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格新品輩出–郭總編帶您參觀2019慕尼黑音響展(4)
撰文/郭漢丞 2019/05/17發表,已被閱讀15,054
一年一度全球音響盛會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自5月10日至13日一連四天展出,今年有超過五百家廠商參展,規模空前,目前U-Audio總編輯郭漢丞正在展場中,為大家帶來第一手消息。本篇報導將不定時更新,敬請持續關注!

PMC展演Dolby Atmos Music



PMC在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搬出別人沒有的菜,就是19.2聲道的Dolby Atmos Music,獨家播放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與「Sketches of Spain」,還邀請當年參與的錄音師與Miles Davis的家人站台。

我特別參加了PMC舉辦的說明會,這個Dolby Atmos音樂格式的錄製,全部在美國Capital唱片位於洛杉磯的Studio C錄音,這間錄音室不久前換裝了全套PMC鑑聽喇叭,而他們拿到1959年原始三軌錄音母帶,在Studio C錄音室裡面以音響系統播放,收音麥克風則以19.2聲道擺放,錄製之後再重新混音,但因為有Studio C的空間殘響,所以後置不加回音或延遲,以保持原汁原味的錄音現場重現。




PMC在音響展現場就是模擬麥克風位置擺放喇叭,主聲道動用三只Fernestria,外加Walfer壁掛式喇叭,周圍6個,天空聲道10個,然後在Fernestria背後藏了兩個PMC超低音,我在現場聽Dolby Atmos多聲道時,雖然位置有點偏,可是錄音現場空間感很好,而當音樂切換回兩聲道比對時,馬上就覺得聲音不對了,我的位置太偏右,像是在聽單聲道,可見多聲道重新混音過的「Kind of Blue」聲音包圍感有多好,是具備高度沈浸感的音樂聆聽體驗。

19.2的Dolby Atmos Music是一個還在發展當中的規格,也是PMC攜手Dolby與專業錄音室合作開發的新格式,目前尚未商業發行,而我們聽到的「Kind of Blue」,從開始研議到錄音、混音、後製,前後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不過仍未能商業發行,原因很多,其中最困難的是音樂版權在Sony手上,用新格式商業發行不知道要花多少授權費,Sony也不一定肯給,所以這次PMC讓我們聽Dolby Atmos Music,可說是讓慕尼黑音響展的參觀者拔得頭籌,提前享受未來的多聲道音樂聆聽技術。

KECES發表最新Sphono唱放



來自台灣的Keces原本是變壓專業廠家,從線性電源跨入音響界,這幾年參加慕尼黑音響展,成功打入歐美市場。Keces雖然在開放展場區佈展,但是請來專業咖啡餐車,全天候供應現煮咖啡,營造歡樂的參展氣氛。2019年Keces帶來兩項新產品,一是Sphono唱頭放大器配Spower,兩件式設計,把唱頭放大線路與電源獨立,其實之前我寫過他們家的Ephono,相當超值,但Sphono是進階版,電源大幅強化,Ephono採用24V供電,而Sphono則是48V+48V平衡供電,等於把供電能量提高四倍,而且MM/MC各有兩組輸入,還有平衡端子,參考售價2,490歐元。

另一項Keces的新產品是BP-5000電源供應器,比前一代的供電能力更大,而且區分為兩部分,一半是
600VA供電,給前端訊源或前級使用,另一半是3800VA供電,給吃電量大的後級使用。

Avantgarde Duo Mezzo展現低頻能量



德國Avantgarde每一年都在同一處大展間佈展,2019年負責開聲的號角喇叭一大一小,大的是Duo Mezzo XD,小的是Uni XD,大尺寸的圓號角永遠是Avantgarde的註冊商標,可是在那麼大的展覽空間,不管是Duo Mezzo XD或是Uni XD,都能發出飽滿渾厚的中低頻能量,我在現場剛好在播放Stevie Ray Vaughan的「Tin Pan Alley」,音場寬鬆又深遠,低頻表現力道扎實,難怪展場隨時都吸引滿滿的人潮。不過影片收到現場的錄音很清楚,希望不要被停權。


AMG發表新旗艦Viella Forte唱盤



德國AMG專門做黑膠唱盤,2019年推出的新產品是Viella Forte 12 Turbo高階唱盤,還分為兩款,素面頂板的Viella Forte要價30,000美金,頂板加上雷射雕刻花紋的Engraved版本要價32,000美金。在展覽現場Garth Leerer告訴我,Viella Forte大幅提升了實心鋁合金CNC的比例,在底座的部分,之前的Viella也是實心鋁合金CNC車製,但是底下是木頭飾板,現在Viella Forte 12整塊都是鋁合金,厚度達70mm,重量23公斤,比之前標準版的Viella增加25mm,重量增加8公斤,大幅提高唱盤質量,而唱盤質量越高就更穩固,轉盤的部分也是如此,更為厚重,重量增加了14公斤。


Lumin發表AMP後級



Lumin在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首次展出擴大機,名字很直接,就叫AMP,這是一步純後級,工業設計延續Lumin一貫的簡潔風格,面板略向後斜,搭配Lumin自家器材擺起來很好看。採全差動放大線路的Lumin AMP,8歐姆輸出160瓦,4歐姆輸出320瓦,走大電流設計,不過它方便的地方是可以透過簡單的切換,讓AMP變成單聲道後級,所以您單買一部AMP可以做立體聲,如果覺得想要更大的功率,沒問題,加碼再買一部AMP,就變成Mono Mono了。

至於Lumin首度跨足擴大機,卻只做純後級AMP,卻沒有同步推出前級與綜合擴大機,道理也很簡單,因為Lumin自家數位串流播放器,本身輸出夠大,也帶有音量控制,讓Lumin訊源直入後級AMP,就能搭配出簡單又好聲的音響系統。

Audion展出20周年紀念機



英國Audion在2019年慕尼黑音響展選擇開放展區,現場還有古董摩托車,展現懷古的風格。現場擺放的是Sterling 40週年紀念版,不過旁邊還多了一部一樣的真空管綜擴,但是功率管換成了KT-150,功率應該比原本KT-88的版本更大。靜態展示的還有Silver Night 300B,而且是特別版。一旁還看到Lignum Quaddra,以前也沒見過,木頭飾板加上特殊的底座造型,看起來很漂亮。

Monitor Audio最新Gold系列剖給你看



Absolare只用綜擴推Rockport



Absolare的總裁Kerem Kucukaslan很敬業,每年我來慕尼黑音響展,他都認真地在展間負責播放音樂,招呼客人,今年也不例外,他一看到我馬上過來打招呼,跟我介紹今年的器材,他說今年Absolare只有用一部Integrated綜合擴大機,搭配美國Rockport Lyra喇叭,加上The Raptor數位串流播放器,用很簡單的系統,重現舒服好聽的音樂表現。Kerem說以前Absolare會在音響展上搬出複雜的組合,但是今年他希望把展覽擺得簡簡單單、清清爽爽,讓大家輕鬆享受音樂就好。

Focal與Naim聯合展出



法國Focal與Naim在幾年前合併之後,慕尼黑音響展就連袂展出,也可以租下更大的展場。現場規劃一個大的聆聽空間作動態展示,每天都有排定時間由原廠人員負責播放音樂、解說產品,我去的時候剛好關門辦活動,只好在外面靜態展示區域拍照。現場還規劃許多會議區域,顯示Focal與Naim在慕尼黑音響展上,最重要的任務不光是展出最新器材,還要與全球代理商見面開會。

Focal靜態展示的重點當然是Utopia EVO系列,還有40週年紀念喇叭,不過沒有遇到熟人,所以沒有深入採訪的機會。至於Naim的部分則是Muso數位無線主動喇叭進化到第二代產品,造型還是相當富有設計感,除了既有的有線無線通吃特點,現在還加入了Roon Ready,外加HDMI ARC,您甚至可以把Muso當作Soundbar來使用了,搭配電視視覺上肯定很有高級感。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