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2/04/22發表,已被閱讀17,880
mbl,從來都是獨特的存在,勇敢地走自己的路!

南台灣 mbl Reference Line 全套開聲展示

從 360 度 Radialstrahler 全指向發聲喇叭開始,mbl 的音響夢從訊源、前級、到級,全部齊備,而最高階的 Reference Line 全套系統,已經進駐高雄富豪音響,實地開聲,如果想見識全套 mbl 獨特的美聲,尤其是 Reference Line,富豪擺出來的陣勢可說南台灣之最,值得專程前往取經。

我經常與自家編輯說,寫音響評論的人,並不是耳朵特別好的人,而是靠平時不斷累積,聆聽各種音響器材的聲音,比較各種搭配的差異,從中找出聆聽的樂趣,藉以逐步建立音響器材的鑑別能力,而 mbl 獨特的 360 度 Radialstrahler 喇叭,呈現音樂的美感與空間感,音色特質就是與傳統動圈式喇叭不同,聽過就知道差別,這也是 mbl 迷人之處,才能歷經三十餘年演進,依然經典長青。

就像是音響界的 Porsche 911

mbl 就好像是音響界的 Porsche 911,您看,911 於1963 年發表,1965 年量產,期間歷經多次改款,至今依然是 911,可是內中技術不斷翻新,讓車迷追得樂此不疲。mbl 的 Radialstrahler 360 度全指向喇叭也是如此,貌似葫蘆的造型,其實是三音路喇叭,底下加上超低音,成為複雜的四音路系統,而其振膜、磁力引擎、彈波,看似與動圈式單體類似,但是機械運動員力卻很不一樣,一樣是活塞運動,但卻是將振膜向上下擠壓、內外收縮,讓單體做 360 度發聲,就好像樂器在演奏空間中,自然地向四面八方投射聲響。

其實,mbl 的 Radialstrahler 推出這麼多年,基本的設計理論其實並非祕密,可是至今依然沒有跟進仿造者,原因很簡單,講理論容易,實際製作困難重重,如果有機會到 mbl 工廠走一趟,就知道 Radialstrahler 的製作,不僅全部靠手工,還必須製作各式各樣專用的製具,只為了生產數量不多的 Radialstrahler,而且每經歷一個世代的演進,因應材料的更新,各種製具都要重做,生產成本自然高昂,如果沒有足夠的銷售量支撐,根本撐不下去,還好,在全世界眾多的 mbl 愛好者支持下,讓 mbl 走過四十餘年的歷史,且仍然與時俱進。


101E MK II 是目前成熟度最高的 Radialstrahler

在 mbl 原廠採訪時,首席工程師 Jurgen Reis 把歷代 Radialstrahler 喇叭單體擺放出來,介紹歷代的演進,從最早鋁合金振膜,逐漸進化到現在的碳纖維振膜中音與高音,他說早年受限於材料,最早兩個世代的 Radialstrahler,其實效率很低,且失真率頗大,但是音色非常獨特,讓 mbl 站穩腳步,可以持續大量投資新材料的研發。大約到第三代產品,失真率已經大幅降低,而最新世代的碳纖維中音與高音,則是大幅度提升性能,爾後可以進步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101E MK II 世代的 Radialstrahler,可說是成熟度最高的產品。

不光是 101E MK II 喇叭如此,具備歷久常青的特質,其實 Reference Line 的所有產品,幾乎都是如此,外觀變化很小,可是內部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腳步。從 Reference Line 器材的外觀,其實很難分變出產品世代,就像在路上看到 911,懂的人才知道 991 I 與 991 II 車款世代的差別,而 mbl 也是如此打造音響經典。


可說是 Modern Vintage

看看 6010D 前級,根本就是「Modern Vintage」,外觀看起來與 1980 年代的產品相似,但細部處理越做越好,內部線路也完全不同,而當年為了模組化設計,使得 6010 前級必須使用超大機箱,延續到 6010D,卻像是高瞻遠矚的設計,要不是當年用了超乎想像的大尺寸機箱,預留了升級空間,否則 6010 怎麼可能延續這麼久的歷史?


至於 9008A 單聲道後級,則是經典 9011 的後續機種,單聲道輸出 8 歐姆 440 瓦,4 歐姆提升為 840 瓦, 2 歐姆負載則高達 1,000 瓦,百分百驅動猛獸。如果您要問 mbl 為什麼要打造大功率後級,原因還是來自 mbl 自家喇叭,因為早年的 Radialstrahler 單體效率低,還要搭配大尺寸超低音單體,很難驅動,所以 mbl 必須打造猛獸後級,馴服自家喇叭。

在台灣,除非是音響展,否則能夠聽到全套 mbl 的地方不多,Reference Line 大方全套展示更是難得,為了落實體驗行銷,富豪音響可說是下了重本,畢竟如此昂貴的音響系統,連聽都沒得聽,怎麼有辦法下決定購買?如果只想聽聽看 mbl 的聲音,或許音響展上可以驚鴻一撇,可是若要細細品味,還是要在音響店實際試聽,仔細聆賞,也才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夢幻系統。


難得全套 Crystal Cable 搭配

富豪音響搭配的線材,用全套荷蘭 Crystal Cable Artist Monet,這是高階 Artist 系列的入門款,我問富豪賴桑,怎麼不用更高的 Van Gogh 或 Da Vinci,賴桑指著後方收納櫃說,線都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換,但先用 Monet 來配,比較不會把客人嚇跑,畢竟全套 mbl 已經夠貴了,還要搭配最頂級的線材,不如先從 Monet 開始,有興趣再來嘗試更高階的線材搭配。

富豪的試聽室約莫六坪左右,空間其實不大,音量開得大一點,很容易就讓中低頻塞滿,不容易考驗 9008A 後級的驅動力,因為我大概發揮不了後級十分之一的功率,音壓就已經很大了,不過試聽室的隔音做得很好,在安靜的空間聽音響,很容易聽出音響的質感。



音樂的空間感描繪極佳

我從 Katja Werker「Contact Myself 2.0」專輯開始聽,這是 Katja Werker 在德國老虎魚錄音室的「現場錄音」,Katja Werker 自彈自唱,另一位吉他手 Gert Neumann 合奏,再搭一把無格貝斯,很簡單的人聲與器樂配置,可是很考驗音響的活生感與定位,101E MK II 因為 360 度全指向發聲,要讓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並不難,可是要調整精確的音場定位,難度可能比傳統動圈式喇叭更困難,畢竟動圈式單體具備指向性,可以作為 Toe-in 擺位的參考,讓單體對準耳朵,可是 Radialstrahler 單體長得就像葫蘆,沒有校正基準點,必須靠喇叭左右間距與側牆距離的調整,找到喇叭擺位的甜蜜點。

在富豪聽 Katja Werker,聽第一軌「Yes」,吉他前奏略靠左邊,Katka Werker 的嗓音居中,貝斯的音符顆粒疊在歌聲後面,略靠中央下方,另一把裝飾的吉他則位居左方,人聲與吉他的位置,就像唱片內頁的照片所示,為了減少錄音時額外的噪音干擾,Katja Werker 刻意赤腳錄音,避免鞋跟踩踏地板出現噪音。

用 101E MK II 來聽這張專輯,空間感的呈現特別漂亮,音場背景漆黑,襯托吉他與人聲的音像更為浮凸,我沒有刻意用大音量來聽,Katja Werker 的嗓音顯得真摯深情,而吉他清脆的聲響顆粒,帶出鄉村民歌風的氣氛,小聲聽,彷彿 Katja Werker 在耳邊輕聲細語,不用大聲,音樂細節既清晰又輕鬆。

音場彷彿穿牆而出

換上「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聽 Samamtha Barks 唱「On My Own」,這是一張沒有錄音現場的錄音,拍攝現場收錄演員的歌聲,然後在倫敦花了半年時間配上管弦樂團的伴奏,並加上拍片所需的音效,用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 來聽,真是聽得入神了。「On My Own」從鋼琴獨奏開場,背景還有細碎的雨滴聲,是 Samantha Barks 在雨中獨白的場景,歌聲背後有鋼琴彈奏分解和弦,大提琴裝飾,進入副歌,管弦樂團溫暖地包圍著歌聲。

101E MK II 把音樂的層次清晰地呈現,深邃的音場彷彿穿牆而出,感覺試聽室的空間似乎擴大了,音場中央凝聚的 Smantha Barks 深情的歌聲,終曲時啜泣的歌聲,伴隨著對愛情的憧憬,甜美地結束。唉,這樣寫,會不會顯得情感太複雜了?實際上 Samantha Barks 的歌聲就是這麼多情,而 mbl 只不過是把豐富的情感和盤托出罷了。

音場向上延伸的開闊感非常棒

聽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空間感絕對是與眾不同的感受,101E MK II 並不是特別高的喇叭,可是音場向上延伸的效果很漂亮,聽馬友友、Chris Thiel 與 Edgar Meyer 合作的「Bach Trio」,在鄉下農場穀倉的錄音,曼陀鈴晶晶亮亮的聲響,高音尾韻直向上飄,對應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兩把音色相對低沉的樂器,對比很美。

仔細聽,可以注意到馬友友的大提琴在音場左方流轉,低音大提琴則在中央,而曼陀鈴在音場右方,叮叮咚咚的聲響帶出音場的高度,而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寬厚的聲響,則帶出音場的寬度,我相信這不光是 mbl 系統好,富豪事前的調整設定顯然功課做足,展現輕鬆自在的大系統聽感。

高貴的音色真是迷人

除了音場空間感營造,360 度全指向發聲的 101E MK II 有自成一格的寬闊感之外,音色的高貴感更是迷人,像是聽「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的慢板是浪漫至極的音樂,如果您喜歡浪漫到極致的詮釋,我推薦齊瑪曼獨奏、指揮波蘭節慶管弦樂團的版本,第二樂章的速度極慢,弦樂的開場在 101E MK II 上面聽起來簡直無邊無際,浪漫地延伸,第一個樂句結束之後,因為速度很慢,彷彿音樂中止了,第二句才緩緩跟上,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 的寧靜感,讓極慢的速度更顯浪漫。

在鋼琴進來之前,銅管溫暖地襯底,其實,如果不是速度這麼慢,弦樂收尾與銅管其實是同時浮現的,但就是因為齊瑪曼極慢的速度,讓銅管彷彿是鋼琴的引路人,帶出躊躇不前的鋼琴,一句句慢慢地訴說著,在樂句銜接之處極為短暫的寧靜,把情感起伏刻畫得更有戲劇性。

唯美與真實都漂亮

齊瑪曼極慢的速度,如果不找個對比,很難體會他的慢如何造就浪漫。換上 Andris Nelsons 指揮柏林歌劇院管弦樂團,巴倫波因獨奏的版本,一樣是慢版,速度比齊瑪曼快多了,究竟差多少?管弦樂的導奏,Andris Nelsons 只花 30 秒,就讓鋼琴獨奏出來了,可是齊瑪曼光是十來個小節的音樂,卻花了 1 分 24 秒,光是導奏的速度差異,就讓鋼琴的主題表情很不一樣,齊瑪曼簡直浪漫到昏頭轉向,而巴倫波因則是多了行雲流水的優雅,可是,雖然導奏差了三倍時間,齊瑪曼整個樂章花了 12 分 35 秒,而巴倫波因則是 8 分 59 秒,總長度只多了三分鐘,您就知道齊瑪曼在慢的導奏之後,如何用鋼琴獨奏引導速度自由自在地加快。

在富豪用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 來聽這兩張錄音,真美,尤其是齊瑪曼,那種無邊無際的寬闊,速度自由自在的輕盈,閉上眼睛,彷彿身處錄音,弦樂群因為極慢的速度,細部的表情變化更多,甚至還帶著些許滑音的變化,既浪漫又美,而聽巴倫波因的版本,則多了些現場錄音的氣氛,鋼琴音色更為直接,力度更強,還可聽見鋼琴踏板的聲響,感覺更為真實。其實,無論是齊瑪曼的浪漫唯美,或是巴倫波因的真實,都展現了 mbl 對音樂抽絲剝繭的重現能力。

聽馬勒輕騎過關

光是聽「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兩個版本,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 既真實又美的聽感,就已經讓人心滿意足了,可是,我最後還是要聽一下馬勒,畢竟這是大系統,不聽一下馬勒怎麼會過癮!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聽熱鬧的第五樂章,銅管吹奏長音,從音場深處竄出,木管跟上俏皮的旋律,這深邃寬闊的音場,真的很容易讓人一聽入迷,不需要很大的音量,就能呈現漂亮的音場,展開管弦樂團的寬鬆樣貌。

隨後弦樂群登場,展開一段愉悅的賦格,馬勒的弦樂在唯美中帶著些許粗獷,彷彿農村節慶的舞曲,101E MK II 把弦樂的質地輕鬆且漂亮地重現,與木管呼應的層次感,帶出管弦樂團交織堆疊的氣氛,我要特別強調,不需要很大的音量,富豪這套 mbl Reference Line 系統就能呈現輕鬆的音樂層次,當然,我在接近終曲的高潮時,刻意操大了音量,讓銅管恣意地揮灑,與弦樂群相互爭輝,讓終曲撐開龐大又震撼的氣勢,釋放音響系統的強大能量,可是我想說,用大型音響系統聽馬勒,最大的樂趣就是能自由揮灑,小聲不失細節,而大聲則動態對比強大,這種隨心所欲的餘裕度,非得要大型音響系統才做得到。

來富豪音響提升音響視野吧

我知道,全套 mbl Reference Line 身價不凡,不是尋常人得以擁有的音響系統,可是,如果有機會來富豪音響試聽,不僅可以體驗頂級音響的音樂詮釋能力,更可以增進音響的視野,文章開頭已經說了,mbl 從來都是獨特的存在,它的音色有多麼與眾不同,您真的聽過了,才知道箇中滋味,南台灣的音響迷就請到富豪音響親身體驗吧!

試聽器材

訊源:mbl 1621A 轉盤、Roon Nucleus 音樂伺服器(搭配 Ferrum Hypsos 線性電源)
DAC:mbl 1611F
前級擴大機:mbl 6010D
後級擴大機:mbl 9008A 單聲道後級
喇叭:mbl 101E MK II
線材:全套 Crystal Cable Artist Monet

廠商資訊

富豪音響
電話 : 07-237-0288
地址 : 高雄市三民區長明街152-2號
網址:http://www.volvo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