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Westminster Lab原廠 2021/09/22發表,已被閱讀11,071
我知道這樣的標題看起來很累贅,都寫了Speaker Cable了,為什麼還要加喇叭線。沒辦法,原廠沒有給型號,就稱它是Speaker Cable,我只好照寫,加以還需以中文註明產品型式,這才出現了這般詭異的標題。

哪一家公司這麼特別?Westminster Lab — 西敏寺實驗室。即使稱為西敏寺,也不一定非在倫敦不可,Westminster Lab是一家香港公司,他們的產品太有趣了,每一種產品都只有一樣。他們有一組前級,叫做Quest,還有一款單聲道後級,叫做Rei。他們的主力產品還是線材,而且產品類別堪稱完整,有電源線、數位線、類比訊號線、喇叭線。數位線分為BNC、同軸、AES/EBU和USB,每一種都只有一款;類比訊號線則是RCA和XLR各一款,電源線和喇叭線基本上沒有分,因此,每一種產品就一款,不另取名字,沒有其他型號,它是什麼,就稱什麼。這次聽的喇叭線,沒有別的名稱,就叫做Speaker Cable喇叭線。

除了前後級和常見的音響線材外,Westminster Lab還有兩個有趣的產品,那就是專供Lumin和MSB連接外接電源供應器的電源線。如果你是Lumin X1的用家,或是MSB Select DAC、Reference DAC的用家,不妨留意Westminster Lab提供的升級方案。

一組四條線,每條線都是一對一

回頭講喇叭線。這線相當特別,一組喇叭線包裝分成兩盒,一個聲道一盒,一盒裡裝了兩條線,每一條線都是一對一的端子,一個聲道的喇叭線正負兩極,就需要正負兩條,所以,一盒有兩條,一組喇叭線總共有四條。

喇叭線外部套上白色的棉套,線身很細,帶點硬度,若稍加曲折,就能定型。你猜到什麼了嗎?沒錯,這是單芯實心線。一般常見的喇叭線多是多芯線材,可能是不同線徑合股絞繞,也有可能是多股線再相互絞繞。但Westminster Lab卻愛用單芯線,並且以手工製造。

(圖片取自Westminster Lab原廠網站)

獨家Autria Alloy導體,配方?秘密!

內部的導體是一種稱為Autria Alloy的合金。這沒有拼錯嗎?有沒有漏字呢?第一時間,我也以為看錯了,仔細看官網資料,確實是Autria Alloy無誤。什麼意思?我又不懂了。不過,原廠倒有一些解釋。

通常音響線材的導體不外乎以銅和銀居多,可是,經過Westminster Lab的試驗,包括高純度的銅、銀、金、銀金合金,還有其他貴金屬,或者鍍銀或鍍銅,結果卻都不滿意。他們認同那些單結晶銀或單結晶銅,因為單一結晶之故,所以電子不需要每逢晶體斷面就要跳躍一次,這讓電流通過更為順暢,訊號傳輸也會更流暢。但是,Westminster Lab卻發現一個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聲音沉重而密集。或許這是一些人在追尋的,也或者是被一些人認為是好的,對Westminster Lab來說,這就是銅或銀的聲音。他們要追求不一樣的。


因此,Wesminster Lab自己開發出屬於自家的訂製配方導體,這就是Autria Alloy。Autria Alloy導體基本上也是單結晶的製程,進而消除了結晶斷面,並且在抽線之後分別施加高溫和低溫的溫度處理,以求取更好的物理與機械特性,讓全線的橫切面材質都是均勻的,藉以達到最佳的傳輸效果。他們更加強導線表面的拋光,所有導體都經過手工拋光處理,加上一層自家研製配方的琺瑯塗層,如此更可避免導體氧化。最後再將導體塞入PTFE套管(也就是Teflon鐵弗龍),以避免高介電值影響聲音。

不是銀聲,也不是銅聲,是西敏寺之聲

Westminster Lab自製導體合金,自製線材,用最簡單的披覆,並且將正負極分成單股線,目的都是為了避免材料的聲音特徵。他們不要銅的聲音,不要銀的聲音,也不要披覆的容抗、感抗影響聲音,這就是Westminster Lab喇叭線。

手上的喇叭線是香蕉插版本,而且端子非常簡單,沒有厚重的金屬外殼,看起來似乎單薄,但當你認識到Westminster Lab製線所依循的原則以及所欲求的目標,就能理解為什麼要用這樣輕薄的端子。他們要避免所有可能的干擾,把訊號傳導這件事做到最忠實、最完整,好能還原音樂的原貌。

原廠還有兩個特別的技術,一個關於絞繞,一個關於屏蔽,但那些都是用於訊號線上的技術,在此就不加贅述。以後若有機會寫到相關線材,再予詳述。


聲音中性,凝聚扎實,線條例落

Westminster Lab的喇叭線,在音色上聽起來中性無染,它實在說不上來是什麼,像什麼,有什麼;就此而言,我認為Westminster Lab確實達到了他們所想要追求的目的。但作為單芯實心導體的喇叭線,物理上的效果仍可見得,它的聲音凝聚扎實,線條清晰俐落,細節清楚明確,速度快而尾韻短,直接而坦白,沒有什麼可以察覺到的染色。

就是比別人清楚

音色上中性,就賦予了系統更多鑑聽音樂的可能。聽新秀小提琴家Daniel Lozakovich擔任獨奏,Valery Gergiev指揮慕尼黑愛樂,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開頭的定音鼓輕輕劃破的寂靜,即便輕聲,卻聲聲分明。隨後木管吹出第一主題,纖細而柔美,圓潤又有色彩,聽那定音鼓以穩定節奏相佐著,那鼓聲是整個樂章的節奏骨幹。在第二主題被呈示出來之後,音樂轉入安靜,帶出獨奏小提琴,以裝飾風格再次提出第一主題。Westminster Lab的喇叭線給的線條是俐落分明的,聲部與聲部之間切劃乾淨,沒有模稜兩可,也沒有灰色地帶。小提琴鮮活而立體地浮現出來,那是很有個體感的存在。Lozakovich沒有過多個性化的詮釋,保持著自信的精準拉奏,樂句清晰分明,那些力道變化,運弓姿態,皆聽清清楚楚,滿有畫面感。其他的喇叭線不是不能表達這些,只是Westminster Lab喇叭線更清楚些,更明白些。這個錄音裡,Gergiev指揮慕尼黑愛樂發出了同樣透明而富有層次的合奏,Westminster Lab喇叭線同樣發揮了解析的本領,把那些層次盡都鋪陳的清楚完整,似乎讓人可以聽見更多、也聽得更明白。

發聲細節多,活生感極佳

在表現爵士樂時,它讓音樂顯得活力奔放。例如Diana Krall 的All for You專輯,Westminster Lab凝聚而結實的聲音,加上敏快的反應速度,讓音樂增添幾許光彩,並讓低音的貝斯更有線條。在「I’m an Errand Girl for Rhythm」一曲裡,Diana Krall的歌聲鮮活立體,發聲細節繁多,活生感極佳。貝斯依然飽滿,但收的比較乾淨,連帶使得聲音聽起來更為Q彈。同樣的效果也可見於吉他的演奏。「Gee Baby, Ai’nt I Good to You」一曲裡的鋼琴聽起來乾淨又晶瑩,少一點溫暖圓潤,卻多了一分堅實和亮度。「You Call It Madness(But I Call It Love)」是慢歌,Diana Krall的嗓音細節聽得益發清楚明白,那些喉韻加上一點氣音的唱腔,真是美極了。

音質爽脆健朗,器樂聲線清晰

聽Milt Jackson、Joe Pass、Ray Brown三位大師合作的The Big 3專輯,Milt Jackson的顫音琴聽起來顆粒圓潤又晶瑩,共鳴豐富,尾韻漂亮。顫音琴是以琴槌敲打金屬製琴鍵,然後引發琴鍵下方的金屬共鳴管發聲,而共鳴管還可控制開口,也就讓樂手可以控制琴音共鳴回音的音量,進而改變音色。Westminster Lab喇叭線讓琴音聽起來更清楚分明,它沒有什麼突起的頻段會模糊顫音琴的音色,教我更能辨識這顫音琴的音色。而且透過這線,顫音琴聽來特別爽脆健朗。雖是三重奏編制,但Milt Jackson的顫音琴毫無疑問地位居主角地位。吉他和貝斯多半處在伴奏的地位,或在旋律、和聲和節奏上提供輔助。不過,Westminster Lab卻把吉他和貝斯的聲音梳理得更清楚,當獨奏機會來臨時,你就要驚艷Westminster Lab喇叭線所帶來Joe Pass那爽朗清晰的吉他演奏。他,其實都沒有停下,只是你沒注意到罷了,Westminster Lab喇叭線能引起你對那些微小的、邊陲的、非主要的訊息的注意。

試圖還原音色本色

這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或許正因單芯實心線的個性太過鮮明,因此市面上少有單芯線。Westminster Lab卻獨排眾議地以此製作喇叭線,自己開發的合金導體,有著獨特的製程,手工完成披覆,並且將正負極各股獨立,這些都顯示出Westminster Lab是一家有想法的公司。這喇叭線,用一種中性的、無染的、凝聚的、扎實的、高密度的、集中的、清晰的、爽朗的方式,讓你聽見更多音樂的元素和內容。

你可以把它當作是調音的工具,拿來與低頻過多、速度較慢、聲音較糊的系統搭配使用。不過,我想Westminster Lab更想給你的,是還原音樂的本色,更明白地、坦蕩地、直接地把音樂擺在你面前,就像我這幾週中所體會到的。


器材規格

型式:喇叭線
導體:Autria Alloy
長度:標準長度1.5M~6M(以0.5M為單位)
售價:4790歐元(2.5米 )、6290歐元(3.5米)
進口總代理:志仁
電話:02-7705-9789
網址: http://www.sbaudio.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