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11/18發表,已被閱讀29,660
音響愛好者有誰不知道Furutech?他們家的線材和端子,向來受到歡迎。近年Furutech更在材料科學上大有突破,其中最重要的技術成就就是NCF。

NCF是什麼?那是Nano Crystal² Formula的縮寫,直譯為「奈米結晶配方」,採用特殊結晶材料,配上奈米級大小的陶瓷顆粒與碳纖粉末製成。Furutech表示,這種NCF材料具有兩大「主動」特性:第一,NCF可以產生負離子,消除靜電;第二,NCF可以將熱能轉化成遠紅外線。而陶瓷顆粒與碳纖粉末則賦予「壓電效應(peizoelectric)」的阻尼特性,使得NCF成為在電氣與機械上絕佳的阻尼材。正因特性絕佳,Furutech一步步開始擴大NCF的應用範圍,在高階產品上,可以普遍看到NCF的應用。


注意細節,好料用盡

e-TP80S NCF便是採用NCF的電源排插,另一款型號相同的是e-TP80S,型號一樣,設計也一樣,就差在所使用的插座不同。標準版的e-TP80S上所用的是不感磁磷青銅鍍金插pin的插座,但e-TP80S NCF的插座都標著NCF字樣,插pin都是磷青銅鍍銠製品,就連主電源輸入的IEC母插用的也是FI-06 NCF(R)鍍銠製品;所有的電源組件都升級了。



Alpha Process的「深冷」與「消磁」處理

除了NCF的應用,e-TP80S NCF還用上Furutech自家的Furutech μ-14(14AWG)的導線,並在全鋁合金機盒內部下方加上GC-303配方材料,可吸收EMI電磁波。Furutech更將e-TP80S NCF上所有的金屬部件都經過自家的Alpha Process兩階段處理程序:先予以-196~-250℃的超低溫處理(Cryogenic),釋放導體內部的應力、使分子間距更緊密,再進行Ring Demagnetization 消磁處理,確保排插完全不感磁,以強化導體傳導的性能。

四組濾波輸出供應數位器材

e-TP80S NCF具有8組電源輸出,其中4組過會濾波線路,特別針對數位器材使用,最大輸出500W。其他4組輸出則沒有經過濾波線路,包括2組供前級等吃電較少的類比器材使用,最大輸出也是500W;另2組最大輸出1000W的插座則可供後級使用。

自家MOV線路阻絕突波竄入

使用純排插或直接連壁插的缺點,就是無法過濾市電回路裡來自家電和交換式電源的雜訊,而且萬一出現突波,很可能會損傷器材。Furutech e-TP80S NCF可以幫你解決電源雜訊的問題,自家MOV線路亦可阻絕突波竄入器材造成傷害。

外觀設計有質感,配件線材也高級

就外觀來講,e-TP80S NCF維持了日系產品一貫的雅致質感,弧面傾斜設計,不同於四四方方或全平面的一般排插。在插座區另裝一塊扎實的鋁合金蓋版,不僅強化機械剛性,也賦予排插穩重的質感。底部還有橡皮腳墊用以隔絕震動。主電源插座旁除了開關,還有接地端子,原廠也附上接地線可供用家接地使用。

Furutech也誠意滿滿地附上一條高品質的電源線,線身是他們自家FP-314Ag的電源線,導體採用15~14 AWG(1.82 sq. mm)的鍍銀無氧銅線芯,同樣經過Alpha處理。電源公插是FI-15M (R) 鍍銠插頭,母插也是FI-15 (R) 鍍銠製品,質感不俗。



聲音更乾淨,音場更透明,形體更凝聚

一個排插,能帶給聲音多大的改善?當然會,如果換電源線有效,換排插當然也有效。e-TP80S NCF到編輯部期間,恰好遇上網路線專題,在試聽室的標準設定就是MSB Discrete DAC和Ansuz D.TC Supreme PowerSwitch交換器接在e-TP80S NCF上。它讓聲音變的更乾淨透明,形體更凝聚立體,彷彿背景變黑了,就把音像給推了出來。

例如在Lou Reed的「Walk on the Wild Side」一曲當中,開頭是吉他與低音提琴穩定的節奏。以試聽室慣常使用的國產非濾波排插相比,很明顯地,e-TP80S NCF的聲音密度更高,輪廓更清楚,立體感更好,整個發聲體收的更緊,而且還更扎實,聲音的份量都加上一成。單是那個貝斯的撥奏,音粒就更飽滿了些,琴弦振動也更為分明,帶來更好的視覺畫面。在人聲方面,Lou Reed的歌聲更有立體感,發聲細節也更清楚,聽他那帶著一點隨性的歌唱,真是瀟灑。e-TP80S NCF讓這些演出都活了起來,但它的活,又沒有讓聲音飄起來,反而它讓聲音更為安定,音場更穩,質地更實在也更為圓潤耐聽。

讓聲音更有力、更飽滿、更扎實

至於Adèle Charvet的Long Time Ago專輯,簡單的編制,讓任何系統上的更動所帶來的質感的變化,都很容易查覺得到。我很意外地,e-TP80S NCF竟然讓聲音更有力,更飽滿,更扎實。次女高音聽起來形體更清楚,人聲更凝聚而且圓潤。相較起來,換成接在一般的排插上,發聲體就會相形發散一些,濛一點、糊一點、鬆一點、軟一點。鋼琴也很明顯,不僅音符顆粒更獨立而連貫,一顆一顆地很是清楚。尾韻飄起時,你可以更具體地感受得到,相較之下,那些尾韻的表現,在一般排插上就比較鬆散而沒有方向。第八軌裡加入了拍手聲和踱步聲,透過e-TP80S NCF那些擊打聲響顯得更有力道。


層次輕鬆開展,樂音鮮明活生

用在數位訊源上有效,用在擴大機上一樣有效。我接上綜擴,插在非經濾波的輸出插座上。強壯、飽滿、有力、豐富的質感,立刻改變了音樂的面貌。相較之下,在普通排插上,雖然同樣沒有經過濾波,就是沒有接在e-TP80S NCF上來的好。以Kanamb Noel這張聖誕音樂專輯為例,當中的「C’etait a l’heure de minuit 」一曲為例,開頭的鼓聲由弱而強,製造出一種距離位移的錯覺,那些鼓聲聽起來變的更扎實俐落,鼓點也更明確。宛若教堂鐘聲的撥奏,聽起來格外鮮明活生。人聲既出,先是童聲,再是女聲,多聲部交疊而上,e-TP80S NCF讓音樂畫面更清楚透明,像是把眼鏡擦乾淨之後目光明亮一樣。

去除聲音裡的雜味

很多人會以為多了排插不是多了接點,多了損耗,不是更不直接。但這就跟電源線的道理一樣,直接從電箱拉出來的專線接器材,聲音不見得就會好聽。排插不只是讓你可以多接幾部器材的「分流器」,排插裡面的設計,會消除很多市電裡的干擾,例如雜訊和電磁波,前面提到那些e-TP80S NCF的設計,就是在處理這些。吃蛤蠣要先讓牠吐沙,炒青菜前得先洗菜去根,烹肉之前要先汆過才能去腥,料理之時,我們有許多程序,都是為了去除雜味;音響也是。排插就是為了去除雜味,好凸顯美味。

你嚐到自家系統的美味了嗎?Furutech e-TP80S NCF可以幫你。



器材規格

Furutech e-TP80S NCF
型式:電源濾波排插
輸出:美規(或歐規e-TP80ES NCF)三孔插座8組
最大承載功率:1875W
保險絲承載安培數:15A
濾波:-20dB~92dB(2-100MHz)
尺寸:400 x 130 x 60 mm
重量:1.8 kg
售價:28,500元
代理商:仲敏
電話:(02)2278-3931
網址:www.geniusloci.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