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8/12發表,已被閱讀22,082

繼2013年贈送紀念BD寫下創舉,2014 TAA國際Hi-End音響大展又有新點子,那就是發行紀念黑膠。雖然主辦單位決定的時間較晚,但是在眾志成城的努力下,TAA第一張紀念黑膠唱片準時登場。

整個籌劃紀念黑膠的歷程,我並不清楚,但是從幾位參與籌備的音響廠商口中得知,這張黑膠確實得來不易。當然,台灣第一次推出「紀念黑膠」的音響展,並不是TAA,而是2014年的高雄音響展,TAA不算搶得頭香,可是這「TAA史上第一次」,依然有其紀念與收藏的價值。

我說「紀念」與「收藏」,這是分兩段來講,以紀念來說,這是TAA的第一次,音響迷能夠共襄盛舉,自然頗有紀念意義,這好像有些人走片全世界,收集各地Starbucks的「城市杯」,每次看到這些寫著不同城市名稱的咖啡杯,就會喚起一次又一次的旅行記憶。這TAA紀念黑膠也是如此,拿起唱片來聽,您會記得2014年是第一次有黑膠紀念唱片出現在TAA的音響展上。



那「收藏」又該怎麼說?別忘了,黑膠與CD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無法複製」,所以每一張黑膠的存在,都是獨一無二。您說黑膠唱片還是可以再版,哪裡是獨一無二?是的,確實可以再版,但是就TAA紀念黑膠來說,既然有著「紀念」價值,所以限量發行。有多「限量」?答案是3000張。要怎麼得到紀念黑膠?請購買1000元的VIP入場券,這樣就可以換到「只有」3000張的黑膠唱片了。

雖是第一次TAA製作紀念黑膠,但找來合作的對象則是義大利獨立唱片Fone,這家唱片公司的錄音相當「自成一格」,尤其是錄音的空間感,變化多端,我們很容易從唱片當中聽見錄音場地的差異,譬如A面前兩首都是阿卡多獨奏的小提琴協奏曲,可是錄音場地不同,樂團不同,我們可以聽得出阿卡多的小提琴演奏音色不變,但是與樂團之間合奏的互動,空間感變化對比豐富。當然,這也是音響系統調整的試金石,如果您聽熟了音樂,可是卻感受不到音場深度的變化,代表您的喇叭可能擺位與空間互動不良,所以音場聽起來是平面的,如此一來就很難感受到錄音中音場高、寬、深的變化。



紀念黑膠唱片的選曲方向,也和TAA紀念CD不同,全部都是古典音樂。原因不難猜想,因為Fone製作的都是古典唱片,要與Fone合作,自然只能從古典曲目的唱片目錄當中尋找,而紀念CD不同,可以從諸多獨立唱片代理商取得授權,選取範圍自然較廣,而不侷限在古典音樂。可是就我而言,一張純粹的古典音樂選輯,可能比大雜燴的發燒片要來得更「純」,更有吸引力,至少,當我在聽音樂的時候,情緒不會跳來跳去,一下子古典,一下子爵士,然後再跳回蔡琴,這實在有點跳Tone。

聽TAA紀念黑膠,音樂橫跨古典音樂三百年,從韋瓦第開始,接著是莫札特,時間有連貫,從巴洛克到古典,隨後馬斯奈的泰旖絲冥想曲則走入了浪漫。換到了B面,由巴哈大提琴組曲打頭陣,然後跳到帕格尼尼與孟德爾頌,最後由皮耶佐拉收尾。一連串的作曲家時代相隔甚遠,但是在七首曲子當中,一張紀念黑膠貫穿了巴洛克到浪漫與現代,曲目選擇得很有水準。

準備好參加2014 TAA音響大展了嗎?切記,如果您想要擁有紀念黑膠唱片,請選購1000元的VIP入場券,由Fone錄音,德國刻片的限量3000張黑膠,才能成為囊中之物。切記切記,搶票要快要早,等到最後一天才去看展,恐怕紀念黑膠早就被搶完了。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