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20/05/08發表,已被閱讀21,496
沒有人會懷疑電源之於音響系統的重要性。但,你的方案是什麼?

你拉了專線,滿意了嗎?

你換了插座,滿意了嗎?

你用上很好的電源處理器,滿意了嗎?

你花了好多錢買昂貴的電源線,滿意了嗎?

這是很多音響愛好者走過的路。當然,每一次的調整,都能帶來一些進步,或者,帶來一些改變。然而,你滿意了嗎?

所有的電源處理方案,都在追求一件事:讓送進器材裡的電力,是最乾淨且最穩定的。

很多音響廠商都有他們的電源處理方案,而且各自言之成理。我不去挑戰任何一派的說法,但是,你想聽聽Wolfgang Meletzky怎麼說嗎?


正本清源才是王道--Meletzky的電池供電夢

Wolfgang Meletzky是誰?有資歷的音響愛好者多半知道,此君正是德國Hi End音響品牌MBL的創辦人。他離開MBL之後,踏入了電力設備領域。也跟電有關,但看的不是怎麼使用電力,那是終端音響器材所考慮的。Meletzky回到源頭,要問:怎麼供應高品質的電力?

搞音響搞了大半輩子,Meletzky希望能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回饋他所熱愛的音響產業以及全世界的音響同好。 經過長時間思考,他終於找到了事業的方向。Meletzky想把音響系統最重要的環節搞好,那就是音響之前的東西。

「一個是source,一個是power。」他口中的source,不是只音響系統裡的訊源器材,而是指錄音,也就是唱片,無論類比或數位。「好的錄音,就會有好的聲音;不好的錄音,絕不會有好聲音。」

至於另一個 — power — 就是電源,也就成了他的新事業。「你不會願意喝不乾淨的水,那為什麼容許音響系統吃不乾淨的電呢?」喝髒水,人會生病;導入了不乾淨的電源,音響系統怎會發出好聲音?

想清楚頭緒之後,Meletzky在2013年創辦了WinBat公司,專營風力發電的儲電設備,並且將這樣的技術導引到音響產業,因而創辦了Stromtank品牌,專門製造Hi End音響級的電力儲存設備。

沒錯,這就是Meletzky的方案:電池供電。



磷酸鋰鐵電池配上自家電池管理系統

電池供電的道理很簡單,就是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透過電池儲備電力,在需要供電時再將電力轉換成交流電。這樣講起來似乎很容易,但要做得好,卻不簡單。

Meletzky怎麼做呢?他用最好的電池,搭配上最好的電池管理系統。電池方面,Stromtank採用磷酸鋰鐵電池(Lithium Iron Phosphate, LFP, LiFePO4),這種電池比一般的鋰電池儲電的穩定性更高,儲電量更多,而且更為安定,已經為Tesla等車廠應用在電動車領域,因此安全性無虞。

另一個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它的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Stromtank與德國一家Fraunhofer的研究機構合作,開發了這個BMS。這個BMS最厲害之處就在於主動平衡充電(active balancing charge)。電池在充電時,其實每一個電池芯的充電進度不一樣,有的快有的慢,有的電力飽和高,有的比較少。這個BMS有微控制器,會主動監控每一個電池芯的狀態,好讓每一個電池芯的充電速度和進度一致。並且,微控制器還監控整體的電流、電壓與溫度狀態,這樣一來就可以確保電池充電的效率,並且延長電池壽命。



越做越小?因為越前端越重要!

Stromtank在2016年先推出的S5000,具備750VA的輸出,後來又推出「豪華加倍版」的S5000 HP,輸出倍增為1500VA。接下來的S2500則讓體積縮小,輸出略減到550VA。據原廠的設定,S5000的電量足以供給大系統使用,而S2500則可以提供給耗電量較小的系統使用。

至於2019年面世的S1000,在Meletzky眼中,則是Stromtank的「小貝比」」,比S2500又小了一點。Meletzky在2019年的TAA音響展中受訪時表示,S1000是專為前端器材,如前級、唱盤、DAC、唱頭放大器等耗電量較小的器材設計的。「這些前端器材的耗電量雖然不大,但對電源很敏感。」Meletzky做音響多年,他非常清楚系統好聲與否的關鍵在哪裡。

S1000內建8組磷酸鋰鐵電池,連續輸出為450VA,3秒內峰值輸出則到1800VA。在連續輸出450VA的高位工作狀態下,S1000的續航力為2.5小時。這個連續使用時間跟S5000的10小時差很多啊!的確如此,不過你可要考慮到,S1000是供前端系統使用的,訊源、前級的耗電量都不高,根本用不滿額,因此實際上的可使用時間會更長。

有意思的是,S1000的電源輸出組數比S2500和S5000都多,後兩者只有3個Hubbell的醫療級插座,一共6組電力輸出;S1000卻有4個插座,一共8組輸出。映證了我前面的話,前端器材用電不多,但是一套系統可能有好幾組訊源,S1000一次供應8組輸出,絕對夠用!


設定簡單,功能單純

在S1000的背後,主電源插座上方有RJ45、USB和一個3 pin 工業插頭,那是原廠用來維修檢測用的,用家不必理會。至於右側有一個鑰匙插孔,則是原廠為了運送途中保護機器設置的鎖頭,每一個Stromtank電池供應器,無論大小,都有此安全裝置,也都附上一只鑰匙。當用家購買了Stromtank的產品之後,代理商把東西送到你家,把安全鎖開啟後,你就可以忘記這個鎖頭的存在。

插上主電源線,並且將前級、訊源等器材的電源線接上S1000,先按開主電源開關,然後按下插座旁白色的熱磁保險絲開關,S1000面板的表頭就會亮起燈來。接下來,就可以依序開啟你的音響器材,等著享受音樂。


面板設計很單純,俐落的線條、大型表頭,都延續了S2500、S5000的設計。表頭顯示當前工作狀態,告知你現在的輸出電流量。如果是以純電池供電(off-grid)工作,表頭會亮起綠色燈光;如果是邊充邊聽(on-grid)的狀態,表頭會亮起藍色燈光。表頭下方一排綠色LED燈則顯示當前電池的蓄電量,10個燈號分別表示10%到100%的電力;整體設計相當直覺。

面板上還有兩個按鈕,一左一右。左側按鈕是用來切換on-grid或off-grid模式,一般來講,使用Stromtank就是要用電池供電,但是萬一哪天忘了充電,電池電力即將耗盡,還想繼續聽,就可以切到on-grid的模式繼續聽音樂。事實上,如果S1000差著電源線,當電池電力剩下10%時,它會自己切到on-grid充電模式,而且,此後,直到蓄電量超過70%,就算手動也切不回off-grid。右側按鈕則是用來調整表頭燈光亮度,Stromtank的燈光秀很漂亮,但是也可能太過搶眼,你要它多亮,就請自己調。


效果明顯而強大

Stromtank S1000沒有太多複雜的調整或設定,它就是很單純的電池供應器,我相信用家也會跟我一樣,很快就能上手。而且,一旦用過,你就不會想離開它。即便是供訊源使用,效果一樣驚人。

我在U-Audio的試聽室裡,用簡單的系統搭配。訊源用的是Lumin D1 Mini,這是一台串流轉盤,沒有內建DAC,因此要另搭DAC。我用Moon Neo 230HAD負責解碼,類比輸出給Eclectrocompaniet ECI6綜合擴大機。

我一步一步來,先從Lumin開始,我把D1 mini接上S1000。這麼一大台S1000,只服務一台Lumin D1 Mini,真是太奢侈了!聲音呢?當然也是奢侈的。加上了S1000之後,整個音樂就活了起來、有力了起來、擴展了開來。


不改本質,卻賦予音樂活力

S1000不改變原本的音質音色,但是卻把讓每一個發聲體都更為具像,輪廓更清楚,音像更扎實,在低頻段更富解析。例如音樂裡的鼓聲或貝斯,那收緊了的聲音,就把演奏畫面清楚地勾勒了出來。樂音的起伏更鮮明,似乎起落之間的速度變快了,或者說變明確了,音樂聽起來就更有頓點,更有節奏,更富律動。音樂畫面變的更透明,左右前後的層次都拉了開來,而且很有透視感。

我之前曾在藝聲的試聽室裡體驗過S5000的威力,那是不用分說,一聽就明白的差別。但那是S5000啊!又是整個MBL系統上去,器材全都吃飽了電,當然聲音大不同。可我這回只不過餵給串流轉盤Lumin D1 Mini聲音就這樣不一樣,這可就稀奇了。


音像更鮮明,訊息更豐富

以Diana Krall的「Love Scenes」專輯為例,開頭第一曲「All or Nothing at All」裡的貝斯聽起來俐落又果決,在沒有S1000下,聲音就顯得糊一點、鬆一點,一旦加上了S1000,貝斯撥彈就有精神的多,尾韻清楚了,就聽見了每一撥彈之後帶出那漣漪般的聲韻。Diana Krall的歌聲聽起來更鮮活,更立體,與貝斯、吉他間的分離度更好。雖然這裡不過就是貝斯、吉他、鋼琴和Diana,一旦分離度提高,音樂的活生感也更好。我真是驚訝S1000的效用。

再加上Moon Neo 230HAD,轉盤和DAC都上去,效果更好嗎?是的,真的更好了。這兩部器材都不是貴價的器材,但是,不是只有昂貴的器材才要好好對待。你多認真對待你的系統,它回報你的將會更多。DAC也接上S1000之後,前面所說的改變方向一致,但是,表現又更好了。以Blue Coast Collection Records專輯當中的「Slow Day」一曲為例,這裡就是吉他和女聲演唱,編制非常簡單,卻在S1000的推波助瀾下,硬是讓歌曲生出了更多的情緒和畫面。在沒有S1000的情形下,聲音相形較為渙散,但加上了之後,聲音緊緻起來,吉他的撥奏就更清楚,人聲細節多了、明白了,就把那些咬字、發聲的畫面也都刻劃出來。

它做的不是去變更音樂和聲音的本質,或是從外部去添加什麼進去,而是把那些原本就藏埋在裡面的,給找出來。就好像老師為學生的畫作輕描幾筆,就讓整幅畫都改觀了一樣。畫龍,還需點睛。


打開的舞台,分離的聲部,讓命運主宰

如果聽大編制的管弦音樂,加上了Stromtank,會有一種在寒冬裡吃羊肉爐、炎夏時喝一杯冰啤酒般的滿足感。你聽到了,會覺得:是的,這樣的音樂就該這樣聽,就該有這樣的聲音。

以小克萊巴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為例,他的指揮展現出昂揚的神氣,第一樂章全曲都顯得精神抖擻。加上了S1000之後,整個舞台都打開了來,寬度更寬,深度更深,連舞台上下的維度都延展了,而且音像高度還略略浮起一點。這樣一來,聲部分離度高了,層次就更清楚。不斷重複的命運的主題,揪著我們一直往裡面走,但你不是鑽進迷霧,也不是踏入泥沼,而是進入一個幻化萬千多彩世界。S1000把那些霧障除去,坐在那裡聽音樂,就更有沈浸其中的視野。

用在類比訊源上仍是效用驚人

數位有效,類比也有效,而且,也是一聽就能辨明。試聽室裡的Linn LP12 Klimax是一套封閉的類比系統,唱盤的供電和唱頭放大是一個,我把它接上S1000,聲音馬上有了大改變。首先,我發覺音量似乎更大一點了,聲音變得更開放,但是無損於質地和實體,樂音反倒更有實體感,輪廓更鮮明清楚。

以馬友友、Chris Thile和Edgar Meyer合作的巴哈改編曲為例,他們把巴哈的作品改編成大提琴、低音提琴與曼陀林的三重奏版本。有了S1000相助,彷彿聲音的細節更多,因此演奏的動作畫面更能浮現出來。曼陀林的演奏,聲響更為結實,每一個音符都更明確。大提琴質地更加綿密,低音提琴則更顯飽滿,但是輪廓又能收緊而不鬆垮。我非常意外。透別是資訊量這邊,黑膠的資訊不是靠唱頭拾取的嗎?怎麼加了S1000之後,感覺資訊量更豐富了呢?我真得想不透。


讓系統有機會發揮真本事

想不透,就別想了。解決雜訊、電磁等問題,是廠商的任務,不是使用者的。他們負責把機器做對、做好。就音響使用者而言,所謂的問題是怎樣提升系統的聲音表現。所以,我們才去挑器材、配器材,藉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聲音。可是,在挑選器材與搭配器材之餘,可別忘記正本還需清源,把電搞好,才能讓那些器材真正的本事發揮出來。

我用昂貴的Linn LP12 Klimax能見證驚人的進步,用平價的Lumin D1 Mini以及Moon Neo 230HAD一樣能得到好表現。沒有用過Stromtank的電池供應器,你永遠不知道,你家的器材,原來還有可以揮灑的空間,只是你沒給它機會罷了。


器材規格

Stromtank S5000
型式:電池供電器
電池型式:電腦控制燐酸鋰鐵電池(LiFePO4)
輸入電壓:100 - 130 Vac/ 200 - 245 Vac
輸入頻率:50/ 60Hz(出廠時設定)
輸出電壓:100 - 130 Vac/ 200 – 245 Vac
輸出頻率:50/ 60Hz
連續輸出:450VA
峰值輸出:1,800VA(< 3秒)
AC插座數:8只
重量:120公斤
尺寸:480 x 220 x 470 cm mm(寬x高x深)
售價:420,0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