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蔡承融、Sennheiser 2024/01/10發表,已被閱讀8,006
去年10月初,Sennheiser在台灣舉辦了一場AMBEO Soundbar Mini單件式喇叭發表活動,除了展出自家最新產品之外,結合了音頻療癒體驗,由香港唱作歌手及音頻治療師陳明憙Jocelyn為大家親自示範。當時主辦單位在後方的小型視聽室內準備了一套AMBEO Soundbar Mini + AMBEO Sub組合,別看照片中的喇叭這麼嬌小,現場試聽環繞效果非常明顯!

當時參加活動人數眾多,無法細細品味,淺嚐即止實在可惜!於是在代理商世貨的協助下,再度拜訪了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上的響樂音響,店長李勇達先生親自接待,並且向我們仔細介紹AMBEO Soundbar Mini的重點特色。


體積大幅縮減、內建6個單體

首先Sennheiser旗下的AMBEO Soundbar系列共有三個型號,大哥是AMBEO Soundbar Max、二哥是AMBEO Soundbar Plus,這次到響樂試聽的AMBEO Soundbar Mini(以下簡稱Mini)是他們家最新,也是體積最小的Soundbar。原廠說不到二哥Plus的一半體積,尺寸數據是 70 x 10 x 6.5cm,重量只有3.3kg而已,單手就能輕鬆拿起來。

上方是 AMBEO Soundbar Plus,下方是 AMBEO Soundbar Mini,體積不到 Plus 的一半。

Mini 內建 6 個單體,包含 4 個 1.6 吋全音域單體、2 個 4 吋低音單體,每個單體都有獨立的 D 類功率模組負責驅動,總輸出功率 250W,頻率響應 43Hz~20kHz。採用 Sennheiser 自家開發的 AMBEO 技術,僅用一支長條狀的單件式喇叭就能虛擬出 7.1.4 聲道的家庭劇院系統。內建智慧系統校準,搭配 4 個收音麥克風,利用空間聲學反射的方式,在您的聆聽位置周圍營造出七個虛擬環繞喇叭,以及四個虛擬天空聲道喇叭,支援 Dolby Atmos、DTS:X、MPEG-H、360 Reality Audio 等 3D 環繞音效。如果您對系統自動校正的聲音還不滿意,還可以利用「Smart Control」APP 根據個人喜好對聲音進行微調。

(圖/取自 Sennheiser)



支援藍牙5.0、Wi-Fi無線傳輸

輸出入端子很單純,只有一組 HDMI 2.1(eARC),再加上一組 USB Type-A(供支援/更新用),並沒有提供其它輸出入端子。不過 Mini 也可以使用藍牙 5.0、Wi-Fi 無線傳輸,支援 Apple AirPlay 2、Spotify Connect、Tidal Connect、Chromecast Built-in、Alexa built-in 等。


適合小空間使用

基本規格大致介紹完畢,接著我問李店長 AMBEO Soundbar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個型號了,到底應該怎麼選擇呢?他回答,因為 Mini 的體積小,比較適合搭配 55 吋以下的電視,如果以環境空間大小來考量,適合放在小房間、套房。但如果您的視聽空間已經有 8~10 坪以上,會建議往上升級至 Plus。主要原因是 Mini 沒有配置天空聲道的單體,而是靠演算法去模擬,如果是小空間還是可以表現出來,那如果是中、大空間的話,建議具有天空聲道單體的 Plus 來對應。如果要有更好的效果,那就要選擇單體更大的 Max,聲音力道、厚度、扎實度各方面會更有優勢。



搭配超低音,氣勢、包圍感更強

除了 Soundbar 之外,還有一款專屬的 AMBEO Sub 無線主動式超低音,購買時一定要搭配嗎?李店長表示,如果是小空間的話,超低音不一定用得到,單支喇叭應該就夠了,但如果你希望低頻的空間感要夠,那就建議要加一顆超低音!大部分來店裡試聽的客人,都能夠聽得出有/無超低音之間的差異。不過他也強調,在他的觀念裡,搭配超低音不是為了「動次、動次」的低頻音效,而是為了讓整個空間感加分。

我追問,「空間感」指的是什麼?李店長解釋如果依照戰爭片來說,不加超低音的話,戰爭場面的音場表現只會出現在前方,但如果加上超低音,就會有包圍整個空間的感覺。而且不論是 Mini 或 Plus 最多可以無線連接四顆超低音,還可以透過「Smart Control」App 針對每一顆超低音去調整 dB 值增減。不過他再次強調低音調整不要太過,太多會影響到中高音,導致細節模糊不清,這個部分需要靠調整,才能將頻段銜接起來,而且每個用家的環境空間都不一樣,需要看實際狀況去調整。


(圖/取自 Sennheiser)


簡單易安裝

安裝設定也是很簡便的,以 Soundbar 來說,只要連接電源和 HDMI 線,然後擺放到定位,接著啟動校正功能,喇叭就會自動偵測環境聲音狀況。除非您對音場很講究,可以再透過裡面的一些音場設定去調整,空間感的表現也會不一樣,如果有額外加購超低音,不論您是買一顆還是四顆,都可以利用 APP 一次全部串連起來,李店長說。

李店長特別提到,依他實際安裝經驗,Mini 很適合壁掛,搭配原廠販售的壁掛架不會太突出,安裝起來很美觀。但如果想要擺放在電視櫃上的話,也可以搭配腳墊使用,他們家也有自己代理的品牌,可以找李店長研究看看。

只要連接電源和 HDMI 線,然後擺放到定位,接著啟動校正功能,喇叭就會自動偵測環境聲音狀況。

原廠壁掛架(圖/取自 Sennheiser)


最後,李店長補充,AMBEO 是演算法的技術,注意機身右下角有燈號,很多人會沒有注意到,熄滅時代表沒有啟動,音場感會縮起來。但如果在聽音樂時開啟,會覺得環繞感變很大,有的人會覺得不像在聽音樂,看個人喜好,預設值是開啟的,也就是燈亮,如果不喜歡,可以透過 APP 或遙控器關閉。

至於音質表現如何?李店長很有信心的表示,和其它品牌比較,Mini 有更好的層次感與分離度,不會把音場整個擠在一起。他解釋,以往的 Soundbar 會讓人覺得聲音都是從前面來的,而 Mini 則是展現出空間感,不管是上方還是側邊,您都可以感受到聲音的方向,都歸功於演算法的加持。



人聲解析力足,厚度略微偏薄

試聽地點就在響樂地下室內的小型試聽室內,目測空間大約 2~3 坪左右,模擬小房間或是小家庭的視聽空間。首先在人聲表現方面,Mini 的解析力足夠,聽起來清晰但是比較薄一些,速度感很好,譬如 Celine Dion 的「A New Day Has Come」、Susan Wong 的「Desperado」在 Mini 上聽起來聲音很乾淨、集中、細節清楚,音像形體夠大,但是厚度略顯不足。這個時候,我請李店長把 AMBEO Sub 打開,不僅人聲厚度提升了,音樂的密度也比先前更好一些。接著我再試著開啟 AMBEO,這時候音場更開闊了,但聲音聽起來有點「空曠感」。因此,聽音樂的時候,我個人建議關閉 AMBEO,會比較接近普通兩聲道音響的聽感。



鮮明的電影音效包圍感

但如果改聽電影原聲帶,又是不一樣的感覺了,譬如「Wonder Woman」電影原聲帶中第 8 軌「Wonder Woman’s Wrath」,在 AMBEO 的加持之下整個規模感和氣勢完全不同,隱約還能感受到低頻撼動褲腳的力量。這時李店長分享了自己的調音小祕技,他在超低音上放一隻絨毛娃娃,經過反覆 A/B 比對,會發現低頻變乾淨,少了些毛邊,節奏的顆粒感也更清楚。


最後播放「The Amazing Spider-Man 2」電影原聲帶「My Enemy」,在 Mini 上聆聽人聲細節鮮明,好像就在前方細細碎語著,曲子中後段聲音定位感非常鮮明,很難想像是單靠一支 Mini + Sub 營造出來聲音環繞包圍感與氣勢。顯然,看電影或是聽電影原聲帶,還是要有 AMBEO 加持才過癮!


為小空間營造環繞包圍感

如果您平常有關注 Sennheiser 這個品牌,對 AMBEO Soundbar 系列肯定不陌生,尤其是代理商在各大展會活動上積極曝光展出,就是為了要讓更多消費者親耳體驗 Soundbar 的環繞音效實力。最新款的 Mini 從最初的 126.5 公分大幅縮減至 70 公分,更適合應用於小型視聽空間,不用安裝多支喇叭,就能幫助用家打造虛擬環繞音效包圍感,同時還有水準不俗的聲音解析力,不光是看電影,聽音樂也很享受!雖然 32,990 元的參考售價不能說便宜,但確實比老大哥們更容易入手,至於到底值不值得投資?還是請您親自跑一趟音響店,試了才知道!

器材規格

單體:6 個 Class-D 喇叭單體 (含 4×1.6″ (40mm) 全頻驅動器 / 2x 4″ 低音揚聲器)
頻率響應:43Hz – 20 Khz (-3dB)
HDMI 電視 (eARC) 輸出:1x HDMI eARC (HDMI 2.1)
USB:1 個 USB 插座(A 型),用於附件(外部設備)的電源:5 V,1 A;
WiFi:IEEE 802.11 a/b/g/n/ac/ax
藍牙版本:5.0
藍牙傳輸頻率:2,400 MHz 至 2,483.5 MHz
最大功率:100 mW(最大)
總音頻功率:250W (RMS)
尺寸(含支腳):約 70 x 10 x 6.5 cm
尺寸(不含支腳):約 70 x 10 x 6.5 cm
重量: 約 3.3 公斤
參考售價:32,990 元

代理商:宙宣
電話:+886 2 8768-1222
網址:https://www.uni-announce.com.tw/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