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9/08/05發表,已被閱讀13,764
芬蘭Amphion台灣代理商卡本特,說台北家登音響引進全系列Amphion,還把旗艦喇叭Krypton 3現場動態展示,問我要不要再聽一次Krypton 3?我欣然答應,其實每一次出門訪經銷商,都是見學的機會,想聽聽看家登音響搭配出來的Krypton 3,和我自己閉門造車玩起來的感覺,哪裡不一樣。


攜手卡榫藝術家林家慶展出

原來,這次家登音響迎入Krypton 3現場展示,就是準備在2019年的TAA音響大展上一顯身手,搬出美國Audio Research GSi 75綜合擴大機驅動,訊源採用德國Burmester 061 CD唱盤,搭配出一套簡潔的三件式組合,而且,為了增添展覽時的視覺效果,還與卡榫藝術家Calvin林家慶合作,挑選了兩件作品,準備在TAA圓山音響展與Krypton 3喇叭同台演出。

Calvin林家慶是Tenon Art卡榫藝術品牌的創辦人,從2012年於STAYREAL Cafe的「Leap飛躍」個展發跡,開始在亞洲各國巡迴展出,不僅打開知名度,同時也藉由大型公共藝術裝置,讓更多人看到卡榫藝術,譬如在韓國利川市政府前,就有一座4公尺高的Lucky Star飛馬,日夜守護著市府大門。


家登挑選了「擬人練習—前肢站立」(參考售價158,000元)與「透自單簧管的召喚」(參考售價100,000元),分別擺在Krypton 3的左聲道與右聲道,聽音樂的時候同時可以欣賞藝術作品,也是異業結合創舉。Calvin林家慶的卡榫藝術品,線條大膽卻柔和,剛中帶柔的樣態,與Amphion極簡的線條對比,視覺上頗為有趣,這次音響展去家登的展間時,別忘了聽音響之餘,記得欣賞一下線條獨特優美的卡榫藝術。


Audio Research與Burmester混搭

其實去年我才聽過Krypton 3,查了一下之前的評論,原來那時候我搭配的擴大機也是Audio Research,而且是等級更高的Reference 6前級與Reference 160M單聲道後級,那時候其實有試過幾部擴大機,但是效率標示89dB的Krypton 3,其實沒有想像中好推,一直到Reference 160M搭配起來,才是放出Krypton 3的實力,這次家登只用GSi


75綜擴來搭,真是藝高人膽大啊!

王健「The BAroque Album」
還好,家登的聆聽室是密閉空間,而且並不算大,我在U-Audio要應付26坪的開放空間,自然要餵給Krypton 3比較大的功率才夠。不多想,先聽音樂再說,拿出王健的「The BAroque Album」,從鮑凱里尼的第九號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聽起,漂亮,GSi 75雖然只有75瓦,但是在家登的聆聽室裡面,輕鬆地展現飽滿厚實的弦樂群,喇叭自然地消失在空間當中,音場寬闊地浮現在眼前,但是與我之前聽Krypton 3的感覺有點不同,家登的音場寬度比我想像的要寬,但深度較淺,感覺聆聽位置離樂團更近,更有親暱感。


強弱對比表現得很好

樂團Tutti主題結束,換王健的大提琴Solo登場,堅定又柔和的大提琴Solo切入,凝聚在音場中央。在王健的大提琴專輯當中,我最喜歡這張巴洛克大提琴曲目,尤其是在樂句轉折之間,弱音的轉折最是漂亮,尤其到尾奏之前的華彩樂段,大提琴Solo一夫當關,強奏之時有勁道,弱奏的委婉柔美,更是王健拉奏大提琴最獨特的地方,這些漂亮的大提琴運弓轉折,還有擦弦細微的變化,Krypton 3都細膩地呈現,而且帶有寬鬆自然的音樂線條。

因為是「試刀」的第一張唱片,我聽完第一樂章之後,進入柔和的慢板,好整以暇地環顧四周,記得家登喬遷之時,曾應邀前來採訪,擺放Krypton 3的聆聽室位於店面後方,比前方的試聽室略小,而且隔間接近正方形,剛好是最容易產生駐波的尺寸,開幕之時雖已經有做過處理,但我記得那時候有跟老闆阿達說,還有努力的空間,但這次來聽,幾乎沒有惱人駐波的問題,而且密閉的聆聽室可以把音量操大,聽來還沒有壓力,肯定家登有做額外的聲學處理。

家登處理空間聲響有學問

先看背牆,大片漂亮的大理石飾板肯定沒動,背牆有許多擴散板,兩邊牆面也有擴散,抬頭一看天花板,滿滿的擴散之外,還有掛著兩塊大面積的額外加料,箇中必有玄機,趕緊找老闆來問,原來天花板那兩塊是特殊的吸音棉,材質較硬,阿達刻意選擇較厚的4 cm規格,外表處理成乳白色,以融入暖色調的裝潢,除了諸多擴散板與天花板的吸音處理,在我坐的沙發後面,大尺寸方正書櫃也有擴散效果,而書櫃後面的牆面,還加上吸音處理,難怪這次來聽,完全沒有開幕時的生澀感,空間聲響進步非常非常多。

以Krypton 3的喇叭尺寸來說,家登的聆聽室稍嫌小了點,但是透過喇叭擺位的細心調整,外加空間聲學的調校,Krypton 3聽起來一點都沒有壓力,而且更把喇叭設計精要之處,全都發揮了出來,比我在U-Audio聽的時候還要更好。


發揮Amphion的設計特點

譬如U/D/D(Uniformly Directive Diffusion)與Cardioid Midrange設計,就是MTM單體排列,加上高音圓形導波器,以及音箱兩側排列成三角形的鏤空開孔,都是要提升Krypton 3的聲波擴散性,讓音場定位兼顧準確與開闊,而且讓喇叭更少受到空間聲學條件的影響,所以我在U-Audio的開放大空間聽Krypton 3時,可以輕鬆讓喇叭消失在空間裡,呈現漂亮寬鬆的音場,而在家登較小的密閉聆聽室裡,一樣可以讓Krypton 3自然地消失在空間當中。

在兩個空間聽過Krypton 3,這才驗證Amphion所說的設計理念,就是要讓用家擺位容易、皇帝位寬闊、中頻段清澈通透,而且大聲小聲都好聽。還有,Krypton 3正面只看到MTM的高音與中音單體,10吋低音藏在喇叭側面,而且只有單邊有低音單體,所以Krypton 3擺放的時候,可以讓低音單體朝內,也可以朝外,音場呈現略有不同。



感覺像在音樂廳前幾排聽音樂

我在U-Audio聽的時候,因為聆聽空間縱深長,採用短編擺放,所以讓Krypton 3的低音單體朝內,讓低頻音像更凝聚,音場聽起來感覺更深,而家登則是採寬邊擺放,空間縱深較短,所以讓低音單體朝外打,音場會更寬闊,可是音場深度略淺,像是坐在音樂廳前面幾排聽音樂的感覺。

一張王健的巴洛克時期協奏曲,就知道家登在找我來之前,已經做足功課,細心調整。當我在聽王健大提琴Solo時,琴音凝聚有神,音色細節表現豐富,王健拉奏時細微的呼吸聲,以及指尖碰觸大提琴指板的聲響,到王健獨特輕盈運弓的細膩變化,Krypton 3都輕鬆地呈現,弦樂綿密又自然。我滿意地聽完慢板,沒繼續聽愉悅的第三樂章快板,走向061 CD,準備換下一張唱片,聆聽室頓時安靜了下來,唯一可以聽到外面聲響的地方,只剩下門縫,可以聽見外面有人在講話,但講什麼就聽不清楚了。



芭托莉現場錄音的空間感開闊

安靜的試聽室有什麼好處?在喧擾的都市繁忙生活中,為自己留下一個寧靜的空間,本來就是美事一樁。我享受著更換CD中間短暫的寧靜,一手推開061 CD的滑蓋,拿起唱片鎮,輕輕放在旁邊,拿出CD,換上下一張要聽的芭托莉,放回CD鎮,關上滑蓋,061自動讀取CD,在我坐回到位置上時,第一軌自動播放了。

慢,芭托莉這張我要聽的是第四軌韓德爾的「Lascia la Spina」,拿起遙控器選曲。在我開始聽之前,家登已經讓GSi 75熱好機,以GSi 75對應Krypton 3的音量設定,20~30算是背景音樂的音量,而我聽王健的巴洛克時期大提琴協奏曲,音量設定在60,是舒服聆聽的音量,芭托莉也維持相同的音量。

這張義大利奧林匹克劇院的現場錄音,空間感錄得非常好,錄音背景通透,景深很漂亮,芭托莉的歌聲凝聚厚實,尾韻飄逸,伴奏的弦樂與大鍵琴,定位清晰,在家登聽這張唱片,大鍵琴位於音場右方,弦樂則在左邊,中央是凝聚有神的芭托莉,Krypton 3喇叭的高度夠,拉開向上延伸的空間感,彷彿把人帶到義大利Vicenza的錄音現場。

我閉上眼睛專注聆聽,Krypton 3暖色調的聲底,讓芭托莉的歌聲更顯濃郁,對比著大鍵琴輕盈亮麗的聲響,尤其到最後一段極弱的表現,Krypton 3唱起來的歌聲表情,真是生動,而家登安靜的聆聽室,因為空間噪訊夠低,即便芭托莉唱到極弱的樂段,歌聲表情卻更顯深刻,細微的嗓音轉折變化,歌聲尾韻在空氣中延展到消失,藏在錄音當中的聲音表情刻畫得漂亮。

爵士搖擺好輕鬆

古典音樂聽過,來點爵士樂吧!拿出 「Ella & Louis」的經典對唱,我在U-Audio聽Krypton 3的時候,也用過這張唱片,聽同樣的「Let's Call the Whole Things Off」,在家登聽Krypton 3,音像感覺比我在U-Audio聽的時候更龐大、更溫暖,聆聽更有親暱感,Ella的嗓音凝聚在中央,隨後對唱的Louis Armstrong歌聲靠右,鋼琴、吉他、爵士鼓與低音貝斯,則隱身在兩大唱將後面,熱鬧的爵士搖擺氣氛,Krypton 3唱得真是輕鬆。

再來一張有意思的現場錄音,聽瓊拜雅的「Diamonds & Rust in Bull Ring」,選「No Woman No Cry」,現場錄音的空間感錄得開闊,瓊拜雅開場講話帶著回音,背景的鋼琴輕快地彈奏著和弦,講過曲名的瓊拜雅開始彈奏吉他,清脆的吉他聲伴著瓊拜雅秀麗的嗓音,隨後電貝斯加了進來,這張現場錄音為了厚實的低頻效果,電貝斯加的量感很重,一開始的前兩個電貝斯撥奏甚至破音了,仔細聽可以知道現場的錄音工程師趕緊把電貝斯的量感調降,恢復飽滿但不失真的電貝斯,而Krypton 3把這些細節輕鬆且真實地重現。

開始激烈操駕吧

阿格麗希「舒曼鋼琴協奏曲」
聽到這裡,我其實維持GSi 75大約60~70左右的音量,這樣來推Krypton 3,是舒服聆聽的音量,GSi 75的最大音量設定是103,我開60~70大概就是傳統音量12點鐘到1點鐘方向,該來試試看GSi 75推Krypton 3能猛到怎麼樣的地步了。

拿出阿格麗希獨奏,羅斯托波維奇指揮俄羅斯國立交響樂團的「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迎面就是猛爆的強奏,樂團轟然巨響,鋼琴猛爆的和弦如浪潮般席捲而來,狂風暴雨迅速歇止,木管群隨後吹奏溫柔且浪漫的旋律。猛爆的開場用60的舒服音量來聽,少了些刺激感,把GSi 75的音量開到70再聽一次,力道猛了些,但還不夠,推到80,更猛一點,可是飽滿度好像可以再好一點。嘿,103的最大音量,我已經開到80了,可以再向上催嗎?

我問了阿達,才知道他們常常開到90以上。原來GSi 75這麼耐操,拼了,音量直上90,Krypton 3的力道這才盡情湧現出來,鋼琴的和弦飽滿厚實,和弦撐開來寬厚的聲響,管弦樂團齊奏巨響乍歇,木管從音場深處竄出來,夠大的音壓讓「舒曼鋼琴協奏曲」裡面的強弱對比,變得更富有戲劇性,阿格麗希的猛爆琴音是出了名的,而猛烈的鋼琴隨後落入柔情似水的綿長旋律,呼應木管的聲響,Krypton 3把鋼琴、弦樂群與木管群的層次,清晰地呈現,三者呼應與交織的表情變化,當我把GSi 75的音量催得夠大時,音樂當中的戲劇性變化顯得既生動又活潑。

知道該開多少音量了!如果您要讓Krypton 3當背景音樂來聽,GSi 75的音量要維持在30以下,如果要舒服聽,60很輕鬆,可是真的要認真聽音樂,感受沈浸在管弦樂團當中的音樂表情,可以放膽操到90以上。

幾乎將擴大機操到極限最威猛

大植英次指揮,拉赫曼尼諾夫「Symphonic Dances」
我拿出準備試聽的最後一張CD,選Reference Recording的拉赫曼尼諾夫「Symphonic Dances」,由大植英次指揮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因為RR的錄音電平比其他CD要小一點,我把GSi 75的音量開到95,逼近音量最大值103不遠了!這Krypton 3耐得住操駕嗎?GSi 75撐得住嗎?放心,我試過了!完全沒問題!

第一樂章的弦樂群輕盈響起,木管在音場深處浮現,預備迎接狂暴的樂團齊奏,定音鼓一陣陣催逼,Krypton 3的低頻能量湧現,大音量下可以聽見鼓皮晃動的模樣,相同的音樂動機不斷反覆,從銅管群開始,接著是木管群,再到很特別的鋼琴配器,在左手低頻段上躍動著,三角鐵亮麗的敲擊聲響,讓Krypton 3呈現漂亮的音場上方延伸,在家登這處寧靜舒適的聆聽室裡,我獨自享受彷彿坐在音樂廳前三排的快感,跟著拉赫曼尼諾夫忽強忽弱的起伏,十一分鐘的「Symphonic Dances」精彩萬分,幾無冷場。


在家登再度聽過Krypton 3,回家後我決定當晚不開音響了,一邊寫稿,一邊靜靜回味Krypton 3的溫暖音色,家登這次把Krypton 3調整得很好,整套系統的音樂性發揮得真好,甚至比我之前在U-Audio聽Krypton 3的時候,音樂性更為流暢,在2019年TAA音響展上,家登就會搬出Krypton 3這道大菜,歡迎音響迷與愛樂者親臨品味,同時欣賞Calvin林家慶的卡榫藝術。

器材規格

Amphion Krypton 3
形式: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1吋鈦振膜高音×1,8吋紙盆中音×2,10吋鋁振膜低音×1
分頻點:160Hz,1,600Hz
阻抗:4歐姆
效率:89dB
頻率響應:22Hz~30kHz
建議擴大機功率:25~300瓦
尺寸:1,370×240×470mm(H×W×D)
重量:72 kg
參考售價:980,000元
進口總代理:卡本特
網址:www.cpt.com.tw
電話:(02)2345-7739
Amphion 網址:www.amphion.fi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