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en Recording第二彈–Supreme Sessions 2
撰文/郭漢丞 2016/06/17發表,已被閱讀15,715

在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上,走入瑞典Marten展房採訪自然是必要行程,而我與主事者Lief Olofsson已經是多年舊識,見了面更是話題聊不完,從新喇叭到市場趨勢,加上廠商八卦,有趣的事情還真多。當我要離開Marten展場時,Leif給了我一張CD,原來是「Supreme Sessions 2」,所以之前推出那張「Supreme Sessions 1」真的埋了伏筆,第二張參考CD緊跟著再接再厲發行!

Marten是做專門設計與製作喇叭的公司,怎麼會跑來搞CD和錄音?可別說人家撈過界,早年Wilson Audio不也是如此,但Dave Wilson自己是錄音工程師,為了設計出自己心目中標準的鑑聽喇叭,才動手做出Watt,然後一步步成就Wilson Audio的喇叭王國,他們也有自己的Wilson Audio唱片品牌,作喇叭也不忘推廣音樂。現在Marten也來玩跨界,難到要和Wilson Audio互別苗頭嗎?非也非也,Marten做唱片可不是這麼盤算的。

設計喇叭最難的地方在哪裡?參考標準!究竟什麼樣的音樂可以拿來當作試聽喇叭完成品的標準呢?Leif當年拿給我「Supreme Sessions 1」的時候,就已經把故事講給我聽了。那是2014年的事,他與代理商一起參加高雄音響展,那一年Marten新投資的大型試聽空間剛剛完成,那時候他正在調校Coltrane Supreme 2新旗艦喇叭的最後階段,而「Supreme Sessions 1」就是他最後調整Coltrane Supreme 2的秘密武器。

原來Leif早就計畫好了,投資在Marten公司裡的大型試聽室,不僅是要給自家喇叭試聽調校所用,早在試聽空間興建之前兩年,他就打算在自家公司舉辦現場音樂會,邀請樂手在Leif試聽調整喇叭的空間當中,現場演出、現場錄音,Leif本人親自參與演奏錄音的過程,這樣他就有「專屬於Marten」的最佳參考錄音了。所以,在Coltrane Supreme 2最後調整階段,Leif有了最標準的參考CD。在同一個空間的現場演奏,Leif用耳朵記住現場的聲音,而忠實紀錄的CD,就成了Marten喇叭最好的「參考標準」,Leif想盡辦法要讓Coltrane Supreme 2唱得跟音樂現場「一模一樣」。

2014年Leif第一次玩「Supreme Sessions 1」,看來玩得起勁了,2015年再玩一次,那就是「Supreme Sessions 2」了。從曲目的選擇,不難感受到Leif對爵士樂的喜好,其實他們家的喇叭總是用爵士樂大師的名字當作型號,光是這一點就能了解Leif本來就是爵士樂迷。在「Supreme Sessions 2」收錄的二十軌曲目中,幾乎全都是爵士樂,從標準曲目的「Autumn Leaves」,到皮耶佐拉的熱情探戈,加上許多新曲,穿插其中唯一的古典曲子,大概只有拉威爾的「Piece en Forme de Habanera」了,就連巴爾托克的曲目,也都沾上了爵士味。

雖然Leif說Marten新投資了「大聆聽空間」,用來做喇叭調教的最終試煉場,可是拿來聽音響的聆聽空間,如果擺進真正的爵士樂團,還要邀請賓客到場,那可能就不太夠大了。所以,聽「Supreme Sessions 2」可以感受到一種爵士樂的親暱感,空間殘響不會感覺太長,樂器的形體相對龐大,很有「當舖爵士」的味道,但是錄音背景更顯乾淨,顯然Marten沒有搞得像「當舖爵士」那樣,一邊演出、一邊錄音,還順道賣酒賣餐,所以比較起來「Supreme Sessions 2」的音樂背景乾淨得多,而各種樂器顯得很近、很有真實感。

唱片的第三軌是「Capullo de Aleli」,唱歌的事來自古巴的Lisette Hernandez Pigueiras,這是她第一次錄音正式發片,算出道第一張,這處女作獻給了Marten,唱得可真好。錄音感覺修飾不多,吉他現場演出,有些細節稍有瑕疵,其實可以靠剪輯修掉,但錄音工程師並沒有這麼做,保留了現場錄音的原汁原味。「Supreme Sessions 2」裡面還有一項我們比較少接觸到的樂器,那就是馬林巴琴(Marimba),這是一種打擊樂器,聽起來與鐵琴有點像,但共鳴比較厚,音色變化比較有趣。第二軌的「Pillow Dance」、第四軌的「Utskargard」、第九軌的「Hungarian Song」都可以找到馬林巴琴的蹤影。

不過這張唱片也不是每一首曲子都動人!第十四軌的「Requiem to a Machine」就是恐怖的曲子,當然了,人家寫給機器的安魂曲,用的都是怪異的打擊樂器,也談不上和聲,假如您想拿來試音響效果,音樂夠恐怖了。

聽「Supreme Sessions 2」,感受的不僅是音樂,還有Marten的北歐風情,還有Marten自家的音樂文化內涵,當然,假如您用的是Marten喇叭,更要收藏「Supreme Sessions 2」,看看是不是用Marten喇叭來聽這張CD最對味!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