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這男人說故事–Paal Flaata精選集
撰文/戴天楷 2020/10/28發表,已被閱讀21,773

Paal Flaata?看著這張CD,心裡疑惑了:是誰?上網查了一下,Paal Flaata是挪威人,年輕時和另外一對兄弟檔Atle Bystrøm Olsen與Ron Bystrøm Olsen,合組一個名為Midnight Choir的合唱團,專門演唱美國歌曲。挪威人唱美國歌?很有趣吧。更有意思的是,主唱兼吉他手Paal Flaata唱起歌來,還真有有幾分美國人的味道。

不過,2004年拆夥後,Midnight Choir雖然不再,主唱Flaata還繼續唱歌。極光手中握有Flaata的3張專輯,CD和LP都有,而且因為Flaata的嗓音溫暖迷人,饒富韻味,2017到2019年每年都會入選「絕對的聲音TAS」年度大碟。這次,極光重新製作,從Flaata過去推出過的專輯裡,挑出最膾炙人口的好歌集結一起,交給德國知名錄音室老虎魚Stockfisch旗下的Pauler Acoustics進行母帶後製,做出最符合音響迷口味的浪漫男聲專輯。

說到這裡,真要誇一下極光音樂。現在作唱片代理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還要自己擔任製作,自己推唱片。這就好像金石堂哪天不只賣書,還要身兼出版社出書一樣。唱片業不是不景氣嗎?實體唱片銷售不是年年下滑嗎?這些國內唱片業的老字號,真是讓人敬佩!

你如果是音響迷,肯定聽說過極光每年推出的年度發燒片合輯「絕對的聲音TAS」,搞不好你還買過,甚至收集了好多。除此之外,極光還有一個「鬼斧神工」系列,透過專案製作,交德國老虎魚重製母帶,讓聲音效果比原版唱片更精進。這樣的極光,你能不佩服嗎?

CD一放下去,第一曲導奏的鋼琴和吉他,一個晶瑩剔透,一個清脆扎實,Flaata的歌聲一吐,溫暖又飽滿,十足發燒味。你還可以留意到背後的低頻,貝斯的低音豐滿而且深沈,弦樂加入後,又平添音樂的色彩與光澤。第二軌開頭的低音鼓聲輕柔卻深沈,直接收服音響迷的耳朵。這首「Angel of the Morning」的作者Chip Taylor原想請當時很紅的Connie Francis來唱,但因歌曲涉及一夜情的暗示,在60年代仍屬保守的美國社會下,Francis恐怕得罪歌迷,因此拒絕了。後來被Merrilee Rush & the Turnabouts接去唱,一唱就讓Rush拿下葛萊美最佳女歌手,後來這首歌又被鄉村女王Juice Newton給唱紅了幾十年。聽Flaata以男性觀點(還是中年大叔)來唱這首歌,風味與那些女聲演唱的經典版本截然不同。

第三軌是你一聽就會被喚起年輕時的往事--Don McLean的「And I Love You So」,我就不說多醉人了。第四軌也是Chip Taylor寫的歌「I Can Make It with You」,歌曲開頭的鼓聲飽滿,那是音響迷會喜歡的調調。這張錄音都是這樣,飽滿,溫暖,豐厚,這樣的味道,聽起這些情歌,舒服又愜意。

我就不一一題說這些歌曲了。但仍有一事,我得再誇一下極光音樂。這張CD裡面有完整的英文歌詞和中文翻譯。這在今天實在難得。你不必上網找歌詞,手冊直接附給你。

如果你想找一張溫暖男聲來過冬,極光這張Paal Flaata的精選集是張不錯的選擇,放上CD,倒上一杯威士忌,讓Flaata和你說說那些歌曲裡的情事。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網址:www.aurora.w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