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6/25發表,已被閱讀17,488

「最近熬夜看世足賽嗎?」

四年才一次,累積出來的「熬夜瘋」,與巴西相隔十萬八千里,台灣也跟著燒了起來。在義大利,喬琪亞.芙曼蒂(Giorgia Fumanti)也跟上了這波世足瘋,2014的「拉丁之心」(Corzon Latino)專輯,把南美洲拿來當主題,整張專輯十四首歌曲,只有一首「阿蘭輝茲」選自西班牙,而其他十三首曲子分別來自墨西哥、巴西、智利與阿根廷,這些國家沒有例外,通通是世足賽的強將。所以,沒趕上哪一場熬夜,戴上耳機聽聽喬琪亞的「拉丁之心」,彷彿心情也跟著浪漫起來。

與世足賽的激烈狂熱不同,「拉丁之心」是一張很安靜的專輯,抒情得很。聽喬琪亞的歌,唱得雖是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可是大家不需要有壓力,享受音樂,享受歌聲,那是很單純的事,如果您想要知道歌詞在唱什麼?沒問題,金革唱片製作很貼心,別人家都是進口唱片的原文內頁,直接原文呈現,好像每個人都懂得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金革可沒這麼打混,這麼抒情的專輯,當然要把歌詞全部翻譯成中文,所以加上一本「中文版」唱片說明,兩相對照,您不單可以仔細聽聽喬琪亞的聲韻(原文),還可以對照中文歌詞,深層體會這番「拉丁風情」。



要把世足賽和「拉丁之心」拉近關係,您可以聽第四軌的「看啊!那逝去的時光」(Mira, el tiempo pasando),三段歌詞,講的是情人離開的苦惱,第一段像是無語問蒼天,情人怎麼走了?第二段已經接受了事實,如果情人回來,恐怕也難以挽回愛情,而第三段愛情,則是感嘆逝去的時光,一去不復返。音樂輕輕柔柔的,喬琪亞的歌聲暖暖甜甜的。這是一張錄音室作品,樂器的骨幹是合成樂器,顫音琴的Solo,對應的則是真實樂器,用長笛與手風琴相互呼應,錄音錄得很乾淨,背景很黑,襯托喬琪亞嗓音的純淨甜美與溫暖厚實。是的,喬琪亞的嗓音很特別,有著古典式聲樂的厚度,可是唱起來卻是甜美又富有磁性魅力,這種獨特的嗓音很難形容,彷彿帶著一種神秘感,吸引著耳朵的注意力。

和過去的專輯相同,喬琪亞總是為自己寫下感謝的語句,為了「拉丁之心」,喬琪亞特別跑到阿根廷錄音。雖然喬琪亞是義大利人,她的第二母語是法文,可是這些都是拉丁語系,和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出自同樣的淵源,尤其講到「愛情」,那都是Amor,您看,那第六軌選自墨西哥的「我的愛」,歌名就是Amor Mio,沒錯,第一個字是「愛情」,第二個字是「我的」,合起來就是「吾愛」。義大利文呢?唸起來一樣,您去找普契尼歌劇裡面的歌詞,蝴蝶唱的就是Amore Mio。


「拉丁之心」還收錄一首特別的曲子,就是第十四軌的「喬琪亞的歌」,沒有歌詞,像哼唱的詠嘆調,又像是輕音樂演奏,特別的地方是背景有小孩子的聲音,小小聲的,講話的是Crystal Velenosi,她是誰?喬琪亞的女兒。在舒服的音樂當中,喬琪亞和樂迷分享了私密的家庭生活。咦?小朋友的童聲聽不清楚?好吧,該換好一點的音響了。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