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09/28發表,已被閱讀16,409
因為代理商在台北,聽美國 YG Acoustics 的機會也大多在北部,但這次約到南台灣高雄的鳴曲音響試聽 Sonja 2.2,倒是新鮮,讓我見識到 YG Acoustics 在展現真實音樂動態之外,也能玩出精巧靈動的音樂流轉,同時見識鳴曲音響巧手施展的音場魔法。

升級之處幾乎都藏在看不見的地方

YG Acoustics 在 2019 年有兩個系列產品升級,進化到 2.2 版本,包括 Sonja 2.2 與 Hailey 2.2,其中 Hailey 2.2 我之前在台北鼎捷音響聽過(大幅升級 一聽便知-鼎捷聽YG Acoustics Hailey 2.2),一聽就知道從 1.2 到 2.2 的升級幅度頗大,維持既有的龐大音樂動態表現,而在中高頻段的細緻度與柔美度更上層樓,即便喇叭外觀幾乎沒有變化,看似小改款,但音響性與音樂性同時提升的幅度,遠超過對小改款的想像。

同樣是小改款,Sonja 2.2 的外觀幾乎沒有變化,升級的部分都藏在裡面,唯一可以看得到的升級之處,就是高音單體從原本的絲質軟半球高音,變成新款的 BilletDome。原本 YG Acoustics 的中音與低音單體,振膜採用 BilletCore 鋁合金振膜,與一般鋁合金振膜不同之處,就是採用整塊鋁合金 CNC 車製出輕薄的單體振膜,而一般鋁合金振膜則是用鋁片壓鑄成形,兩者的差異在於振膜的表面應力,CNC 車製的鋁合金振膜,表面應力平均,而鋁片壓鑄會產生表面應力的差異,在單體做活塞運動時較容易產生盆分裂失真。


前所未見的 BilletCore 軟半球高音

咦?不是要講 BilletDome,怎麼在講 BilletCore 振膜?原本 Sonja 2.2 採用的絲質軟半球高音,稱為 ForegeCore,祕密藏在高音單體內部的磁鐵總成,後面還有 ForgeCone,用來消除高音單體背波干擾,降低失真,但是 YG Acoustics 認為還有進步空間,於是這次在絲質軟半球振膜下手,改造出全新的 BilletDome 振膜。

高音單體振膜不外軟與硬兩種,絲質軟半球高音當然是軟振膜代表,而硬振膜就多了,鋁、鋁鎂合金、鈦、陶瓷與鑽石,通通都是硬振膜,對比軟振膜,硬振膜材料有優秀的頻率響應延伸,但遇到超出工作範圍限制時,就會有鈴振現象,帶來不悅耳的失真,而軟振膜的好處就是輕,但是高頻延伸兩端衰減得快,頻寬沒那麼好,YG Acoustics 的 BilletCore 絲質軟半球高音,就是要把兩種材料的好處結合再一起,讓 BilletCore 振膜具備優秀的頻率響應延伸,同時消除不悅耳的鈴振。

AirFrame 得來不易

紙上談兵人人都會,要同時擁有軟硬振膜高音的優點,但不要各自的缺點,吹牛誰都會,但是 YG Acoustics 這次的設計,真的讓人開了眼界。我們知道,絲質軟半球高音在工作的時候,因為振膜很軟,隨時處於盆分裂狀態,而 YG Acoustics 的做法,就是用實芯鋁錠,CNC 切割出好像賓士三星芒的立體 AirFrame,再將鋁合金 AirFrame 與絲質軟半球振膜貼合,這時候軟半球振膜的面積被切割為三個部分,面積縮小了,盆分裂的面積更小,失真更低,切割為小面積的軟半球振膜,運動更為靈活,因此高頻延伸可以輕鬆上達 40 kHz。

AirFrame 有多難做?第一、工廠自己要有 CNC 機器,這種瘋狂的高音單體元件,根本找不到人代工。第二、就算自己擁有 CNC 機器,良率也是一大挑戰,目前 YG Acoustics 僅有 Sonja 與 Hailey 換裝新的 BilletCore 高音單體,原因無他,就是生產良率拉不上來。初生產的時候良率僅有 30%,累積生產經驗優化流程之後,良率提升到 50%,才有足夠的產能可以供 Sonja 與 Hailey 換裝,其他 YG Acoustics 喇叭如果都要升級到 BilletCore 高音,要等到工廠生產良率提高到 85%,如此才能將高階技術下放。


分音器被動元件再升級

Sonja 2.2 的升級還包括分音器部分,原本 YG Acoustics 就採用 DualCoherent 技術,自家開發電腦軟體計算分音器的設計,讓時間相位與頻率相應這兩項參數,都能達到最佳化的表現,對照 Sonja 2.2 與 Sonja 1.2 的規格,分頻點分別是 65 Hz 與 1.75 kHz,數值沒變,看來分音器的配置應該沒有改變,但是內部使用的被動元件升級了,尤其在低頻部分,換上了新的 ViseCoil 電感。

因為分頻點設定在 65 Hz,所以電容與電感容量需要更大,YG Acoustics 必須自己設計並製造,原本 Sonja 1.2 採用 ToroAir 電感,就是他們自己設計的 EI-Core 電感,其繞製方法與別人不一樣,讓音染降到最低,到了新版的 Sonja 2.2,低頻部分再加上新的 ViseCoil 電感,訊號損失更低,強化了低頻的線性表現,原廠說新的 Sonja 2.2 更容易驅動,且低頻的衝擊力更好。


英、美、加音響聯手出擊

關於 Sonja 2.2 的改款說明大致表過,該回到鳴曲音響的試聽現場了。搭配 Sonja 2.2 的器材群,CD 轉盤是加拿大 Oracle Delphi 唱盤,只取轉盤數位輸出,用英國 Chord DAVE DAC 解碼,前級是加拿大 Classe CP-700,以美國 Constellation Centaur II Stereo 後級驅動,對應 Sonja 2.2 的 4 歐姆阻抗,Centaur II 可以提供 500 瓦功率,在鳴曲的空間裡應當可以推得輕輕鬆鬆。


鳴曲是典型三層透天店面,一樓空間面寬不大,深度相對很深,所以喇叭都採寬面擺放,縱深淺,左右喇叭寬度大,以前來鳴曲,聽的都是 B&W,第一次聽其他品牌的喇叭,但是喇叭擺位依然不變。相較於 N800 D,Sonja 2.2 的喇叭深度較大,所以實際擺放的位置,比之前聽 B&W 時,更往前拉了一點,聆聽位置與喇叭更近。注意擺放的細節,Sonja 2.2 的腳釘下面還加上日本 TAOC 的鑄鐵腳墊,且喇叭左右聲道的 toe-in 角度並不對稱,靠店門口處的左聲道,toe-in 角度稍大,而右聲道的 toe-in 較小。


展現音響調整的功力

從 B&W 換成 YG Acoustics,我問鳴曲張老闆差別在哪裡?他說喇叭個性不太一樣,確實花了一點時間適應,Sonja 2.2 剛剛進駐時,低頻量感太多,花了一點時間調整擺位,把低頻的線條與力道收緊,這樣音場的高、寬、深才能得拉開,讓聲音變得清新通透。

這輕描淡寫講「花一點時間」,其實是鳴曲張老闆累績四十多年的經驗與功力,用在 Sonja 2.2 的調整上,內情絕對沒有表面上講的那麼輕鬆,光是看 toe-in 的角度不對稱,還有喇叭拉得更前面,就知道喇叭擺位沒有絕對,而是要因器材而異。

Eva Cassidy 的錄音現場感真好

由於 Covid-19 疫情,編輯部盡量少安排出差,所以這次來鳴曲試聽,我一次南下要跑兩個行程,先去屏東演藝廳參加余曉宜管風琴錄音現場與母帶試聽,然後趕搭火車回到高雄,試聽的時間受到壓縮,我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搞定,所以一上場就是考驗音場的錄音,拿出 Eva Cassidy 的「Live At Blues Alley」現場,聽第三軌的「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s」。

錄音現場是華盛頓特區喬治城的 Blues Alley 小酒館,同一的地方經典的現場錄音,還有小號手 Wynton Marsalis,不大的小酒館,現場錄音格外帶有親暱感。「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s」經過重新編曲,用電吉他彈奏分解和弦開始,前奏一開始時,還可以聽見吧台輕微兩聲酒杯碰撞的聲音,電吉他彈奏輕盈,Eva Cassidy 的嗓音柔美的浮現在音場中央,這套 Sonja 2.2 的音場調整得真漂亮。

隨後電貝斯浮現,鋼琴與爵士鼓加入,Eva Cassidy 的歌聲跟著高亢起來,鳴曲的 Sonja 2.2 展現著通透且安靜的錄音背景,但是錄音的現場感強烈,Eva Cassidy 清透澄亮,中段電吉他的 Solo 音色甜潤,爵士鼓與電貝斯的低頻鋪陳厚實,我閉上眼睛聆聽,彷彿回到了 1996 年一月的錄音現場,從豐富的音樂細節當中,感受每一位樂手在現場的互動,而每次聽這張「Live At Blues Alley」,總會想起這是 Eva Cassidy 最後一次現場錄音,同一年十一月她就因病過世,「Live At Blues Alley」從此絕響,幸好,我們還可以透過現場錄音,溫習這位傳奇女歌手不世出的才華,而 Sonja 2.2 豐富的音樂細節重現,彷彿將我帶回了錄音現場。

準確的音場定位

要聽音場定位,我常拿「Piazzolia For Two」當例子,這是長笛與吉他的二重奏,不過 DG 的錄音將兩項樂器的定位抓得很清楚,輕巧的音樂展現活靈活現的音場,聽第一軌的「Piazzola: Historie Du Tango: Brodel 1900」,長笛吹奏輕快的旋律,吉他用敲打琴身作打擊樂回應,然後才用分解和弦呼應,Sonja 2.2 不僅把樂器的形體精確地刻畫,甚至連樂器的高度也呈現漂亮的位置,長笛站著吹奏,聲線比較高,而吉他坐著演奏,位置較低,兩者的位置也很清楚,長笛略高偏右,吉他略低偏左,兩項樂器相互呼應,交織出鮮活的音樂場景。

再來一張錄音定位清楚的唱片,換上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專輯,聽「阿爸的吉他」,尼龍弦吉他小調的 Solo 前奏,從音場右方開聲,隨後鋼弦吉他在右方浮現,而許景淳唱著「為什麼會那麼驚.......」,嗓音漂亮地凝聚在音場中央,伴奏的鋼弦吉他依然靠左,許景淳唱得深情,Sonja 2.2 則把錄音細微的 Echo 修飾清楚地呈現,隨後尼龍弦吉他在音場右方裝飾,鋼弦吉他繼續撐起節奏,許景淳的嗓音中細微的唇齒變化,在 Sonja 2.2 上面顯得更為深情,豐富的細節還把錄音室加入的各種效果,清晰地呈現。

從民謠、古典到流行,我在換個口味,聽「Cooking With Miles Davis」,這是 1956 年 Milies Davis Quintet 在著名的 Rudy Van Felder 錄音室留下的現場錄音,Sonja 2.2 清楚地呈現老類比錄音的模樣,音色很暖,開頭的鋼琴聲帶著些許濃郁的音色,背後爵士鼓的沙沙作響,陪伴著 Miles Davis 小號的憂鬱聲響,唱起「My Funny Valentine」,低音貝斯的撥奏,顆粒感清晰,切分音的躍動感,帶出爵士搖擺的風情。在鳴曲聽 Sonja 2.2,和我在臺北鼎捷聽 Sonja 2.2,感覺很不一樣,鳴曲展現 Sonja 2.2 精確的音像凝聚力與音場刻畫能力,而鼎捷則展現 Sonja 2.2 揮灑自如的音樂能量,一靜一動,同樣的 Sonja 2.2,不同的調整方法,聽起來樂趣也不一樣。

雙鋼琴協奏曲的音色清晰又自然

最後,我要再回到古典,聽魯普與普萊亞合作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K. 365)」,聽第三樂章愉悅的快板,明亮的旋律由弦樂開始,古典時期樂團的配置,小提琴在左,中提琴與大提琴靠右,Sonja 2.2 把左方明亮的小提琴旋律,與右方中提琴與大提琴的節奏,融合出寬闊且自然的音場,左右呼應呈現愉悅的音樂氣氛,隨後魯普與普萊亞的雙鋼琴登場,兩部鋼琴一亮一暗,音色略有差異,莫札特讓兩部鋼琴互為主角,也互為伴奏,明暗兩部鋼琴的音色變化,增添了鋼琴協奏曲的聆聽樂趣。

Sonja 2.2 清楚地把兩部鋼琴的音色表現出來,相對位置略有差異,讓您感受到兩部鋼琴彼此的位置,我猜想音色比較明亮的應該是魯普,而聲音比較溫厚的是普萊亞,但無論如何,Sonja 2.2 漂亮地把雙鋼琴的音色分離出來,又彼此和諧唱和。

聆聽音樂的感動千金難換

雖然聽 Sonja 2.2 的不長,但是新一代 2 字頭的改款,外觀變化不大,可是聲音表現卻大幅提升,Sonja 2.2 在中高頻的清晰度與透明度,刻畫越來越精確,音色呈現越來越自然,不管是聽民謠、爵士、流行或古典,Sonja 2.2 可說是聽什麼像什麼,而在鳴曲的調校之下,Sonja 2.2 展現輕盈柔美又舒服的聽感,即便與喇叭的距離很近,寬闊深遠的音場卻讓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留下自然且真實的音樂場景。

我知道,Sonja 2.2 不便宜,一對喇叭可以買不錯的雙 B 轎車,但是那種彷彿把人帶回錄音現場的真實與自然音樂,帶給人的感動難以用金錢衡量,請來鳴曲現場體驗,最好帶著您熟悉的 CD,保證聽過就知道不一樣,怕的就是萬一聽完回不去了,可別怪我沒有事先提醒。

器材規格

YG Acoustics Sonja 2.2
型式:3 音路 4 單體落地喇叭
單體:BilletDome 高音,BilletCore 中音,BilletCore 低音
效率:88 dB
頻率響應:20 Hz ~ 40 kHz
阻抗:4 歐姆(最低 3 歐姆)
尺寸:129 × 33 × 63 cm(高×寬×深)
重量:130 kg
建議售價:3,500,000 元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2794-6099
網址:www.dachee.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