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11/20發表,已被閱讀24,307

怎麼樣的音樂算輕古典?說實在的,這沒有什麼學術性的說法,或者說,當我寫著輕古典這樣的名詞,本身就沒什麼標準。就拿卡洛琳這張「純真年華」來說,既古典,又現代,聆聽起來毫無壓力,演奏者有著古典音樂出身,音樂卻又那麼地平易近人,脫去古典的講究,或許,這樣的音樂我們可以說是輕古典。

拿「純真年華」的第一首曲子,再來談談輕古典,也頗有意思,那是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愛的禮讚」(Salut D’Amour),算得上一首家喻戶曉,一般人都能不經意哼唱出來的曲子,卡洛琳拉這首曲子,任誰一聽就知道做了更動,因為一開始的第二個音,卡洛琳沒有向下走,而是持平的拉著,這一改動,馬上引起注意,因為和平常聽到的不太一樣,而且是拉高八度的音,「愛的禮讚」一下子上到了高潮,第二次拉奏卻急轉直下,低八度拉奏,用到小提琴最低的把位,而這一次低吟,樂句的第二個音就正常下行了,這一高一低的對比,還有改編與正版的對比,讓卡洛琳拉出來的「愛的禮讚」,變得不落俗套,別出心裁。


接下來的曲子一樣平易近人,那是電影「新天堂樂園」的主題曲,簡單的曲調卻帶有純真的美感,鋼琴與小提琴應和著,我不禁想起帕爾曼的「電影琴聲」,裡面有一模一樣的曲目,這卡洛琳好大膽子,年輕貌美就算了,竟然敢來和帕爾曼爺爺比拼,是不想在古典音圈子裡混了嗎?且慢,卡洛琳不是單槍匹馬來找帕爾曼單挑的,她可找了幫手,而且來頭很大,那就是吹小喇叭的克里斯.波提(Chris Botti),好吧,俊男美女配成雙,帕爾曼爺爺只剩下古典美,哪裡追得上年輕人的俊俏魅力呢?

光是這兩首曲子,卡洛琳這張「純真年華」已經夠迷人,值得收藏了,不過我還要多放送一些利多,那就是「Cavatina」,這是「越戰獵鹿人」的電影配樂,一般我們聽到的是吉他的版本,用小提琴拉奏的錄音倒是不多見。在「越戰獵鹿人」電影當中,還有一首非常有名的古典曲目,就是巴伯的「慢板」,不過這大都是大提琴拉奏,才能呈現慢板的盪氣迴腸,用小提琴表現顯得太激昂,不過卡洛琳也選了巴伯「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一樣美不勝收。還有,如果您是追求浪漫的人,那麼您一定會喜歡「羅密歐與茱麗葉」,卡洛琳也錄製了「A Time For Us」,如果您是影迷兼樂迷,光是看我寫這樣的曲名出來,大概心裡面已經開始哼唱著「A time for us.......Some Day wil be......」。


古典背景的輕熟美女,加上一連串浪漫至極的美妙旋律,「純真年華」用輕古典的方式,帶您輕鬆進入音樂當中。或許,我們不需要區分什麼是古典,什麼又是流行,只要是美好的音樂,就能真正進入我們的心中,安住下來,帶給心靈安定的力量。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