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少見曲目,樂迷切勿錯過–蘭傑爾的貝多芬獻禮
撰文/戴天楷 2018/01/02發表,已被閱讀13,967
這是一張音響迷和音樂迷都有充分理由收藏的專輯。

對音響迷來講,理由當然是錄音。這份史坦威(Steinway & Sons)今年新推出的貝多芬鋼琴作品選輯,收集了蘭傑爾(Andrew Rangell)在2013年9月和2016年11月的錄音,在哪裡錄的呢?這個錄音地點很特別,卻是史坦威常使用的錄音地點,位於麻塞諸塞州東邊海岸的羅克波特(Rockport)鎮,那裡靠海邊有一個劉沙林表演中心(Shalin Liu Performance Center),史坦威旗下有好幾張是在那裡錄的,包括蘭傑爾先前推出的巴哈賦格的藝術、蕭邦前奏曲。而這個劉沙林表演中心倒是與台灣還有點關係,主要在於那位捐贈興建者劉女士,是來自台灣的慈善家。關於這個音樂廳的故事,讀者可參照郭漢丞所撰之「藏著台灣的巴哈演奏」一文。

這個音樂廳最特別之處,就在於舞台背牆是整面落地玻璃窗,一旦窗簾升起,坐在聽眾席上聽音樂,舞台上的演奏者就是以羅克波特的海岸為背景。這是一個極為特別的音樂表演廳。這個廳空間不大,僅能容下獨奏或室內樂演出,最多就是塞下一個20人編制的室內樂團演奏點巴洛克音樂。但是,透過史坦威的錄音,可以感受到近距離拾音下取得的豐富聲響資訊,還有適當的空間堂音,增添了鋼琴聲響的豐富性。感覺起來,就好像是身處小音樂廳一般。根據經驗,史坦威的鋼琴獨奏專輯,錄音品質越來越好,不僅能充分捕捉鋼琴的聲響動態和細節。這張蘭傑爾的貝多芬鋼琴作品選輯,錄音正是精彩萬分,值得把音響開大聲來聽。


就錄音品質來講,這是值得音響迷收集的傑作;就選曲來講,更是傑作的傑作,值得愛樂人收藏。這又怎麼說?一般來講,唱片公司錄製貝多芬鋼琴獨奏曲,多是以奏鳴曲優先,再來常見的曲目不外乎迪亞貝利變奏曲、英雄主題變奏曲、32首自作主題變奏曲、6首鋼琴小品等。其中又以奏鳴曲、迪亞貝利、英雄主題可作為主要曲目,拿來當封面標題。這次蘭傑爾的貝多芬專輯,專輯封面可沒辦法直接以曲目下標了, 2張CD一共給了15個鋼琴作品,其中奏鳴曲選了四首,佔唱片時間約一半,另一半則都給了變奏曲和小品,難得的是,這一半時間的曲目,幾乎都是少見錄音的曲子。

例如CD 1開場的曲子選的是貝多芬所寫的一首C大調波蘭舞曲(op.89),這是貝多芬唯一一首「波蘭舞曲」,也就是以波蘭舞曲風格創作的曲子。第一曲就少見了。接著是第22號奏鳴曲,雖然是奏鳴曲,第22號「很可憐地」夾在「華德斯坦」和「熱情」兩首大曲子中間,再加上音樂不像前後兩首曲子那樣豐富多變,性格強烈,第22號顯得是首「小清新」的曲子,這麼一來就容易被忽略了。如果不是奏鳴曲全集,恐怕極難在單行的獨奏專輯裡看到這首曲子。

波蘭舞曲輝煌活潑,精神奕奕,轉入第22號奏鳴曲的第一樂章,就登時得到舒緩,到了第2樂章則是稍快板,音樂以快速流動的方式行進,直到樂曲末了更是以強奏做出高潮,用力結尾。接在後面的曲子,則是作品WoO 59的「給愛麗絲」,再轉入抒情優美的步調。下一首又是比較少見的雷齊尼24段變奏曲,作品編號是WoO 65。這首曲子是貝多芬獻給當時一位指揮家Vincenzo Righini 的變奏曲作品,樂曲技巧難度不低,加上又充分表現了他當時的創作風格。貝多芬的弟子徹爾尼就指出,貝多芬剛到維也納時,就經常以這首曲子作為演奏的開場。

這裡要插一句話。為什麼貝多芬的作品會有編號是以WoO記的呢?一般來講,音樂作品的編號,會以Opus的縮寫Op.來表示之,這些就是在作曲家生前就根據創作順序排好的,貝多芬作品中以Op.編號的,正是如此。不過,在1955年,有兩位音樂學者,他們整理了貝多芬遺留下來未被編號的作品,之後,予以重新排序,便以德文的Werke ohne Opuszahl稱呼之,表示沒有編號,其縮寫就是WoO。

我不能一一介紹了,我不是在寫維基百科,這樣寫下去會太冗長。得就此打住。但我還是要說,這確實是一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專輯,只要看到曲目,就會有股收藏並聆聽的衝動。錯過這張,這些曲目,恐怕今生也難遇到。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