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高雄音響展紀念 CD–胡瀞云「詩人.回眸」
撰文/郭漢丞 2022/05/03發表,已被閱讀13,723

2022 年高雄音響展紀念 CD,再度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標題「詩人.回眸」,是台灣鋼琴家胡瀞云 2020 年 9 月12 日於台北國家演奏廳的現場演出錄音,原本只是音樂家的演出紀錄,可是在各方努力之下,成就這張精彩的錄音錄音作品。

高雄音響展標榜「聲音的文化」,每年發行的紀念 CD,都有特定的主題,從與國際唱片公司合作,到自行錄音發行,邀請國內外音樂家,參與高雄音響展盛會,從音樂深耕聲音的文化,澆灌台灣獨特的音響文化養分,讓每一張紀念 CD 都有值得收藏的理由,而 2022 年這張胡瀞云音樂會現場錄音,不論是音樂迷或音響迷,都該想辦法搶一張回來。如果您錯過了高雄音響展,或許找參與展出的廠商詢問,可能還買得到,而到目前為止,音樂串流平台似乎還沒上架,想聽,只能實體 CD。

其實,胡瀞云在 2020 年的音樂會現場錄音,原本並沒有計劃發行專輯,而是留下演出紀錄,負責錄音的工程師徐育聖,跟著胡瀞云的演出行程,南征北討錄下好幾場演出,事後發現在台北國家演奏廳(大家通稱的小廳)的錄音,不管是鋼琴家當天的表現,還有錄音紀錄的效果,都超乎預期,而高雄音響展主委黃裕昌,在忙完 2021 年紀念 CD「陳必先: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之後,正在尋覓 2022 年紀念 CD 的內容,徐育聖想起這場音樂會錄音,把母帶拿給黃裕昌聽,然後與胡瀞云的經紀人洽談,敲定「詩人.回眸」的專輯發行計畫。

直到 2021 年台北圓山音響大展,高雄音響展在瑩聲的大展房,首演已經完成母帶後製的「蕭邦:夜曲」(Nocturne No. 20 in C-Sharp Minor, Op. posth),從 PMC Fanestria 旗艦喇叭聽到錄音完成品時,就對這張專輯抱有高度期待,音樂場的氛圍太漂亮了,而且胡瀞云手中的蕭邦,不僅速度走得自由,而且音色的處理非常漂亮,即便當天只聽這麼一首夜曲,已經讓人驚艷,不過那時候還在母帶後製階段,要聽到整張專輯,還要等幾個月。


就這樣,等到高雄音響展時才拿到這張 CD,只能等回台北再來聽,第一軌蕭邦的夜曲,腦海裡還有去年 12 月試聽的印象,可是獨自安靜聆賞,比起採訪時更能專注,光是這一首夜曲,就值得反覆品味再三。胡瀞云的速度走得慢,而且相當自由,這個慢,對鋼琴家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速度要慢,卻要讓聲線連接起來,綿延不斷,指尖要巧,腳上功夫也不能忽略,在錄音當中,不僅是鋼琴聚氣凝神的音符,還有鋼琴動作時的細微聲響,錄音全盤收錄,而這首夜曲在反覆之時,停下來的那個音符,彷彿可以聽見鋼琴家指尖在琴鍵上的細微動作,想辦法讓琴音延續下去,連接下一個音符,終曲一個音的轉折,變成大調的結束,音樂瞬時暖了起來,鋼琴家控制著情緒,用淡淡的光澤收尾,胡瀞云彈的蕭邦,真美。

第二軌來的是波蘭舞曲「英雄」,打破了夜曲的寧靜,雄糾糾氣昂昂的樣貌,在鋼琴上恣意揮灑,即便是如此繁複的波蘭舞曲,胡瀞云在細部的音符處理,有許多個人的想法,這波蘭舞曲「英雄」不曉得有多少鋼琴家演奏過,錄過音,要能不落俗套,在樂譜中找出屬於自己的新意,很不簡單,可是,請來聽聽胡瀞云的演出,尤其是澎湃波蘭舞曲節奏中間的細部裝飾,那一點點的速度巧妙轉折,就點綴出了新意,而在剛強與柔弱之間的對比,則展現了鋼琴家對力度的掌握與自信,這些都要靠強大的自律能力,長年專注練琴,才能在音樂會現場,展現個人音樂風範。

其實,胡瀞云在 2011 年就曾發行「看見蕭邦」,這張唱片在 Apple Music 找得到,其中波蘭舞曲「英雄」與兩首夜曲,曲目重複,如果把「詩人.回眸」,拿來與「看見蕭邦」比對,就可以聽見鋼琴家相隔九年之後的進步,在「看見蕭邦」專輯中,胡瀞云已經有成熟的演奏技巧了,可是在「詩人.回眸」中,鋼琴家已經超越技巧,更多著墨於音樂情緒的引導與變化,帶出蕭邦音樂中深層的美感,速度的變化更為自由,音樂的轉折更為流暢,表情更加豐富,我想,這是鋼琴家努力的成果,也是錄音師徐育聖與母帶後製王秉皇一起推一把的結果。

千言萬語,不如您找一張「詩人.回眸」來聽,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清楚呈現現場錄音的細節,在低迴的琴音之間混雜著細微觀眾席的聲響,恭喜,您的音響系統有很好的細節重現能力,而如果您在「詩人.回眸」當中,聽見鋼琴家左右手平衡又流暢的琴音,而且清楚感受鋼琴觸鍵力度的細微變化,恭喜,您的音響系統有很好的動態對比,但如果您從「詩人.回眸」當中,聽見胡瀞云演奏蕭邦與眾不同的氣質,恭喜,您不光音響好,更是懂得聽蕭邦的行家!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