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01/15發表,已被閱讀26,351
2020元旦假期過後,2日早上我沒進辦公室,而是在家裡等待仩益大陳董與小陳董,開著大福斯 T5 來接我,然後再去接音響論壇主編陶忠豪,以及統領音響駱先生與楊小姐,一行六人驅車前往竹南,採訪新購入 Elac Concentro M 的楊先生。

銷售 Elac 功力一流的統領音響

德國 Elac 在2017推出 Concentro 旗艦喇叭,以全新的圓弧造型音箱設計,打破 Elac 傳統方方正正的外觀,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隨後 Elac 再接再厲,推出尺寸小一點的 Concentro M,工業設計與 Concentro 幾乎完全相同,但身型尺碼更適合居家擺放,入手價格更漂亮。不過喇叭做得再好,還是需要懂得欣賞的來賣、來買,統領就是銷售 Elac 的超級推手,Concentro 系列喇叭賣了不少,我不能透露究竟賣了幾對,但是真的賣得很好,這次還從台北賣到了竹南,音響銷售功力確實一流。

因為是上班日,過了上班尖峰時間後,高速公路的車流相當順暢,一行六人一路聊到竹南,開心的談話好像是離開台北放風一下輕旅行,而不是出門工作採訪。我問統領楊小姐,是怎樣的機緣把 Concentro M 嫁到竹南?楊小姐說,是因為八月 TAA 音響大展,楊先生與同學一起來逛,先是在仩益的大展間看到 Concentro,然後再到統領的展間,看到尺寸小一號的 Concentro M,當時就很喜歡,但音響可不只是買喇叭而已,還需要整體配套規劃,於是楊先生約好音響展後再到統領詳談自己的「音響圓夢計畫」。


自地自建的廠辦加住家

台北到竹南約莫一小時車程,下了高速公路之後,沒幾分鐘就抵達。楊家是典型的廠辦大樓與居家合一,本業是做塑膠射出一體成型,以台灣為根基,積極佈局全球市場,而竹南的廠房則是因為原本的工廠,產能追不上銷售,於是在竹南購地自建新廠,擴大產能,可見生意興隆,不然哪有本錢擴大建廠。

年輕的楊先生非常客氣,引導我們進地下室車庫停車,招呼一行人上三樓,楊小姐還帶了伴手禮,楊先生直說太客氣了,從賓主之間的互動,感覺更像好朋友,而不是只有音響買賣,之後楊媽媽與楊爸爸也都上樓來聊天,大家聊得更熱絡了,仩益大陳董與楊爸爸年紀相仿,那些台灣經濟起飛的回憶,雖然與採訪 Concentro M 離了題,但是大夥兒卻聊得格外起勁開心。


楊先生在竹南的家,是新居落成,一個多月前才搬進來住,老家很多東西還沒搬過來,楊先生笑說,現在看起來就像樣品屋,而 Concentro M 就擺放在客廳,不僅是兩聲道,統領還規劃了 5.1.2 的多聲道系統,喇叭全部是 Elac,而擴大機與 DAC 則是英國 Chord,環繞擴大機選用 Pioneer。這是統領的拿手搭配,我到他們家聽 Concentro 時,用的就是 Chord 搭配 Elac。

從耳機開始玩起

楊先生的音響之路從大學時代開始,但玩的不是傳統兩聲道或多聲道音響,而是和朋友一起玩耳機,出名的耳機大概都玩過,像是 Sennheiser HD 650、Beyerdynamic T1......等等,我說這些耳機都不好推,問楊先生搭配什麼耳擴,楊先生客氣地說:「其實沒特別挑耳廓,只簡單用 Chord Hugo 來搭配,DAC 和耳擴是一體的。」果然對聲音有品味,用到 Hugo 了,還說只是「簡單搭配」。

從耳機玩到音響,楊先生說,因為新居落成,有空間可以組一套家庭劇院,於是找來大學一起玩耳機的同學去逛音響展,看看有什麼好選擇,楊先生的同學用的是 Elac 409 喇叭,所以兩人當然不會錯過 Elac 的展間,因此認識了統領音響,相約音響展後店內見面。


挑高的空間必須選用更高階的喇叭

楊先生本來的想法是選 Elac 400系列,同學用 FS 409,他則打算用 FS 407 或 FS 409,搭配全套多聲道系統,大概幾十萬就可以搞定全套音響。可是後來到了統領,聊到擺放音響的空間,挑高竟然超過三公尺,如果只用 FS 407 或 FS 409,恐怕高頻能量會被挑高特高的空間稀釋掉,所以統領建議一次到位,把主喇叭升級到 Concentro M ,這樣才不會後悔。


從幾十萬的預算,拉高到幾百萬的預算,年輕的楊先生當然很掙扎,去了好幾趟統領,卻是越聽越喜歡,於是決定了 Concentro M 與 Chord 的搭配組合。當然,楊先生還是理性地簡化了搭配,譬如前後級搭配 Chord CPA 3000 與 SPM 1200 MK II,DAC則是最高階的 DAVE,但並沒有使用 Blu MK.2 的 CD 轉盤,而是由藍光機數位輸出,「暫時」拿來當作 CD 轉盤使用。楊先生客氣地說:「一直加上去,預算拉太高了,要保留一點空間,日後還有機會。」


其實看到 DAVE DAC,卻沒搭配 Blu MK.2,我已經猜到楊先生是暫時這樣搭配,因為 Chord 自家 DAC 採用獨家 FPGA 晶片執行升頻運算,搭配自家 Blu MK.2,可以發揮加乘效果,不過 DAVE 本身也具備 164,000 Tap 濾波,是 Chord 原廠宣稱「有史以來最好的 Chord DAC」,能擁有 DAVE 已經很滿足了,再加上 DAVE 內建優質耳擴,可以推好楊先生的耳機,一舉兩得,現階段如此搭配,夠好了。


從 5.1 到 5.1.2 Dolby Atmos

還有,原本楊先生的多聲道,打算搭配 5.1 聲道,到了統領一問,才知道有最新的 Atmos 天空聲道,但楊佳的室內裝潢,早在半年多之前就開始施工,設計師只預留了天花板的後環繞喇叭開孔,喇叭線也預先拉好了,可是聽過 Atmos 的多聲道效果,楊先生決定採用 5.1.2 設定,天花板需要追加兩個天空聲道喇叭開孔,這部分是與設計師溝通再三,好不容易才從封板的天花板,硬是追加 .2 的天空聲道,而且重新拉過喇叭線,這些細節都靠統領音響與設計師通力合作,才能達成隱身在空間裡的漂亮多聲道系統。

既然有 Dolby Atmos,當然要試試看效果,我們播放了 Dolby Atmos 測試片,統領駱先生選了一段動物特寫的影片,除了動物移動時的細微騒動之外,駱先生說,Elac JET 氣動高音在表現「風」的感覺,效果就是特別出眾,感覺非常自然。接著駱先生挑選「Red Bull」紅牛車隊的賽車影片,展現 Elac 多聲道系統低頻乾淨快速的暫態反應,同時兼顧量感與速度。

賽車影片看過,我問楊先生,現在多聲道的設定是統領來調整的,還是他事後有「加料」。楊先生說,統領來調整過後,他覺得聲音已經很好了,不過這一個多月來他一邊聽一邊加,只有超低音稍微增加一點量感。Elac 新世代的超低音調整,相當方便,只需要下載手機 App,坐在聆聽位置上,就可以輕鬆調整超低音的設定。

從動漫啟發對耳機的愛好

統領駱先生展現了 Elac 多聲道的效果之後,我想聽Concentro M 的兩聲道效果,問問楊先生,可不可以選一張他喜歡的音樂來聽。楊先生拿起遙控器,把電視螢幕與多聲道系統關閉,切換到兩聲道模式,走到「暫時」還沒有擺滿的櫃子,拿出一張日本歌手 Aimer 的「Penny Rain」專輯。啊,被考倒了,我很少聽 J-Pop,這 Aimer 是何方神聖呢?

楊先生說,他不光是耳機迷,而且是動漫迷,當年玩在一起的耳機朋友,大部分都是因為喜歡動漫,為了聽見更好的動漫音效,所以開始玩耳機,他和帶他去統領的同學,就是這樣相互推坑,玩在一起的。會認識 Amier,其實是某一季「機動戰士鋼彈 UC」的配樂,他很喜歡,才去尋找專輯,原來是 Aimer 唱的,我在楊先生的 CD 架上,看到七、八張 Aimer 的專輯,顯然是粉絲。

節奏輕快的「i-mage」,開頭有許多電子合成器的效果,那是 J-Pop的特色之一,可是 Aimer 的嗓音一唱起歌來,音色可真是特殊,沙啞的聲線不像比莉哈樂黛那樣,是煙和酒燻出來的滄桑,Aimer 迷人的嗓音卻是「傷」出來的。Aimer 的父親是樂團的貝斯手,所以 Aimer 從小就接觸音樂,學鋼琴也學吉他,但是十五歲時音樂過度使用喉嚨,導致聲帶受傷,被迫使用沈默療法,此後嗓音就烙上受傷的印痕,變成如此獨特的 Aimer 嗓音。


安靜的空間讓音響更好聽

擺在開放空間的Concentro M,即便只聽兩聲道,中高頻依然清透澄淨,輕鬆地帶出漂亮的音場規模,大空間讓 Concentro M 很容易可以施展手腳,營造音樂的規模感。還有,楊先生在竹南的新家,即便與自家工廠合而為一,但居家卻是非常安靜,可見楊先生做的塑膠射出成型,一定是高階應用與高階製程,新蓋的工廠財不會有噪音惱人,又或者在設計之初,便已經考量居家空間與工廠緊鄰,刻意在噪音隔絕工程上特別注重。總之,楊家安靜的聆聽環境,讓 Concentro M 增色不少。

邊聽邊聊,楊媽媽與楊爸爸也都來到三樓,和大家閒話家常。楊爸爸身高超過一百八,兩位小楊先生也都是高個子,都超過一百八,而買音響的楊先生是哥哥,還號稱一百九,因為身高有 189,所以號稱一百九,父子三人站在一起,還真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楊爸爸年過六旬,講起話來中氣十足,就是第一代台灣企業主一卡皮箱跑全世界的架勢,馬上就能把各種話題聊開。



根留台灣的「隱形冠軍」

既然楊家專門做塑膠射出成型,而且歷史悠久,我問了楊爸爸,當年怎麼能抗拒去大陸投資的誘惑,畢竟1990年代時,大陸的人力成本遠低於台灣,許多傳統製造業都跑過去了。沒想到楊爸爸爽朗地笑說,還好沒去,不然現在恐怕不是這個局面。楊爸爸說,他當年也和楊媽媽一起去大陸考察多次,當地政府都很大方地願意無償提供土地,同業也有許多人遷廠至大陸,產能翻倍增加,營收也大幅成長,楊爸爸說,他確實曾經想去,但那時候孩子都小,正在讀書的時候,他不希望因為遷廠大陸,誤了孩子的教育,所以選擇根留台灣。

但是要根留台灣,就不能做大量的標準工業製品,而必須選擇加工層次高的產品,所以楊家做的是工業用的特殊產品,耐用程度遠高於普通消費級用品,在竹南建構新工廠,就是有計劃地做垂直整合,把開模相關服務納入,讓客戶享有一條龍的完整解決方案,不需要跑很多不同加工廠做產品。我相信楊家肯定是台灣的「隱形冠軍」,努力專注在本業,每天都進步一點,技術拉高一點,讓其他人無法在技術層面上超越,而不是追求量大低價的策略,讓楊家的企業可以根留台灣、放眼全球。


恭喜解鎖人生新成就

來作客聊了快兩個小時,該告辭了,因為大家聊得很愉快,所以後來 Concentro M 只有小聲地在背景陪伴,但我相信全套 Elac 與 Chord,將陪伴楊家度過許多愉快的音樂夜晚,同時享受精彩的電影節目,我最後恭喜楊先生,解鎖了人生新成就。

當然,成就可能不止於此,還有很多有趣的音響器材與配件可以玩,而 Elac 與 Chord 已經能玩得很開心了,往後的搭配樂趣,年輕的楊先生還有很多可玩,但是他現在最想玩的,是要「推坑」一起玩耳機的同學,叫他把 FS 409 升級,誰叫他先推他買 Concentro M,現在換楊先生要來推他了。




器材規格

Elac Concentro M 落地喇叭
型式:3 音路 6 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JET 5 x1(特別修改版)、70/140 AS-XR 中音單體、250mm AS超低音單體x4
頻率響應:24 Hz~ 50 kHz
分頻點:180 Hz / 2.7kHz
效率:88 dB
阻抗:4 歐姆
體積:1450 × 460 × 535 mm(H×W×D)
重量:90 kg
定價:1,680,000

進口總代理:仩益
電話:02-2826-5656
網址:sound-best.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