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0/07/02發表,已被閱讀10,742
這塊木頭有什麼用?看著Stein Quantum Organizer,心裡不禁起疑。

你聽過Stein Music這個牌子嗎?美德聲經營Stein Music這個品牌多年,他們在音響展也從不缺席。美德聲主事者陳先生曾吐露,正是因為遇見了Stein Music,他才轉作音響代理。這個來自德國的品牌,旗下產品雖然也有擴大機,也有喇叭和線材,但更大一部份是他們的調音產品。但他們調音的目的,不是為了讓高音更高,低音更低,不是為了讓聲音更發燒,反而,它們的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更多被音樂所感動。聲音不是目的,音樂才是。所以,單以老闆的姓氏Stein為名還不夠,後頭還要加一個Music。Music,音樂,才是初衷。

我試過它們很多產品,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Harmonizer諧音機。就像我前面說的,它帶來的改變,就是讓音樂更能觸動人心。這話似乎很難理解,但確實很難言寓。如果你是個愛音響的人,你會努力想去解釋它。但你若跟我一樣是個看重音樂的人,請把心力花在去享受它;如此,你就會懂得我說的:它讓音樂帶來更多的感動。

內含特殊配方礦石

這次,我試用的Quantum Organizer也是如此。這個外面看起來就是一塊木板,底部為了防刮,貼上一層羊毛氈。就這樣,要幹嘛呢?大又不夠大,不能拿來當墊材,拿來鎮壓又不夠重,單是毛氈和木頭,也起不了太多吸震的效果。怎麼看,怎麼想,都難測其用途。

有意思的就在這裡。Stein的這個整磁板,外面看起來像就是個實心木板,裡頭卻夾了礦石。什麼配方原廠沒講,照代理商的講法是「由特定比例的寶石和半寶石晶體顆粒所組成」,原廠的講法則是「結合了水晶與場效應及量子物理的成分(A combination of crystals, field- and quantum-physical principles )」。

德國 Stein Music 推出的 Quantum Organizer 量子整磁器,共有三款:Q1、Q2、Q3。

什麼是量子重整?

那這些礦石成分做什麼呢?原廠講的很模糊,只說它會「激活鄰近的器材,使之發出有機又真實的聲音」。代理商的解釋,就把這前提和結論中間遺漏的因果關係給建立起來了。代理商表示,這些晶體顆粒會吸收來自外界的電磁波或其他能量,使得整磁器裡的礦石物質被激活,進而產生整合磁場的作用,改變原先磁場中電子與質子的極性,使電子與質子的律動更趨連貫。這種整磁作用會提升原子間電子的流動性和傳遞效率,並且減少空氣分子阻力。

簡單的講,Stein整磁器就是透過內部的礦石與能量波的震盪,改變波的狀態。而「波」就是量子。而整磁器原名Quantum Organizer,意思就是「量子重組器」,也可視作「能量波處理器」。所以,看起來只是一塊不起眼的木板,實際上,其所能發揮的作用比你看得見的要大。

Q1是圓柱狀,Q2和Q3則是平板狀,Q2較小較薄,Q3較大較厚。

用法很簡單:Q1綁線上,Q2、Q3放器材上方或下方

怎麼用呢?代理商官網上有清楚的示意圖。Quantum Organizer一共有三款,Q2和Q3分別是兩塊平板,Q2大小大概跟你的手機差不多,可能再短一點;Q3比較大,跟小平板如iPad Mini差不多。把它們放在器材下方或放在上蓋上,若要放下面,腳墊不夠高,可再用墊材把機器架高,代理商在展示時也都是這樣做。它們還有一個Q1,做成棒型,看起來活像一根雪茄;原廠會附上魔鬼氈扣帶,使用時把Q1綁在線材上即可。

Q1的使用方式是用原廠附上的魔鬼沾綁在線材上。

平板狀的Q2和Q3則可放在器材下方或上方均可。


效用聽得見

幾個月前,我才去過一趟代理商美德聲的試聽室,那次去聽Stein的HighLine Bobby L Signature 喇叭,現場搭配的器材下方一律都加上了Q2或Q3整磁器。那次我就玩了一下,把整磁器拿掉,音樂立刻就變的比較沒有精神,比較平面,沒有那樣鮮活,輪廓也沒那樣俐落清楚。雖然那次試聽的主角是喇叭,我卻現場玩了一輪代理商準備的Stein道具,一直記得:Quantum Organizer,有效。

音像更浮凸、細節更明顯、延伸更自然

這回我有機會慢慢來玩它。Q1到Q3都到齊了。我一個一個試,從最小的開始。我只有一根Q1,所以只能綁在電源線上。我將它綁在用於擴大機的Swiss Cable Reference電源線上,加了Q1之後,聲音立刻變的更活生,形體更清楚,好像發聲體都浮凸了起來,高頻向上延伸更好,低頻則變的更有重量地往下沈,可是卻更加乾淨。

一根小棒子,有這麼大的效果?我接連換上Q2和Q3,變化的效果是一致的。而且我很驚訝Q1的效果跟體積更大的Q2比起來毫不遜色,相較起來,如果不在意Q1適合綁在線材上用,我認為Q1的投資效益最高。至於聲音改變最大的則是Q3,或許因為體積大,內部鋪設的礦石量最多,因此整磁效果最明顯;聲音收的更扎實,細節浮現的更清楚。


可以一次用上多組

放器材上面和下面,有沒有差別?我不知道別人的經驗如何,但我個人聽不出來。可以確定的是:放器材上面或下面,都有效果。那要放哪裡呢?在代理商那裡,它們哪裡都放。我上次去美德聲試聽,每一件器材下面都擺了Q2或Q3,取去任何一個,都可以感受到聲音打了一點折扣。

如果你覺得Stein整磁器有效,也沒有預算問題,當然多買幾個用,效果可以更好。至少,我的經驗是,Q1綁在擴大機電源線上,Q2放在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上,Q3放在Lavardin IS Reference 綜擴下面或者放在NuPrime AC-4電源濾波排插上,每加上一個,效果都往上提升一級;每取走一件,也都感受得出聲音的變化。

音樂更活生,表情更豐富,層次更多樣

如果試聽的是爵士樂,建議可以挑有鼓組、貝斯和鋼琴的三重奏,如果有人聲,也會很容易辨識。你將會聽到鼓聲更扎實也更有力,敲擊銅鈸時的聲音更清脆,而且銅鈸微顫的畫面感更鮮明。你也會感受到貝斯的顆粒感更明確,撥彈更Q更扎實,原本聲音是發散的,現在都緊緻了起來;鋼琴也是這樣。至於人聲,你會更感受到歌唱者的形體與輪廓,那些發聲的細節也會更明顯。那箇中變化,就好似2K電影成了4K畫面一般。

當音響系統的聲音發生了這些變化,音樂就會更活生,音樂表情會更豐富。你會感受到音樂裡那些細微變化,以及被張揚開的多樣層次,就更容易被音樂所感動。與Stein Quantum Organizer相處的這段時間,我比平日更常聽德布西的鋼琴曲,因為當音響能夠再現更豐富的音色層次時,德布西的鋼琴曲就更美了。


道理不在物理學,在音樂裡

你可以不懂什麼叫量子,但總得相信自己的耳朵。你也不必理會廠商說了什麼,卻需要正直面對所聽見的聲音。我沒有為Stein Quantum Organizer的原理加註什麼,只是複述了原廠和代理商的說明,正是因為我不願意為所不甚明白的物理學背書;可是,後文所講的,都是我自己的體驗。我要說:我們品飲一杯酒,品它的香氣、嚐它的風味、感受它的層次,那才是樂趣所在,哪個品酒師在教人品酒時,把酚質比重的圖譜拿來分析的呢?

我認識到它帶來的效果,並多方地、深度地品味它所釋放的音樂的美好,誰道我不求甚解?我決定先把Q1、Q2、Q3都留在系統上,直到代理商收回。聽音樂去—夜之加斯巴,我來了。


Q2和Q3底部都有羊毛氈,就算放在器材上,也不怕刮傷上蓋。


器材規格

型式:量子整磁道具
Q1 整磁器
尺寸:128 x 22 mm(WxHxD)
重量:50克
售價: 9,000/單支

Q2 整磁器
尺寸:130 × 15 × 90mm(WxHxD)
重量:150克
售價:14,000/單片

Q3 整磁器
尺寸:200×18×115mm(WxHxD)
重量:350克
售價:23,000/單片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 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madisonaudio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