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21/01/06發表,已被閱讀26,452
高效率號角喇叭 + 小功率真空管擴大機,幾乎已成了音響搭配的「勝利方程式」,這回我把這方程式再驗證了一次,主角同樣是 Klipsch Forte III 號角喇叭。

上回試聽 Klipsch Forte III 大約是在三年前,地點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那天聽的是全球限量 70 對的 Forte III SE,搭配惠樺 People-20 管機,讓我聽到了兼具解析力、能量感、厚實度與輕鬆感的聲音。這回來到名傑音響試聽標準版的 Forte III,搭配具有同樣年分的全真 Jasmine Model 2 300B 後級,音色更是豐潤甜美,溫暖宜人。

為何說 Jasmine Model 2 管機具有和 Klipsch Forte III 相同的年分呢?名傑音響主事者許先生告訴我說,他這台 Model 2 的年紀差不多有三十年了。Forte 首度問世是在 1985 年,後來停產一陣子,於 2017 年以 Forte III 之名重新問世,算一算 Forte 前前後後的歷史超過三十年,也就是說,它們是音響產業史上同一時期的產物。這次我能聽到這樣的組合,可說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整個中頻都交給號角中音

Forte III 採四單體三音路設計,最大的特色有二,一是高音與中音都採用壓縮驅動器號角,搭配 12 吋低音單體,屬最傳統的號角喇叭作法;二是音箱為被動輻射式結構,背後藏了一顆 15 吋被輻射低音。


在 Klipsch 的產品中,只有 Heritage 系列能夠搭載號角中音與大尺寸低音,主要是因為現代喇叭為求擺放方便,都採用窄箱體設計,面板實在是容不下寬闊的中音號角,而 Heritage 系列是 Klipsch 過去經典款式的複刻,例如 Klipschorn、La Scala、Cornwall、Heresy…等,都是寬面音箱,原本就搭載了中音號角,也就是說,想要享有純正的傳統角之聲,家裡可不能太小。

Forte III 高音採用 K-100-TI 1 吋鈦合金振膜壓縮驅動單體,搭配 K-79T 號角。

Forte III 高音採用 K-100-TI 1 吋鈦合金振膜壓縮驅動單體,搭配 K-79T 號角,中音為 1.75 吋 K-70 鈦合金振膜壓縮驅動單體,搭配 K-703-M 號角。中音號角開口採用新的專利設計,看起來像是由三個曲面構成,據稱對中頻段有更好的涵蓋範圍,可以從 650 Hz 一路唱到 5.2 kHz,此頻段相當於從中低頻到中高頻,也就是說在人耳最能接受的中頻範圍都由中音號角單獨負責,不會有頻段接續的問題。650 Hz 以下部分交給 12 吋口徑的 K-281 低音單體,振膜材質是複合纖維(Fiber-composite),也就是紙盆,再加上 W 型皺褶懸邊,可讓振膜輕盈地震動,是號角的最好搭檔。

中音號角開口採用新的專利設計,看起來像是由三個曲面構成,據稱對中頻段有更好的涵蓋範圍,可以從 650 Hz 一路唱到 5.2 kHz。

12 吋口徑的 K-281 低音單體,振膜材質是複合纖維(Fiber-composite),也就是紙盆,再加上 W 型皺褶懸邊,可讓振膜輕盈地震動,是號角的最好搭檔。

Forte III 背面是一顆口徑寬達 15 吋的 KD-15 被動輻射單體,它本身不具音圈與磁鐵,而是靠著前方低音單體震動時產生的背波發聲。被輻射單體可以像密閉式音箱一樣為前方低音單體提供適當的阻尼,但效率不會這麼低;它也能像低音反射式音箱一樣增加低頻量感與延伸,但不會有空氣進出的氣流聲與乾淨的低頻,讓 Forte III 低頻響應可下探 38 Hz,可說是兼具密閉式音箱與低音反射式音箱的優勢,還能避免這兩種音箱的缺點。那被輻射式設計總有缺點吧?有,就是成本較高。

Forte III 背面是一顆口徑寬達 15 吋的 KD-15 被動輻射單體。

和 Model 2 簡直是絕配

試聽當天所用的搭配器材也是「古意盎然」。後級是國內老字號自有品牌全真的 Model 2 真空管後級,雖已推出多年,但在任何時間點來看,都可算是最好的 300B 之一。Model 2 採立體聲配置,每聲道使用 2 支 300B 管做推挽放大,可輸出 18 瓦功率,它的體積非常驚人,重量更是達到 40 公斤,這樣的規模就算要做一部 100 瓦管機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以 Forte III 的效率高達 99 dB 而言,18 瓦不只是足夠,更可說是十分充足了。前級是 Audio Research LS1,訊源是 Sony CDP-R3 唱盤,雖然都是年代久遠的老機子,但均為當年的一時之選。


為了讓我大致瞭解整套系統的走向與特點,名傑音響主事者許先生先快速播一些曲子給我聽,首先是柯普蘭的「平凡人的號角」,從一開始清楚的大鼓輪廓與形體、清楚的小號聲線與線條、悠揚的殘響與寬闊空間感,然後管樂合奏進來,我聽到了很好的層次與定位,各頻段的比例適宜,規模恰當,而且音場深遠,各部分離度優異,讓我心裡不禁暗暗稱讚:「這套系統調得很棒啊!」。接著許先生播放「 The Dali CD Volume 4」中 Tom Jones 的《Did Trouble Me》,這首歌我非常熟悉,常用來檢視系統,我立刻聽出 Forte III 將 Tom Jones 歌聲尾韻的抖動清楚地表達出來,微動態表現十分豐富;歌聲的音像很靠近聽者,顯得又大又飽滿,屬於非常討喜的走向;人聲各個樂器的聲音綿密地交織在一起,又有清楚的層次,毫不混亂;音場的高度令人滿意,且上下延伸十分自然。

這時我忍不住要開口了,我問許先生:「聲音的形體、結構、層次還有音場都相當好,您一定非常注重喇叭擺位與空間調校,而且花了許多時間仔細調整吧?」。許先生微笑著遲疑了一下,跟我和盤托出:「其實這對 Forte III 是昨天才擺上的,調整喇叭擺位的時間不到半小時,而且喇叭還是全新,開聲到現在不到十小時,我自己聽了也蠻滿意的」,然後指著坐在我後方的一位先生說,「是這位蘇先生用蔡醫師的『降龍十八掌』調的」。我一聽更是驚訝,但並不是驚訝於降龍十八掌,我早就知道降龍十八掌的厲害了,而是驚訝於一對全新的號角喇叭竟能發出這麼清晰、層次這麼好、這麼溫暖圓融,又兼具明亮感的聲音,沒有任何毛躁或火氣,可見 Forte III 和 Model 2 搭得實在太好了,簡直是絕配!

細節輕易展現

許先生陸陸續續又播了幾首曲子給我聽,各種曲風都有,讓我大致可以歸類出 Forte III 的幾個特點,包括我剛剛說過的,聲音很綿密、融合、飽滿、定位清晰,又不失層次與分離度;聲音很飽滿,音像又很靠近聽者,聆聽交響樂很像坐在音樂廳前排,可以播很大聲,又沒有壓力;號角喇叭的特性就是很有現場感,Forte III 也不例外,而且動態與對比都頗有水準;最重要的是聽起來很自在。

播放顧爾德演奏巴哈「郭德堡變奏曲」1981 年版讓我印象十分深刻,顧爾德的哼唱聲聽得好清楚!我想是幾個因素加乘之下讓我聽到這樣的聲音。一是 Forte III 高音與中音都採用號角,聲音投射能力優異,細節不遺漏;二是當天試聽的空間不大,加上喇叭離背牆遠,擺放的位置離皇帝位很近,更容易聽到細節;三是 Forte III 搭配 Model 2 讓人可以非常舒適地聆聽,音量開得很大也不覺壓力,自然就能清楚聽到顧爾德的哼唱聲了。此外,Forte III 的中音號角讓聲音帶了些許鼻音,鋼琴聽起來更厚,形體感更好,音色也更迷人。

又例如 Marten 測試片「Supreme Sessions 2」第1軌《Autumn Leaves》,上次我在竹北新憩地試聽 Forte III SE 時也有播放這首曲子,當時搭配惠樺 People-20 管機,當時的聲音著重在細微質地的展現,例如薩克斯風吹奏時的嗤嗤聲與鼓刷在鼓面上騷動時的沙沙聲響,都能清楚聽到,這次透過 Model 2 播放出來則有不同的感受,音像又大又飽,聲音滿滿的,讓我有置身其中,猶如坐在酒館中聆聽現場演奏的感覺,薩克斯風則帶有濃濃的鼻音,聽起來格外酣暢。

低頻速度跟得上

又例如 Post Bop 樂團 Mingus Dynasty 於 1980 年推出的首張專輯「Chair In The Sky」,樂團編制有小號、兩支薩克斯風、伸縮號、鋼琴、貝斯和鼓,第一軌《Boogie Stop Shuffle》是典型的快節奏後咆勃曲子,曲風爽辣豪快,透過 Forte III 的播放,小號具有很好的凝聚性,薩克斯風與伸縮號都頗有密度,將銅管的衝擊感立刻顯現出來,卻又完全不利不刺。音樂氛圍非常熱烈且粗曠,但並不紛亂,每個樂手演奏些什麼我都能清楚掌握。在這麼快的節奏下,低頻速度都能跟得上,貝斯與鼓的顆粒感、定位精準呈現,讓激昂的音樂氣氛不斷前行,場面非常精彩。

接著試試弦樂,我播放 Giuliano Carmignola 與 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樂團合作的韋瓦第「四季」,我從第 5 軌《夏》極弱的慢板開始聽,雖然音量很低,只見 Forte III 輕鬆地把弓弦摩擦的沙沙聲與刮擦質地投射過來,微小細節都不遺漏。接著場景轉到第 6 軌《夏》的快板強奏,張力與急迫感立刻顯現,不過 Forte III 帶來的不只是緊張的聲量壓力,還帶著柔韌的質地與流暢線條,兼有洽當的明亮感,聽起來即為舒暢又不失應有激昂感。我想,若不是有 Model 2 300B 後級,恐怕很難體驗到這樣的聲音。

超魅力組合

只要系統搭配、調校得宜,試聽的時間就過得特別快,當天在名傑音響便是如此。Forte III 雖然具有 99 dB 的高效率,但要控制好 12 吋低音單體與背後的 15 吋被輻射單體,卻也不是單端小功率管機能輕鬆勝任的,這時 Model 2 便顯得再適合不過,它不僅具有恰到好處的 18 瓦功率,晶潤醇美的 300B 音色透過號角傳遞出來,又能不帶任何火氣地播出極為鮮活的現場氣氛,讓因為格外生動且深具活力,而且細節一點都沒少。如果你也想體驗 Forte III 與 Model 2 這個組合的迷人魔力,請趕緊和名傑預約試聽吧!

器材規格

Klipsch Forte III
型式:4單體3音路被動輻射式落地喇叭
頻率響應:38 Hz – 20 kHz
分頻點:5.2 kHz、650 Hz
效率:99 dB
承受功率:100 W
阻抗:8 歐姆
單體:K-100-TI 1 吋鈦振膜壓縮驅動高音 + K-79T 號角,K-70 1.75 吋鈦振膜壓縮驅動中音 + K-703-M 號角,K-281 12 吋複合纖維低音,KD-15 15 吋被動輻射單體
尺寸:91.4 × 41.9 × 33 cm(H × W × D)
重量:32.7 kg
參考售價:179,000 元
總經銷:名傑國際 / 02-23886682

進口總代理:釪環數位
電話:04-2330-1990
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