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樂壇再添華人新秀–陸逸軒里茲大賽現場錄音
撰文/郭漢丞 2018/11/21發表,已被閱讀18,286

亞洲人躍登國際樂壇,早已經不是新鮮事,早一輩的馬友友、陳必先、鄧泰山、傅聰......,到年輕一輩的李雲迪、郎朗、王羽佳......,不勝枚舉,而更年輕的一代也做好準備,要從音樂院沈潛的修煉當中竄出來。陸逸軒(Eric Lu)就是一個樂迷應該知道的新名字:他剛剛獲得2018年英國「里茲國際鋼琴大賽」(Leeds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金牌獎,而在美國出生的陸逸軒,父親是高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2017年他來台舉辦獨奏會,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與國家音樂廳之前,先到屏東演藝廳開場。

其實,陸逸軒在2015年便已經受到樂壇矚目,在那一年的「蕭邦鋼琴大賽」當中,獲得第四名肯定,而那年他才17歲,三年後在「里茲國際鋼琴大賽」得獎,不僅得到知名經紀公司Askonas Holt簽約,並由華納音樂發行比賽現場實況錄音,全球發行。Askonas Holt這家公司旗下有哪些重量級音樂家?算都算不完!鋼琴家兼指揮家巴倫波因、指揮家鄭明勳、鋼琴家艾克斯(Emanuel Ax)、女高音蓋爾基爾(Angelia Gheorghiu)、號角演奏家艾立森.包爾姍(Alison Balson)......,都是國際樂壇頂尖人物,能在Askinas Holt起步,陸逸軒不僅有了好的開始,更像是進入了「保證班」。

這張唱片收錄的是陸逸軒在2018年「里茲鋼琴大賽」的現場錄音,總共三首曲目,「蕭邦第四號敘事曲」(Op. 52)是比賽第二輪演奏的曲目,接下來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Op. 35)則是準決賽的演出,最後重頭戲是總決賽,演奏「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Op. 58),由賈德納(Edward Gardner)指揮哈雷管弦樂團(Halle Orchestra)。從第二輪比賽、準決賽到總決賽,三首曲子帶著我們彷彿跟著陸逸軒一起參加比賽。

華納唱片此次為了陸逸軒的唱片發行,亦煞費苦心,實體CD上市之前,提前在9月25日將「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的第一樂章,獨立出來做數位發行,為十一月份CD上市預先熱身。我想這種數位先行的宣傳,未來可能會成為主流,數位下載已經超越實體CD,而數位串流訂閱服務也遠勝過實體CD,讓數位發行先跑,是行銷方式轉變很合理的方向。

CD打頭陣的曲目是「蕭邦第四號敘事曲」,第一次接觸陸逸軒,我沒有心理準備,可是這「敘事曲」觸鍵的重量感卻是很輕,我懷疑是不是音響的音量不夠大,停下音樂,把音量調大一些再聽。

沒錯,力道真的很輕,鋼琴顯得很秀氣,可是行雲流水地把一顆顆音符串起來的旋律線條真漂亮,而敘事曲開頭的輕,才能對比出曲子後面的重,自由自在的速度展現了陸逸軒掌握音符的自信,娓娓道來的每一個句子,彷彿帶著詩意,這樣的蕭邦讓我想起傅聰,可是陸逸軒有著自己的風格,更顯浪漫。不簡單,二十歲的鋼琴家,卻是少年老成,展現不凡的音樂見地。

接下來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開頭的鋼琴份量就重了,陸逸軒自信地展現力道,隨後狂風暴雨的密集音符,有條不紊地處理著。若要說「敘事曲」是第二輪比賽,陸逸軒算是輕鬆以對,而準決賽的「蕭邦第二號奏鳴曲」,則是全力以赴了!我抱著像是聽「里斯鋼琴大賽」音樂現場的心情,一路聽完四個樂章,真是個厲害的參賽者,鋼琴輕重之間的對比,還有諸多技術困難之處,陸逸軒都正面對決,樂句之間的銜接都有琢磨,讓音樂的情緒連貫,一氣呵成。有時候聽年輕音樂家,最怕炫技有餘,卻讓樂句之間語氣不連貫,音樂情感就這樣斷了線,缺乏完整性,可是陸逸軒不然,細膩的情感轉折變化,彼此有脈絡可循,展現了他對樂譜的深刻理解。

聽完「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這四個樂章,我把CD停了下來,好像聽比賽的人,一定要等到總決賽名單宣布,隔天再來聽,而我在聽「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之前,也要停下來休息一下。當然,我們已經知道陸逸軒是冠軍得主,準備進入最後總決賽,可是前面兩首都是蕭邦,接下來是貝多芬啊!蕭邦彈得好,可不見得貝多芬彈得好,要是把蕭邦的浪漫套在貝多芬身上,那可不妙,但是光聽陸逸軒彈奏蕭邦,絕對想像不到他的貝多芬會是如何!

休息十分鐘,可以來聽總決賽了!「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當作比賽曲,對鋼琴家來說確實難,因為呈示部第一主題由鋼琴開始,樂團跟著應答,而第一主題最核心部分是三個音的反覆,鋼琴要把為這三個音定調。陸逸軒彈這三個音的份量沒有刻意加重,而是行雲流水的寫意,樂團順著勢頭走,Tutti走完,鋼琴Solo進入,陸逸軒馬上掌握局勢,表情和輕盈柔順的蕭邦完全不同,那是激昂的貝多芬,而Tutti沒有出現的第二主題,右手高音部帶出星光點點的音符,接著快速地連接到第三主題,陸逸軒轉折之際猶如高速過彎一般,迅速滑過去,在樂團接應之前來個有個性的煞車。有意思,這樣的銜接手法不常見,確實有新意。


第二樂章是自由對話的形式,樂團嚴厲的句子,對應著柔和的鋼琴,陸逸軒在慢速的樂句當中,把鋼琴聲響的連續性掌握得很好。我覺得此時的他可能已經已經忘記比賽了,而是在與樂團用心地對話,嚴厲的樂團逐漸軟化,鋼琴高音部訴說著長長的句子,現場錄音的效果很好,鋼琴踏板的變化都錄了進去,就在鋼琴由弱轉強之前,一聲響亮的咳嗽聲讓我嚇了一跳。還好參賽者沒受到影響,穩穩地推高了鋼琴的力度,然後與樂團一應一和,音樂收在無言的結束。

第三樂章!明亮的輪旋曲。樂團Tutti,鋼琴應和,琴音明亮而富有活力,像是二十歲年輕人的青春氣息。不過每一次鋼琴Solo,大提琴聲部總是太大聲,難道是欺負年輕音樂家嗎?好幾次鋼琴漂亮地翻揚,大提琴總是來喧賓奪主,我要是參賽者,一定會向指揮皺眉頭,希望他讓大提琴收斂一點,不過我看這時候的陸逸軒肯定專注在鋼琴上,他必須假設樂團是在幫他的!年輕的參賽者,左右手練得非常平均,在華彩樂段最能展現苦練的成果,等尾奏進入Presto,參賽者的表現已經和樂團同步,一起衝向燦爛的終點!

現場響起如雷掌聲!我們知道,冠軍誕生了!

廠商資訊

華納音樂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0樓
網址:www.warner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