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6/19發表,已被閱讀87,473
日本 Accuphase 在 2002 年推出 E-530,首發自家純 A 類綜合擴大機,此後便同時有小功率純 A 類綜擴與 AB 類綜擴兩個產品線可選,滿足不同的客戶需求,而中階綜合擴大機一直是 Accuphase 最熱銷的產品,不過這部 E-800 可是登峰造極之作,是目前 Accuphase 旗下頂級旗艦綜合擴大機。

純 A 類與 AB 類兩大綜擴產品線

2002 年 E-530 是 Accuphase 第一部純 A 類晶體綜合擴大機,架構出 Accuphase 的產品線,同時擁有純 A 類與 AB 類兩種晶體擴大機,各自開枝散葉,各有其忠實客戶群。Accuphase 技術長鈴木雅臣(Musaomi Suzuki)來台接受採訪時,我曾經問過,究竟純 A 類比較好?還是 AB 類比較好?這是個陷阱題,選哪一個都不對,鈴木雅臣胸有成竹地回答,純 A 類有純 A 類的好,AB 類有 AB 類的好,Accuphase 的任務是把兩種放大線路類型,各自做到最好,讓音響迷可以依據其對聲音或放大線路的偏好,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產品。

說起技術長鈴木雅臣,完全是個技術底子工程師出身,他曾經寫過經典的電路設計教科書,當然是日文撰寫,但有翻譯成中文簡體版,稱為「晶體管電路設計」(上下兩冊),由中國科學出版社發行,每次採訪鈴木雅臣,都覺得對放大電路的知識有所收穫,當然,要把深入地放大電路學問,轉化成淺顯易懂的訪談文字,那就是我的苦差事了。


素直之心的設計中心思想

關於 E-800 綜合擴大機的設計,一以貫之的思想就是「素直之心」,綜合擴大機包含了前後級,還要加入可升級的功能模組,要做到面面俱到,細節可是千絲萬縷,但是 Accuphase 御繁於簡,用兩大重點貫穿整部 E-800 的設計中心思想,那就是「超低噪訊」(Ultra Low Noise)與「超高阻尼因數」(Super High Damping Factor),所有線路與元件的安排,都圍繞著這兩件事情,建構了 E-800。

追求超低噪訊

超低噪訊不難懂,我們經常說音響像是一面觀賞音樂風景的窗,如果窗戶不乾淨,我們看到的風景就少了通透感,而擴大機不乾淨的地方,就是噪訊,如果放大線路的噪訊很低,欣賞音樂風景之窗就會變得乾淨,讓我們看見更清楚的細節。

要怎麼樣讓 E-800 聲音擁有低噪訊?很簡單,選用低噪訊的變壓器,電阻、電容都要低噪訊,線路安排要達到低噪訊,音量控制也必須追求低噪訊

要怎麼樣讓 E-800 聲音擁有低噪訊?很簡單,選用低噪訊的變壓器,電阻、電容都要低噪訊,線路安排要達到低噪訊,音量控制也必須追求低噪訊,專注在追求「超低噪訊」這件事情上,從每一處細節把這件事做好,自然就能把欣賞音樂之窗擦得乾乾淨淨。

超高阻尼因數提升低頻控制力

超高阻尼因數呢?講的是喇叭負載阻抗與擴大機輸出阻抗的比值,有公式可算,但是高阻尼因數的功效是什麼?簡單地解釋,阻尼因數越高,代表擴大機對喇叭單體做活塞運動的控制力更強,許多歐洲品牌都是超高阻尼因數的信奉者,譬如 Burmester 與 ASR,都強調破千的阻尼因數,而 E-800 呢?阻尼因數 1000。

從這兩項最重要的設計中心思想,我們可以來拆解 E-800 綜合擴大機了!Accuphase 的機器的內部線路佈局,幾乎都是完全對稱的設計,E-800 也不例外,超大尺寸的環形變壓器包覆在厚實的金屬罩當中,放大線路左右對稱擺放,散熱片藏身在機器內部,左右聲道各自配置大型 60,000 uF 特製濾波電容,很明顯地遵照雙單聲道電路配置,而且是全平衡設計,連 AAVA 音量控制也是全平衡設計。全平衡線路的目的是什麼?利用其共模互斥效應,達到噪訊抵銷的效果,符合超低噪訊的設計思維。

超大尺寸的環形變壓器包覆在厚實的金屬罩當中,放大線路左右對稱擺放,散熱片藏身在機器內部,左右聲道各自配置大型 60,000 uF 特製濾波電容

從音量到放大線路都是全平衡

超低噪訊的電路設計,從音量控制 AAVA 開始,這是 Accuphase 的獨家技術,可以消除可變電阻在訊號路徑的所有噪訊,E-800 配置了兩個 AAVA 模組,從輸入到輸出都是全平衡。其實這些技術與之前 E-650 看起來差異不大,但是 Accuphase 每一次機器進化,全都有所本,以降低噪訊來說,E-650 的訊噪比是 -102 dB,而 E-800 則是 104 dB,雖然看起來只差 2 dB,但 dB 是對數值,所以實際上噪訊降低了 25% 之多。
如果對比 E-800 與 E-650 的阻尼因數呢? E-650 的阻尼因數是 800,E-800 則提升為 1000,一樣增加了 25%。阻尼因數的計算公式是喇叭阻抗除以擴大機輸出阻抗,假設喇叭是 8 歐姆,就是 8 歐姆除以擴大機輸出阻抗,所以,如果要得到高阻尼因數,就要把擴大機的輸出阻抗做到很低。

音量旋鈕和AAVA 音量控制

精選 MOSFET 放大元件

E-800 怎麼做?直接移植 A-48 的功率放大級,使用六對 MOSFET,採並聯推挽放大線路,E-800 使用的 MOSFET 晶體與 E-650 不同,電流承受能力更高,E-650 使用的是 Vishay 的元件,電流承受力是 21A,而 E-800 採用 Fairchild 元件,電流承受力提升到 33 A,大電流的線路設計對喇叭控制力也是一大加分。

E-800 使用的 MOSFET 晶體, 直接移植 A-48 的功率放大級,使用六對 MOSFET,採並聯推挽放大線路

不過大電流輸出的功率,必須要有完善的保護線路,不然很可能會燒毀喇叭,但是傳統的機械 Relay 接點阻抗高,不利於超高阻尼因數設計,所以 E-800 採用了 MOSFET 開關,同時兼顧了高阻尼因數與音質。其實之前的 E-650 就已經捨棄了機械 Relay 保護,改用 MOSFET,但是 E-800 的性能更好:E-650 的 MOSFET 阻抗是 1.6 mΩ,而 E-800 則是 1.0 mΩ,零件阻抗數值又更低,這些降低內阻的設計總合起來,才構成 E-800 的超高阻尼因數,可以比之前進步 25%。

從「超低噪訊」與「超高阻尼因數」來看,E-800 的技術架構就容易理解了,所有的設計都圍繞著這兩個因素,而不是抽象地告訴您設計對音質音色的提升程度,音質音色好壞難以量化,但噪訊與阻尼因數可以計算,Accuphase 的設計就是要把具體的電路性能做出來,而最終對於音質音色的喜好,交給市場來決定,如果大家喜歡 E-800,市場上賣得好,那麼 Accuphase 就贏了。

驚人的 1 歐姆負載輸出 300 瓦功率

作為一部純 A 類綜合擴大機,您可能會覺得應該是一部功率輸出有限的綜擴。沒錯,如果您單純從 8 歐姆阻抗負載,E-800 具備 50 瓦輸出功率的角度來看,這個功率不算太偉大,但是如果您看 E-800 在喇叭阻抗負載減半後的表現,4 歐姆倍增為 100 瓦,2 歐姆倍增為 200 瓦,就知道 E-800 是不折不扣的大電流輸出設計。

而且,Accuphase 很變態地秀出 1 歐姆阻抗的輸出功率,居然可以達到 300 瓦,雖然沒有倍增,但 1 歐姆負載下,擴大機幾乎要到短路狀態,還能正常工作,這代表了 Accuphase 的自信心,他們敢給這個數據,代表 E-800 可以在 1 歐姆阻抗下正常工作,也才能自信地說,E-800 可以制伏任何難推的喇叭。


追求自家生產的職人精神

關於「超低噪訊」與「超高阻尼因數」,其實都是技術性指標,就像跑車追求大馬力與大扭力一樣,並沒有辦法解釋車子真正開起來的感覺,只有數據上的差異,但是藏在 Accuphase 機器內部真正的秘密,其實不止這些可以描述的技術特徵,更重要的是工藝精神。我多次採訪社長齋藤重正與技術長鈴木雅臣,兩位都不約而同強調,Accuphase 是一家不追求量,只追求質的公司,就算器材供不應求,他們依然不會盲目擴張,而是堅持日本職人精神,盡可能追求全部在 Accuphase 工廠內自家生產。

這對一家成立於 1972 年的日本電子公司來說,要堅持職人精神,固守小而美的道路,其實要抗拒非常多的誘惑,尤其是 Hi End 市場在 1980 年代蓬勃發展,日本當時又是全球電子業重鎮,許多音響品牌如 Sony、Pioneer、Sansui、Kenwood、Luxman 都受到市場極大的歡迎,各種符合大眾消費市場的產品,依照價位玲琅滿目登場,假如那時候的 Accuphase 跟隨市場的腳步起舞,賣得好就擴張產能,並且隨著市場需求,推出價格合宜的產品,走向大眾化,恐怕現在已經看不到 Accuphase 了。

維持品質背後有不簡單的堅持

相反的,Accuphase 堅持自家製造最佳品質,不求大量,但求消費者最高滿意度,讓 Accuphase 一路走過日本泡沫經濟,依然位居全球 Hi End 市場重要地位。在原廠的一段影片當中 ,我們可以窺見 Accuphase 的工廠內部,而技術長鈴木雅臣講的:「我們要與消費者穿同一雙鞋。」就是從用家的角度思考,Accuphase 員工也是 Accuphase 器材的用家,他們更能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思考自家產品的價值,並且讓員工以堅守工藝價值為榮,認真照顧每一個生產環節。



再來,我要強調,每次與 Accuphase 原廠見面,他們都強調自家器材是要讓消費者至少用二十年不壞,所以他們有完整的維修備品,在原廠的影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鈴木雅臣拿出部分庫存零件,大部分都採用真空包裝,確保零件金屬部件不受潮、不氧化,這樣才能用原本的零件,修理 Accuphase 器材。所有 Accuphase 器材全部都在自家工廠維修,不假他人之手,而且用生產當時庫存下來的零件,最接近原始生產狀態,而不是買新的零件來裝,這是 Accupahse 對消費者的維修保障。

不過這項服務僅限授權代理商的器材,如果您是在日本直購,萬一故障寄回去日本修,原廠會要求您提供代理商購買證明,否則不維修,這是日本原廠對全球代理商的保障,希望大家買授權代理商的 Accuphase 機器,畢竟有關稅與運費,加上代理商的行銷成本,很難比照日本當地售價銷售,所以 Accuphase 此舉是為了保護代理商的權益,而不是服務打折扣。

經典又漂亮的機箱設計

Accuphase 的玫瑰金色機箱,是品牌延續多年的樣貌,高雅且不落俗套的玫瑰金色,辨識度很高。經典的 dB 錶頭也是 Accuphase 的特徵,音量旋鈕與波段旋鈕分居錶頭左右,漂亮的對稱設計,讓機箱看起來顯得相當穩重。

錶頭下方有厚實的金屬防塵飾板,輕壓飾板右邊的按鈕,飾板就會向下滑開,所有關於 E-800 的操作功能,全部藏在這裡,功能一目瞭然,雖然 E-800 是綜合擴大機,但具備完整的前級功能,包含錄音迴路,雖然現在很少人會用到,但 Accuphase 依然維持這項傳統。此外,MAIN IN 的切換開關,可以讓 E-800 當前級、後級、綜擴使用,沒錯,您買了 E-800,等於三機一體,可以獨立切換使用。


功能齊全的面板按鍵與旋鈕

諸多功能鍵上面都有英文顯示控制功能,其中 Bass 與 Treble 是簡單的兩段式 EQ,如果不想要經過這個簡單的等化線路,可以按 Tone 來 Bypass;MONO 鍵在聽單聲道唱片時,可以正確對應錄音格式,效果更好;至於 COMP 按鍵則是響度控制(Loudness),假如是夜深人靜聽音樂,必須把音量開得很小聲,但低頻卻因此變得很縮很不清楚,可以按下 COMP 補償,在小音量時會有更清晰的低頻,反之,如果是正常音量聆聽,就不需要 COMP 低頻補償。

E-800 的平衡輸入有三組,比起 E-650 多了一組,而且標示 Main 的平衡輸入,還有接地切換,可以切換 1 地 2 正 3 負,或是 1 地 2 負 3 正,大部分機器都是對應第一種,只有少數品牌與眾不同,一般都需要改線,現在 E-800 給您平衡接地切換,就省去改線的麻煩事。


還有升級功能模組可選

背板右側是巨大的喇叭端子,迫緊 Y 插很輕鬆,兩組喇叭輸出端子,方便您可以直接 Bi-Amp 連線。背板左側還有兩個插槽,寫著 Option 1 與 Option 2,Accuphase 準備了三種升級功能模組,看您的需求選購,第一是 DAC-50 數位轉類比模組,不要小看 DAC-50 模組,DSD 最高到 11.2 MHz,PCM 最高 32 bit / 384 kHz,幾乎都是目前數位解碼最高規格。


第二塊升級功能模組是 AD-50 唱頭放大模組,一樣很厲害,支援 MM/MC 唱頭放大,MM 增益 40 dB,MC 增益 66 dB,還可調整輸入阻抗。最後一塊是 Line-10 高電平輸入模組,假如您連接到 E-800 的音訊太多,平衡與非平衡都插滿了,加一塊 Line-10 可以多一組 RCA 輸入端子,不過 E-800 輸入端子這麼多, Line-10 派上用場的機會應該很少,倒是 DAC-50 與 AD-50 這兩塊模組,會選購的人應該比較多。


E-800 的操作手感一流,也是 Accupahse 為人津津樂道的特點,恰到好處的旋鈕阻尼,還有打開面板露出控制旋鈕與按鍵的機械動作,相當滑順。在音量旋鈕下方有一個 Attenuator 按鍵,按下去會衰減 20 dB,假如您不使用 Attenuator 按鍵,音量開到九點鐘方向就很大聲,如果開啟 Attenuator,音量就可以開到十二點鐘方向,開與不開就看您的使用習慣。

在音量旋鈕下方有一個 Attenuator 按鍵,按下去會衰減 20 dB,假如您不使用 Attenuator 按鍵,音量開到九點鐘方向就很大聲,如果開啟 Attenuator,音量就可以開到十二點鐘方向,開與不開就看您的使用習慣。

搭配 Wilson Audio Alexia 2

在 U-Audio 編輯部,我把所有喇叭都搭過一輪,包括 Dynaudio Contour 60、C.C. Admonitor+低音柱與 Wilson Audio Alexia 2,雖然標示 8 歐姆 50 瓦,但是驅動力遠超乎想像,三對喇叭都推得輕輕鬆鬆,而且把各自的特性都推了出來,Contoru 60 低頻澎湃洶湧,Admonitor 清亮通透,而表現最全面者當然是 Alexia 2,所以比過一輪之後,就只搭配 Alexia 2 來聽 E-800。

就聲音的純度來說,E-800 有著非常乾淨通透的聲底,超低噪訊的放大線路,就算耳朵貼著 Alexia 2 的高音模組,也幾乎聽不到機器的噪訊,聽音樂時的純度相當高。像是馬友友在 2018 錄製的「巴哈無伴奏組曲」,濃郁的大提琴在 E-800 上面,展現了豐富的錄音細節,Prelude 柔軟飄逸的旋律,馬友友用自由的速度呈現一家之言,琴音由輕而重,緩緩增強,馬友友演奏表情的變化,在 E-800 顯得相當生動,左手指尖敲打指板的細微聲響,增添了錄音的真實感,但最漂亮的是音樂強弱變化的對比,馬友友逐步強化拉奏的力道,演奏情緒越來越激昂,E-800 把音樂家的神情姿態,用鮮活的樣貌呈現。

低頻控制力一流

高阻尼因數的放大線路,應該在低頻控制上面要有很好的表現,我想舉阿格麗希獨奏,羅斯托波維奇指揮國家交響樂團的「舒曼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猛爆的開場,樂團轟然一聲,鋼琴強勁昂揚地回應,E-800 撐開寬闊的音樂場面,Alexia 2 的低頻雄渾厚實,對比鋼琴亮麗的音色,隨著鋼琴音符由高而低,木管吹奏的旋律,音量弱了下來,鋼琴和緩地回應,E-800 的優秀控制力,讓協奏曲的強弱對比漂亮呈現。

隨著弦樂群騷動加入,一步步堆疊音樂,拉高管弦樂的強度,鋼琴拔高的音階,迎來管弦樂團強奏,這浪漫時期的鋼琴協奏曲,獨奏樂器與管弦樂團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E-800 用清晰且果斷的對比,讓專注聆聽的耳朵,彷彿回到了錄音現場,而且,E-800 係係打磨的鋼琴音符光澤,與厚實的管弦樂團呼應,讓舒曼鋼琴音樂晶晶亮亮的性格,增添一分晶瑩剔透。

聽爵士樂也氣氛滿點

「Ella & Louis」對唱的「Can't We Be Friends」
這 E-800 可不是只能來聽古典音樂,拿出經典的「Ella & Louis」爵士對唱,聽「Can't We Be Friends」,Ella Fitzgerald 的嗓音尾韻帶著甜潤的拇樣,對比 Louis Armstrong 像磨砂紙般粗糙的男聲,E-800 讓兩者的音色呈現鮮明的對比,較早的錄音年份,讓爵士樂團的樂器呈現較為龐大的音像,從前奏的鋼琴開始,到低音大提琴輕鬆走著 Jazz Walk,老類比錄音的音像較大,但是細節較為模糊,卻讓主唱的 Ella 與 Louis 的人聲更為凸顯,E-800 把搖擺的氣氛唱得很舒服。

繼續聽下去,「Isn't This A Lovely Day?」更為經典,Oscar Peterson 跨刀鋼琴伴奏,稍暗的鋼琴音色是他的招牌,Ella 唱起「The Weather is Frightenig......」時,人聲位置較為前傾,但襯底的 Oscar Peterson 可沒閒著,爵士鋼琴花俏地裝飾著 Ella 的嗓音,一個轉折換上 Louis 唱歌,爵士鼓輕輕敲打,這是 Buddy Rich 跨刀演出,低音大提琴隨之起舞撥奏,爵士吉他 Herb Ellis 隨性地裝飾音,讓音樂更活潑。咦?低音大提琴是誰?Ray Brown!您就知道這首曲子可是風雲大咖雲集,而 E-800 輕鬆地把每一項樂器解析出來,見樹又見林。

台語流行音樂也感人

我還想舉許景淳「天頂的月娘」專輯,聽「阿爸的吉他」,錄音刻意拉高兩把吉他的分離度,尼龍弦吉他從右側獨奏開始,彈奏孤單的旋律,鋼弦吉他的分解和弦從右方呼應,E-800 漂亮的聲道分離度,讓左右音場的變化相當富有戲劇性,許景淳哼唱的歌聲,開嗓之後可以感受到清楚的回音效果,那是錄音室刻意營造的空間感,襯托許景淳的嗓音益發清甜。進入副歌,兩把吉他左右呼應的伴奏,許景淳歌唱的情感更顯急切。E-800 刻畫錄音細節的能力,清晰又通透,形體收得比較扎實的吉他,對比許景淳甜美的歌聲,較強的回音效果,讓許景淳的歌聲添了分空靈的氣質,這樣來聽「阿爸的吉他」,真是既真又美。


對比許景淳的女聲,我想舉蔡振南的「生命的太陽」做對比,電子合成器的前奏厚實,但蔡振南粗獷又帶著鄉土味的嗓音,拉出強烈的對比,E-800 把蔡振南那種男子漢的氣魄,用富有張力的力道呈現,隨後電子合成器的間奏,很有那卡西的味道,蔡振南回頭唱「熱情的太陽」,熱字強烈的 Delay 效果,撐起戲劇性的熱情,E-800 把這些錄音室刻意贏造的人工效果,用直白的樣貌呈現,電子合成器的音色混合蔡振南的鄉土嗓音,唱出滿滿的台灣味。

馬勒第二號交響曲的終極試煉

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
我想說,E-800 有著素雅細緻的聲音,超安靜的背景像是擦乾淨的音樂之窗,唱什麼,是什麼,但是 50 瓦的純 A 類功率夠嗎?祭出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給 E-800 最後的試煉吧!操大音量,直接進入第四樂章,轟然巨響的樂團齊奏,營造世界末日的景象,E-800 撐住龐大恢宏的場面,音樂急轉直下,「復活」的主題用小音量反覆,三角鐵的聲響裝飾著,E-800 極強不崩潰,極弱還有解析力,接下來的銅管在遠方吹奏,E-800 深邃的音場,呈現馬勒精巧的配器。

第四樂章超過半小時,終曲合唱與人聲加入才是高潮,馬勒讓樂團停止演奏,留給合唱團最大的空間,用極弱的音量唱起「復活」主題,E-800 深邃寬闊的音場,還有極為寧靜的音樂背景,讓空間的 3D 立體感更顯真實,女高音與女中音浮現在音場中央,與合唱團寬闊厚實的聲響對比,音樂由弱而強,逐步攀升,銅管與定音鼓催促到最高點,樂團合唱「我死,是為了永恆的生命」,管風琴催出雄渾的低頻,銅管用亮麗的色彩裝飾,定音鼓強勁的敲打,三角鐵亮麗的聲響,交織出「復活」的最高潮,樂團與管風琴,伴隨著遠方教堂鐘聲,用龐大的音樂氣勢邁向終點,Bravo,這 E-800 推起 Alexia 2,確實氣勢非凡。


真捨不得還給代理商

與 E-800 相處這段時間,越聽越是喜歡,E-800 清甜通透又細緻的聲音,加上優秀的低頻控制力,任何音樂都能唱得輕鬆自在,真的,捨不得還給代理商啊,那就趁 E-800 還在,多享受一些音樂吧!


器材規格

Accuphase E-800
型式:A類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50W / 8Ω,100W / 4Ω,200W / 2Ω
總諧波失真:0.05 %
互調失真:0.01 %
阻尼因數:1000
尺寸:465 × 239 × 502 mm(W × H × D)
重量:36 kg
定價:466,300

進口總代理:台笙
電話:02-2531-3802
網址:www.facebook.com/taisheng.taiwan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