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20/03/13發表,已被閱讀22,994
你是一個念舊的人嗎?有一家義大利音響公司也很念舊,那就是 Audio Analogue。

我這裡說的念舊,不是指「復古」。復古,還是外觀上的,是一種在外觀加入舊時的設計元素,摻入新意後從而誕生出「復古」的設計。我要說的,是「念舊」。那是一種思念,對往日故舊的思念,對過去的人事物,那些時光與故事的追憶。

Audio Analogue 是一家念舊的公司。他們從 20 週年起陸續推出了一系列產品,沿用了過往的型號,卻重新設計,以 Anniversary 系列向昔日光榮致敬。例如我先前寫過評論的綜合擴大機 Puccini Anniversary,其原生款便是 Audio Analogue 的第一個產品 Puccini 綜擴。相隔 20 年後再度現身,設計和風貌都不同了。2019年他們推出了重量級產品:Bellini Anniversary 前級以及 Donizetti Anniversary 後級(為行文之便,後簡稱 Bellini 和 Donizetti),同樣是向 2000 年時推出的前後級致敬。


外觀設計簡約,一顆旋鈕搞定一切功能

從外觀上,Audio Analogue Anniversary 系列的設計非常一致,以前級 Bellini 來說,活像我先前聽過的 Puccini — 全鋁合金機箱,厚實的鋁合金面板,大型的多功能控制旋轉輪盤,白色 LED 燈訊號等。說到那個大型輪盤,Audio Analogue 把所有的功能都做在上面。這樣簡化了面板的按鍵,讓機器看起來更簡約,可是,操作上就沒那麼人性了。Bellini 就跟 Puccini 一樣,有許多豐富的功能,都隱藏在選單裡,任何人剛開始使用,都得看說明書才會操作;不是那樣直覺,這是它的缺點。但是,操作直覺和簡約的美麗難以兼得,你會選什麼?還是想要求個平衡什麼的?義大利人已經做出決定了!


我們再來看這個圓盤能幹嘛?當機器處於待機狀態時,它是電源開關,長按三秒可以開機,開機狀態下,旋轉輪盤可控制音量,長按三秒後則變成輸入選擇,按壓五秒後則是回到待機狀態。有點複雜是不是?沒關係,你還有遙控器,Audio Analogue 附上的遙控器質感很好,全鋁合金切出來的,份量十足。透過遙控器操作就很直覺了。


Bellini 還有一個隱藏的選單,進入選單,你可以調整 LED 燈號的亮度、左右聲道平衡,以及音量刻度(volume scale)。音量刻度是幹嘛的?你可以根據自家喇叭的靈敏度來調整音量調節的曲線,這樣,就不會有才開沒幾格音量就大得不得了,或者多一格太大聲、少一格又太小聲的遺憾。記得,Audio Analogue 做這麼漂亮又實用的遙控器,一定要收好,這樣,用起 Bellini 才開心。

獨家SeGeSTA技術,讓訊噪比更高

就內部線路的設計而言,Bellini 作為自家現階段的旗艦前級,當然講究。從輸入到輸出全平衡設計且無整體負回授,Audio Analogue 取材了早兩年發表的Maestro Anniversary 旗艦綜擴的前級線路,加以擴大延伸,做出 Bellini。在電源供應方面,全新設計的電源供應線路,提供了乾淨的電源,並且排除了任何可能的干擾。在放大線路上,則維持一路雙單聲道、全平衡設計,而且這個線路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叫做 SeGeSTA(single gain stage transconductance amplifier),直譯為「訊號增益級跨導放大」。這是怎麼回事?原廠沒說,我也不懂。但 Audio Analogue 表示,這個線路可以讓前級更安靜,訊噪比更高。


不但線路講究,用料也很講究。Bellini 用上了複雜的四層印刷電路板,妥善安置每一個零件,以減少干擾,使得噪訊降至最低。配合平衡線路的共模互斥(common-mode rejection ratio, CMRR)效果,理論上能以消除從輸入到控制,再到放大,乃至輸出,整個路徑上的噪訊。他們選用了高級的音響級零件,包括高品質的繼電器,內部導線也都用上 7N 的 OCC 單結晶銅線。音量控制則是階梯式電阻的類比音控,再透過數位控制,比起傳統的碳膜電阻更精準且不易老化。


全平衡、雙單聲道、無整體負回授

至於後級 Donizetti,這台重量超過40公斤的擴大機,一樣是全平衡線路、無整體負回授設計。看到兩側張牙舞爪的散熱片,不難猜出它內部將放大線路左右分離,呈雙單聲道設計。不只如此,Donizetti 從電源開始就分兩路走,兩顆 1200VA 的環形變壓器,提供了擴大機充沛的能源供應。在放大線路上,Donizetti 採用了與 Bellini 同樣的 SeGeSTA 技術,每聲道有 12 個雙極電晶體做輸出,對應8歐姆喇叭時可輸出 250W,阻抗減半時輸出功率倍增,不怕喇叭阻抗變化大,就算掉到 2 歐姆,Donizetti 能有 950W 等著用。而且,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功率還不夠用,還可以買兩台 Donizetti 來橋接。一旦橋接成單聲道,Donizetti 就成為一台對應 8 歐姆喇叭有 1000W 出力的怪獸級單聲道後級。



在零件方面,Donizetti 當然也要講究。藉由四層線路板的幫助,輸入級的訊號不會串入輸出級;而且盡量將放大線路遠離變壓器,這些都是為了讓聲音更純淨、更不受干擾。由 Airtech 實驗室開出規格訂製的軍規電阻與電容,加上 7N OCC 單晶銅導線,以及一個個純銅鍍金的接點,都奠定了好聲的基礎。


配上厚聲底喇叭,調成一杯香醇拿鐵

我上次寫 Puccini Anniversary 時,曾為之下了一個標,說聽它唱歌,就好像倘佯在托斯卡尼豔陽下,意思是 Audio Analogue 的聲音熱情奔放,明亮多彩,相當有個性。這回聽 Bellini 和 Donizetti,又聽見這個味道,不過這次聽見的,比 Puccini 的經驗更美好,因為前後級的驅動力和控制力比起 80W 綜擴的 Puccini 可是強得多了,放起各類音樂都顯得從容自得。


我在 U-Audio 的試聽室裡挑選搭配的喇叭,我後來選定的是 Wilson Audio Alexia 2 以及 Q Acoustics Concept 500。上次我聽 Puccini 時搭的是 CC Admonitor 配自家低音柱,聲音尤其奔放鮮活。但我心裡其實更期待搭配Chario 的表現,因為 Chario 聲音溫暖厚實,搭起鮮活聲底的 Audio Analogue 正好互補,就像是一杯濃烈的 Espresso 加上了鮮香的牛奶,就調合成一杯人見人愛的拿鐵一般。可惜,我沒有 Chario 可搭。而我最後選的 Alexia 2 和 Concept 500 則都是中性精準的類型,前者有著豐厚的低頻,後者則具有高度的鑑聽性。這兩對喇叭搭起 Bellini 和 Donizetti 可還真登對。Alexia 2 的下盤被收了起來,又被推出了細節和光澤,放起什麼音樂都好聽。Concept 500 雖然性走中道,但它具有特異功能,就是高音量感可調;我讓它高音衰減 0.5dB 之下,就一切美好了。


試聽時,因為原廠附上的並非普通的電腦線,而是上面標有 Airtech 字樣的手工電源線,看起來頗為發燒。加上 Donizetti 的電源線用的是 20A 的插頭,索性我一併都用上 Airtech 的跟機線。不過,如果願意用一點色彩來換取一些聲音厚度,可以透過線材來調整。我在試聽時就換過 Bellini 上的電源線,當我把 Airtech 的線換成 TCM 的電源線,那補上的一點厚度,就讓音樂更均衡了。這些都是我的經驗,供各位參考。

讓老錄音顯出活力與張力

回頭講音樂。我前面已經說了,Bellini 和 Donizetti 的前後級組合,就像我所認識的 Audio Analogue 一樣,聲音明亮活潑,用這樣的器材來放老錄音最好了。那些音色溫暖,質地飽滿厚實的 50-60 年代錄音,被 Bellini 和 Donizetti 一唱,神彩都顯了出來。例如,聽 Ella Fitzgerald 和 Louis Armstrong 的對唱,就很能表現出 Audio Analogue 這套前後級的好處。在人聲重現上,它們讓天王與天后的歌聲聲線清晰,輪廓立體,發聲細節豐富,畫面透明,空氣感十足。我放的這張專輯,所有選曲都是在 1956、1957 年錄製的,充滿歷史感的單聲道錄音,在它們的演繹下,老味道還在,卻不是昏黃無力,濃厚沈重,反充滿活力和張力。

例如在「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 Off」一曲裡,Fitzgerald和Armstrong的嗓音特質清楚無比,發聲和咬字,喉韻及唇音,無一不現。開頭一段 Fitzgerald 的獨唱,就夠醉人了,後面 Armstrong 加入,倆人逗趣又俏皮的對唱,引人發噱。背後的鋼琴和貝斯聽來,雖是單聲道錄音,卻能分出層次。在「Love Is Here to Stay」裡,Armstrong 吹出他那爽朗又帶著幾許粗獷氣質的小號,金屬光澤四逸。Audio Analogue 的擴大機一向善於表現色彩,他們家的器材聽起來從不會覺得無趣,總是奔放活潑,神采奕奕。



說出畫面,還傳遞情緒

相近的類比黃金年代,RCA Living Stereo 的「Belafonte Sings the Blues」專輯,就是立體聲了。聽「A Fool for You」,開頭左側裝了弱音器的柔音號輕聲歌唱著,伴隨著鼓組穩定的節奏,宛若低吟的歌手。鼓聲立體感十足,敲擊的細節真是豐富,腳踩大鼓雖然輕力,卻聽得明明白白,畫面感十足。貝斯彈性的撥奏,在 Alexia 2 上聽來,豐滿卻全無肥膩。Belafonte 的歌聲濃郁厚實,他像是說故事一般地說著對情人的嚮往,真是美啊!「Losing Hand」一曲的情緒就不一樣了,背後鼓組的騷動不止,那是歌手紛亂的情緒;偶現的電吉他說的是心情的糾結,薩克斯風和小號的金屬質感真好,次中音薩克斯風的厚度十足,卻又鮮明立體,吹到低沈處,那陳下去的味道,就跟歌手的心情一樣。歌曲唱到末了,Belafonte 一聲呼喚,把我從他說的故事裡拉了出來。Bellini 和 Donezetti 都是說故事高手,「諾瑪」和「拉美莫的露琪亞」如何賺人熱淚,這對前後級就如何能引人入勝。

快的精彩!

離開 50 年代,我們進入 21 世紀。數位錄音帶來更透明、更乾淨的聲音,展現出與類比錄音截然不同的美學。聽來自法羅群島的才女歌手 Eivør Pálsdóttir 的現場錄音「Eivør Live」專輯,裡頭多元的曲風,不僅讓人見識到 Eivør 的洋溢才華,更讓人認識到 Audio Analogue 這套旗艦前後級在歌唱曲目上的表現力。跳過很多人熟悉的第一軌,直接播第二首「Where Are the Angels」。伴奏的尼龍弦吉他溫柔而優雅,豐潤的琴箱共鳴真是好聽。Eivør 的歌聲鮮活無比,當她張力十足地唱到高音,那顯出來的氣力,就是音樂活力的泉源。聽尾聲處,她以假音圓滑地唱出主題旋律,那真是美啊!第三首「Frostrósir」加入了弦樂伴奏,讓歌曲散發一種古典氣息,又多了前一軌民謠風歌曲所沒有的氣勢。這裡,Eivør 也改變了唱腔,開頭和尾聲處都運用了美聲唱法,配合弦樂伴奏,唱出帶有詠歎調風情的歌詠。當她輕聲唱說之時,我聽著聽著也不禁為之摒息。Bellini 和 Donizetti 不愧其名稱,表現歌詠般的演唱實在迷人,我前面說過,這真的就是引人入勝。

至於第七軌「Nú Brennur Tú Í Mær」曲風再變,Eivør 這回附上了搖滾的靈魂。弦樂團、打擊樂以及合成器堆出來的豐富層次,充滿戲劇感,一段停頓之後,音樂風貌丕變,電吉他張揚起來,鼓組狂暴起來,搖了,滾了。歌曲結束後,同一音軌在觀眾鼓掌之後還了一段精彩的鼓擊。Bellini 和 Donizetti 不是只會溫柔地唱歌,它們表現起流行、搖滾樂裡的節奏,一樣快得精彩。因為快速俐落,所以,鼓聲聽起來勁道十足,結實緊緻,犀利逼人。所以別看 Donizetti 這樣大一台,它速度可快的了!



見證女神仍在

為了繼續品嚐這套前後級的人聲魅力,我接上 Linn Sondek LP12,放上一張卡拉絲的精選集「Maria Callas Live & Alive」。就從 B 面開始聽起,B 面第一首便是董尼采第的「拉美莫的露琪亞」中第一幕的詠歎調「Quando rapito in estasi」,那是露琪亞在花園與情人艾嘉多私會的場景。雖是單聲道錄音,卡拉絲的歌唱表情卻豐富極了,又是羞怯,又是擔心,那些心情轉換之快,卡拉絲的歌唱都跟得上。B 面第四、第五首都是貝里尼的作品,一是「海盜」當中的詠歎調,一是「諾瑪」裡的「聖潔的女神」。諾瑪這齣劇是卡拉絲給唱紅的,這裡收錄的是1952年的錄音,錄音品質不是太好,在有限的頻寬和動態下,伴隨著類比噪訊,擠壓在中央的mono錄音,卻一點不妨礙我們進入卡拉絲的諾瑪情緒裡。歌唱之中藏著的是無比的糾結和掙扎,作為高盧女祭司的諾瑪,卻愛上了羅馬總督。這一曲一曲卡拉絲詠歎調的選粹,沒有一首曲子是發燒的,卻能燒著人的內心,不是因為聽感上有多傑出,而是音樂本身的感染力。Bellini 和 Donizetti 這套前後級在說著的,同樣是音樂的故事。我安靜地坐在系統前,聽完整個 B 面,見證 Callas alive,女神仍在。

音樂本當如此充滿色彩

我可以一直聽人聲錄音下去,這套前後級放起人聲來鮮活無比,讓人醉心。但我的文章總不能停在這裡,還得往前去。我放上杜普蕾和巴畢羅里合作的那張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名盤,華納 180g 的重發盤聲音沈穩、背景安靜,更添了樂曲的情緒張力。第一樂章開頭,不經序奏,大提琴就奏出哀傷深沈的主題,接著木管和弦樂相繼覆述之後,主題繼續往前發展。大提琴濃郁悠揚,歌調之中帶著哀淒。琴聲扎實凝聚,質地卻是柔韌,琴韻飄盪在空氣中,透出了空間感。在樂團的推波住攔下,止不住的思念從艾爾加的胸懷流出,一百年來,還未止息。Bellini 和 Donizetti 的聲韻帶有光彩和亮澤,更讓杜普蕾激昂和熱情的演奏,散發出直指人心的感染力。如果你跟我一樣認為音樂本當充滿色彩和鮮活感,就會跟我一樣,享受 Bellini 和 Donizetti 的美好聲音。當你聽到杜普蕾快速地奏出顫音,一路以常動曲的快速步進往前,直到最後以一聲爽朗的撥奏告結。那生活無比的風姿,真教人嚮往。

沒有一點隱晦不告訴你

從黑膠換回 CD。聽 Bellini 和 Donizetti 放起鋼琴,也是美極了。以魯普和普列文合作的舒曼鋼琴協奏曲為例,第一樂章開頭以充滿勁道的強奏揭開序幕,鋼琴下行配合樂團附和,這是辨識度極高的序奏。Bellini 和 Donizetti 聲音爽朗清明,畫面透明。這感覺活像我當初聽 Puccini時,那清新、開揚、透明、活生、明亮、奔放熱情的感受,完全道出 Audio Analogue 的故鄉托斯卡尼的藍天、豔陽、花香和美酒。一路聽來,我在舒曼的鋼琴協奏曲上,再次遇見托斯卡尼的芬芳。鋼琴堅實卻不至清瘦,凝聚度高卻不冷硬,反倒因為豐富明亮的光澤,帶來了迷人的香芬與清甜滋味。開揚的聲音,使得音樂奔放活潑,一點沒有拘束感。舞台開闊,層次分明,樂團聲部分佈清楚明確,像是透過極為乾淨的玻璃窗往外看世界一樣,沒有一點模糊黯眛。音樂裡的一切,它沒有一點隱晦不告訴你。




Audio Analogue 的時代之作

Audio Analogue 這次獻上的旗艦前後級 Bellini Anniversary 和 Donizetti Anniversary 實在是他們家的時代之作,站上了 20 週年 Anniversary 系列的高峰,也是屬於 Audio Analogue 的高峰。那鮮活多彩的個性,奔放熱情的性格,都說出了自己系出何門。然其充沛的勁力,能放能收的控制本事,又都是自家產品中前所未見的。

如果你也想體驗一下 Bellini 和 Donizetti 的魅力,不妨與代理商華星聯絡,問問看哪裡可以聽到與 Chario 的搭配。希望有人能先我一步試過這個組合,然後來告訴我:「這樣的組合果真的好聽。」



器材規格

Bellini Annivarsary
型式:前級擴大機
輸入:RCA x 3;XLR x 2
輸出:RCA x 2;XLR x 2
輸入阻抗:47k ohm
非平衡輸出增益:5dB
平衡輸出增益: 11 dB
頻率響應:0-200KHz
訊噪比:>107dB
尺寸:140 × 450 × 380 mm( H × W × D)
重量:12 Kg
售價:288,000元

Donizetti Anniversary
型式: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入:RCA x 1;XLR x 1
輸入阻抗:47k ohm
輸出功率:250W @ 8Ω(1000W mono );500W @ 4Ω(1700W mono);950W @ 2Ω(2200W mono)
增益:26db
頻率響應:0-110KHz
訊噪比:>110dB
尺寸:221 × 450 × 428 mm(H × W × D)
重量:41.2 Kg
售價:488,000元

進口總代理:華星
電話:02-2717-5050
網址:www.hwasing.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