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段數位濾波玩出最愛的音色–Gryphon Ethos CD 唱盤
撰文/U-Audio編輯部 2020/05/11發表,已被閱讀11,648

2019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丹麥 Gryphon 首度展出 Ethos CD 唱盤,回歸最純粹的 CD 唱盤精神,上掀式的 CD 蓋則富有操作 LP 般的手動樂趣,加上多樣化的數位輸入,讓 Ethos CD 不僅僅是 CD 唱盤,也是跟得上時代最尖端的 DAC 數類轉換器。

Ethos CD 採用雙 32 bit / 768 kHz ES9038PRO Sabre DAC 解碼晶片,讓左右聲道各自獨立,而每一個 DAC 晶片本身具備 8 聲道處理能力。為什麼如此強大的 DAC 晶片,Gryphon 還要刻意用上兩顆?答案是延續 Gryphon 創始以來的設計精神:雙單聲道、全平衡差動放大、純 A 類,就算是 CD 唱盤, Gryphon 依然要把創始以來的線路設計精神,百分之百貫徹。

過去 Gryphon 採用 Philips CD-Pro2 轉盤機構,可是因為 Philips 停產而無以為繼,因此 Ethos CD 採用的 CD 轉盤結構,採用奧地利 StreamUnlimited 的 CD-Pro8 轉盤,僅支援 CD 讀取功能。不過,如果您想聽高解析數位音樂檔案,或是 DSD 檔案,可以使用 USB 輸入連接電腦,這樣 Ethos CD 就搖身一變成為 DAC 了。


Gryphon 是數位昇頻(upsampling)的信奉者,從 1998 年推出第一部 CDP-1 時,就已經採用88.2 kHz 數位昇頻處理,到 Ethos CD 也是如此,可選擇非同步 PCM 昇頻 384 kHz 或 DSD 昇頻至 DSD 128。因為前段超高取樣率的昇頻,後段就不需要高斜率的類比濾波,所以 Ethos CD 在此只有用一個電容,不過這個電容是精挑細選的鍍銀雲母電容,只做簡單的一階類比輸出濾波。

Ethos CD 還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提供多達 10 段數位濾波選項,是的,您沒看錯,總共 10 段,DSD 有 3 段,PCM 則有 7 段,Ethos CD 讓您自由選擇最喜歡的音色。

電源供應也是 Ethos CD 的重頭戲,類比線路使用 +23V 供電,維持雙單聲道的精神,當然是兩個獨立的環形變壓器,而且類比線路使用兩個變壓器,數位線路也使用兩個變壓器,雙單聲道獨立兼顧數位與類比。

為了讓您的音響投資有保障,Ethos CD 的數位線路採用模組化設計,也就是說,如果未來數位解碼格式有新的發展,Gryphon 會推出升級模組,讓您的器材跟上時代不落伍。







器材規格

Gryphon Ethos CD
型式:CD 唱盤(具備 USB 輸入)
支援最高取樣率:PCM 32 bit / 384 kHz,DSD 512
數位輸入:USB x 1、 AES/EBU x 1、BNC S/PDIF x 1
數位輸出:AES/EBU x 1
類比輸出:RCA、XLR
輸出電平:單端 1V 或 2V,平衡 2V 或 4V
總體諧波失真:< 0.01 %(0 dBFS),< 0.003%(-6 dBFS)
尺寸:480 x 176 x 453(W x H x D)
重量:13.7 公斤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代理商:亞柏利
電話:(02) 2776-5838
網址:www.artistworld.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