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1/07/05發表,已被閱讀42,960
Klipsch Soundbar 持續進化中!最新推出的 Klipsch Cinema 800 5.1 環繞聲道系統不僅聲音變得更好,而且規格更強,功能更多,讓我聽得心癢癢,不禁認真考慮起來是不是也該添購一套,好取代猶如「雞肋」的電視喇叭。

會有這樣的念頭,還不是因為 COVID-19。由於疫情嚴峻,有許多時間必須在家工作,所以這次就不嫌麻煩地將四件一套的 Cinema 800 5.1 打包帶回家,打算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試聽,就因為這麼「朝暮相處」,我用它看新聞、看球賽、看電影、看美食和名廚做菜、看自然風景與人文風光,結果讓我幾乎聽不回原本的電視喇叭了!


支援智慧語音助理功能

Klipsch Soundbar 依型號的不同,目前有 Cinema 400、Cinema 600、Cinema 800 和 Cinema 1200 等機型,其中 800 和 1200 是最新推出的產品。新產品有哪些不同?首先,最大的改變莫過於支援的環繞音效格式從 Dolby Digital 擴展為 Dolby Atmos,讓多數家庭也能藉由 Soundbar 搭配環繞喇叭享受到所謂「物件導向」的環繞聲效果。這次送來評論的是 Cinema 800 5.1,也就是加了一對 Surround 3 無線環繞喇叭的版本。Cinema 800 本身就是 3.1 聲道(包含一部 10 吋無線超低音喇叭),加了環繞聲道即是 5.1,因此稱為 Cinema 800 5.1。

第二個重要提升則是新添了網路連結能力,讓 Cinema 800 5.1 不只能看電視,也能透過網路聽音樂。Cinema 800 5.1 支援 Spotify Connect,藉由手機操作 Spotify,音樂便會從 Cinema 800 5.1 播放出來,聽音樂更輕鬆容易。此外 Cinema 800 5.1 也支援 Google Assistant 和 Amazon Alexa 智慧語音助理功能,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聲控點歌,實在太方便。Cinema 800 5.1 可藉由乙太網路線或是 Wi-Fi 連網,若要使用 Wi-Fi,初次的連線設定是免不了的,這時可利用 WPS 功能或是Klipsch Connect app 進行設定,輕鬆完成 Wi-Fi 設定。


另一方面,Cinema 800 5.1 提供的 HDMI 輸入也比以往更多,先前 Cinema 400 和 Cinema 600 只有 1 組 HDMI eARC 輸入,如果要連接其他訊源,例如藍光機或遊戲機,就只能接在電視,再讓訊號透過 HDMI eARC 傳到 Soundbar。現在 Cinema 800 一共配備了 3 組 HDMI(其中之一為HDMI eARC),讓使用者可以更靈活運用周邊其他設備。除此之外,Cinema 800 支援 8K HDR 通過,不影響超高畫質電視的優異性能。


使用、設定超便利

剛剛說過,Cinema 800 本身就是一支 3 聲道 Soundbar,重點是,每一聲道還都是兩音路配置喔!Cinema 800 的左、右聲道都是一顆 Klipsch 獨有的 90° × 90° Tractrix 號角高音,搭配一顆橢圓形 3 吋複合纖維中音單體,中央聲道更強大,由一顆 Tractrix 號角高音配兩顆橢圓形中音,播放對話和歌唱聲音更厚實。號角高音的能量強,細節豐,投射距離遠,即便坐得離電視較遠,也能聽到清楚的細節。中音用橢圓形振膜則是配合 Soundbar 狹長的形體,有效將振膜發聲面積放大,藉此提高音壓。



Cinema 800 標配一部無線超低音喇叭,這部超低音採用低音反射式音箱設計,搭載一顆 10 吋低音單體,單體和低音反射孔都設置在音箱底下,向下發聲,低頻延伸可達極為優異的 28 Hz。為了讓箱體看起來更小,低音反射孔刻意做成狹長形,較不佔空間,可以有效縮小箱體的底面積,也更有利於擺放。除此之外,Cinema 800 還額外備有一組 RCA 介面超低音輸出端子,可設置第二部超低音,或者你不想用它標配的無線超低音,也可藉此連接其他超低音。


環繞喇叭搭載一顆 3 吋高輸出複合纖維全音域單體,它的體積非常小,高度只有 16 公分,大概和手掌一樣大,完全不佔空間,加上音箱採密閉式設計,又是無線的,不需要訊號線,因此擺放更不受限。

Cinema 800 5.1 的設定完全不費力,只要將它們都擺好位置,接上電源線,基本上就完成無線連結了,而且超低音也不必調分頻點,都已經設定好了。如果沒連線,照著手冊所示按下器材背後的配對鍵,很快就能配好對。Cinema 800 5.1 隨附一支精美的遙控器,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調整超低音和左、右環繞喇叭的音量,這部分就是邊聽邊調,調到你覺得適合的音量即可。此外,這支遙控器還有個貼心設計,當它感受到震動,例如拿起來時,按鍵就會發亮,如此一來即便在昏暗的地方也能清楚看見,更便於操作。


大幅提升看電視的樂趣

疫情期間不能外出,在家這麼長的時間總得要打發,因此看電視的時間難免比以往長了許多,這時電視的音量就必須轉小一點,以免容易疲累或影響到沒看電視的人,Cinema 800 5.1聲音的清晰度比電視喇叭更好,小音量也聽得很清楚,尤其是當電視機尺寸很大,觀賞距離必須拉遠的情況下,Cinema 800 5.1 能夠用較小音量聽到清楚的聲音,聽久了也覺得輕鬆。

Cinema 800 5.1 也大幅提升了看電視節目的樂趣,因為低頻的感受和以往截然不同。電視節目中穿插的音樂、廣告配樂或是音效,其實很多都是有厚實、低伸的低頻的,但電視喇叭根本播不出來,透過 Cinema 800 5.1 我才知道原來電視節目的聲音也是很豐富的。又例如看 NBA 籃球轉播,舉辦比賽的運動場館現場都會運用一些音效來帶動氣氛或鼓舞士氣,像是主場球迷齊聲大喊「Defence」(防守)之後就會接著「砰、砰」兩聲,以往聽到的「砰」只有上半截,換成 Cinema 800 5.1 之後那聲音並不會變大,但就可以聽到下半截的轟然感,實在有趣!如果用 Cinema 800 5.1 玩電玩遊戲一定也很有意思。


這樣的聽感當然要歸功於 Cinema 800 5.1 的 10 吋超低音,它和主喇叭的接續相當平順,不會有突兀或刻意膨脹的感覺,延伸很自然,而且清晰度和層次都很棒,如果單體只有 8 吋,延伸感、輕鬆度、自然感可能就沒這麼好。當然,你的聆聽空間不能太小,因為它是 10 吋單體,空間太小的話可能會產生轟鳴,比較享受不到大港低頻的爽感。調整 Cinema 800 5.1 的低頻音量非常容易,拿起遙控器立即可調,你可以針對不同訊源、節目調整,非常方便。

震撼感令人滿意

Cinema 800 5.1 可以重播出足夠的細節,讓我在小音量時能充分感受到電視節目或電影場景所要表達的劇情與氛圍,那大音量呢?Cinema 800 5.1 的音量夠大了,夠讓你的鄰居跑來關切了,而且大聲時不吵、不利、不刺耳,具有恰當的厚度與適宜的均衡感,又可以感受到一定程度的震撼感。

雖然 Cinema 800 5.1 的音效移動感較為有限,畢竟中央聲道與左右聲道縮限在一起,環繞聲道又是這麼小的喇叭,但聲音的層次感仍頗為優異,不同頻段的聲音都能清楚呈現,不會互相掩蓋,聲音有條不紊,尤其前方音場的規模感夠大、夠飽、定位夠清楚,達到一整個面的感覺,彌補了後方的包圍感,我覺得能做到這樣就非常足夠了。此外,Cinema 800 5.1 具有 Dialog Enhancement Mode 對話增強模式,一共有三段,可強化人聲對白的清晰度與浮凸感,看電視、電影時特別好用。


聽慣 Cinema 800 5.1 之後切回電視喇叭,聲音立刻變得空空的、扁扁的、乾乾的、尖尖的,人聲沒有肉感,形體也不清楚,大聲一點就覺得吵,尤其是播到某些素材時,例如手遊廣告,真的很吵,只想趕快關小聲一些,真想不到我以前就是這麼看電視的。Cinema 800 5.1 可以讓看電視變得更豐富、有趣,也更舒服,重點是,它和電視原本的喇叭一樣方便,電視一開就有聲音,電視一關,它就自動關了,完全不用管它,包括超低音和環繞聲道也是如此。看電視的方式與習慣不用改變,聲音卻變得更好,是不是很有價值呢?

器材規格

Klipsch Cinema 800 5.1
型式:5.1 聲道系統(含 Soundbar、10 吋無線超低音、2 支無線環繞喇叭)
最大音壓:111 dB
Soundbar 使用單體:1 吋絲質軟半球高音加 Tractrix 號角 × 3,3 吋橢圓形複合纖維中音 × 4
無線超低音喇叭:10 吋單體,低音反射式音箱
環繞喇叭: 3 吋高輸出複合纖維單體 × 1
頻率響應:28 Hz – 20 kHz
系統功率:860 瓦
輸入:HDMI-eARC,藍牙,3.5 mm 類比,光纖數位
輸出:超低音輸出(RCA)
尺寸:
Soundbar – 1219 x 73 x 86 mm(寬x高x深)
超低音 – 368 x 471 x 368 mm(寬x高x深)
環繞 - 108 x 165 x 108 mm(寬x高x深)
重量:9.98 kg
市售價:44,800 元
總代理:釪環數位
電話:04-2330-1990
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