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14/11/25發表,已被閱讀343,413
或許你已聽說過現在有個新技術叫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或許你還不曉得這是什麼東西;或許你已在某些電影院體驗過Dolby Atmos音效,也或許你只就近看電影,根本不在乎哪家電影院。但都沒關係,因為從現在開始,你已經可以在家裡享受到這個新一代的環繞音效技術了,Dolby Atmos有別於過去的5.1或7.1劇院,可以提供更流暢、更綿密、更具包圍感的環繞音效,讓你觀賞電影更過癮,更深刻地體驗導演的創作動機,獲得更多的樂趣。

體驗Dolby Atmos超簡單

「變形金剛4」電影便採用Dolby Atmos音效,目前你也可以買到具有Dolby Atmos的「變形金剛4」藍光片。
Dolby Atmos是杜比實驗室最新開發的電影環繞音效技術,於2012年4月首度發表,隨後皮克斯的「勇敢傳說」動畫電影便首度搭載Dolby Atmos音效,之後像是「變形金剛4」、「地心引力」、「哥吉拉」等…電影亦紛紛採用,直到目前已有超過180部電影運用了Dolby Atmos技術進行音效製作。Dolby Atmos音效的電影必須在特定電影院才能完整體驗,目前國內有6家戲院具備Dolby Atmos播放設備,像是最大的台北國賓大戲院巨幕廳,共計使用61.3聲道,103支喇叭,是亞洲最大的Dolby Atmos影廳。

不過,現在想要體驗Dolby Atmos音效不必這麼麻煩了,在家裡就辦得到,因為多家環繞擴大機品牌已推出對應產品,讓Dolby Atmos音效「登堂入室」,讓家庭劇院的效果三級跳。現在只要在你原有的5.1聲道系統下,更換支援Dolby Atmos的擴大機,再加裝至少2支的天空聲道喇叭,透過原有的藍光播放機即可享受。


原本只能在電影院才能體驗到的Dolby Atmos,現在也「登堂入室」進入家庭了。電影院中有更多的天空聲道與環繞喇叭,各自獨立發聲,產生最綿密的包圍感。

只記錄音效相對位置 不管聲道數

好像說得比唱得還好聽,Dolby Atmos真的這麼厲害嗎?這是因為Dolby Atmos從源頭開始就和過去的Dolby TrueHD、dts-HD不同,技術不同,效果當然不一樣。以前電影音效錄音室做混音的時候,音效是直接指定從哪一聲道出來,一般就是做成5.1聲道,如果要7.1聲道音效,必須再做一次。雖然電影院裡有這麼多支環繞喇叭,但其實它們只是分成5區或7區而已,基本上還是5.1聲道或7.1聲道。在家中播放的時候,如果藍光片的音效是5.1聲道,但家裡的劇院系統是7.1聲道配置,甚至是有上方音場配置的9.1、11.1聲道,那麼環繞擴大機便會從5.1聲道的資訊中模擬出實際播出的聲道數,因此聽到的聲音其實是模擬出來的,而非原始素材。但Dolby Atmos完全不同。

Dolby Atmos在電影音效錄音室進行錄製的時候,只記錄音效的位置與時間,不管播出的聲道數。Dolby Atmos會記錄某個音效物件在某時間點的相對位置、距離遠近,以及音量,然後把此該音效包在Dolby Atmos的格式物件中,由於不同時間點的位置不同,因此產生移動的效果。Dolby Atmos最多可支援到64個獨立聲道,並能同時處理多達128個音效物件。播放時,由擴大機自行判斷物件的相對位置,來決定交給哪個聲道或哪幾個聲道播出,每個聲道都是獨立的訊號。如此一來,大的戲院可以裝很多支喇叭,小戲院就裝少一點,但播放的素材都是同一個。

只要在你原來的多聲道環境下,加裝2至4支天空聲道喇叭,然後選用Dolby Atmos擴大機,即可立即享受最新的Dolby Atmos環繞音效。

圖左:最基本的Dolby Atmos聲道配置,就是5.1.2聲道,圖中圓點加方框的就是天空聲道的位置。圖右:家用版Dolby Atmos支援最多聲道數可達24.1.10聲道。

剛剛說的是電影版,至於家用版的Dolby Atmos,最高聲道數是24.2.10(24個平面聲道與10個天空聲道),當然這需要硬體能夠配合,而一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Dolby Atmos擴大機都可支援至5.1.2、5.1.4、7.1.2或7.1.4聲道,聲道越多移動感越流暢、包圍感越好,但用的都是同一張藍光片,同一台藍光機,因此對硬體的需求並不嚴苛。

提供導演更大的發揮空間

由於是全新的技術,電影音效錄音室必須啟用全新的設備才能製作Dolby Atmos音效,因此不僅軟硬體採購需要時間,錄音師要熟悉設備操作也需要時間,因此短時間內可能還不會快速普及。目前全球有超過700家戲院具備Dolby Atmos播放設備,使用Atmos製作的電影得超過180部,有能力製作Atmos音效的錄音室超過90個。雖然如此,Dolby Atmos對於電影導演來說卻是令人振奮的新技術,因為Dolby Atmos提供導演更大的發揮空間,讓導演透過音效來輔助塑造電影情境。

例如「變形金剛4」裡有一個場景是太空船在半空中把地面上的東西吸上去,透過Atmos就能清楚聽到物體往上移動的感覺,但在傳統5.1或7.1中,這樣的感受是很模糊的,聲音只會像是屏風,而難有清楚的垂直移動感。「地心引力」中喬治克隆尼在畫面上飄移時,不僅可以感受到流暢的位置移動,還能表現出清楚的遠近距離,這些都是過去很難創造出的感受。

製作Dolby Atmos硬體設備的操作方式和過去完全不同。製作混音的過程中,是用視覺化的方式來操作物件的移動、形體大小,來產生移動與遠近的感覺。它的操作介面像是一個影廳的3D透視圖,裏頭有大小不同的圓圈,代表的就是不同音效物件,透過改變圓圈的位置、大小,即可做出移動、遠近的效果。混音的時候並未牽涉到聲道數,正是因為Dolby Atmos所記載的是物件相對位置,而不是指定聲音從哪個聲道發出。


這是製作Dolby Atmos的操作介面,是用視覺化的方式來操作物件的移動、形體大小。影廳的3D透視圖裏頭有大小不同的圓圈,代表的就是不同音效物件,透過改變圓圈的位置、大小,即可做出移動、遠近的效果。

相容舊時多聲道音效格式

Dolby Atmos製作的時候不管聲道數,但觀賞者在播放時,就要決定家中要設置多少聲道的Dolby Atmos家庭劇院了。最基本的Dolby Atmos劇院必須有5.1.2聲道,就是5個平面聲道喇叭,1個超低音,加上2個天空聲道喇叭,也就是說,最基本的Dolby Atmos環繞擴大機至少要有7.1聲道。如果你過去已經建構好5.1系統,這時只要更換或升級為Dolby Atmos擴大機,再增添2個天空聲道喇叭即可。

如果要追求更好的效果,則可建構5.1.4或7.1.2聲道系統,這就需要9.1聲道的Dolby Atmos環繞擴大機。目前業界給家用Atmos最高規格是11.1聲道擴大機,可以建構7.1.4聲道,就是7個平面聲道加4個天空聲道。例如Onkyo最新推出的TX-NR3030可支援11.4.4聲道(4部超低音),是目前功能最強大的機種。至於喇叭的部分,每聲道喇叭的特性越接近越好,才能再生最綿密的移動感包圍感,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只偏重主聲道與中央聲道的表現。此外,最好每個聲道都能重播出廣音域(例如至少都是2音路以上),才能重播最多的細節。


Dolby Atmos音效中包含兩種資訊,一種是「環境背景聲」(Bed),例如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的各種吵雜聲;另一個則是獨立的「聲音物件」(Objects),也就是各種音響特效,可移動變化。加在一起就是Dolby Atmos音效。

Dolby Atmos還有一大特點,就是相容過去的音效格式,因此以前買的Dolby trueHD或dtsHD藍光片還是可以看,而且更好看。其原理是Dolby Pro Logic II、Pro Logic IIx或Pro Logic IIz,在Dolby Atmos會整合成Dolby Surround音效,而既有的Dolby trueHD、dtsHD或是兩聲道音樂,則會進行Upmix程序,不管是Dolby Surround還是Upmix,都會整合到Dolby Atmos的聲道進行發聲,包括天空聲道一併發聲,而且效果比以前過去沒有天空聲道時更好。這也就是說,當用家升級為Atmos擴大機,並添加天空聲道之後,即便播的是無Atmos的影音,還是可以得到更好的環繞效果。

Pioneer最新旗艦SC-LX88環繞擴大機,可直接對應Dobly Atmos音效,執行7.2.2聲道或是5.2.4聲道模式。

Onkyo最新發表的旗艦TX-NR3030環繞擴大機,完整支援Dolby Atmos全景聲音效,最多可對應7.4.4聲道,也就是7個環繞聲道,4個天空聲道,及4部主動式超低音。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