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1/01/04發表,已被閱讀18,701
調音之道,發燒友無不津津樂道,但是為了音響拆裝潢、改房子,可就茲事體大,所以各種調音道具應運而生,不過美國 Stillpoints 這款 Aperture 2,是我看過設計最特殊的一款,大多數我們看到的都是吸音板或擴散板,但 Aperture 2 卻是集吸音、擴散、諧振三大功能於一身的獨特調音道具,而且聽過之後,我已經決定明年要擠出預算買三塊在 U-Audio 試聽室用。

從社會人類學轉入音響

Stillpoints 原廠幾乎年年都來台灣,U-Audio 最早在 2016 年專訪 Bruce Jacobs ,關於 Bruce 的故事與其 Stillpoints 經歷,詳情請大家點選連結看戴天楷的文章,我簡單講,Bruce 在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讀的是社會人類學,專攻比較宗教,但小時候就認識 Fulton 線材的老闆 Bob Fulton,還常跑去找 Bill Johnson,他是 Audio Reseach 的創辦人,在兩位音響界宗師影響之下,Bruce 於是踏上音響之路。

我怎麼會對 Aperture 2 感興趣?首先,在 2019 年的 TAA 音響大展上,Bruce 親自解說 Aperture 2 的設計原理,並實地示範使用前後的差異,我當他的即席翻譯,那時候就覺得 Aperture 2 很有意思,但並沒有動心起念,想要專門試聽寫評論,直到 2020 年下半年,U-Audio 編輯部展開影片拍攝計畫,採購諸多新的攝影與錄音器材,這才發現現場收音的殘響稍微過長,需要針對收音麥克風做聲音處理,所以問代理商笙凱有沒有試聽的樣品,當然有,立馬借回三塊 Aperture 2。

與傳統吸音板或擴散板長相完全不同

Aperture 2 是 4 平方英尺的正方形木框,表面繃布,看起來簡單雅致,不像常見的擴散板或吸音板,外型看起來很硬。傳統音響用的擴散板是根據二次餘數理論來做,所以要有足夠的深度與寬度,尺寸也要夠大,才會有理論上的效果,吸音板也是,大多採用厚重的吸音棉,而且密度不同的吸音棉,能處理的頻段也不同,要看個人需要去做吸音。


在吸音與擴散這兩種調音的方法當中,我偏好擴散勝過吸音,因為在追求頂尖音響的過程中,想重現的是錄音當中豐富的音樂細節,帶來如臨現場的感受,可是我們想盡辦法要重現錄音細節,卻要在聆聽空間中強化吸音,那不是把那些美妙的音樂細節又吸乾了?所以,在 U-Audio 的編輯部裡,完全沒有任何吸音材料,只有若干擴散板,可以讓編輯彈性利用,地板也沒有地毯,喇叭直接擺在仿木地板上。此外,多年前我們還加上了 A.I.S. 調音系統,把前、後、左、右牆面做細部處理,簡單講,就是不動裝潢,只靠調音道具來優化空間聲響。

至於我家裡的音響器材,因為是擺在起居室,我的調音道具就是擺滿整面的 CD 牆,還有日益增加的書本,這些東西都具備吸音與擴散的效果,而且越亂效果越好,所以我從來都不敢把家裡的音響照片秀出來,雖然我覺得聲音很好,但實在亂得不能見人啊。

同時具備吸音、擴散、諧振三大功能

Aperture 2 的長相與傳統吸音板或擴散板都不同,但如何同時具備吸音、擴散、諧振這三大功能?原來 Aperture 2 處理聲音的方法不同,雖然它可以吸音與擴散,但是最重要的設計是聲音陷阱,實際上並不是吸音(absorb),而是把多餘的聲音能量消散(dissipate),這樣就不會吸掉原本音樂當中的細節與動態。

怎麼樣把多餘的聲音能量消散出去?Aperture 2 裡面使用康寧玻璃纖維,材料本身有許多細小的孔洞,藉以消散多餘的聲音能量,效果等於讓房間擴大,所以產品叫做 Aperture 2,而不是 Sound-absorbing Panel 或 Diffuser,Aperture 的意思是相機的光圈,也有孔洞或隙縫之意,Aperture 2 就是靠康寧玻璃纖維的諸多孔洞來消散多餘的聲音能量。


靠聲音陷阱把房間變大了

如果您還是無法理解,那麼這麼說好了,藉由康寧玻璃纖維的孔洞,Aperture 2 等於在聆聽空間挖出一個大洞,把房間擴大了,我們說多餘的音樂能量,其實是空間不夠大,所以音量開大了,超過聆聽空間容量所能負荷,就變成多餘的音樂能量,蓄積在空間裡,產生嗡嗡叫的駐波,要消除駐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音響系統擺到更大的空間,有更多的空氣容量讓音響能量吞吐擴散,可是要擴大聆聽空間,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那可是難上加難啊!所以,在無法改變聆聽空間既有的條件限制下,加上 Aperture 2,等於把聆聽空間擴大了。

Aperture 2 的調音範圍很廣,可以處理 40 Hz~ 40 kHz 的範圍,幾乎人耳聆聽範圍的頻率全部涵蓋了,而且,Aperture 2 與傳統調音道具不同之處,就是動態對應音量,Aperture 2 的效果會隨之增強或減弱。按照 Stillpoints 的解釋,他們認為傳統吸音板或擴散板,理論上只能處理特定音量的聲波,因為那些吸音板或擴散板的材料是靜態的物質,超過材料的音量限制,就需要更多吸音板或擴散板,而低於特定音量,就要酌減,無法動態對應音量去變化,可是 Aperture 2 的材料是多種材料混合,內部的空腔形成聲音陷阱,可以動態對應音量增強或減弱,您只需要找到在聆聽空間當中適當的擺放位置,Aperture 2 就會聰明地發揮吸音、擴散與諧振的效果。


關於 Aperture 2 的設計與原理,大概講到這裡,其實要依照 Aperture 2 的尺寸找木工製作,難度不高,康寧玻璃纖維也不是買不到的材料,可是 Aperture 2 賣的都是 Know-How 錢,難題就在「究竟該用什麼康寧玻璃纖維」?還有一個問題是「到底要用哪幾種康寧玻璃纖維」複合使用?您看,Stillpoints 都大方地把製作聲音陷阱的材料告訴您,就是不怕有人仿造,因為材料的詳情只有 Stillpoints 知道,而且,Aperture 2 還有美國專利註冊,有智慧財產權的保障。

為了拍片錄音找解決方案

自從 U-Audio 編輯部開始拍攝影片之後,我們開始注意到錄音與實際聆聽的效果差異,也開始實驗不同麥克風的錄音效果,可是最重要的調音,就是麥克風擺放的位置,本來想簡單買吸音棉回來,在麥克風上、下、左、右,各擺一片,把麥克風周圍多餘的殘響吸收掉,可是又怕把音樂的細節給吸收掉,甚至壓縮音樂動態,所以才想跟笙凱借 Aperture 2 回來試試看。

怎麼使用 Aperture 2?簡單,就是 1、2、3。如果只有一塊 Aperture 2,那就擺在聆聽位置前方或後方,處理前後牆面反射回來的聲波,這是「1」;假如有兩塊 Aperture 2,那就擺在聆聽位置左右兩側,大約在喇叭對牆壁的第一反射點,這是「2」,如果您買了三塊 Aperture 2,那就在左右兩側之外,背後加一塊,這是「3」。掌握了 1、2、3,就知道怎麼玩 Aperture 2。


懂「1、2、3」就會玩

因為笙凱借給我們 3 塊 Aperture 2,所以我 1、2、3 都玩了一下,其實只要在聆聽位置背後加上一塊 Aperture 2,就立馬有感,U-Audio 有一張老木頭沙發,是我們聽音樂的位置,所以玩 Aperture 2 很簡單,就是架在聆聽座位周圍 1、2、3 的位置。我並沒有把 Aperture 2 掛在牆壁上,因為聆聽室的空間較大,且左右都有擺放器材的架子,所以我用笙凱訂做的金屬立架,讓 Aperture 2 獨立站著,高度約莫涵蓋頭部範圍。

加上 Aperture 2 之後,原本錄音稍長的空間殘響,好像天然的 Reverb,減少了很多,音樂的空間感收斂了一些,但是音像的實體感更好,線條更好,不過這只對音響系統的收音有影響,人聲的部分我們是另外用小蜜蜂收音,會疊在音樂音軌上,而使用 Aperture 2 的目的,就是要把聆聽室的天然 Reverb 收斂起來,Aperture 2 確實效果非常明顯。



立馬有感的調音效果

1、2、3 的效果誰最好?當然是 3,而且 Stillpoints 原廠也建議,Aperture 2 最多用 3 個,而不是多多益善,而且建議買家從一塊 Aperture 2 用起,然後再看實際空間聲響的變化,試著加上第二或第三塊 Aperture 2。還有,我沒有把 Aperture 2 擺在前方,因為 U-Audio 的喇叭擺位,距離牆面超過三公尺,反射音的干擾較小,所以我選擇把 Aperture 2 擺在後面,且距離較近,就擺在沙發後面,效果相當明顯。

我幫 Bruce 做翻譯的時候,他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調整聆聽位置的聲響,而不是調整空間聲響!」(Tune the listening positon, no tuning the room.)所以,Aperture 2 的功能是針對聆聽位置的聲響調整,而不是要改變整個空間的聲響,相較之下,傳統吸音棉或擴散板,尺寸都很大,因為其作用是調整所有的空間,依照空間容量來計算,就必須要有相對應大小的吸音棉或擴散板,但是 Aperture 2 只針對聆聽位置去調整,控制反射音的多餘能量。

不過,雖然 Stillpoints 原廠說只需要用 3 塊 Aperture 2 就好,但是在原廠網站秀出來 2015 年 T.H.E. Show 的照片,他們裝了很多塊 Aperture 2,甚至疊起來架高使用,我想目的是秀肌肉,也鼓勵大家多用一點,畢竟是音響展,總要努力推坑啊。不過 Stillpoints 的國際銷售經理 Bruce 倒是講得誠懇,在 TAA 音響展上直接告訴大家,用 3 塊 Aperture 2 就夠了,不需要多多益善。

(圖片取自 Stillpoints 原廠)

努力賺錢買 Aperture 2

因為拍攝影片收音需要,試用了 Aperture 2,透過麥克風收音的實際效果非常好,可是我最後還是放生了 Aperture 2,因為價格超出編輯部投資拍片的預算,暫時要用相對便宜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就是買便宜的錄音室吸音棉,處理麥克風周圍的多餘殘響,實際效果遠比 Aperture 2 差多了,只能處理殘響,但錄音細節卻變少了。不過笙凱小林請放心,我會努力賺錢,擠出預算來買 Aperture 2,請備好貨等著我,明年一定買三塊 Aperture 2 回來用,不僅提升聆聽效果,還可以讓拍片收音的質感更好。

器材規格

Stillpoints Aperture 2
型式:空間聲響調音板
尺寸:22 x 22 x 3 1/8 英吋(高x寬x深)
重量:14~16 磅(依據木頭質量而定)
參考售價:US$800/片
總代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www.telos-audi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