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的悠閒–TAS 2014/2015精選
撰文/郭漢丞 2016/04/26發表,已被閱讀23,473
聽音樂,享受怡然自得的悠閒時光,還得要挑對唱片。聽古典音樂相對嚴肅了些,似乎要多瞭解一些古典音樂的背景知識,才能更進入音樂當中,但是「TAS絕對的聲音」精選輯,相對就比較容易上手,下班回家,任選一張TAS精選,輕鬆自在的音樂垂手可得。

我不曉得寫過幾次「TAS絕對之聲」精選輯了,最新拿到手的是2014與2015,極光唱片發這一系列「TAS」精選,大概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吧,這些年唱片製作的風格越來越成熟,封面選擇藝術畫作,巴洛克式的繁複風格,統整了TAS封面的風格。至於錄音,那都是找德國老虎魚跨刀相助,透過母帶後製,讓錄音更上層樓,音質更顯圓潤滑順。



我從比較近的「TAS 2015」開始聽起,Gary Karr的低音大提琴,搭配音域寬闊深沈的管風琴,音樂卻是熟悉的「紅蜻蜓」,專輯來自「日本之歌」,「紅蜻蜓」則是日本歌謠,是許多人熟悉的曲調,低音大提琴拉奏起來,帶出音樂中濃郁的思鄉情緒。是啊,這真是適合下班輕鬆聆聽的音樂。當然,我知道有些發燒友會想試試錄音效果,那管風琴下潛可是很沉的,真的要計較起來,這「紅蜻蜓」旋律輕鬆,要催出忙大的管風琴搭配低音大提琴,對音響來說可不簡單啊!

接下來的「Silver Dagger」用清脆的吉他伴奏,女聲和唱,錄音清晰通透,這裡我特別要稱讚「TAS」企劃的用心,假如您覺得「Silver Dagger」唱的歌詞聽不懂,沒問題,唱片內頁中英對照,這第一句唱著「不要唱情歌,那會吵醒我的母親......」您馬上可以感受到,故事唱的應該是待嫁女兒心,但爸爸媽媽捨不得女兒嫁錯人,所以拿著「銀色匕首」守著女兒,而守護女兒的父母,通通變成惡魔了。女兒想嫁,父母不肯,只好一人入眠,唱著孤單調。

這樣一首一首聽過去,「TAS 2015」像是收錄了一連串的歌曲故事,接下來是「Here Comes The Sun」、「I Just Wasn't Made For These Times」,歌曲講述的故事,只要跟著中英對照的歌詞,您一定聽得興味盎然。第九軌的「Lies of Handsome Men」,讓您知道英俊的男人怎麼說謊,而第十軌的「Simple Man」則是男人的獨白,第十一軌接上「Just Like A Woman」,告訴您成熟女人的故事,這整張精選輯簡直就是都會男女的複雜情感,交織成如歌般的情境。


「TAS 2015」聽罷,換上早一點發行的「TAS 2014」,從帕格尼尼開始,吉他與小提琴,Dynamic唱片的錄音,那種通透空靈的錄音氣氛,一聽就知道是Dynamic的錄音。古典大曲還有第八軌的「舒曼第三號交響曲:萊茵」,第二樂章那一層又一層疊起來的旋律,彷彿萊茵河的波濤一般,一陣陣地拍打河岸,時而舒緩,時而跳躍。我每次聽這首交響曲,都會想起電影「琴戀克拉拉」,裡面有一段舒曼與克拉拉一起和交響樂團排練的狀況,但電影裡面我們已經看得出舒曼的精神狀態不太穩定,似乎在音樂當中也能有若干感受。

比起「TAS 2105」,「TAS 2014」的古典音樂份量比較多,第十三軌選「雷史畢基小提琴奏鳴曲」,第十四軌是「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慢版樂章,最後一軌則是「德弗札克弦樂小樂曲」,曲目都是經典名曲。老虎魚母帶處理過後,音符顆粒更顯飽滿厚實,也統整了合輯的錄音風格。

當然,「TAS 2014」也不乏「唱歌說故事」的美麗音符,像是Claire Martin唱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或者是Dinah Shore唱著「Button And Bow」,這在講什麼?「鈕扣與蝴蝶結」?兩樣沒關係的東西,加起來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聽了您就知道。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