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20/03/04發表,已被閱讀46,757
或許你還不曾聽過 AirPulse 這個品牌,不過沒關係,現在認識一點都不晚,這款 A300 全數位主動式喇叭不僅會改變你對音響價格與價值的看法,而且能讓你毫無負擔地享受到高級音響才有的鮮活聽感與豐富樂趣。A300 的功能、規格、性能在同價位無人能敵,聲音表現更有實力挑戰數倍其身價的歐美機種,信不信由你。

搭載高品質絲帶高音單體

關於 AirPulse 的品牌介紹,有興趣朋友可以參考 AirPulse 原廠專訪,共有五篇,這邊我就直接切入主題來談 A300,先從喇叭的靈魂 — 單體看起。


A300 搭載一顆鋁質絲帶高音與一顆6.5吋鋁合金振膜中低音,光是這兩顆單體,其用料之實在、作工之嚴謹、設計之講究,在同樣價位帶的其他產品身上幾乎看不到。事實上,A300 的高音單體由過去一款頗富盛名的 Hi-End 等級喇叭 AAD 7001 脫胎而來。原來,AirPulse 是由著名喇叭設計師 Phil Jones 與中國知名多媒體音響品牌 Edifier 所共同創立,而 AAD 7001 正是 Phil Jones 的經典設計之一,AirPulse 將原本 AAD 7001 使用的絲帶高音重新設計並加以簡化,設計新的製程,並加入從 Stax 靜電耳機振膜獲得的靈感(Edifier 於 2012 年收購 Stax),使其製造成本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但仍具備原單體 95% 的表現。絲帶高音的鋁箔振膜又薄又輕,面積又大,驅動空氣的效率非常好,靈敏度高,細節表現力強,失真又低,讓 A300 先天上就更具優勢。

A300 的絲帶高音並搭配一個 1:1 壓縮比的短號角開口,是為了優化指向性。1:1 的壓縮比不會有壓縮驅動號角的失真問題,但可以讓絲帶高音的指向性更好,減少反射音,增加直接音,讓聲音聽起來更為清晰而準確。


為了搭配絲帶高音的低失真特性,A300 的中低音單體也刻意往低失真的方向設計,採鋁合金錐盆,藉其剛性強、不易盆分裂的優點,可使失真降低。框架採用鑄鋁製作,質量高、結構強,可降低諧振並幫助散熱。此外,音圈採用 underhung,也就是短音圈長磁隙設計,並使用扁線繞製,使線圈更短,這樣子音圈在進行活塞運動時都不會超出磁隙的範圍,因此失真就會降低,線性表現更好,聲音更精準。


向 XMOS 量身訂製完整方案

A300 的功率模組採 D 類放大,使用德儀的 TAS5754M 晶片。這顆 D 類放大晶片的最大特色是支援高輸入取樣率和高輸出 PWM 載波頻率,最高可接受 192 kHz 取樣率的數位訊號,可直接播放高解析音樂,載波頻率則為 768 kHz,大約是一般 D 類放大器的兩倍,更能完整重現原本的音樂訊號,降低失真與背景噪訊,並讓聲音聽起來更為自然而平順。每顆 TAS5754M 可輸出兩聲道,A300 內建三顆 TAS5754M,其中兩顆各自橋接成一聲道,可輸出 70 瓦功率,驅動左、右中低音單體,另一顆則驅動左、右高音,每聲道 10 瓦。也就是說,A300 所有單體都是經過電子分音後以獨立擴大機驅動,因此分離度最好,也不會有傳統類比分音的相位失真問題。


A300 為全數位工作,可透過 USB 、光纖、同軸或藍牙輸入數位訊號,經數位處理器將 PCM 轉成 PWM,交由 D 類放大器直接驅動單體,因此訊號可一路維持在數位領域,這樣子失真最低。為此 AirPulse 向 XMOS 訂製了完整方案,其中包含了一枚 16 核心 xCore200 處理器,以及專為 AirPulse 量身訂做的處理程序,具有獨特的平行式處理架構,訊號路徑更短,因此時間延遲更低,失真也更低。此外,這個方案也配備雙晶振,不同基頻取樣率的輸入訊號不必轉換,也有利於降低失真。當然 A300 也可接受類比訊號,而且 RCA 輸入與 XLR 輸入都有提供,配備超完整。A300 所有的電路都安裝在右聲道喇叭,然後透過一條隨附的喇叭線連接至左聲道。

研發過程使用 Klippel 電腦輔助測試軟體

外觀部分,A300 採用相當傳統的造型,音箱四四方方的,看起來沒什麼變化,但你絕對想不到,它居然是採用櫻桃木實木貼皮,經由專門製作家具的木工師傅精工細做,再塗上高檔木器漆,接縫處完美無瑕,觸手溫潤細膩,看起來則簡約大器,內斂沉穩,十分耐看。此外,A300 音箱採用厚達 25 mm的 MDF 製成,結構強,重量夠,抗諧振的能力也足。此外,A300 音箱為低音反射式設計,低音反射孔設在背面,管徑採橢圓形,管口還不厭其煩地製成圓滑倒角,不僅美觀,還可讓空氣更平順地進出,有效減少風切噪音。不僅如此,A300 還配備一支頗有設計感的遙控器,便於調整音量、開/關機、切換訊源等日常操作,讓使用便利性大增。為求好心切,A300 內部配線居然還用上了美國名廠 Transparent 線材,目的是讓單體性能更能充分發揮,達到更上層樓的表現。


可別以為 A300 就只是將性能好的單體、功率模組與數位電路裝進家具品質的音箱而已,事實上,A300 在研發過程中,一律使用德國著名的 Klippel 電腦輔助測試軟體來協助開發。Klippel 是專門測試單體各部分特性的軟硬體設備,包括振膜、懸邊、彈波、音圈、磁路…等都能測試,藉以了解這些元件的材料特性與物理特性。此外,無論是單體還是成品,都還要進到 Edifier 的專業無響室進行實測,了解其聲學特性,做為研發的參考與檢核。由此可知,AirPulse 的研發過程極為嚴謹,絕對按部就班,毫不馬虎,他們是真的在研發產品,而不光是組裝喇叭而已,比起許多所謂的 Hi-Fi 甚至 Hi-End 品牌喇叭更值得信賴。

超敏感的喇叭

說了那麼多,該是見真章的時候了,那就是試聽,不過,在正式開始試聽之前,我花了不少時間調校,調什麼?喇叭架。A300 為了使用方便起見,底下裝有四個腳墊,可以直接放在檯面或櫃體上,但我要用喇叭架試聽,只好把 A300 連腳墊一起放在喇叭架上,沒想到腳墊的間距比喇叭架頂板還大一些,因此腳墊有部分超出頂板,擺的不太牢靠。另一方面,這座單管喇叭架是我十多年前花一千多元買的陽春貨,結構本來就蠻單薄,裡面又沒灌沙,加上 A300 的體積不小,擺上去便顯得頭重腳輕。一開聲,聲音果真不太理想,於是我開始調整,還好 A300 在我家的時間很長,我慢慢調,慢慢聽,終究調校出理想的聲音。

調校喇叭架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事,只要我隨便做一個更動或調整,就能聽到明顯的變化,這不僅代表 A300 十分靈敏,也表示它有很高可玩性。不過,未必每個人都愛「玩」音響,如果你只是想用 A300 輕鬆聽音樂,我強烈建議直接加購 AirPulse 原廠的 ST300 喇叭架就好了,ST300 是專為 A300 訂製,不論外型、高度、諧振特性都是針對 A300 而設定,應該最能發揮出其性能,而且 ST300 頂板設有鎖定螺孔,可將 A300 牢牢固定,以免 推倒。此外,ST300 也能灌沙,因此也能做一定程度的調音,保留了可玩性。

細節 細節 還是細節

A300 提供了主動式喇叭中少見的豐富輸入介面,包括數位、類比、藍牙,其中數位輸入又兼具 USB、光纖與同軸,一共多達 6 組,你可以把家中各式各樣訊源都接上,透過遙控器即可切換,方便性十足。試聽時我採用 USB 輸入,訊源是我的 PC 電腦。我的著眼點是既然 A300 在各環節均強調低失真,用數位輸入的話,可以省掉 ADC(類比轉數位)過程,失真應該最低,而且系統更精簡,路徑更短,用到的線材更少,變數也最少,聲音最為直接。


試聽 A300 的過程都在我家,它讓我的每日聆聽變成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情,以往必須依序打開電腦、DAC、前級與兩台後級,現在只要開電腦就行了,而且不必操心器材與器材之間、器材與線材之間搭不搭的問題,因為都不需要了。

A300 在聲音上有哪些特點呢?第一個顯而易見的特點就是細節豐富,細節是音響聆聽之本,A300 似乎輕輕鬆鬆便做到了,彷彿這是它天生本色。豐富細節呈現在那些地方?首先是聲音尾韻綿長,弱音時尾巴的擺盪也清晰,讓音樂是很連續的線性,充滿流動感。我還聽到空間殘響很充足,音場中似乎有空氣在流動感,音場顯得十分綿密,很有包圍感,空間樣貌交代得十分清楚。也由於播出的訊息夠,不同聲部或樂器是連成一氣的,而非疏離的音像,播交響樂時這樣的感受更為明顯,樂團呈現一個很完整的舞台感,在面前呈扇形自然地開展,而且各聲部的層次與定位又能很清楚地呈現,真的很厲害。我想,這不僅要歸功於 A300 的單體性能夠好,高效率的絲帶高音把細微訊息「撒」滿聆聽空間,也因為其他環節諸如數位處理、功率放大等匹配得當,讓整體綜效更為提升。

音色強調「原汁原味」

A300 豐富的細節也讓聽者能清楚分辨不同樂器的音色差異,讓聆聽更具樂趣。決定樂器音色的主要成分是泛音,重播出的細節足夠,才能完整呈現泛音,也才能播出正確的音色。此外,A300 也很能呈現樂器發聲的完整「過程」,像是鼓聲,一定包含了鼓錘接觸鼓皮的撞擊聲、鼓皮的震動、鼓體內空氣的共振,以及尾段的綿長音,以這些因素組合出一個獨特的鼓聲,A300 對整個過程都不太會遺漏。不過,A300 詮釋音色的原則是強調「原汁原味」,而不加油添醋。為了保持最低失真的設計初衷,開發過程中 AirPulse 並沒有刻意為 A300 調整音色或加以美化,而是讓聲音維持精準、真實、質樸、平直的走向,所以如果你喜歡的是特別豐潤、厚實、濃郁,或是特別油亮、光滑、精緻的聲音,那可不是 A300 的本色。


A300 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精準,具有強烈的監聽性格。A300 不只高頻清晰,每個頻段都很清晰,尤其低頻十分節制,輪廓、線條與規模都能清楚交代,絕無肥胖或擁腫的下盤,三頻比例如健美先生般合理,整體音場呈現出健康的柱狀,而不是底部龐大的金字塔狀。透過 A300 還可聽到各種樂器的相對比例正確、合理,決不誇張,決不會聽到血盆大口的人聲或巨像的低音大提琴。A300 雖然音箱體積不小,不過低頻卻不是豐沛的類型,透過某些很強調低頻的錄音,你會發現它的低頻解析力相當好,層次豐富,延伸非常自然,而且定位明確,這要歸功於中低音單體的 underhung 設計,失真更低,讓低頻顯得更為精準。但話說回來,如果你喜歡的是豐沛低頻,那 A300 應該不是你的 style。

我不知道還能挑剔什麼

絲帶高音良好的擴散性,加上號角開口優化了指向性,要讓 A300 聽起來像是喇叭消失格外容易,像我慣用不加 toe-in 角度的擺法,並遠離背牆擺放,此時 A300 音場開放的特點更為凸顯,音樂畫面比喇叭更寬,聲部分離度、音場前後層次、定位均優,上下延伸好輕鬆、好自然,聲音鮮活空靈,喇叭就此消失。如果你希望聲音更厚一點,更重一點,則可適度加些 toe-in,此時音像更為具體、飽滿,聲音更飽滿有肉,音樂熱度更增。A300 就是那麼靈敏,音樂性豐富,可玩性又高,可滿足各種用家的需求。


試聽過程中,我還嘗試過另一種搭配,用 NuPrime 新推出的 Omnia WR-1 迷你無線串流播放機當做數位轉盤,透過同軸數位輸出連接 A300,這個組合更精簡、靈活度更高,可直接聽 Spotify、Tidal、Qobuz、iHeartRadio、TuneIn、QQ music ...等串流服務,不僅超級方便,完全不占空間,價格又便宜,而且聲音還真不賴呢!

以 A300 的功能豐富性、使用方便性、工作穩定度、元件與用料的講究、設計之嚴謹、作工品質、產品完成度、性能與規格,以及最重要的聲音表現而言,如果你告訴我說它要賣個六萬八萬,我都不會有一點懷疑,但事實上 A300 只要三萬元不到即可擁有,說實在的,我不知道還能挑剔什麼。建議你連同原廠喇叭價一起購買,你將能體會 A300 的價值所在。



器材規格

AirPulse A300
型式:2 單體 2 音路主動式喇叭
單體:鋁帶高音 × 1,6.5 吋鋁質振膜中低音 × 1
功率模組:高音 10W RMS,低音 70W RMS
頻率響應:40 Hz – 20 kHz
輸入:RCA 立體聲 × 1,XLR 平衡 × 1,藍牙,光纖,同軸,USB
尺寸:高 385 × 寬 225 × 深 340 mm
重量:12 公斤
建議售價:29,900 元
代理商:力孚國際
電話:02-2784-9078
網址:www.edifier.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