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NuPrime 2020/07/01發表,已被閱讀44,728
這年頭還有人要出 CD 轉盤嗎?數位串流以銳不可檔之勢衝擊音響市場,也一步一步重新塑造著人們聽音樂的習慣。全球 CD 銷售年年衰退,實體唱片行一間一間關,再不就是規模越縮越小。現在僅存的那些唱片行老闆,個個都值得欽佩。

音響呢?還在堅持出 CD 唱盤的品牌,也同樣讓人佩服。二十年做 CD 唱盤是理所當然的,那時候 CD 市場正熱。現在作 CD 唱盤,不但面臨著 CD 市場萎縮,更大的挑戰是讀取機構的供應商越來越少;要做唱盤,越來越不容易。

不怕市場萎縮,堅持做可負擔的 CD 唱盤

NuPrime 不怕麻煩。三年前推出自家第一台 CD 唱盤 CDP-9,不僅是 CD 唱盤,本身也是一台 USB DAC,自帶音控,可直入後級使用,還具備耳機輸出,內建耳機放大線路;集唱盤、DAC、前級、耳擴於一身。而且,CDP-9 的 SRC 升頻功能,用家可自行選擇喜歡的取樣率,把 CD 升頻成高解析音樂,甚至把 CD 當 SACD 來播。更重要的,作為第一台 CD 唱盤的 CDP-9 預告了 NuPrime 之後的計畫。它的數位輸出包括了一組 HDMI 端子的 I2S,這是 NuPrime 的數位器材首度搭載I2S。

隔年,他們推出 CDT-8 Pro,拿掉了 DAC 線路,拿掉了前級和耳擴,體積更小,且保留了 SRC 升頻技術以及 I2S 數位輸出,在市場上同價位帶裡,堪稱絕無僅有的 CD 轉盤。這次,他們則要把 CDP-8 Pro 再升級。

NuPrime新推出的 CDT-10,採用了 10 系列的機箱設計,比起 CDP-9 和 CDT-8 Pro,CDT-10 的箱體避震以及剛性更好>

機身結構剛性高

新推出的 CDT-10,採用了 10 系列的機箱設計,比起 CDP-9 和 CDT-8 Pro,CDT-10 的箱體避震以及剛性更好。承襲 10 系列更大也更重的機身,原廠形容 CDT-10 機箱設計的概念,寬度窄,深度長,高度低,就好像是潛水艇一樣呈一種管狀結構,加強了剛性。

強化承盤機構的避震和屏蔽

除了機身剛性更高,CDT-10 的讀取機構也比小老弟更講究。雖然在伺服線路上,似乎與 CDP-9 和 CDT-8 Pro 無異,仍採前 Philips 奧地利廠員工成立的 Stream Unlimited 公司所生產的雷射頭,搭配負責讀取與 decoding 的 Philips SAA7824HL 晶片,並以 ARM 的 LPC2103F 晶片進行讀取時的偵錯,因此,不但可以讀純 CD,還可讀取 CD-R 和 CD-RW。新的演算法再次降地了時基誤差,減少了聲音毛噪感和數位感的來源。CDT-10 更以金屬箱封住了整個讀取機構,提供了更完善的屏蔽,避免外部電子線路和電源供應所帶來微弱電磁波的干擾。更者,原廠也強調,他們還強化了 CDT-10 讀取機構的避震和穩定,比小老弟們更優秀。



移植自 EVO DAC 的 AC 濾波技術

除了強化物理上的避震和穩定性,CDT-10 更強化了電源供應。NuPrime 移植了他們率先用在旗艦機Evolution DAC上的AC濾波技術,並採用訂製的R Core變壓器且以金屬遮罩封裝屏蔽電磁波,因此,來自電源的雜訊干擾得以降到最低。


CDT-10的機箱不大,內部裝的滿滿的。佔據前半部空間的是讀取機構,外部更以金屬罩封住,以避免干擾。CDT-10也採用了自家旗艦機Evolution DAC的AC-4電源濾波技術,並採用訂製的R Core變壓器且以金屬遮罩封裝屏蔽電磁波。

配備 I2S 數位輸出

數位輸出方面,CDT-10 除了有傳統的 RCA 同軸、光纖輸出、AES/EBU 各一組以外,還有一個 HDMI 介面的 I2S。這個 I2S 當然是最大賣點,比起其他傳統數位輸出介面,它具有獨立的時脈訊號通道,可以確保數位封包傳送時不會出錯。NuPrime 自家現有 Evolution DAC、DAC-9SE、Alita 三台 DAC 可以對應 I2S,此外,原廠也透露其 HDMI 的接腳可以對應 PS Audio 的器材。至於其他家同樣採取 HDMI 作 I2S 的 DAC 可不可以用,則要試過才知道。如果你跟我一樣,家裡有 Audiobyte Black Dragon,那我要代 NuPrime 跟你說抱歉—黑龍不吃。

正因為我家黑龍有 HDMI 的 I2S,我才興沖沖地借回 CDT-10 來聽,沒想到訊號過不了,推測是接腳定義不同。沒 I2S 可用,CDT-10 的功力也被封印了一部份,只能以 RCA 同軸進行數位輸出。唉,可惜。

CDT-10配有同軸、光纖、AES/EBU等傳統數位輸出端子各一,此外,更有I2S輸出,可搭配自家配備I2S的DAC使用,原廠表示,也可搭配PS Audio的DAC使用。

10 系列家族新成員

為了有全系列的想像,我搬出 DAC-10H 和 ST-10 來搭配。這兩台機器都是 NuPrime 成立之初的精彩大作,那時 NuPrime 還沒有推出 CD 轉盤,DAC 產品也都沒有 I2S。原廠會不會針對 DAC-10/ DAC-10H 做更新換代,加入 I2S 輸入並提高解碼規格呢?我們可以期待。

把 CDT-10 搬回家的當天,我就為它無法與 Audiobyte 黑龍互通而感到沮喪。沒有 I2S 可玩,轉盤可說是最難寫評論的音響器材,數位轉盤是,CD 轉盤也是。

轉盤評論最難寫,怎麼辦?

然而,用過之後,我真要說:如果你像我一樣得用至少家中的一面牆來擺 CD,還真要找一台好的唱盤或轉盤。因為跨入數位串流,我在家裡早就很少播放 CD 了。算算我放 CD 的機會,恐怕比聽黑膠還少。

我的串流音樂來源主要有二,一個是線上串流,一個是我自己 rip 的檔案。我用 Tidal 多年,數位串流非常方便,雲端資料庫不時地更新,愈見龐大豐富,你可以找到各樣的音樂,是我擴充視野的好幫手。我也試著把所收藏的 CD rip 成檔案,存在 NAS 裡。數位播放的好處無他,就是方便—找音樂不再需要翻箱倒櫃。可是,我卻始終懷念播放 CD 的感覺,似乎,存在唱片裡的音樂,更像音樂。

其實,轉盤是最難寫評論的器材。所有類比領域的器材,都帶著自己的個性,喇叭有個性,擴大機有個性,DAC 有個性,更何況黑膠系統,類比領域的器材,都有著自己的 DNA,勾勒出屬於他們的樣貌。但是,數位領域就難了。特別是 CD 轉盤。我們很難一聽聲音,就辨認出它的個性,若不經過同台比較,助我們描繪出相對的樣貌,否則,轉盤的評論真的難寫。因為,連它們自己都難把自己說清楚。

既然如此,我就用一場比試來認識它,加強我的信心,好讓我繼續聽下去,繼續說下去。

比對藍光機,大勝

我不拿其他的轉盤來比。我的比對針對兩樣:一個是藍光播放機,一個是數位串流。因為 CD 唱盤難尋,CD 轉盤更難找,所以,早就有人利用 DVD 播放機或 BD 播放機來充當轉盤。網路上面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討論,有的人還玩很大,改電源、改輸出,就算花錢,整體花費也比買一台 CD 轉盤要便宜。

這真的有效嗎?如果經過改機,確實在改過之後,比起原本的播放效果更好,但是這些土法煉鋼,雖有樂趣,卻非善策。到底就算是一件器材,它也自成系統,內部各個環節都要經過優化;愛好者自己多半沒有能力處理這些。再者,就算強化了電源、元件和輸出,機構本身的穩定性、讀取精度、伺服線路等,也都是愛好者難以憑己力優化的環節。關鍵問題沒解決,只在外面兜圈子,用平價影音播放機取代 CD 轉盤這一途,其實樂趣成分高於效用。

CDT-10的承盤輕薄,但是動作非常流暢,使用起來頗有高級感。

我用未經改裝的 Sony BDP-S590,同以 RCA 同軸數位輸出給 DAC-10H,NuPrime CDT-10 的聲音好上不只一截,是一大截。單是音量,CDT-10 就比較大一點,而且音樂的動態更大也更明顯,藍光機播出來的音樂相對平淡也呆板,沒有生氣。而且,藍光機的聲音糊糊的,體質鬆散,聲音有著明顯的毛噪感。相對而言,CDT-10 的聲音乾淨很多,聲線邊緣滑順平整,聲音緊緻而結實,而且實體感很好。音場更是往兩側與後方推開,拉出一個更開闊的立體空間。還要比嗎?我不想再多聽藍光機放出來的音樂了,人生苦短啊!

比對數位串流,再勝

第二個要對比的是數位串流。我聽串流好幾年了,而且早就習慣在家以 Roon 結合 Tidal 與本地 NAS 的檔案播放。我的 NAS 裡多的是我從 CD rip 來的檔案,這讓我可以不必翻找 CD,更快地在 Roon 的 Library 裡找到音樂來播放。付費購買了 Tidal 這類的串流服務,聽音樂更是方便,我沒 rip 的 CD、我沒買過的 CD、我聽都沒聽過的專輯,都可以透過串流商的雲端資料庫,找到音樂來播放。但,跟串流播放比起來,CDT-10 直接播放 CD,效果更好嗎?

實驗摒除了線材的差異,我以 Auralic Aries Mini 當轉盤,USB 輸出給 DAC-10H,對比 CDT-10 以同軸輸出的效果。NAS 是 QNAP TS-473 8G,Roon Core 直接裝在 NAS 裡面。同樣是 Alfred Brendel 彈奏的貝多芬英雄主題變奏曲及鋼琴小品,這樣的串流組合,聲音比藍光機好上許多,密度更好,也更厚實,毛噪感較低,完全沒有藍光機播放讓人不安與不耐的問題。

可是,再經對比,CDT-10 播放實體 CD,又比串流多了更多東西。聲音的密度又更好,音符更立體有彈性,琴音的起落更明確俐落,而且音場縱深又進步了。最美好的是琴音的尾韻變化,透過串流聆聽時,我可以感受到泛音帶來的光彩,可是,改聽 CD 時,泛音的明暗與色彩變化又更清楚。這是很難說明白的東西,卻可以感覺得出來。就像我說的,存在唱片裡的音樂,更像音樂。

那些琶音和震音,證明了自己拾取訊號的能力

不僅 Brendel 指下貝多芬的鋼琴小品如此,Horowitz 所彈奏的舒伯特 D. 960 也同樣迷人。Brendel 的演奏中肯而真摯,他從不造作,卻能優雅地表達出樂曲的均衡美感。Horowitz 則不同,他始終與端正和嚴謹保持距離,好維持演奏的詩意、詩情與詩興。Brendel 用理智來說服人,Horowitz 則是用感性來創造傳奇。第一樂章開頭一段宛若歌唱又像吟詩的朗唱風旋律,真是美麗,隨後舒伯特配上了一段左手在低音域的震音。這樣的主體經過幾輪反覆後,引入了第二主題,Horowitz 的彈奏,充滿寫意和即興的詩情畫意。他的停頓,他的切分,他的彈性速度,他的音色揮灑,彷彿受了狄奧尼修斯的蠱惑,洋溢自由氣息。因為如此,Horowitz 把這首 D. 960 演奏的像是他自己的創作一樣,摒除了舒伯特音樂中純真與質樸的本性,開創出屬於他自己那不羈的語調和神氣。這樣的 D. 960,有著鮮明的對比,強弱的對比,速度的對比,色彩的對比。CDT-10 把這些說的真清楚。Horowitz 那些快速度的琶音以及震音,都在 CDT-10 的挖取下清楚呈現。

聲音豐富圓潤,飽滿有密度,層次清楚而立體

不只鋼琴,人聲也能見得一台好轉盤帶來的好處。CDT-10 最讓人心動的地方是,它拾取了充足的訊息,卻不會帶來聲音上的毛噪感,反讓我覺得,或許正因它拾取了夠充足的訊息,因此聲音特別豐富圓潤。在非 I2S 傳輸,以及搭配的 DAC 也非最新機種的前提下,CDT-10 卻展現出相當豐潤的聲音質感,聲音飽滿又有密度,層次清楚而且立體。這種特性在聽人聲錄音時尤其明顯。

歌聲起伏間滿是流暢

在聽比利時女高音 Lore Binon 演唱的德布西等人的歌曲集專輯時,CDT-10 讓人聲聽來充滿魅力。Binon 的學習歷程很特別,她從小就學小提琴,進入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時,也是主修小提琴。可是,就在在學期間,她發現了自己的歌唱天賦,並且一頭栽進去,一邊學琴,一邊學聲學。這張 CD 裡收錄的曲子都不常見,包括了德布西和韓恩(Reynaldo Hahn),另有當代美國作曲家 George Crumb 的作品。這三個人的曲風差異極大,也就架構出這張 CD 層層變化的聆聽感受。德布西的曲子,你一聽就知。韓恩我也認識,辨識得出他那美妙的旋律。當歌曲顯出未知的、跳躍的、不可預測的理路時,你就知道這是 Crumb 的作品。

Binon 的歌聲輕柔婉轉,音質偏薄偏輕,唱這些20世紀作曲家的曲子恰恰適合。CDT-10 讓 Binon 的聲線圓滑柔順,起伏之間滿是流暢。德布西和 Crumb 的歌曲都常見得大跨度的轉音,忽而揚起,忽而又墜落,亟需仰仗演唱技巧。Binon 演唱起這些作品,帶著一點疏離感,卻因為她卓越的詮釋,把人拉近了這個我們所不熟悉的境地裡,與她一同探索。這張 CD 我也 rip 了音檔(ALAC),跟 CD 相比,ALAC 檔案顯然鬆散一些,畫面霧了一些,音場也比較扁平一點。每換一張 CD,CDT-10 彷彿都在遊說我,不要這般仰仗數位串流,快快回到實體 CD 的世界裡吧!


細節豐富,微動態表現生動,音樂動態對比大

訊源除了充分拾取訊號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它的噪音值要低,這樣,訊噪比拉高,音樂的動態才會鮮明。這為什麼對訊源來說很重要?因為前端若有噪訊,後面是去不掉的,後端的器材只能放大。原廠沒有提供相關數據,但是,透過音樂,CDT-10 可以證陳自己的本事。聽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Paavo Jarvi 指揮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雖然是用現代樂器,但是遵照原典的譜示和編制演奏,較小的樂團規模,卻創造出精彩萬分的「命運」。開頭的四音符命運動機一起,Jarvi 就宣示了他的這個版本多麼與眾不同。當別人都在強化音樂的強力與震撼,他卻以一種古典的、節制的、明快的、果斷的、睿智的手法,鋪陳這個貝多芬最著名的動機。雖然樂團編制小,卻展現旺盛精力,強弱對比大,而且 Jarvi 讓樂團呈現出活潑氣質與明亮音色,樂團的合奏有著高度的齊一性,並保有極佳的透明感。CDT-10 就像是一個乾淨無塵且無痕的透鏡,帶著你觀看那頭的音樂舞台。

第三樂章裡,樂團因為編制小,沒有其他錄音版本那樣厚重的低音弦樂,卻把低音提琴的質感揭露無疑。在經過一段小賦格曲之後,低音提琴以精力充沛的姿態活動著,那質感真是鮮活啊!CDT-10 在低音域的解析實在出色,當它在表現小提琴的撥弦時,又是微動態實力的展現。能武又能文,CDT-10 以一種幾乎沒有個性的存在,忠實扮演好一台 CD 轉盤該做的事—解讀那些埋藏在 CD 裡頭的訊息,然後把它們送出來。簡單的事,認真做,卻能換來無比聆聽上的歡愉和滿足。

SRC升頻增添玩趣

最後,我也願意告訴你,買了 CDT-10,你一定要試試看它的 SRC 升頻技術。升頻這檔事,各人自有定見,眾說紛紜。有人喜歡有人愛,也有人不予苟同。對我來講,SRC 升頻就是一個選項,我可以選擇用,或者不用。就像是餐桌上的鹽與胡椒,你可以選擇加或不加。基本上,取樣率越高,聲音密度更好,形體更扎實凝聚,發聲體分離度更清楚,而且 44.1kHz 的倍頻效果比 48kHz 倍頻的效果更好。就個人偏好而言,我喜歡原生取樣率多一些。升頻之後雖然更 Hi-Fi 一些,聲音效果更容易討喜,但我總覺得原生規格還是比較自然。但這也有分,如果你有 NuPrime 的唱盤(CDP-9)或轉盤(CDT-8 Pro),或者你要去店家試聽,不妨比比看,SRC Off 狀態與 44.1kHz 兩者的比較。按理說,44.1kHz 應該等於沒升頻才是,但是我在聽 44.1kHz 檔位時,總是覺得聲音更鮮活立體一些,同時又不失自然度。僅以此經驗與你分享。

CDT-10沿襲了NuPrime一貫的傳統,內建了SRC功能,可以把CD升頻成高取樣規格。

倒出藏在CD片裡的美酒

你還聽不聽 CD?如果你根本不聽 CD,當然,你可能根本不會讀到這一段。如果你耐心看完這篇文章,表示你有 CD 收藏,CD 轉盤是你所需的。那麼,CDT-10 或許可以幫助你更認識你的 CD。至少,我的經驗告訴我:藍光機不能取代 CD 轉盤,rip 起來的 CD,仍不如 CDT-10 放出來實體 CD 的聲音。如果你有 CD,你不該放棄它們。反之,你該為它們找一個忠實可靠的轉盤,把那些藏在 CD 裡的音樂都給挖出來。酒再名貴,它真正的價值就是倒出來,讓你品味它,讓它與你成為一。再多的 CD 收藏,也比不過將那些音樂放出來,讓你透過音樂體悟人生,快意生活。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倒酒,讓 NuPrime CDT-10 來幫你。

NuPrime 10系列具有相同的機箱尺寸和前面板立體設計,一套西裝相當好看。

器材規格

型式:CD轉盤
數位輸出:
SRC解析率:PCM 44.1kHz-768kHz;DSD 64 - DSD 256(thru DoP)
位元深度:24 bit
尺寸:215 x 382 x 59 mm (W x D x H)
重量:4.5 kg
售價:66,500元
總代理:進音坊
電話:02-8792-5679
網址:www.gloria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