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滿滿的音樂日–林佳靜「小音符的圖畫日記」
撰文/郭漢丞 2017/04/25發表,已被閱讀13,400

「小音符的圖畫日記」是唱片公司企劃的中文名稱,英文標題是「Melody's mostly musical day」,這是林佳靜在史坦威唱片的新作品,封面畫上可愛的童話插圖,小女生在花草陪伴下,坐在白色史坦威鋼琴前面愉快地彈奏鋼琴。

如果精緻的封面已經讓您決定把唱片買下來,那麼我建議您不要繼續讀我的文字,等唱片到手之後,拆封之後您就能體驗到與我一樣的驚喜,真的,好有創意的唱片企劃,讓人愛不釋手,而且,林佳靜的演奏一樣維持第一流的水準,而且我更佩服她願意接受唱片公司的安排,錄製這麼「簡單」的曲目。



好,如果您繼續讀這一段文字,那麼代表您對我的推薦依然有所疑慮,偏要看看我到底從「小音符的圖畫日記」當中獲得了什麼樣的驚喜,又怎麼會對一張「簡單」的唱片如此愛不釋手?

拆開「小音符的圖畫日記」的包裝,打開精緻的對開紙盒,彈鋼琴的小女生,黑色短髮,黃色上衣,短袖邊上一圈紅,加上紅色百褶裙,對比白色鋼琴與草坪上飛舞的蝴蝶,彷彿跟著音符一起跳著華爾滋。紙盒左邊的夾層裡面是唱片說明小冊,厚度好像比較厚,讓我很難忽略它的存在。從夾層抽出來,騎馬釘裝訂的小冊子,隨手一翻就到中跨頁,那是一幅兒童插畫,風格與封面相同,黃衣紅裙的黑髮女孩,跟著地上彩色粉筆畫出來的跳房子,自顧自地玩了起來,側邊標示13. from Children's Games Mussorgsky,是穆索斯基「兒童的遊戲」,唱片第13軌的意思。這張「小音符的圖畫日記」總共26首曲子,難道每一首畫一張?趕緊從頭開始翻起,算了一下,總共12幅跨頁插畫,光是這樣,就讓這本唱片小冊子顯得與眾不同。


插畫是由Mikela Prevost繪製,生長於南加州的Mikela Prevost,現在住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幸福的家庭養育三個小孩,而繪製兒童插畫則是Mikela Prevost的畢生職志,而「小音符的圖畫日記」,其實是一本童畫書,60頁的篇幅,由Mikela Prevost繪製插圖,Ben Finane撰稿,Steinway & Sons網站上的CD封面,另外貼著Special Edition Book & CD,應該是二合一的版本,而我手上拿到的就是單純的CD版本,不過這麼有創意的音樂與兒童書結合,就已經讓我覺得相當有趣了。


第二項讓我意外的是曲目的選擇。既然是與兒童插畫書搭配的主題音樂CD,那麼選曲自然要「童趣十足」。什麼樣的曲目童趣十足?莫札特「小星星」,夠童趣了吧?布拉姆斯的「搖籃曲」?是啊!主人翁小Melody渡過一個美好的音樂日,晚上就該愉快地入睡,「搖籃曲」是必備的曲子,而且不光找布拉姆斯,還請來了蕭邦。唱片的第一首曲子是柴可夫斯基的「Mama」,一大早起來,自然是媽媽喚醒小Melody,然後是莫札特的「Bread and Butter」,吃早餐先,飽餐之後小Melody要開始玩了,有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薩提的「兒童菜單」、葛利格「祖母的小步舞曲」、佛瑞「朵莉組曲:搖籃曲」。全片26首曲子,愉快地串起Melody一天的生活。


怎麼樣,曲子簡單吧?那我究竟「意外」什麼?大部分的曲子其實每個人耳熟能詳,甚至覺得很簡單,可是要怎麼把看似很簡單的曲子,彈奏出自己的風格,而且讓聆聽者聽得出新意?這麼簡單的曲子,萬一彈得普普通通,鋼琴家的招牌不就砸鍋了?讀者們看這樣的曲目,好像很親切,可是我可真佩服林佳靜,願意如此童趣十足地演奏這麼一張兒童書配樂。

林佳靜彈奏得如何?如果我沒有聽得興味盎然,又怎麼會寫這篇文章?不要以為音樂看起來簡單,要把當中簡簡單單的愉悅情緒,透過鋼琴表達出來,那可真不簡單啊!一樣是「小星星」,林佳靜在第一變奏時左手特別的變化,就像插畫中Melody跳房子一樣,此後幾個變奏,左手的變化都饒富樂趣,增添了節拍上的愉悅感。當然,不是每首曲子都像「小星星」那樣簡單,聽聽「Bumble Boogie」,那可就是飛快的音符,這一點都難不倒林佳靜,觸鍵乾淨俐落,叫大黃蜂嗡嗡叫地飛竄。

所以,別看「小音符的圖畫日記」裡面的曲目似乎簡單,但林佳靜的演奏一點都不簡單,那舉重若輕地彈奏,呈現童趣十足的樣貌,可是鋼琴家練一輩子換來的寫意自在啊!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