地強弱交替,那是貝多芬式的的熱情,一路堆疊的音符撐開龐大的鋼琴規模,卻用弱奏回應,再回到碩大的和弦,記這麼在強與弱之間,輾轉來回,而在 Power 電源線上,強與弱的對比,不僅分明,而其中轉折變化的層次與階調,對比清晰,可以更清楚感受到鋼琴演奏家的意圖。

重現錄音本質的能力

聽古典,Power 電源線的音像凝聚有神,對比階調清晰,帶有聆聽的親暱感,換成爵士,一樣親暱。聽 Carol Kidd 與 Nigel Clark 合作的「Tell Me Once Again」,簡單的女聲與尼龍弦吉他,聽「Stormy Weather」,開場的尼龍弦吉他竄出鮮活的音像,和弦撥奏的時候,還可以聽見細微的指尖擦弦聲,和弦變換之際,左手遊走滑動的聲響,伴隨著低音聲線的走動,Carol Kidd 的嗓音有著明亮的光澤,Power 電源線彷彿把現場演奏的燈光,開得亮了一點,Carol Kidd 歌唱的形象,感覺更為清晰、距離更近,尼龍弦吉他在和弦與單音的交替變化,細節相當清楚,時而乾脆的撥奏,放緩速度又讓聲線柔軟,那都是吉他手的指尖功夫,與女歌手慵懶的嗓音相互較勁啊。

如果說 Carol Kidd 與 Nigel Clark 的兩人爵士樂,聽得是近距離的音樂親暱感,那麼如果錄音場面變大呢?Power 電源線一樣忠實地展現錄音原貌,中高頻則帶有甜潤舒暢的光澤,像是聽 Oscar Peterson 的「The Cole Porter Songbook」,第一軌「In The Still Of Night」 輕鬆帶出舒服和緩的搖擺氣氛,而且爵士大樂團的場景,馬上拉了開來,鋼琴與低音大提琴各佔一隅,鼓刷輕盈地飄散在空中,對比前一張 Carol Kidd 是緊實、近距離的樣貌,Oscar Peterson 的音場寬度就是開闊、寬鬆的,或者說,Power 電源線忠實地呈現兩張爵士樂專輯的錄音樣貌,並帶出適當的光澤感,賦予音樂更鮮活的樣貌。

多軌錄音的效果層次清晰

換上經典搖滾樂,好的線材就該是聽什麼、像什麼,聽 Queens 的「A Night At The Opera」,聽第十一軌的「Bohemin Rhapsody」,開場的和聲,幾乎可以數人頭,當年的 Queens 錄音可說帶有創新精神,和聲加上左右搖分離的錄音效果,Power 電源線呈現出鮮明的左右聲道變化,主唱 Freedy Mercury 唱起「Bohemin Rhapsody」,唱得深情。

多軌錄音的「Bohemin Rhapsody」,藏著許多錄音室刻意營造的效果,搭配 Power 電源線來聽,煞是有趣,Bryan May 的電吉他帶著濃郁的音色,Over Drive 是標準的英國 Tone,稍微濃郁的音色似乎加入了 Phaser,中間合唱與和聲的變化,四個人的歌聲位置交互變化,在左右聲道中央與兩側跳躍著,這些都是多軌錄音玩出來的花招,透過 Power 電源線來聽,聲道交錯的層次變化,甚為鮮活,即便是老搖滾錄音,依然聽來興味盎然。

初識卻相當投緣的新朋友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 WestminsterLab 的線材,但印象相當好,Power 電源線有著單芯線的力度與凝聚力,可是在細節刻劃與層次感鋪陳,有相當好的還原能力,直指錄音的本質樣貌,聽古典,感受自然發聲樂器的強弱對比,層次清晰自然,而聽爵士或搖滾這些「插電」錄音,則可感受錄音多樣且豐富的變化,我想,雖是初識 WestminsterLab,但聽過 Power 電源線之後,日後如果有其他 WestminsterLab 的線要試聽,我會先搶下來寫,因為它的聲音表現饒富趣味,能讓熟悉的唱片多些新鮮感,可說是相當投緣的新朋友,值得多認識一些。

器材規格

WestminsterLab Power
型式:電源線
導體:Autria Alloy
長度:標準長度 1.5 ~4.5 M( 以0.5M為單位增加 )
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志仁
電話:02-7705-9789
網址: http://www.sb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