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親愛愛樂一起發燒–高雄音響展2016紀念CD
撰文/郭漢丞 2016/04/06發表,已被閱讀26,948

收到2016年高雄音響展紀念CD的裸片,還有主辦單位寄來的CD封面圖檔,我只能說高雄電器公會辦展的用心越來越細膩,就算是贈送的紀念CD,設計與製作的水準甚至還勝過許多商業販售的CD。注意一下CD封面,有一個「ECAOK」的字樣,外加閃電符號,那是高雄電器公會今年全新設計的識別商標符號,日後電器公會的相關出版品都會採用相同的符號識別。

高雄電器公會舉辦音響展,這些年在文化內涵上面不斷琢磨,加入諸多「台灣」元素,譬如2013年加入國台交的現場錄音,外加雅砌提供的台灣音樂家錄音。2014年收錄盧葦的「勿忘影中人」,同一年販售版的黑膠唱片則是瓦列芙斯卡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也是在台灣舉辦音樂會時的現場錄音。2016年準備發行的黑膠唱片則是鋼琴家顏華容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四季」。這一連串的創意融入音響展的紀念CD、黑膠,無形中把音響展的文化地位向上提升,而專屬的識別符號,把文化意涵圖像化,日後看到「ECAOK」的閃電,就知道那是高雄電器公會。



多了一個新設計的識別符號「ECAOK」,很重要嗎?外界看起來可能是一個小的動作,但是國外主要的音響展,都有自己的識別符號,譬如美國CES、德國慕尼黑High End音響展,高雄展的這一步,奠定了清晰的企業識別。「ECAOK」代表的不僅是高雄電器公會,還代表他們為台灣音樂聆賞文化的諸多努力。集電器與音響業者群體之力量,投注資源灌溉音樂與音響的文化內涵。


2016年「ECAOK」的紀念CD又做了哪些有文化高度的事情?唱片第一軌就讓人感動不已,那是「親愛愛樂」演奏的「勇士歌」,由李哲藝編曲,取材鄒族古調lalebgi歌頌勇士之歌。親愛愛樂是奧萬大親愛村的一群小學生,由兩位老師王子建與陳佩文夫婦一手創立,他們付出時間、付出金錢,甚至負債千萬,也要讓這群在山裡面的孩子學琴,而親愛愛樂的孩子們也沒辜負老師的苦心,在2014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大賽中區特優。老師與孩子的努力,甚至感動了小提琴家林昭亮與胡乃元前往指導,也吸引了企業的支持。高雄音響展以實際的行動,把親愛愛樂演奏的「勇士歌」收錄在紀念CD的第一軌,不僅是鼓勵孩子們的努力,更要讓台灣的愛樂者聽見「在地的音樂故事」。

在李哲藝編曲,與錄音師徐育聖的努力下,親愛愛樂的「勇士歌」展現了成熟的風貌,我相信中間經過了錄音師的許多努力。雖然只是弦樂團,可是層層疊疊的音符,交織出聲部雄渾龐大的美感,古調呈現出現代的新意。如果您對音樂的內容講的是什麼,請容我當文抄公,把高雄音響展給我的資料寫上去:


我敬愛的勇士
看我們的家鄉多富足啊
大家都在歡樂的歌唱著
你聽到了嗎
我敬愛的勇士
那翱翔的老鷹是你嗎
那羽羽的白雲是你嗎
那潺潺的小溪是你嗎
我敬愛的勇士
如果大地是您的臂膀
謝謝您讓我每晚安心入睡
我敬愛的勇士啊


第一軌來了「親愛愛樂」,而最後一軌則是紀念黑膠的「數位版」,鋼琴家顏華容演奏柴可夫斯基「四季:六月」,取材2015年4月26日高雄音樂館與5月1日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現場錄音。顏華容老師目前任教於台北實踐大學音樂系,負笈俄羅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也是該校成立140年以來第一次獲頒鋼琴演奏博士學位的台灣人。您看,高雄展花錢的角度,真有在地文化的思考,光是這樣的錄音計畫,就值得文化部好好表揚一番。(或者提撥贊助更直接吧!)

頭尾兩首曲子,高雄展把「台灣在地音樂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中間的13首曲子,則是Joy Audio發揮「發燒強片」的選曲功力,每一首錄音都相當發燒,而且相當考驗音響系統。像是RR的「憨第德序曲」(Overture to Candide),大植英次指揮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就是考驗大型音響系統的好材料,錄音氣勢磅礡,雄渾有力,而且音場通透,音響能不能把錄音的好處表現出來,可不能只有「大聲」,還必須兼顧「細膩」。還有「巴哈E大調組曲前奏曲」,魯特琴的錄音並不考驗動態,可是要把魯特琴的質地表現得精緻細膩,一樣不簡單。


還有,像是匈牙利籍小提琴家約翰娜・瑪爾茨(1924-1979)的「法雅:西班牙舞曲」,嚴格說來不能算發燒,而是歷史錄音的懷舊,可是Coup d' Archet處理得很好,您可以聽見錄音的歷史年份,卻不會聽來索然無味。

不光是古典音樂精采,爵士與流行也一樣棒。像是李婭莎的「爸爸的腳印」,選自「Live台北/騷故事」專輯,是一位不會講台灣話的上海姑娘,隻身來台闖蕩,奪下金曲台語歌后,錄音顯得距離相當近,好像在Pub近距離聆聽李婭莎唱歌。還有英國曼島搖滾團體「後門重擊」的「Gotta Leave」,愛玩電吉他的朋友一定要聽,那吉他的音色調得真漂亮,很有Stevie Ray Vaughan的味道,錄音品質也沒話說。

每一年高雄展的紀念CD都有新意,而且品質越做越好,加上「ECAOK」的新識別符號,我想高雄展可以推出「系列唱片」,把台灣的音樂與音響文化,向國際輸出了吧!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