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2020/10/15發表,已被閱讀32,319
Ansuz的線材沒有便宜的,而且每升一級,都要付出不少的代價。不過,如果你試過他們的家的東西,很難不心動,且每升一級都有感。

接地、屏蔽、好端子

照這樣的邏輯,試聽當然得從入門級的下手—Ansuz X 網路線。這線的設計有什麼特別之處,實在難講,原廠官網上的訊息甚少,但強調幾件事:首先,Ansuz特別重視線材的接地,有好的接地,才有乾淨的聲音,原廠稱此為superior grounding。其次,他們強調線材具有高效率的屏蔽(high efficient shielding),有好的屏蔽,就能阻絕外界的RFI/EMI的干擾,這些電器干擾會扭曲訊號,造成失真。其三,他們精選了Telegartner製的RJ45端子,透過全金屬外殼,達成良好的屏蔽效果。

消除噪訊的獨家技術

最後一個,就難理解了,原廠稱他們的網路線也具有Ansuz的獨家技術,包括Active Cable Tesla Coil、Active Square Tesla Coil、Analog Dither和Anti-Arial & Resonance Coil。為什麼我說難理解呢?因為這些技術運用在Switch分配器上完全合理,真能用在網路線上嗎?

原廠說有,我們就只能信它有,我又不能把線切了、剝了來檢查。但重要的是:這些技術是為了什麼?Tesla Coil特斯拉線圈是以雙重反向繞組產生互斥效果來抵銷噪訊,線圈繞組用的越多,抵銷噪訊的效果越好。所以,Ansuz獨家技術的第一個重點是「消除噪訊」。


至於Analog Dither,則是源自於雷達應用的技術,亦可應用在音訊和影像處理上。就字面解,Dither是抖動的意思,在工程應用上,就是透過加入一個隨機的噪訊,去重新調整、改變noise floor,降低量化誤差。其效果是讓微小訊號更清楚。所以,Ansuz在此要做的是:如果不能消除的噪訊,我要讓你不能遮蔽訊號。

而AARC技術則是指出線材本身就好比是天線,多多少少都會感染RFI/EMI電磁波,Ansuz的AARC技術,就是針對線材的結構下手,讓線材不再像天線一樣會吸收電磁波,因此聲音聽起來背景會更黑,動態對比也會更大。就這點而言,Ansuz處理的還是「減少噪訊」。

這樣一攤開看,就明白Ansuz的設計重點了:噪訊,噪訊,噪訊。他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在處理噪訊—盡可能減少、降低、消除噪訊。

技壓群雄的細節訊息量

這樣一條重在處理噪訊的Ansuz X網路線,聽起來如何呢?這次編輯部拿到多條網路線,Ansuz X是眾多網路線當中,細節訊息最清楚有層次的,就算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可能它的聲音不是最厚的,可能不是最扎實飽滿的,可能不是音場最開闊的,可能不是分離度最高的,可能不是音色最甜美的。但是,它的細節訊息量真是數一數二,而且聲音富有紋理和層次。

比方低音提琴的撥彈,不是只有一個圓滾飽滿的音粒而已,電貝斯的聲音或許如此,但低音提琴的琴弦振動會持續和音箱共鳴,而且手指壓按、鬆放、滑動、不經意的觸碰,都會發出微小的聲音,這些訊息,不是每一條網路線都能表現的清楚,但Ansuz X在其中售價並非最高,在細節和訊息的豐富度卻技壓群雄。這些訊息一浮出來,音樂就顯得更活潑生動,更有現場感和氛圍感。

音樂充滿活力和光彩

在Lou Reed的「Walk on the Wild Side」,開頭的吉他與低音提琴以穩定的節奏出來,這時,Ansuz X網路線非常清楚地呈現了低音提琴的琴弦振動和共鳴感,吉他的刷弦也富有畫面。

至於Lou Reed歌唱的喉韻與聲腔,也浮凸清晰,不過,就著音質而言,Ansuz X似乎更強調音樂的活生,而不追求質地的豐厚飽滿。透過Ansuz X網路線,你可以聽見輕鬆而流暢的音樂,而且音樂充滿活力和光彩,這還不夠好嗎?

聽Adèle Charvet的Long Time Ago專輯,當中,Adèle的歌聲輕盈悠揚。作為次女高音,她的歌聲卻是靈活而輕盈的。那些聲腔的轉換與伴隨旋律起伏而帶出的情緒變化,Ansuz X都讓Adèle的歌聲聽起來更活更近更真實。

第八軌中加入了擊掌和踏地的聲音,有的網路線會強化速度和力道,讓踏地的強度更震撼,但Ansuz X卻不是這樣。它反倒更描繪出那些動作聲響帶出的空間感,以及那些聲音的細微訊息。這樣一來,演出就更精彩了。

動態起伏鮮明,質地細緻真實

在表現大編制管弦樂上,Ansuz X可以表現出清楚的層次,拉開聲部間的分離度,定位清楚明確,雖然各方面在眾多網路線裡不是最突出的,當這些加在一起,配上那個優秀的活生感,音樂聽起來就更鮮活有勁而且精神奕奕。聽Andris Nelsons指揮伯明罕室內交響樂團的哈姆雷特幻想序曲,柴可夫斯基運用了很多強弱對比,什麼是fffff?什麼是ppp?什麼是fff立刻接到ppp?那些是心境和情緒,那些是氣氛轉換,指揮和樂團詮釋的如何,透過音響表現出來,表現的好,就能感動人更深。Ansuz X網路線甚至比一些更高價的網路線,在這方面作得更好。

樂曲開頭的定音鼓由弱而重,拉出一個距離迫近的移動感,也誘導出後面哈姆雷特主題的不安、惶恐、疑懼和憤恨。弦樂綿密地鋪陳出來,在不同聲部間游移著,把人帶入音樂的情緒裡。後段的決鬥場景,音樂走的急,配上打擊樂,升高了緊張的情緒。Ansuz X網路線不但把這些動態起伏、舞台空間描繪的引人入勝,更把那些層次給說得明白。開頭的定音鼓、決鬥場景裡的小鼓、銅鈸金屬質感的震顫,不比較不曉得,一比較,Ansuz X的優勢就出來了。

專注於解決噪訊,真的有效!

專注於解決噪訊問題,Ansuz網路線能讓音樂更鮮活、更活生、更有氛圍感,音樂聽起來樂趣更高。處理噪訊真的有效!

受測網路線明細(以品牌名稱順序排列)

1. Ansuz Digitalz X(實售價 21,760元 / 1M)
2.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定價 30,200 元 / 1M)
3. Divini X-N12(定價 10,800 元 / 1.5 M)
4. Furutech LAN-8 NCF Cat8(定價5,250 元 / 1.2M)
5. Lelio Matrix CAT 8(定價 12,000 元 / 1.5M)
6. Montaudio Rakaia EH-1(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7. Neotech Neet-1008(定價 15,000 元 / 2M)
8. Siltech Classic Network(定價 33,000 元 / 1M)
9. SOtM dCBL-CAT7(實售價 14,400元 / 1M,16,000元 / 1.5M)
10.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定價 27,000 元 / 2M)
11. Tiglon TPL-2000L(定價 22,700 元 / 1M,27,800 / 2M)
12. Way Cable Mind(定價 48,000 元 / 1.24M)

器材規格

型式:乙太網路線
導體:純銅鍍銀
售價:21,760元(1M)
進口總代理: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155號
電話:02-2321-2138

愛樂音響 臺中市政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04-2251-3388

愛樂音響 高雄旗艦店
高雄市九如一路510號
黃店長 : 0929-810-806
網址:www.lamusique.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