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串起來的怪奇故事–歡迎來到「瓦力唱片行」
撰文/郭漢丞 2020/04/17發表,已被閱讀6,315

瓦力唱片行不賣唱片,賣的是故事。

開店宣言後段寫著:「人死了卻還不得安寧,那些死不透、不得安息的愛與寂寥,它們都曾發生過。」

收到瓦力寄來的新書,麥克筆手寫著:「你無比確信,你曾被音樂引渡。」我很感謝這份禮物。收到書當天,捷運路途來個繞路旅行,走遠路散步到象山站,起站絕對有位置,在等待出發之前找個邊角座位,開始讀「瓦力唱片行」。

第一篇是:「你那好冷的小手」,普契尼「波希米亞人」的經典詠嘆調,可是文字裡面提到的歌劇,卻是「杜蘭朵公主」,故事前半講著男人與女人「做愛」的故事,後半卻暗示著教授與學生的不倫,而在「鐵娘子」與 Wolfheart 重金屬搖滾催情,第 4 分 33 秒,終於起了作用,在第 44 秒找到了出口。

瓦力的故事寫實,而且充滿想像空間,但厲害的地方是文字之間藏著音樂,只要您心中有那樣的音符存在,看到瓦力的文字,就像讀著有聲書一般,文字的韻律在腦海裡盤旋之時,自然有音樂浮現,這是與讀一般小說不同的閱讀體驗。


「你那好冷的小手」講的是詩人與咪咪的愛情故事,是個悲劇,暗示著男女關係的可能走向,但「杜蘭朵公主」卻是難得大圓滿結局,而「無人能睡」變成床上熱烈的身體實驗。「在第 44 秒起了作用」,而 4:33 是 John Cage 的實驗音樂,任何樂器、任何人都能演出,而且是舞台演出,演出者只需要帶著樂器出場,安靜坐在舞台上 4 分 33 秒,時間到了就下場,坐在舞台上的任何動作,都是音樂的一部分。每一段文字,都有對應的音樂,文字的想像多了音樂調味。

捷運警示音響起,關門,從象山站出發,發車之前我讀完「你那好冷的小手」,蓋上書本,腦海裡是咪咪的樣貌,還有「杜蘭朵公主」唱的「無人能睡」音樂,伴隨著男女徹夜纏綿的畫面。瓦力的故事寫男女之間的複雜情結,裡面串著無數音樂,而且,這些音樂都是聽黑膠。

音樂雜食者加上黑膠迷,「瓦力唱片行」算是對味的菜,回到家繼續努力,一口氣讀完,有些不堪負荷,故事太刺激、太香豔、太真實、太露骨,卻又那麼地真實,搞不清楚真實或虛構。我想像著周圍的朋友中,誰可能發生過「瓦力唱片行」講過的故事?又或者那些故事根本藏在我們的腦海裡,只是沒有膽量去做?


瓦力寫了 52 個短篇,每一篇都是音樂標題,有古典、西洋流行、爵士、前衛、現代......等等,我想瓦力是位音樂愛好雜食者,寫著被音樂引渡,加上開店宣言講「死不透、不得安寧的愛與寂寥」,讓我想起了馬勒。

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用小調化的「兩隻老虎」寫送葬進行曲,幾乎每一本講馬勒的書,都會提到這件事,但很少人講到第三樂章三段體的中段,藏著一首馬勒的藝術歌曲,那是「旅人之歌」的「情人的藍眼睛」:旅人旅行了很久,無法安眠,終於,在菩提樹陰影下睡著了.......,一切都已遠去,愛與哀愁,塵世與夢幻。

瓦力的手法,就像馬勒把生死密碼藏在音符當中,他用音符串起文字,每一個故事都有音樂,而藏身其中的音樂,涵蓋古今中西的大跨度,每一段音樂都是私密的告白。瓦力的故事是真實或虛構?書本開始就叫大家不要對號入座,如果寫的是您的故事,也別聲張,瓦力此刻可能正在窺視著您,出聲喊有,明天換您上新聞。

如果閱讀瓦力的文字,卻感覺有些疏離,似乎故事太過光怪陸離,或是思考跳躍,沒問題,那是因爲腦海裡沒有那些音樂,從 Spotify 或 Apple Music 找尋文字裡面記錄的那些音樂或歌曲,再回頭看文字,音樂與文字的交疊,會產生不同的閱讀樂趣,這是讀「瓦力唱片行」最有趣的體驗,很少有書可以邊讀文字,邊有音樂感,「瓦力唱片行」就是這麼特殊的一本袖珍故事集。

廠商資訊

作者:瓦力
出版社:寶瓶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