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elvet Blues」–丹麥 Dali 最新爵士專輯
撰文/郭漢丞 2020/06/12發表,已被閱讀24,119

丹麥 Dali 支持好音樂發行不遺餘力,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五張「Dali CD」,不過這張「The Valvet Blues」雖然也是 Dali 贊助,但卻沒有掛上「Dali CD」,也不是多樣化音樂的錄音合集,而是丹麥著名爵士三重奏「GinamnBlachmanDahl」的第三張專輯。

說這個爵士樂三重奏「知名」,是唱片內頁的說明寫的,我其實並不知道這個爵士樂三重奏團體,但是閱讀唱片內頁的說明,我相信 GinamnBlachmanDahl 在北歐是重要且知名的爵士樂團。他們是第一個為 Verve 唱片錄音的北歐爵士樂團,而「The Valvet Blues」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前面兩張分別是 2003 年的「The Library Bar Concerts」與 2004 年的「GinamnBlachmanDahl」,與樂團同名的專輯。

看到 GinamnBlachmanDahl 這麼長的樂團名稱,大概反覆讀個十次,也沒辦法把團名既起來,其實,從字母大寫拆解開,就知道這是三個樂團成員的姓氏,組合而成的團名,分別是低音大提琴 Lennart Ginman、鼓手 Thomas Blachman 與鋼琴 Carsten Dahl,三名成員年齡相近,都是 1960 年代出生的樂手,都是丹麥人,現在的丹麥人口大約五百多萬,1960 年代肯定更少,爵士音樂家很容易相互認識,進而組團玩即興,我想 GinamnBlachmanDahl 組團也是因為做唱片認識,志同道合所以湊在一起做唱片。實際上如果看他們的資歷,雖然以 GinamnBlachmanDahl 為團名的唱片僅有三張,但實際上他們是不折不扣的職業音樂家,每個人都參與了百張以上專輯錄製,為人作嫁,擔任其他樂團的貝斯、爵士鼓與鋼琴。

當然,這張唱片必須要有 Dali 的贊助才能問世,作為丹麥知名音響品牌(這我可以大聲說了,他們真的知名),音樂是推動音響產業擴大的重要元素,沒有對音樂的興趣與愛好,大概就不會想要講究音響好壞,所以 Dali 前前後後推出了五張 Dali CD,從 Vol. 1 ~ Vol. 5,每一張都是採精選輯的方式發行,講究錄音挑選,並且都帶有若干丹麥元素,找當地音樂家參與 Dali CD,但這次 GinamnBlachmanDahl 卻是獨家贊助,其中有何原因,唱片內頁沒有講,但有件事情我倒是清楚,Dali CD 發行之後不會再版,如果您沒買到,斷貨了就只能從二手市場尋覓,這次「The Velvet Blues」應該也不例外。


這張爵士即興專輯錄音,選在丹麥哥本哈根的 The Village Studio,由錄音師 Thomas Ving 做錄音與混音,錄音時間花了五天,總共錄製 45 軌音樂,不過我們看到 CD 版本,總共只有 13 首曲目,LP 版本則只有 11 軌,您就知道做唱片不容易。GinamnBlachmanDahl 擅長爵士即興,錄音時肯定也是這麼做,根據音樂家當時的情緒,音樂自然湧現,三重奏相互搭配,輪流 Solo 登場,再匯集成複雜的樂器交織,所以錄了 45 軌,最後只用上 13 軌,其他錄音只能等待有機會再發行,或者可能藏在錄音室的硬碟,永不見天日了。

後期母帶製作則交給斯德哥爾摩的 The Cutting Room,由錄音工程師 Bjorn Engelman 操刀,針對不同格式處理母帶,發行包括 CD、high-res 下載與類比黑膠三個種類,從這裡可以知道,母帶工程師現在的角色更為重要,針對各種數位與類比載體的特性,必須做出三種母帶後製版本。

「The Velvet Blues」收錄許多爵士標準曲,可是因為大量即興的緣故,音樂家為原本熟悉的音樂,加入了豐富且多樣的新元素,就算是聽得出原本的旋律,模樣也很不同,且手法相當新鮮。光是第一軌「Night And Day」我就聽得很過癮了,樂曲的前一分鐘,大概可以辨認出模糊的「Night And Day」旋律,要到一分鐘之後,才導入比較穩定且熟悉的音樂,但不到半分鐘,鋼琴的旋律馬上花俏得脫離主旋律,大量的裝飾音與轉調,展現鋼琴的技巧,此後爵士鼓與低音大提琴的 Solo,即興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讓,本來看曲目是爵士標準取,但聽起來卻是新鮮感十足,即興的氣氛活潑又自由。

接下來的 11 軌爵士即興,速度快慢不一,但風格卻是相當一致,就是在您熟悉的爵士標準曲當中,變化出您前所未聞的樂句,不管是裝飾花俏,或是速度自由,樣貌都與您本來熟悉的音樂相當不一樣。如果您買的是 CD,會比黑膠多兩首曲子,一首是「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另一首則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Session 版。

什麼是 Session 版?就是非正式錄音,大家試著合合看,自由地發揮即興,在 CD 上比較正式錄音版與 Session 版,會發現兩者速度差異很大,正式版速度快得多,而且一出來就讓熟悉的主旋律亮麗地凸顯,而 Session 版則是慵懶的爵士搖擺。

在母帶後製部分,Dali 認真地請錄音師製作 CD 與黑膠版,比較這兩者的差異,黑膠的音像比較龐大,聲線比較柔和,而 CD 的細節與動態對比稍好,兩者各有千秋,同樣的音樂能有兩種重播的風貌,不也是音響有趣的地方嗎?所以,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同時擁有兩個版本,相互比較對照,就會知道載體不同對音樂播放產生的差異。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opaudio.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