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聽越開心–提姆索頓的好所在
撰文/戴天楷 2016/08/16發表,已被閱讀10,345

乍看這唱片封面,我還以為是Charles Mingus,不過,這可是Jellymould,它們2008年才成軍,向來出版當代的爵士錄音,Mingus可是1979年就蒙主寵召了,它們上哪裡挖老錄音呢?仔細一看,這位被我誤認是大師Mingus的貝斯手,叫Tim Thornton。得,問題又來了,他是誰?

上網做了功課,才知道這位Tim Thornton真是英雄出少年,1988年生,算算現在才28歲,這張「The Feel Good Place」是2014年的錄音,也就是在他26歲時,就被唱片公司相中,幫他出了唱片。這在古典音樂界還算常見,只要音樂家參加個什麼大賽得獎了,就有機會拿到唱片公司的合約,如果長相再英俊貌美一點,那不但有機會出片,竄紅的速度也比較快。如果沒有大獎背書,遇到貴人也成,只要得蒙大牌音樂家賞識(最好還是那種「大師級」的音樂家,例如:卡拉揚),要在廣大的古典音樂界出頭,也不是難事,到底,前輩都把肩膀讓出來給你踩了,當然高度不一樣。


Tim Thornton沒有獎項、貴人的加權,但是出身音樂世家卻帶給他更多接觸音樂和音樂家的機會。父親Neal Thornton是位爵士鋼琴家,經常與不同的樂手合作,而且在倫敦蘇活區的Soho Pizzaria餐廳長期駐點演出。Tim的母親Sally Burgess則是一位次女高音,演出過超過40個角色,包括卡門和指環裡的弗麗卡(Fricka),後來更成為歌劇指揮,帶領過英國室內樂團伴奏演出「女人皆如此」,不但表演,她也教書,為現任倫敦皇家音樂院的聲樂教授。有這樣的爸媽,這樣的家學淵源,Tim當然從小耳濡目染,也學習音樂,也走上音樂路途。

從伯明罕音樂院畢業的Tim Thornton,展開他的爵士大提琴手生涯。他成為倫敦Ronnie Scott’s爵士俱樂部的常駐樂手,累積了和許多樂手合作的經驗,在這些合演之中,逐漸培養自己對音樂的感受力。這對爵士樂手來講非常重要,爵士樂不像古典音樂是照著譜來的,爵士演奏譜是一回事,演出時的即興靈感更是音樂的核心,少了那源源不絕噴發的靈感,就少了爵士的靈魂。Tim在經驗中一步步找出屬於自己的音樂語彙,也逐步建立起他在樂界的聲望。


有個也在英國爵士樂界打滾的老爸真好。老Thornton自己曾與單簧管演奏家Julian Bliss一同策劃編曲,造就一張「向班尼古德曼致敬」(A Tribute to Benny Goodman)的專輯。藉由這層關係,Tim被爸爸引進到Julian Bliss的七重奏團,當然,擔任貝斯手,老爸Neal,則是樂團的鋼琴手。音樂界當中不乏這種父子同台展技的例子,Neal和Tim也為此再添一筆佳話。

抱歉,樂團leader介紹太久,這個Thornton四重奏的其他成員也要介紹一下。在專輯裡擔任鼓手的Chris Draper,與Tim同樣畢業自伯明罕音樂院,兩人的年紀差不多,也是演奏的老搭檔,他在之前還就讀過以古典音樂打擊樂教授著稱的普賽爾音樂學校,後來則專心致志於爵士鼓的演奏。負責吹奏薩克斯風的James Gardiner-Bateman則畢業於皇家音樂學院,他曾受教於本地爵士樂迷熟悉的Stan Sulzmann,本身也從事作曲,為英國當地歌手寫音樂,並活躍於英國爵士與靈魂音樂的舞台。至於鋼琴手Grant Windsor更有意思,本身既彈鋼琴、又作曲、又擔任唱片製作人,他的音樂足跡跨越爵士、hip-hop、電音,多才多藝。最後要補充強調,Tim、Chris、 James和Grant,這四人有個共同特點——年紀都很輕。


年輕人的爵士,常會有兩種現象,一種是急於表現自己,因此音樂會有很多突發奇想,但可能會弄巧成拙,反而讓音樂不知所云。另一種狀況則是顯得處處拘謹放不開,不知道是深怕搞砸機會,還是想要模仿大師足跡卻搞得自己進退失據。

這張「The Feel Good Place」專輯裡頭,四位樂手雖然年輕,卻顯出大將之風。他們不求刻意表現,或者想要與眾不同,搞得音樂充滿造作和彆扭。他們的演奏充滿著傳統爵士的興味,一個一個地輪著領導樂曲,並沒有獨厚哪一個人,或在演奏中太過放任、自由。聽得出,整張專輯都是按照事前安排過的層次和組織,他們做的,就是讓樂曲按部就班流暢地發展。Tim等人的音樂層次和架構相當清楚,每首曲子聽來都有他各自該有的流動感。相較於老大師們的傑作,他們的調性更活潑、步伐更輕巧,專輯聽起來就是小鮮肉的樣貌,有著青春、活力和熱情。

如果您爵士樂聽的廣,或許會覺得Tim Thornton等人的演奏有些老派。但以樂團老大Tim Thornton來講,他最常演出的地方可是Ronnie Scott’s俱樂部,聽眾來聽爵士樂,可是邊吃東西邊喝酒,如果音樂太前衛,那可不好消化,喝起酒來也沒啥興致。念及於此,便能理解Tim Thornton四重奏的風格。這張專輯極易入耳,甚至適合在您用餐或親友歡聚時當成背景音樂,完全遵從主流爵士的路徑,如果您是傳統爵士樂的愛好者,肯定會喜歡。就連Tim自己都說:「這張專輯聽了會讓你心情愉快。」所以,才會取名叫「The Feel Good Place」。

如何?就讓Tim Thornton帶您預嚐一番Ronnie Scott’s俱樂部吧!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