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10/26發表,已被閱讀23,838

「跨界」加上「發燒」,要算是「響韻嚴選」的特色,2012的年份標示,宛如紅酒收藏一般,可以按年份追溯,如果您每一年都收藏「響韻嚴選」,每一年交叉比對,一定可以感受到「發燒錄音」的意涵,也隨著時代在變化。

「2012響韻嚴選」收錄24首精挑細選的曲子,既然稱之「跨界」,風格自然包羅萬象,如果您習慣購買單一專輯,聽「2012響韻嚴選」這樣的精選集,可能會覺得Tone調跳來跳去,抓不住一個主軸,有些不習慣。可是如果您希望在一套專輯裡面,感受有如萬花筒一般的千變萬化,那麼「2012響韻嚴選」應該很合您的口味。

精選集分為兩張CD,各選12首曲目,第一張CD是歌唱精選,第二張CD則全部都是演奏,沒有人聲,粗略地把有唱的和沒唱的分開來,也算是內容風格的一種統一,可是聽起專輯來,可就變化多端了,冷熱交替,快慢反覆,好像洗三溫暖一般,頗為刺激,感受也很新鮮,不過「發燒」的本質倒是一點也沒有跳脫,錄音確實很好。

我先從沒有歌唱的演奏版開始聽。Fiona Joy Hawkins演奏「Portait of a Waterfall」,風格寫意,頗有「療癒系」音樂的氣氛。第二軌Aage Kvalbein的「The Sleeping Child」,鋼琴穩定的反覆,好像水流一般,跟著大提琴對位的旋律,交織出寧靜的音樂畫面,是啊,這樣的音樂真像是睡著了的孩子。到了第三軌,那就跳Tone了,來了佛朗明哥吉他,輕快的曲風帶著濃郁的南美熱情。接下來是Auryn弦樂四重奏演奏的「海頓弦樂四重奏OP.74」,選曲收錄第四樂章,是輕快活潑的旋律,海頓寫上了「騎士」標題,音樂頗為有趣。

前面四軌音樂錄音清晰通透,可是到了第五軌Jungle Boldie演奏的「Bouzouki Wars」,那錄音「發燒」的程度可真的燒得更猛了!德國Turtle Records確實厲害,爵士三重奏錄得非常鮮活,樂器質感很好,聲音密度很高,音場定位很漂亮,之前幾軌錄音雖然很好,可是到這第五軌馬上給比下去了!


從古典、拉丁到爵士,已經跳過三次Tone,第六軌選Sunny Choi的「Walking Towards You」,You Tube上面點閱超越三千萬人次以上,收錄在「2012響韻嚴選」,也代表了新的時代意義,發現好音樂的方法,不完全靠製作人發掘,音樂家可以直接訴諸大眾,用高人氣吸引目光。接下來「演奏篇」的曲子,在古典、流行、療癒系當中繼續跳躍著,第10軌Will Ackerman,吉他錄得好極,清脆爽朗,活生感強烈,音樂卻是舒舒服服。演奏篇最特別的曲子,要算第11軌的漁歌/逸境,由黃金成演奏國樂,音樂飄渺無際。這麼豐富的演奏篇,這張「2012響韻嚴選」的確十足跨界發燒。

回到「歌唱篇」,一開始就是舒服浪漫的拉丁情歌,Carmen Cuesta Loeb演唱的「Dreams」歌聲迷濛,編曲呼應著些許迷幻味,接著是鄭可為的「Fallin」,嗓音迷人,母帶製作時這一軌音量稍低,讓音質更顯細膩,您不妨在聽這首曲子時把音量加大,編曲強烈的節奏感,肯定會讓您聽得大呼過癮。第三軌換上了邦蒂絲,把我們帶到了葡萄牙,跳著道地的佛朗明哥舞蹈。第六軌的Andrea Celeste演唱「It Ain't Necessarily So」也值得「大聲聽」,牛筋味十足的前奏,加上低沈磁性的嗓音,這樣的爵士樂好聲迷人。第七與第八軌的曲子Tone調也是爵士,到了第九軌,Eden Brent用藍調的草根味,把您帶到美國紐奧良。

24首發燒曲目,「2012響韻嚴選」用年份收錄了他們的唱片成績,這些「發燒」曲目都是響韻旗下唱片公司的重量級曲目,而「跨界」豐富的內容,更顯示響韻唱片網羅多樣化音樂的努力。如果聽
「2012響韻嚴選」還不過癮,沒問題,一張張「專輯」還等待您去發掘,從「跨界」的多元內容當中,找尋您最愛的音樂類型。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