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11/09發表,已被閱讀146,941
臺灣線材老牌德城在今年TAA音響展中,推出了他們第一款網路線Lelio Matrix網路線。德城第二代負責人李宗哲在受訪時表示,很多人以為網路線不過是1和0而已,有什麼好研發的。但他卻提醒大家,USB線使用經驗確實告訴我們:數位線對聲音的影響依然是巨大的。

因此,當他們嗅到了網路線崛起的空氣,基於當時USB線的經驗,立刻開始採購新機具。「因為網路線相對複雜,它要8股8芯,還要各自獨立。」還好,德城的市場敏感度夠高,這次音響展中最火紅的商品,不外乎網路線。這個趨勢還會繼續,網路線將會是音響線材市場現在與未來最火熱的話題。

22AWG 鍍銀導體、三層屏蔽隔離

這條Lelio Matrix網路線,符合Cat 8的規格,而且根據李宗哲所言,德城乃是在Cat 8的規範下,將導體、披覆、絕緣做到更好。雖然隸屬於Lelio旗下,但Lelio Matrix卻沒有像其他的Lelio系列線材那樣採純銀導體,而是採用鍍銀導體。不過,一般的Cat 8線徑都為24AWG,Lelio Matrix則用上22AWG,線徑粗一點,傳輸阻抗更小,傳導效率更高。內部的8股導線,每股以兩種不同線徑的線芯絞繞而成。屏蔽方面,採取雙層鋁箔披覆,外加一層128編的鍍銀網,力求將雜訊隔離在外。至於RJ45端子也用上Telegartner的MFP8 Cat 8.1的高級貨,用起來格外有安全感。


音像凝聚扎實,細節表現明確

就其聲音而論,雖然是鍍銀導體,但Lelio Matrix網路線並不顯亮,也不顯瘦。相反地,它的低頻表現讓人驚艷,豐滿而有力,出乎想像。它的聲音凝聚扎實,音像的形體清楚。音場跟著聚焦起來,聆聽時,會感覺到音樂浮現在兩支喇叭之間。音樂的動態很好,有重量的下盤相當討喜,免除了一般人對串流音樂輕浮不穩的刻板印象。

在聽Lou Reed的「Walk on the Wild Side」時,序奏的double bass和吉他奏出穩定的節奏,double bass不同於電貝斯,自然發聲的樂器有更豐富的聲響結構,琴弦振動的細節在Lelio Matrix網路線上聽起來格外清楚,吉他的顯得浮凸清楚, 這就是它的本事:讓音像更扎實,聽來更有存在感。與工程佈線的Cat 8網路線相比,Lelio Matrix的結像力明顯勝出,而且在細節處理上更為明確。工程線雖然訊息量也豐富,而且音場也更開闊,但聲音比較鬆一點,少了飽滿實在的質地,細節的紋理也相形模糊些。


豐沛的能量感,更顯出力道

至於Adèle Charvet的Long Time Ago專輯,配器簡單,只有女聲和鋼琴,Lelio Matrix賦予女聲鮮明的輪廓和清晰的聲線。且或因導體包含了銀質之故,鋼琴聽來堅實、富有顆粒感,尾韻還帶著一絲清亮的采韻,的確收到銅和銀的雙重效果。雖然網路線傳輸的是數位資料,但Lelio Matrix就是能夠帶來聲音能量感,人聲歌唱顯得氣力十足,動態更具對比性。例如第五軌「Four Cabaret Songs: Johnny」一曲中,唱到高音處,力量一吐,聲音登時顯出迫人的能量感。在低音處徘徊時,那些聲韻流轉的變化清清楚楚,毫無嬴弱虛應的勉強。至於第八軌當中的拍手和踱步聲,在Lelio Matrix上聽來,力道更強更有勁。在這一曲上所賦予的勁道來看,在編輯部這一輪網路線專題裡眾多線材中,僅Siltech Classic Network更勝之一籌,足見Lelio Matrix的本事。

如果你喜歡扎實、飽滿、有重量的聲音,特別是低頻要沈、要豐、要厚。從類比線材和電源著手很快,效果也直接,但Lelio Matrix網路線其實也幫得上忙。不僅我前面講過在double bass、踏步踱地聲,換聽管弦樂,更能顯出它在低頻上如何有出人意表的表現。

既強且猛的定音鼓

以Andris Nelsons指揮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哈姆雷特幻想序曲」為例。樂曲開頭是定音鼓由弱而強快速的連擊,那最後一聲鼓既強且猛。弦樂的織度綿密,還燦放著光彩。低音弦樂湧現時,豐厚的樂音宛若海潮推湧。柴可夫斯基用速度表達著哈姆雷特心中的糾結與憤懣,Lelio Matrix明朗地勾勒出這些疾走又交纏的旋律線條。它不追求開闊寬大的音場,卻是把音樂訊息集中在兩支喇叭之間,不過,透過擺位和調整座位,可以改變音場特性,用家如果想要兼求Lelio Matrix的好處以及更寬闊的音場,是可以調出來的。在木管獨奏的樂段,它鮮明又具像地描繪了木管的形體和質地,真是好極了。

讓你換線有感

這條Lelio Matrix是德城網路線計畫中的高階款式,鍍銀導體賦予了速度、亮度和色彩,德城又稟著多年來設計線材的經驗,讓聲音在明亮快速之餘,還能飽滿扎實又有力,低頻量感讓人滿意。如果你沒有產地迷思,想要試試音響級網路線帶來的活力,Lelio Matrix Cat 8網路線可以讓你換線有感。


受測網路線明細(以品牌名稱順序排列)

1. Ansuz Digitalz X(實售價 21,760元 / 1M)
2.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定價 30,200 元 / 1M)
3. Divini X-N12(定價 10,800 元 / 1.5 M)
4. Furutech LAN-8 NCF Cat8(定價5,250 元 / 1.2M)
5. Lelio Matrix CAT 8(定價 12,000 元 / 1.5M)
6. Montaudio Rakaia EH-1(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7. Neotech Neet-1008(定價 15,000 元 / 2M)
8. Siltech Classic Network(定價 33,000 元 / 1M)
9. SOtM dCBL-CAT7(實售價 14,400元 / 1M,16,000元 / 1.5M)
10.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定價 27,000 元 / 2M)
11. Tiglon TPL-2000L(定價 22,700 元 / 1M,27,800 / 2M)
12. Way Cable Mind(定價 48,000 元 / 1.24M)

器材規格

型式:Cat 8 網路線
導體:22AWG 鍍銀銅線
屏蔽:雙層鋁箔披覆、128編鍍銀隔離網
售價:12,000元/ 1.5m(接受訂製,每增加0.5m加價1,000元)
製造商:德城
電話:04-2557-8811
網址:www.dc-cable.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