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1/03/12發表,已被閱讀24,520
近幾年串流播放是音響界的顯學,我藉音響評論工作之便,聽過、用過、看過了為數不少的音響專用音樂伺服器,但說實在的,其中會讓人心動又想行動的並不多,不是因為它們不夠好而心動不起來,而是多半價格不斐,即便心動了,也行動不起來,這次不一樣,Silent Angel 的 Z1 音樂伺服轉盤不僅讓人起心動念,而且有能力擁有。

只為達到安靜的最高目的

先簡單說一下 Z1 可以怎麼用。Z1 是音樂伺服器轉盤,本身不具備類比輸出能力,因此必須搭配 USB DAC、串流播放機或 Roon Ready 播放機,才能播出音樂。它兼容 DLNA Server 或 Roon Server 功能,只要替它安裝 M.2 SSD 資料碟,或直接購買已裝有資料碟的版本(有 1TB 與 2TB 兩種),就可以將檔案儲存於 內,藉由 Z1 建立自己的音樂資料庫。如果你習慣將檔案存在 NAS 裡,沒問題,Z1 也能播。要是沒有音樂檔案,也沒買 Roon 會員,只想聽串流服務,Z1 能播嗎?可以的,Z1 具備 Spotify Connect 與 AirPlay 2,也能直接播放 Tidal 與 Qobuz,基本上可滿足大多數的串流播放需求。

Z1 的功能頗為完整,外型更是賞心悅目。Z1 體積十分小巧,僅 20 公分見方,和 Mac Mini 同樣大小,只是稍微厚一點,但絲毫不影響擺放的便利性。上蓋以整塊鋁合金 CNC 打造,內部直接和 CPU 接觸,可協助 CPU 充分散熱,因此全機不需任何散熱風扇,工作時寂靜無聲,可避免機械噪音和震動。此外,此上蓋內部刻有凹槽與線槽,當主板放入時,某些易於產生干擾或容易受到干擾的部分以及配線,剛好會放入凹槽,藉此避免干擾,設計頗具巧思。


最重要的主機板部分,Z1 採用專為音頻播放而設計的訂製主板,而不是一般現成的電腦主機板,設計上特別注重降低噪訊與縮短傳輸路徑,以期使音頻訊號所受的影響降至最低。此外,Z1 背板的四組 USB Type-A 插座中,有一組是專門用於連接 USB DAC,具有獨立的 USB Audio 電路,可減低傳輸給 USB DAC 的噪訊,使音質更為純淨。Z1 還特別挑選一枚用在移動裝置的 Intel 超低功耗 CPU,功耗只有 6 瓦,這樣做有什麼好處?CPU 消耗的功率越低,從電源引起的噪訊越低,對周圍音頻電路的影響也越少。還有,Z1 機殼內部鋪設了工業級 EMI 吸收墊,專門用來吸收 CPU、DRAM 產生的 EMI 雜訊,可防止 EMI 藉著機殼又回彈至主機板,污染了敏感的網路訊號和 USB 音頻訊號。簡單地說,Z1 就是殫精竭慮在方方面面做到減少噪訊與干擾,只為了達到「安靜」的最高目的,取名 Silent Angel 可說是實至名歸。


依需求選擇儲存容量

電源部分,Z1 由一顆標配的外接 12V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供電,輸入介面是一般 DC 電源插頭,留給使用者未來自行升級電源的空間。Z1 從外部 12V 供電後,還需藉由內部電源板做進一步的電壓轉換,Z1 的電源板最高輸出可達 160 瓦 ,但 Z1 最高功耗不超過 40 瓦,也就是說 Z1 具備非常充裕的電源供應能力,可確保電路最穩定的運作。


接著來談 Z1 的儲存容量。標準版 Z1 內建 250 GB SSD 容量,不過這是系統碟,用來存作業系統的,並不能存音樂檔案,如果有儲存的需求,則可選購已加裝 M.2 SATA SSD 資料碟的版本,稱為 NAS 版,有 1TB 或 2TB 兩款,再不然也可以將外接 USB 硬碟從 Z1 背後接上,就能讓 Z1 擁有大容量。事實上現在串流音樂服務蔚為主流,越來越多人只聽網路串流,未必有本地的音樂檔案,如果你平常也是這麼聽,標準版 Z1 應該就夠用了。


量身訂製的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對音樂伺服器的重要性不亞於硬體,這部分 Z1 搭載的是專為音樂伺服與串流播放而設計的 VitOS 作業系統。VitOS 著重於提升硬體運作的效能,進而在低功耗的前提下兼顧性能與穩定性,並降低網路傳輸的延遲問題。為了證明 VitOS 的優異性,Silent Angel 曾做過一項測試,分別用三個平台對同一部 Roon Ready 播放機傳送串流音樂,然後測試網路延遲狀況,並將測試結果公布在其官網上。哪三個平台?第一是裝了 VitOS 的 Z1,第二是裝了 ROCK( Roon 提供給 Intel NUC 迷你電腦的作業系統,裝了之後就成了 Roon Server,應該也就是 Nucleus 的作業系統)的 Z1,第三是裝了 Roon Core 的 Mac Mini,結果,裝了 VitOS 的 Z1 不論是在平均延遲、最大延遲、延遲標準差或延遲變化等方面,均優於另外兩個平台,證明 VitOS 確實不是普通的作業系統。

先前說過 Z1 支援多種使用方式,它可以是 Roon Server 或 DLNA Server,透過 Roon Ready 播放機或 DLNA 播放機聆聽,也可以做為串流轉盤連接 USB DAC 使用,抑或成為 Spotify 或 AirPlay 2 的輸出設備,這些功能都必須有一個介面來切換,而這個介面就是 VitOS Manager app。VitOS Manager 提供 Android 和 iOS 版本,安裝在手機上,打開 app 就會自動找到 Z1,然後就可以進行設定或替 Z1 安裝軟體。VitOS Manager 的介面非常簡潔,沒有繁瑣的路徑或頁面,任誰都能立刻就能上手。

圖左:這是 VitOS Manager app 的畫面截圖,從中可以看到 Z1 是需要用什麼功能才安裝什麼應用程式,這裡我已經裝了 Roon Server,並且把 DLNA Renderer 功能開啟。圖右:安裝了 Roon Server 後也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下方則可看到目前的音訊輸出設備。

圖左:如果同時安裝了好幾種功能,使用時就要選擇輸出方式了。同樣的,介面非常清楚且單純。圖右:Z1 設有 USB Audio 輸出的優化功能,有三種優化程度可選擇。不同程度耗費的資源程度不同,使用者可以自己玩玩看。

可擔任各種角色

正式試聽前,我得先決定讓 Z1 擔任什麼角色。我有 Roon 會員,我的 Roon Server 是一台 QNAP NAS,因此我可以把 Z1 當作 Roon Ready 播放機,連接 USB DAC 播放 NAS 裡的音樂。此外,我也可以讓 Z1 擔任 Roon Server,讓它抓取 NAS 裡的音樂來播。如果不用 Roon 的話,我的 NAS 有裝 MinimServer,所以我也可以將 Z1 設成 DLNA Renderer(串流播放機),用它播放 NAS 裡的音樂。以上三種方式,聲音最好的是 Z1 設成 DLNA Renderer,其次是 Z1 做為 Roon Server,再其次是 Z1 當作 Roon Ready 播放機,不過,Roon 的操作介面還是最好用,因此實際試聽時,我選擇第二種方式,就是讓 Z1 做為 Roon Server,播放 NAS 裡的音樂檔案。

試聽時搭配的器材包括 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EC 4.8前級、NuPrime EVO One 後級、金瑯 Grand Harmony 喇叭,參考訊源是我的 Linux 電腦,裡頭還裝了 Intel I340-T2 網卡和 SOtM tX-USBexp USB 擴充卡。除此之外,試聽過程中還搭配了 Silent Angel 自家其他產品,包括 2 台 N8 音響級網路交換器做串接,皆由 F1 線性電源供電,並分別墊在 S28 制震腳墊上,DC 線還是用 Oyaide FTVS-408 純銀同軸線製成,DC 頭也是 Oyaide 製品。試聽時,Z1、NAS、電腦都接在 N8 上。


清新脫俗的美感

Z1 一開聲便讓我有耳目一新之感,明顯比我辛苦搞的 CAT 更為清透明亮,細節與層次更好。以康澤爾指揮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的「Mancini’s Greatest Hits」精選輯中《Moon River》和《Days of Wine and Roses》為例,這兩首曲子都是由樂團多個聲部和諧、舒緩地齊奏,包括弦樂和管樂在後方襯底,來為合唱伴奏,音樂非常柔美、緩和。透過 Z1 的播放,我聽到這麼多樂器交疊在一起的旋律線也顯得層次清晰,分離度更好,又不失應有的和諧與融洽。從這兩曲還可聽出 Z1 的音質十分乾淨、通透,有股清新脫俗的美感,相較之下我的電腦就顯得有濁氣,質感立刻被比了下去。

這兩首曲子並不容易表現,尤其是精選輯中收錄的其他曲子多半是動態起伏大、樂風激昂、配器變化多的音樂,相比之下這兩首曲子就顯得平了,但反而更是測試音響的考驗,Z1 讓這兩曲的聲部層次與分離度更好,音樂聽起來更鮮活生動又兼具柔和流暢,而且上、中、下的結構拉開,音場開放,聲音又凝聚有力,一點也不覺得平淡。又例如第 4 軌《It Had Better Be Tonight》,配器變化多了,音場深度就聽出來了,Z1 把音場深度描繪得更清楚,將樂團前後層次拉開,讓音場顯得更深遠。從這首曲子還可以感受到 Z1 具有非常好的速度感,動態俐落,強弱更分明。又如第 5 軌《Arctic Whale Hunt》,Z1 乾淨的聲底透出更多細節,將樂器的質感更充分地發揮出來,聽起來更為滑順、悠揚,聲音的質感更顯貴氣。原因無他,Z1 將噪訊降低,干擾降低,延遲降低而已,進而讓訊號更清楚地再生,自然讓我聽到更多。

輕鬆演繹困難的馬勒

Z1 另一個特質是音像實體感特別好。以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原聲帶為例,每個角色的咬字、唇齒音、喉韻都能清晰且精準地表達,讓戲劇性更為強烈。人聲的密度、厚度與胸腔共鳴感因細節充足而顯得更為優異,加上音像浮凸,輪廓清晰,使歌唱聲總是從伴奏樂團中一躍而出,也讓聽者更為投入。除了歌聲外,背後伴奏的聲線也清晰可聞,任何一個頻段都不例外,尤其低頻的軌跡格外清楚,例如當中的《Valjean’s Soliloquy》(尚萬強的獨白)一曲,主要伴奏是小型弦樂編制,雖然多半的音量都不大,但透過 Z1 可以感受到弦樂低音聲部是很沉著的,穩穩地襯在底下,乾淨又厚實,又重量又有彈性,不斷堆積情境與情緒,直到曲末的爆發。

又例如布列茲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奏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開頭小號四連音的定位感非常精確,聲線純淨清晰,質地清透,且昂揚飄逸,尾韻深邃而悠遠。光是這四聲又四聲再四聲的連續十二個音,便展現出 Z1 優異的音場高度與良好空間感。小號鋪陳完,便是整個樂團齊出「轟」的一個長音,透過 Z1 的重播,我不會覺得這一聲是混濁的或是結成一團的,而是結構良好,分層清楚的。接下來不斷高低起伏,時而低迴、時而昂揚的音樂,在 Z1 的呈現之下,更顯得條理分明,收放自如,輕鬆演繹困難的馬勒。光是這一首曲子,就可以證明 Z1 足以擔當優質訊源的角色。

怎麼看都超值

不論以聲論價,以功能論價,還是以外型和製作品質論價,Z1 都顯得超值。它的硬體與作業系統都是專為串流播放與音樂伺服而設計,而且水準不俗,音響業內具有如此設計能力的廠家老實說並不多見。至於播放介面,Z1 可兼容 Roon 與最普遍的 UPnP/DLNA,因此你可以選擇自己用得順手的遙控介面來操作,彈性十足。Z1 能聽 Spotify,也支援 AirPlay 2,而 Roon 和 DLNA 本來就可以聽 Tidal 和 Qobuz,所以最主流的串流服務它也能聽。另一方面,Roon 使用者應該都有個共同困擾,就是 Roon Server 該用什麼設備來擔任,電腦嗎?NAS 嗎?Roon 自家的 Nucleus 嗎?別忘了,Z1 也是很棒的選擇。


器材規格

Silent Angel Z1
型式:音樂伺服器
儲存容量:標準版僅有 250GB SSD 系統碟,另有 1TB 或 2TB 版可儲存音樂
電源輸入:DC 12V / 3A
介面:USB Audio × 1,USB 3.0 × 1,USB 2.0 × 2,RJ45 埠 × 1
尺寸:200 × 200 × 65 mm(寬×深×高)
重量:6 kg
建議售價:標準版 55,000 元
代理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愛樂音響 高雄旗艦店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10號
電話:07-3929262

網址:https://www.lamusique.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