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Esoteric 2020/11/02發表,已被閱讀42,210
我在去年試聽了 Esoteric N-01,評論在 11 月刊出。我在那篇文章裡花了很多篇幅,談論一個音樂與音響的愛好者如我,如何跨入串流領域的心路歷程。又談論數位串流在整個音樂市場的發展趨勢,以解釋為何當前音響廠商要推出這麼多的串流器材。接著我再簡單介紹串流播放的概念,不談細節,只要告訴大家:串流不難。最後,我據於經驗,歸結出串流器材的四大關鍵點,那就是—軟體、類比、電源和機械。這四項是我審視串流器材的基本架構,而最後的檢驗則是聲音表現。

一大段長文,看似與受試器材 Esoteric N-01 無關,實際上卻大有干係。在那之前,我已接觸過不少串流器材,數位串流和線上音樂服務,亦早就成為我音樂聆聽的日常。當遇到 Esoteric N-01,我忽然覺得,先前的經驗,似乎就是為了它所豫備的。Esoteric N-01 是我當時所聽過,聲音最美、設計最理想的串流播放機。一台機器,把「軟類電機」四要素做到最好,其聲音近乎完美地讓人無可挑剔。當時的我認為:這就是結論,Esoteric N-01 就是串流播放機的結論。

這次我聽到新款的 N-01XD,我才知道,結論之後,還有結論。

短短兩年的產品週期,都是為了納入最新技術

Esoteric/ TEAC 的公司規模在 Hi End 廠商裡是大公司中的大公司。豐沛的資源溢注,讓他們的研發實力雄厚,技術推陳出新速度更快。2017 年他們推出旗艦級的 N-01,2019 年就發表了新款的 N-01XD,發佈時間就在我的評論刊出後四天的東京音響展。

兩年,對 IT 產業來說,是正常的產品週期。對 Hi End 音響而言,卻完全不合理。Hi End 音響的銷量遠不如手機、平板或電腦,營業額更是差之千里。加上音響技術早已趨於成熟穩定,短時間難有創新性的突破。因此,一般來說,Hi End 音響的產品週期少說也有五年,有的更達十年,更長久者亦有之。

Esoteric 的 N-01XD 的推出,取代了才推出不到兩年的 N-01,但,他們卻有充足理由何以要這麼急促地推出新款—因為整個Esoteric的高階系列都因 Grandioso 的技術突破而受到衝擊。


2018 年 11 月的東京音響展,Esoteric 首度展出 Grandioso P1X 轉盤和 D1X 數位類比轉換器,其中運用了 兩大革命性技術,一個是 VRDS Atlas 讀取機構,一個是分砌式的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就像人類社會一樣,革命會擴散、會感染。Esoteric Grandioso 的技術革命,也同樣溢出到下級的產品線。不到兩年的功夫,他們一款一款的新機推出,包括了 Grandioso K1XK-01 XDK-03XD,現在,又多了一個革命追隨者,那就是串流播放機 N-01XD。

納入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我們幾乎可說,Esoteric 之所以要將 N-01 改款,就是為了要納入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他們迫不及待地要讓人見識到,當串流播放機具備了這樣一套分砌式 DAC 的核心,可以讓聲音表現有如何長足的進步。

這為什麼重要?DAC 就是我所提出「軟類電機」中的「類/ 類比」—從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然後進行類比放大,這是影響所有數位器材聲音最關鍵的部分。在這方面,Esoteric 最重要的就是他們家的 DAC 和獨家 Esoteric-HCLD 輸出緩衝放大器。過去他們向來採用多顆市售 DAC 晶片併聯運算,提高位元深度,也確實獲得極佳的效果。但是,當 Esoteric 的工程師企圖藉由提高電流以提聲音質,晶片在規格上就搆不上了,這驅使 Esoteric 工程師著手自行設計 R2R 的分砌式 DAC,開啟了革命的步途。


N-01XD 的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與 K-01XD 同級,從旗艦的單聲道解碼器 Grandioso D1X 的 DAC線路衍生而來。每聲道採用多達 32 個元件,包括了電阻、電容、時脈驅動、邏輯線路等。左右聲道各自獨立,雖非如 Grandioso D1X 的單聲道設計,卻是不折不扣的雙單聲道架構,且每聲道上採全平衡線路;在這方面,基本的設計架構與 Grandioso D1X 完全一致。

新一代 VCXO II 主時鐘

這個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的前端,會先經過 FPGA 晶片,它肩負幾個重要工作:驅動分砌式 DAC、PCM 訊號升頻、PCM 轉 DSD、DoP 的 decoder。之後才將訊號分別送入左右聲道的 DAC,而這一路的數位訊號都經由內建的 VCXO II 主時鐘鎖定。這個主時鐘比 N-01 裡所用的 VCXO 更新,精準度可達 ±0.5ppm。


自家撰寫的 64bit Delta-Sigma 調變器

在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裡有 Esoteric 工程師自行開發的 64bit 的 512Fs Delta-Sigma 調變器,以每增加 1bit 的位元深度,可提高 2 倍的解析度來看,N-01XD 內建的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比 N-01 的 35bit 進步可太大了。

超級電容 EDLC 加持的 HCLD 高電流輸出緩衝線路

在 DAC 的類比輸出部分,Esoteric 當然地用上他們自家著名的 Esoteric-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r)輸出緩衝線路。Esoteric 為了在類比端以強大電流帶來更寬廣的音樂動態與瞬態反應,因而開發了 HCLD 技術,反應速度達 2,000V/μs 之譜。線路上的緩衝電路更用上EDLC(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超級電容陣列,每聲道 DAC 的總容值達 250,000μF,能以支持安定又深沈的低頻。


其他改變與升級

最重要的改變,都是圍繞在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周圍的。但,Esoteric 當然不會只讓工程師換個 DAC 線路就了事,他們還針對 N-01XD 做出了多項修改和升級。第一,在數位輸入方面,N-01XD 增加了 Esoteric 獨家的以 HDMI 介面的 ES-Link,接收來自轉盤的數位訊號,向旗艦機 Grandioso D1X 看齊。透過左右聲道各自分開的兩條 HDMI 線,支援高達 DSD 22.5MHz、PCM 48bit/ 768kHz 的傳輸,且能將聲音訊號(audio data)、左右聲道時基(LR clock)、位元時基(bit clock)各自以全平衡方式傳輸,且因傳送方不需對訊號進行調變,接收方也不需要進行調解(demodulation),因此減少了 DAC 的運算負擔;比傳統數位傳輸更為理想。


第二,同樣在數位輸入方面,N-01XD 增加了一組 RCA 同軸的數位輸入,並且提升了乙太網路接收的檔案規格。N-01XD 可以接收並解碼 PCM 32bit/ 384kHz、DSD 22.5MHz 的檔案,而過去的 N-01 雖可接收 32bit/ 384kHz 的檔案,卻會被主動降頻到 24bit/ 192kHz。因此,我們可說:N-01XD 的串流播放能力更強了。

第三,Esoteric 深知訊源的好壞,端視其電源是否給力。在 N-01 上,他們已經很努力設計出優秀的電源供應,單是環形變壓器,就一口氣用上四顆,分別用於左右聲道的 DAC、網路線路、數位線路上,且電源供應也是採用分砌式線路,拒絕使用IC晶片。到了 N-01XD,Esoteric 採用大容量的濾波電容和蕭特基二極體,用於電源的 EDLC 總容量達到 2,333,333μF,更勝 N-01。


第四,N-01XD 延續 Grandioso 系列他們的新設計,N-01XD 的上蓋也是浮動頂板,不用螺絲固定,原廠認為這樣有助於兩端延伸以及聲音的活生與開放。

第五,N-01XD 很特別地在時脈輸入之外加設了一組時脈輸出(均採 BNC 端子)。這也可以看出 Esoteric 的工程師對於 N-01XD 內建的新款訂製主時鐘 VCXO II 深具信心,這組輸出可連接轉盤,讓轉盤以 N-01XD 的 VCXD II 為主時鐘。

讓聲音進步的三個關鍵

其實,Esoteric 原廠官網有很清楚的產品介紹,認真的代理商勝旗也在線上提供了完整的中文翻譯。關於 N-01XD 的產引介紹我就講到這裡。作為一台在「軟類電機」四要素上不斷追求進步的頂級機種,N-01XD 的產品重點可歸結為以下三樣:一,搭載了 Esoteric 最引以為傲的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二,強化電源和時鐘。三,改採浮動式頂蓋。這三點也是 N-01XD 聲音進步的主要因素。


插入的話—串流播放值得你認真對待

在敘述 N-01XD 的聲音表現前,我想再插入一段話。如果你一直覺得串流播放的聲音不夠好聽,因此你一直沒有跨入串流領域,或者你只願意買個便宜的播放機而不願意花大錢買像 Esoteric N-01XD 這樣的高階播放機,又或者你因為不滿意串流的聲音表現,以致於雖然買了串流播放機卻不常聽。

恐怕,你得先確認一件事:你到底有多認真看待串流這檔事?其實,論簡單,CD 是最簡單的。但即便是 CD,也有人會想方設法去優化 CD 系統的聲音,比方在 CD 上加個墊片、CD 放進去之前先做消磁之類的。黑膠就很多「眉眉角角」,而且每做一點調整,聲音就不一樣了。串流呢?你為自己的串流系統做了什麼努力?你只是買了串流播放機回來,接上一條隨機附贈的、或儲藏室李翻出來不用的 Cat 6、甚至是 Cat 5e 的網路線,就這樣接上使用嗎?

難怪串流不夠好聽。因為你沒有用心對待他。音響廠商費這麼大的功夫,搞好串流聲音,像 Esoteric 這樣處處有學問地打造出 N-01XD 這樣的器材來,可是,你花了多少努力在經營串流播放呢?


添購音響級交換器、更換音響級網路線

我建議所有的串流用家,尤其是講求音質的音響愛好者,至少你得做兩件事:第一,添購音響用的交換器(switch);第二,更換至少一條音響級的網路線。音響級的交換器,在設計之初,就針對音響用途進行產品優化,因此,原廠設計所強調的重點與一般IT廠牌製品不同。一般 IT 廠的交換器主要強調資料傳輸量以及傳輸速度,音響用的交換器主要會強化屏蔽雜訊的能力,以及時脈精準度。何者對聲音更有幫助,聰明如你怎會不知?

至於網路線,也可說是一個必要的升級。這兩年有越來越多音響線材廠開始設計網路線,U-Audio 編輯部也特別開了專題,借來多條網路線試用。我們發現,雖然網路傳送的是封包資料,但聲音確實有差。即使各家理論不同,各自所強調的點不一樣,用家大可挑選自己認同的、負擔得起的網路線。而且,買回來後,不妨試試看網路線兩端的方向,原廠標示的方向,不一定是最好聽的。最好你能從數據機到交換器、交換器到路由器、交換器到播放機、交換器到 NAS 之間的每一條網路線,都試試看方向。花時間嘗試,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你曾經這樣花功夫調整串流播放嗎?如果沒有,那不是串流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串流。如果你買了像 Esoteric N-01XD 這樣的串流播放器,你就一定要這麼做,它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

聲音堪比良善調教的黑膠系統

Esoteric N-01XD 無論是在公司或在我家聽,我都盡其所能地善待它,所以,我聽到的 N-01XD,讓人著實感動。在公司,有業界最高貴的 Ansuz PowerSwitch D.TC Supreme,加上多條音響級網路線可供搭配;在家裡,我有NuPrime Omni SW-8 串接 Ansuz PowerSwitch X.TC,搭配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 網路線。每一項調整,每一道改變,聲音都會有變化。N-01XD 值得你用對待60萬級黑膠系統的態度來悉心調整它。


N-01XD 跟 N-01 的聲音相比如何,我倒真說不上來。到底不是並排著捉對廝殺,如今距離上回試聽 N-01,已經過一年了,而且我的數據機、交換器和網路線也都換過。因此,真要我說它們兩個在表現上的區別,我還真沒把握給你答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N-01XD 的聲音真是好。

它的聲音完全不帶火氣,沒有絲毫數位生硬毛噪的感覺,N-01XD的聲音柔順細緻卻又飽滿豐富,那是極為類比的聆聽感受。我這幾年時有機會聽見Esoteric的器材,每次接觸我都這麼覺得,尤其是這兩年接觸到採用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的訊源,尤其覺得 Esoteric 似乎找到了讓數位器材聲音高度類比感的新途徑。我在試聽 N-01 時,就覺得它的聲音好比經過高手調教過的黑膠系統所發出的聲音。現在聽見 N-01XD,我更要說,這個經過高人指點的黑膠系統,還是一套高級的系統。


N-01XD 完全除去的一般人對數位串流的刻板印象,以為串流就是薄聲、數位聲,而且會毛噪。不,N-01XD 的聲音一點也不,它的聲音是飽滿豐富的,是圓潤滑順的,完全一派類比味,而且,舉措進退的速度快又顯得安定。就我個人的串流聆聽經驗,串流播放器的電源越考究,聲音越乾淨越飽滿、動態對比也越鮮明。我用 Auralic Aries Mini,換了線性電源,聲音就完全不一樣了。同樣是樹莓派,Telos EMP 的超額電源供應,就讓樹莓派顯出高階機的姿態。 N-01XD 的電源比 N-01 更講究。好的電源供應,更提供了 N-01XD 在細緻柔順的音質外,還有快速的反應、強悍的動態、深沈的低頻。

浮凸立體的人聲,聲線滑順,毛邊全無

它在表現編制簡單的人聲專輯時,因為背景黑,所以人聲顯得更浮凸立體。聲線是極其滑順的,毛邊全無,歌唱時突然拉高的動態變化,顯得輕鬆自得,完全不費力。音樂顯得沈穩而安定,所有的發聲體都具像的像真,質地都是飽滿的,扎實的,有內容的,沒有一點空泛飄忽的不定感。

例如 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 專輯裡的「A Fool for You」,歌曲開頭小號以嗚咽般的腔調,伴著貝斯與銅鈸輕聲節奏開場,N-01XD 讓柔弱的小號聽來富有存在感,貝斯的撥奏富有彈性,且還顯出幾分寬鬆質感,音樂的步調舒緩又溫柔。Belafonte 的歌聲凝聚而飽滿,不顯渙散,也無銳利感。豐富的資訊,讓歌唱的 Belafonte 顯得活生立體,聽那些拉長的尾音輕顫乃至消停,實在魅力十足。Belafonte 的嗓音帶著一點滄桑,卻又溫暖,有著一定的厚實感,那藍調的聲腔實在迷人。那些嗓音的紋理一旦清楚了,音樂就感人了。N-01XD 在表現這些小地方,充滿自信地點描,把這些細節與層次都鋪陳了出來。精彩。

從容以對充滿戲劇性的演唱

又如歌劇女神 Maria Callas 的精選集 Pure Callas 裡收錄的貝里尼歌劇「諾瑪」當中「Casta Diva」(聖潔的女神),開頭樂團輕柔地奏出固定音型的樂句,Callas圓潤而柔韌的歌聲吐出,情緒就無法再脫離她的歌唱。唱到歌昂處,聲音能量登時拉高,隨後又跟著墜落,N-01XD 充分表達了箇中的情緒起伏。又聽 Callas 在後面唱出的圓滑地處理音符錯落的連音,那真是美極了。N-01XD賦予 Callas 歌聲一種安定和重量,歌聲不是飄的,而是沈穩而肯定的。什麼時候聲音會飄?電源供應不夠的時候,聲音就容易顯得浮。Esoteric 為 N-01XD 所備的充沛電源,就讓聲音顯出十足的權威和安定。

至於董尼采第的「拉美莫的露琪亞」中第三幕的狂亂場景詠歎調「Il dolce suono」,Callas以一種欲哭無淚的腔調,演活了哀痛至極的露琪亞。歌劇演唱之中,歌唱者要唱,還要演,詠歎調不只是歌曲,更是戲劇的一部份,因此,裡面所蘊含的內容更豐富。音響系統重播能力,就顯在這裡。N-01XD 以極充足的訊息量,把Callas的情緒給表露出來,那些聲腔中的哀怨與淒苦,你得聽,才知道Callas為什麼是Callas,是歌劇女神。你得聽,才知道為什麼我說調整好的串流播放系統一點不輸 CD。你得聽,才知道 Esoteric 在搭載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的 N-01XD 上,把數位串流聲音逼近類比系統的努力有多驚人。

訴諸內在深刻的感動

聽法國女高音 Catherine Dubosc 演唱 Marie Jaell 的歌曲。出身亞爾薩斯的 Marie Jaell,其音樂天分常被拿來與 Clara Schumann 相提並論,也因為出生地的關係,她的創作的歌曲有德文也有法文。在德文歌曲「Dein」裡,女高音 Dubosc 的歌聲充滿似水柔情,向著情人說我永遠是你的(ich bin auf ewig dein)。德語當中有著豐富的子音,讓人更容易察覺音響系統對於細節的重播能力。N-01XD 的高明就在這裡,它讓你毫不察覺地就輕易把所有發聲細節都說了出來。沒有一個音是不清楚的,我卻不感覺呲呲嚓嚓的刮耳吵噪,它把所有的聲線都打磨的圓滑柔順。再者,在「Der Sturm」一曲裡,那是暴風雨,單是開頭的鋼琴就震撼無比,力道強悍且帶著侵略性。N-01XD 把鋼琴與女高音聲腔的強悍說的清楚,但即使我開大音量,聽起這曲也不感壓力。Esoteric N-01XD 真的很特別,它不是靠著刺激性的聲音去挑逗你的情緒,而是訴諸更內在的、更深刻的的感動。

自信掌握大動態和微動態的變化

豐沛的電源供應,讓 N-01XD 在表現大編制音樂時尤其顯得從容。例如 Andris Nelsons 指揮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的柴可夫斯基「哈姆雷特幻想序曲」,這是一個演出相當精采的版本,Nelsons掌握了音樂的流動性,並且把每一個段落的音樂氣氛,透過速度與和聲的掌握,表現的精彩萬分。柴可夫斯基的三大幻想序曲,都是敘事性極高的作品,單是音樂就能說故事。對於音響系統的重播來講,怎麼把那故事的氛圍表現出來,就看你怎麼處理動態:大的動態,那個聲音起伏的能量感要有高度對比性;微小動態,能清楚明快地處理每一個小音量的細節內容。N-01XD 在這方面是高手,且是高手中的高手。

開頭的定音鼓和強奏,就讓人見識到 N-01XD 的悍猛。隨之而來的是哈姆雷特主題,那是憂傷而激憤的,這裡的弦樂實在美極,N-01XD 的音質綿密扎實,弦樂也是這般緻密而柔韌。當音樂出現帶有厚重銅管主導的哈姆雷特主題,那是老國王的鬼魂出現,莊嚴卻又有幾分陰森可怖,N-01XD 表現銅管爭鳴,清楚表現出低音管的暖厚質感,平添肅穆氣氛。

到了詼諧曲樂段,那疾走的音樂帶著怒氣,那是哈姆雷特充滿憤懣不平的聲聲質問。詼諧曲,是快速的、是幻變的、是凌亂的,若音響系統的安定性不夠,音樂一亂,就整個亂了套,吵、噪、不知所云,都出來了。N-01XD 完全沒有這等問題。隨後溫柔的樂段,是情人奧菲麗雅的主題,柔美又有著淡淡哀愁,描繪出失心瘋的奧菲麗雅在思念、仇恨與無奈的萬般糾結。這段音樂的結尾轉入高潮,隨即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決鬥,那是哈姆雷特與雷亞提斯的決鬥,打擊樂熱鬧地狀繪出刀光劍影的激烈場景,N-01XD 處理突如其來的強奏,是一點不用擔心,似乎音樂的能量早就蓄勢待發,隨傳隨到。而且在複雜混亂,滿了衝突的合奏中,N-01XD 穩當當地處理著各個聲部,層次分明,那就是 Hi End 音響的氣質。隨後音樂導入沈靜緩慢,那是悲劇之終,哈姆雷特報讎雪恨了,卻也身故而亡。音樂起,要能起,音樂落,要能跟著落,落下的時候,不是不著痕跡,而是每個輕聲弱奏都要聽明,這時,更要器樂的質感;N-01XD 能放也能收。


精彩演示衛武營管風琴之美

最後,我再以一張專輯做總結,就是拉脫維亞管風琴師Iveta Apkalna 在高雄衛武營的錄音。高雄衛武營管風琴事由德國百年大廠 Johannes Klais Orgelbau 製造,配備 127 個音栓和 9,085 支音管,演奏者不必向傳統管風琴那樣背對觀眾演出,而可透過移動式平台演奏並控制音栓,是現代管風琴的代表作。衛武營有意錄製一系列的管風琴錄音,並採跨國合作方式製作出版,這是對臺灣最美麗的行銷。

巨大的現代管風琴,偌大寬敞的衛武營音樂廳,恢弘的管風琴演奏,加上曲目更是交響管風琴的代表作—魏多(Charles-Marie Widor)的第五號管風琴交響曲,以及維耶奈(Louis Vierne)的第三號管風琴交響曲—這張錄音足以作為任何 Hi End 音響系統的試金石。

以魏多第五號交響曲為例,第一樂章開頭,便是以低音風管為主的第一主題,聲音深沈而有重量,隨後是中高音與低音部的對話,第二主題則是優美而抒情的旋律,之後又以變奏方式呈現,那其中的聲部對位實在精彩。N-01XD 在表現這些音樂裡的豐富時,毫不費力,似乎一切盡在掌握,該沈下的,就沈的下去,該亮麗繽紛的,就亮麗繽紛,交纏簇擁相疊而上的音樂,就是那樣宛若建築般矗立起來。

第一樂章的表情是活潑的,第二樂章的表情是如歌的。那個低音真是會讓人心頭一驚。我在公司用 Alexia 2 聽,那柔美豐沛的低音,讓人聽了好像浸淫在山林雲霧之間,那些高音笛管的吟唱,是山鳥和風林的歌唱。回到家,我用 JMR Abscisse Jubilé,那是中小型的傳輸線喇叭,那低頻依然吐的出來。我這才知道,原來我的喇叭有這等低頻再生的本事。

到了第三樂章,那裡的低音好似發自地心的吟鳴。我在公司試聽室裡,低音一湧出,天花板的輕鋼架就跟著共振而嘎嘎作響。N-01XD 的低音重播真好,那種權威感和重量感,這樣輕描淡寫過去,舉重若輕,吹灰之間就帶過了。第五樂章的精彩不在話下,這首觸技曲經常被單獨演奏。觸技曲 Toccata 的字根原意是熱場、暖身,觸技曲在早年是拿來讓鍵盤演奏者熱熱手指的,因此往往有快速度的彈奏,其節奏均勻穩定,帶有炫技效果。這首觸技曲之所以有名,也在於此。只聽的 Apkalna 像是龍騎士一般,駕著飛龍在天際在雲間翱翔,音符以三連音的節奏律動著閃耀著。當低音現身,那厚實沈重的低吼,就是飛龍的吐息。唉呀,N-01XD 讓人著迷的地方就在這裡,它很容易就把人帶往音樂的深處,讓你感受,讓你感動,讓你想像飛馳。


提升音質有三法

N-01XD 的用家還可留意幾點,可提升整體聲音表現。第一,如果後端用的擴大機也是 Esoteric 製品,建議採用 XLR 輸出,輸出設定切到 ES-Link(擴大機端的輸入亦需切到 ES-Link),這是 Esoteric 開發出的傳輸方式,可以讓傳輸路徑不受阻抗的影響,享受到內建 HCLD 緩衝電路的最高性能。

第二,N-01XD 就如其他的 Esoteric 器材一樣,機背都有一組接地端子,如果你有接地盒或接地機,不妨試試看。接地之後,聲音的清晰度會提升,音像輪廓會更俐落清楚,層次感會再進步。


第三,就像很多 Esoteric 訊源的試聽評論一樣,我過去的文章也十分肯定其效果:如果預算允許,加上一台Esoteric的時脈產生器,整體表現會再進步。其實,我不願推薦大家「一定要」添購時脈產生器,到底,Esoteric 的時脈產生器並不便宜,旗艦的 Grandioso G1 售價超過 80 萬,旗艦機規格下放的 G-01X 也要 65 萬,買一台 G-01X 配 N-01XD,等於要出多買一台的錢。單靠文字,實在很難有說服力。我只能說:請去試聽。

有趣的是,就連這次代理商送來搭配的 G-02X 也還不是高階款所用的銣時鐘,內部所用的振盪器是 OCXO(Oven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 恆溫控制晶體振盪器),其精度為 ±0.01 ppm,比精度 ±0.5ppm 的 N-01XD 內建 VCXO 時鐘相位噪訊更低。單單加上 G-02X,表現就有感了;Esoteric 確實掌握了外接時脈產生器的技術訣竅。



串流播放一體機的結論

Esoteric N-01XD 的售價不斐,但是,這就是追求極致表現,所需要付出的代價。那種穩重、大氣、剛柔並濟的聲音,明明是數位串流機,卻操持著類比的腔調。除非,哪天Esoteric 還要推出 Grandioso N1X,否則 N-01XD 就是串流播放一體機的結論。

器材規格

型式:數位串流播放機兼DAC
數位輸入:
RCA x 1(PCM 24bit/ 192 kHz;DSD 2.8 MHz/ DoP)
AES/ EBU x 1(PCM 24bit/ 192 kHz;DSD 2.8 MHz/ DoP)
光纖 x 1(PCM 24bit/ 192 kHz;DSD 2.8 MHz, DoP)
ES-Link x1(PCM 48bit/ 768 kHz;DSD 22.4 MHz)
USB type B x 1(PCM 32bit/ 384 kHz;DSD 22.5 MHz)
USB type A x 1(PCM 32bit/ 384 kHz;DSD 22.5 MHz)
乙太網路x1(PCM 32bit/ 384 kHz;DSD 22.5 MHz)
類比輸出:RCA x 1(2.5 Vrms);XLR(5.0 Vrms) x 1
頻率響應:5Hz- 70kHz(-3dB)
訊噪比:113 dB
失真:0.0007 % (1kHz)
尺寸:445 x 162 x 438 mm(W × H × D)
重量:26.3 kg
售價:659,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