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7/03發表,已被閱讀20,260

史坦威鋼琴推出的唱片專輯,演奏者是Andrew Rangell,曲目是巴哈「賦格的藝術」(The Art of Fugue),這些線索裡面哪一件事情講到了台灣?沒有,但是錄音的場地是美國Rockport Shalin Liu Performance Center,您看出特別之處了?Shanlin Liu表演廳,如果我們用正確的中文來寫,那是劉沙林音樂廳。

是的,劉沙林是一位台灣人,臺大畢業,1973年赴美,曾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及法律系圖書館工作,創辦了「夏季星辰自然藝術人文基金會」,2007年一次捐贈300萬美金,讓Rockport興建一座新的音樂廳。這位劉女士不僅在美國大手筆捐款,2008年也捐贈45萬美金,協助屏科大興建生命教育館,用於收容保育類野生動物。而劉沙林這個名字,也能和蔣經國連接起來,當年她還在台灣讀高中,知道一位久未聯絡的小學同學,因為車禍失去一條腿,可是沒有錢繼續復健醫療,所以她主動寫信給負責救國團的蔣經國,請他幫忙,讓同學可以安裝義肢。

因為一間Shalin Liu表演廳,我找出了這一連串的故事,也因為這張唱片,把巴哈與台灣連接了起來。



這張「賦格的藝術」在2011年12月19~21日錄製,Shanlin Liu表演聽的設計非常特別,音樂廳臨海而建,演奏的舞台就在最靠海邊的地方,建築師沒有用水泥磚牆把美景封起來,而是留下大片透明玻璃窗,用Rockport的海景作為音樂的配角。看著照片,每一張都是瞬間的凝聚,可是如果音樂卻是時間的藝術,在每一個音符流逝之間,海邊輝映著光影,每一刻都在變化,那變化中的光與影,是否讓音符聽起來格外俱有時間的意義?

是啊,這樣的音樂聽,真的想找機會去聽聽看,但那又要看人生的機緣了。

Andrew Rangell這位鋼琴家已經錄製了超過25張專輯,唱片品牌包括Dorian、Bridge與Steinway & Sons。他曾經是費雪獎得主,早年活躍於音樂演奏舞台,可是1991年手指受傷,此後轉往錄音發展,而這張「賦格的藝術」則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他的琴音。



賦格,作曲家會寫一段音樂的主體,然後讓其他的聲部不斷模仿,相互交疊,讓原本單音的旋律,架構成複雜豐富的複音架構,而我們更熟悉的卡農則是嚴格的賦格,聲部不模仿,而是重複,但因為時間差的關係,每個聲部也相互交疊,建構複音堆砌的聲音美感。巴哈用賦格的手法,寫了這一套賦格與卡農,大約在1741~42年間動手,一路寫了八年,還沒能寫完,巴哈就過世了,留下沒有完成的「賦格的藝術」,也因為沒寫完,留給後世演奏者諸多討論的空間。

一套「賦格的藝術」,每一首都是D小調,賦格的主體總是在音樂一開始,單獨呈現,我們很容易抓住那個樂句,然後賦格一路展開,在鋼琴鍵盤上交織對位,主題越來越不明顯,如果聆聽者不刻意去追隨那個熟悉的主題,很容易在對位當中失去方向。坦白說,「賦格的藝術」以前經常是我拿來催眠的曲子,要是晚上睡不著,「賦格的藝術」比起「郭德堡變奏曲」還要容易讓我入眠,而且是沒有副作用的安眠藥。唉,那是當年不懂得巴哈,只讓音符在耳朵旁邊流過,沒把音樂聽進心裡面,要是仔細跟蹤著巴哈架構的每一個音符,仔細聆聽,這「賦格的藝術」真是既雕琢又嚴謹。



聽著Andrew Rangell的錄音,技巧並不是第一位,這位鋼琴家受過傷,所以只能轉向錄音發展,可是「賦格的藝術」當年並沒有樂器的指示,也沒有速度的指示,更考驗演奏者對樂譜的認識與詮釋。在Andrew Rangell的演奏中,踏板用得很克制,保留巴哈淳樸的面貌,而在堆砌精巧的音符當中,呈現豐富厚實的音樂織體。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