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取自Montaudio原廠 2020/10/08發表,已被閱讀32,945
Montaudio 是近幾年新竄起的品牌,來自以原始自然風光著稱的紐西蘭,產品命名方式以紐西蘭著名的自然地標為名,處處透著崇尚自然的品牌精神。這條 Rakaia EH-1 網路線是以紐西蘭最長的辮狀河流 Rakaia 河為名,所謂辮狀河,就是河道由多條縱橫交錯的細小河道構成,而非單一河道,以此來為網路線命名,倒是頗為傳神。

三層屏蔽結構

Montaudio 秉持非常嚴謹的態度製作 Rakaia EH-1,標榜通過 CAT-8 標準,不論是導體、絕緣、結構還是屏蔽,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都不馬虎。Rakaia EH-1 導體採用 5N 純度 LC-OFC,也就是長結晶無氧銅,然後表面再鍍上一層銀,藉此提升傳導效果。Rakaia EH-1 內中的導體共計 8 股,每股線徑為 22 AWG,這對網路線而言算是相當粗了,再粗的話,Telegärtner 的 MFP8 接頭就裝不下了。導體的絕緣材質為精選的高品質 PE,具有理想的電介質效應。

結構部分,Rakaia EH-1 並不算特殊,應該就是採用標準網路線的結構,但十分講究,例如它精密計算蕊徑、蕊數與介質間的比例,以期達到最好的電氣特性,每對雙絞線的絞距也經過細密安排,以利更好的傳輸效果。


屏蔽部分更是嚴謹,採用 SF/FTP 三層屏蔽結構。什麼是 SF/FTP?這個名詞要從後面開始看,TP 是 Twisted Pair,即雙絞線,網路線內中有 8 股導體,兩兩互絞成雙絞線,共有四對雙絞線。每對雙絞線先經過第一個 F 手續,F 是 Foiled,就是用金屬箔片包覆的意思,目的是屏蔽,讓外界雜訊無法竄入。一般網路線的 Foiled 是用鋁箔,Rakaia EH-1 卻是用銅箔,銅的隔絕效果自然好過鋁。剛剛每對絞線已經 Foiled 一次了,然後四對線一起再用銅箔 Foiled 一次,這就是第二個 F。那最前面的 S 又代表什麼呢?就是 Shielded,用金屬網加以屏蔽,進一步加強網路線抗干擾的能力。一般網路線的Shielded 是用銅網,Rakaia EH-1 則是用鍍銀的無氧銅編織網,傳導能力更好,排除雜訊的效果自然更強。

總而言之,Rakaia EH-1 就是用了兩層銅箔包覆,然後再用一層鍍銀無氧銅編織網屏蔽,一共三層屏蔽,讓空氣中的EMI / RFI 雜訊無法竄入,嚴密保護敏感的數位訊號不致受到干擾。

線身的已經包得滴水不漏了,兩頭端子部分的屏蔽就要靠德國專業連接器大廠 Telegärtner 的 MFP8 RJ45 接頭了,這是此次專題中所有音響級網路線一律採用的接頭,而且 Rakaia EH-1 用的是 MFP8 Cat.8.1,等級更高。Rakaia EH-1 線身附有一截胡桃木環,除了能提升視覺上的質感,也帶有一些調音作用,此外,木環上刻有箭頭,可做為判斷方向的識別。


解析力優異又耐聽

Rakaia EH-1 是此次音響級網路線專題中,少數有明確標示出通過 CAT 規範的線材,而且是唯一達到 CAT-8 標準者,傳輸性能自是不凡,那聲音呢?簡而言之,就是在高度解析力中,帶有適度的柔順和流暢感,同時兼具不錯的凝聚性與力度,把各方面的表現都抓得很平衡。就以 Challenge Classics 唱片公司「馬太受難曲」中《Mache dich, mein Herze, rein》一曲為例,可以聽到清澈、乾淨、透亮的聲底與音色中,人聲與樂器都帶有恰到好處的厚度,此外,聲線清晰精準,乾淨俐落,又有適當的柔軟度與流暢的線性,聽起來格外有韻律感。Rakaia EH-1 的聲音很乾淨,解析力優異,卻不會生硬,也不乾澀,它播出的弦樂聽得到應有的綿密與圓融感,聲音和諧溫馨,相較之下,參考線 Linkomm CAT-8 網路線像是綿密感與厚度跟不上解析力,顯得有些犀利而不耐聽。

又例如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演奏謝德林改編的《卡門組曲》,藉由樂團複雜的配器與編制,可以感受到 Rakaia EH-1 正精準地傳輸數據,讓不同聲部的分離度與定位顯得十分清晰,例如大鼓與定音鼓的位置就在中間後方,規模感並不會寬過前方的弦樂聲部,並能交代出豐富的全頻段細節,讓音樂如同畫面般精彩。

除此之外,不論是微弱的聲響變化,還是龐大的動態起伏,都顯得流利而順暢,線性優異。

音樂訊息自行表述

接著聽人聲,我選的樂段是「The Dali CD Volume 5」第 1 軌《Up to the Mountain》。很明顯的,Rakaia EH-1 播出的人聲就是比參考網路線更厚,更浮凸,形體感更清楚。

Rakaia EH-1 讓歌聲聽起來有較多的胸腹部共鳴,聲音較為飽滿而溫暖,也更有力度,相比之下參考網路線的歌聲就比較偏於頭部共鳴,音色較薄,聲音的重心也比較高,聽起來較為平淡。更好的厚度也帶來更潤澤的吉他共鳴聲,讓音色更耐久聽。

整體而言,Rakaia EH-1 屬於均衡自然的走向,並未刻意強調任一面向的表現,而是抓取一個平均的位置,不帶偏見地忠實傳達細節,讓音樂訊息自行表述而已,而這樣,也就夠了。

參考器材明細

參考網路線:Linkomm CAT-8 網路線
儲存裝置:Synology DS212 NAS
網路交換器:Ansuz D-TC Supreme Power Switch
串流播放機:MSB The Discrete DAC
前級擴大機:Norma Audio Revo SC-2 LN
後級擴大機:Norma Audio Revo PA-160 MR 單聲道後級
喇叭:Wilson Audio Alexia 2

受測網路線明細(以品牌名稱順序排列)

1. Ansuz Digitalz X(實售價 21,760元 / 1M)
2.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定價 30,200 元 / 1M)
3. Divini X-N12(定價 10,800 元 / 1.5 M)
4. Lelio Matrix CAT 8(定價 12,000 元 / 1.5M)
5. Montaudio Rakaia EH-1(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6. Neotech Neet-1008(定價 15,000 元 / 2M)
7. Siltech Classic Network(定價 33,000 元 / 1M)
8. SOtM dCBL-CAT7(實售價 14,400元 / 1M,16,000元 / 1.5M)
9.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定價 27,000 元 / 2M)
10. Tiglon TPL-2000L(定價 22,700 元 / 1M,27,800 / 2M)
11. Way Cable Mind(定價 48,000 元 / 1.24M)
12. Furutech LAN-8 NCF Cat8(定價5,250 元 / 1.2M)

器材規格

Montaudio Rakaia EH-1 網路線
型式:乙太網路線
導體:鍍銀 5N LC-OFC
導體線徑:22 AWG × 8
接頭:德國 Telegärtner MFP8 Cat.8.1 RJ45
絕緣:PE + 天然棉填充
屏蔽:銅箔 + 銅箔 + 鍍銀無氧銅編織網(SF/FTP)
外徑:9 mm
建議售價: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代理商:極品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opaudio.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