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空管錄音再一傑作–Tacet最愛小提琴作品集
撰文/ 戴天楷 2017/01/13發表,已被閱讀14,216

Tacet每年都會推出精彩新作,這張Tube Only Favourites正是一張您必買的新唱片。至於我為什麼可以這麼肯定的說它必敗呢?簡單講,演奏優美、選曲獨到、錄音講究,絕對是一等一的製作。這還勾不動您的興致?好,那請繼續聽我分說。

Tube Only其實是Tacet的一個系列。這個系列尤其標榜錄音採用全套真空管設備,包括麥克風以及錄音使用的擴大機,而且,請注意,要再三強調:「只使用」真空管設備。這個厲害吧?現在這個手機都可以錄音的年代,買個立體麥克風,配上一台蘋果筆電,就可以玩錄音了。不是說數位當道嗎?怎地還有人這麼個堅持呢?



還不是為了追求那類比錄音才有的醇美聲音。數位錄音不是不好,但是不管使用多麼先進的設備和軟體,就是難有類比錄音的那股獨特的味道。Tacet更堅持使用真空管器材,包括Neumann U47、Neumann U67、Neumann M49真空管麥克風各2支,總共6支;一台帶有混音器的真空管V72前級,10組音量控制器(passive fader)W68做各別聲道控制,另外再有兩組W68和V72做master amp。錄音使用的磁帶機是德律風根的M10,同樣,也是真空管錄音機,只不過這個磁帶母帶是為了製作LP的,如果需要製作CD,則是透過A/D轉換器。這套錄音設備看起來就跟古董一樣,事實上,也的確是古董級設備。Tacet這麼麻煩作什麼?希望能藉由這樣的設備,使用老類比錄音的方式,來重現50、60年代錄音黃金年代的輝煌成就。


Tube Only系列已經推出好幾張了,其中有室內樂,有小提琴小品,也有管弦樂,包括貝多芬交響曲、法國管弦樂作品、韋瓦第四季等,有CD,有SACD,也有180g的LP。您總共收了幾張呢?

這張2016年的「最愛小提琴作品集」,收錄了總共19首精彩的小提琴小品,有原本即是為小提琴與鋼琴創作的小品,也有不少改編曲。但無論原創與否,每首曲子都是一樣的,美。音樂並不一定要「載道」,如能放下那種非得講個大道理,非得抒發人生苦憂,或胸懷宇宙乾坤不可的觀念,好似音樂非得扯出個哲學或史話,否則就聽不懂音樂似的。若能把音樂就看做是音樂,便能見得這些小品的美。上得餐館誰道總得山珍海味?品點幾道小菜,既開胃,又能先見廚子手藝。李白能寫出壯闊長詩「蜀道難」,亦能創作膾炙人口的「靜夜思」;對比音樂,後者,就如小品,輕巧,卻近人,淺嚐,亦暖脾胃。


小提琴演奏者是德國小提琴家Daniel Gaede,在音樂生涯初期,他積極參加比賽,也在國際間贏得名聲,使他有很多機會,到各地知名樂團合演協奏曲目,並在各地的音樂節中現身演出。同時,他也與華裔鋼琴家Xuesu Liu和大提琴家Julius Berger合組三重奏,拓展自己的室內樂曲目。此外,他也與其他知名獨奏家合作演出室內樂過,包括大提琴家Natalia Gutmann、Maria João Pires、以及Paul Tortelier等。他曾在1994年至2000年間,擔任維也納愛樂的小提琴首席,在他卸任首席、離開樂團後,則進入鈕倫堡音樂學院教書,並在各地開設大師班,傳承音樂的技巧、經驗和體悟。不過,他也沒有放下演奏錄音,這些年來,在Tacet留下多張唱片,包括克萊斯勒的小品、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等;他也在DG、Sony等唱片公司,以及CPO、Largo等獨立品牌留下錄音。這次Tacet要出Tube Only的小提琴小品集,又找他來合作。

擔任鋼琴的是Wolfgang Kühnl,他比Gaede長了十歲,與柏林國立管弦樂團(Staatskapelle Berlin)的團員合組Trio Apollon三重奏團,他彈奏鋼琴,另兩位則是單簧管與中提琴;他們的錄音還在2006年贏得ECHO Award的最佳室內樂CD獎項。除了積極投入室內樂演出,Kühnl也以獨奏家身份參與協奏曲演出,包括柏林愛樂和柏林小交響樂團等,他甚至多次與柏林愛樂一同出國演出。不過,他自己還是尤愛室內樂,也願意把自己定位成室內樂演奏家,因此,聽這張錄音時,由能感受那伴奏者獨有的和諧氣質,與長於獨奏演出的音樂家不同。

Tacet的錄音幾無敗筆,我個人收得廿餘張,這話說得盡出肺腑。無論鋼琴獨奏或室內樂曲,他們總能成功掌握住樂器聲音的本質,並顯出自然不造作的空間感。而且,他們找來的音樂家雖然不多是名氣中天的明星藝人,卻也都非泛泛之輩,就像本唱片的兩位演奏家Gaede和Kühnl,都是技藝正值顛峰的藝術家。


真空管錄音溫暖和諧,圓潤飽滿,而且立體活生,空間感一流。Gaede的小提琴演奏,起落之間自信從容,轉折之際亦圓滑優雅。莫道他是德國人,又在德國受的音樂訓練,就以為他的演奏該是一派精準犀利。倘是這樣,也不會找他來錄這張小品集了。這些小品樂曲當中,多的是抒情之作,掌握不好,若非失之木訥漠然,就是流於浮誇矯情。拿捏的好,那小品中的諸般表情,就能感人心、動人情。我最愛聽葛羅米歐和謝林的小品演奏,他們兩人一個精妙中見靈秀,一個是大器又展雅致,共同點是,他們在演奏小品時,特別展露出一種適切中庸,卻精微高貴的氣質。聽Gaede的演奏,讓我想到了這兩人,因為這同是一份有氣質的演奏。

我僅舉幾例說明。第二軌是佛瑞的藝術歌曲「Après un rêve」,此曲由女高音演唱時,深情款款,旋律極為動人,因此被改編成很多樂器演奏版。在Gaede的小提琴演奏下,那悠悠的、對愛情的憧憬與對情人的眷戀,訴的欲言又止,欲語還休。我都快迷惑了,這到底是小提琴化作女高音,還是女高音化作小提琴。第八軌則是舒伯特天鵝之歌(D.957)的第四首小夜曲,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藝術歌曲,變做一把小提琴,依然具有清純優美的特質,活像個小姑娘在催促著愛情的到來,按捺著期待和興奮。最後一軌則是拉赫曼尼諾夫的聲樂練習曲改編成小提琴演奏,Gaede用了較多的抖音來增添變化,表現出聲樂的迴轉千折。

我就說到這裡。剩下的,就留給您自己去體會。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