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曹雅婷 2013/12/26發表,已被閱讀15,341

英國古典唱片公司Signum,此次與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推出一系列交響樂名曲,包裝走簡單明瞭的路線,每位作曲家各以不同顏色為代表,將所有專輯擺在一起看,就像是一組色塊表,有普普藝術的味道。其中,一襲墨綠包裝的德弗札克第七號與第八號交響曲,錄製於2008年倫敦皇家節慶廳,由不久前辭世的馬克拉斯爵士領軍指揮。

本次的主角是捷克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德弗札克,不過,他的出生背景和作曲家的身分,可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遠,怎麼說呢?德弗札克的父親經營著一間小旅館,同時也是肉舖的屠宰商人,德弗札克深受父親影響,從小就非常喜歡音樂,但是身為一家長子,父親對他卻有不同的期望,希望他未來能夠繼承家業,並安排讓德弗札克接受屠宰業的訓練,幸好在兩位音樂老師的協助之下,德弗札克終於得以進入布拉格的管風琴學校就讀,不過這也是一段苦日子的開始,畢竟沒有了家裡的金援,他只好自立自強半工半讀的上學。屠宰商與作曲家,如此對比的衝突真是令人玩味,不是嗎?


其實,相較於其他音樂家的生平,德弗札克的一生算是走的相當順遂,婚姻生活也十分幸福美滿,可以說是音樂史上稀少的典範。德弗札克的音樂保有傳統古典的風格,以及不浮誇的特色,他將捷克民族的精神徹底融入創作之中,獨特的波希米亞風情加上濃厚的民族情感,也讓德弗札克成為了國民樂派的代表人物。就連出了名硬脾氣的布拉姆斯都為之傾倒,傳聞布拉姆斯曾自稱想做一名小偷,到德弗札克的字紙簍裡竊取優美旋律來用,可見布拉姆斯對他的賞識,德弗札克也是因為遇到布拉姆斯這位貴人,才開始在樂壇嶄露頭角,晚年更成為各國爭相邀請的大師級作曲家。

德弗札克一共出訪了英國9次,這古老繁榮的國家完全征服了他的心,對於倫敦他是這樣形容的:「這城市的喧囂繁華,輕易的便能讓你屏住呼吸,所有的描述形容都是徒勞無用的,除非你親自去感受領會,不然是不會相信的。」1884年,德弗札克首次來到英國,並於同年被選為倫敦愛樂協會的名譽會員,同時被委託創作新的交響曲,不過德弗札克拖了快一年才開始動手創作,為什麼呢?原來1884年年初,德弗札克到柏林去聽了布拉姆斯的第三號交響曲,結果大受感動,為了不讓布拉姆斯失望,德弗札克立志要寫出超越以往的作品,為此他沉潛了一段時間,終於在1885年完成d小調第七號交響曲,就此打響了他在國際樂壇的名號。



第七號交響曲是德弗札克欲突破自我、追求肯定的表現,音樂張力也恰如其心境,樂章開頭呈現了低迷苦悶的狀態,隨後又充滿抱負似的熱情激昂,過程中不安感不斷穿插出現,像是要擊毀他的信心,但這並沒有打倒他,雄壯的豪情總能令他一再站起,再次揮灑出絢爛的樂章。雖然第七號交響曲是首懷抱偉大抱負而生的曲子,但全曲相較於第八號交響曲仍顯得悲情了些。

德弗札克第88號作品G大調第八號交響曲,由於是在英國出版,又被稱作英國交響曲,是德弗札克最知名的交響曲之一,儘管在一開始演出時,並沒有受到民眾的熱烈迴響,但此曲充滿著豐富且創新的結構,不拘泥於以往交響曲的形式,另外也大量使用了民謠風格的主題,充分反映出捷克的鄉土民情,因此被譽為是德弗札克國民主義色彩最濃厚的代表作。


第一樂章開頭略帶哀傷,但隨即被明朗的長笛給取代,帶來活潑明亮的氛圍,第二樂章的不規則三段體,是德弗札克獨創的手法,生動的旋律十分具有畫面感,將遠離城市喧鬧的田野鄉村勾勒了出來,樹林搖曳於鄉村間,朝氣蓬勃的人們歡聚在一塊,小鳥互相唱和穿梭其中,熱鬧非凡,結尾隨著小鳥飛離而漸漸消逝,最終樂章則富涵飽滿的生命力,同時懷抱著對祖國的無盡的熱情,非常激勵人心。

回頭來看此次演出的指揮家馬克拉斯爵士,錄製此專輯的時候,竟然已高齡83歲了!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因為在這兩場演出中,一點都聽不出有年邁的味道。被譽為捷克音樂權威的馬克拉斯爵士,終其一生都在為音樂奉獻,不僅獲頒爵士爵位,更多次得到英國留聲機唱片大獎的肯定,不過,從小在澳洲長大,大半輩子都待在英國的馬克拉斯爵士,為何會有捷克音樂權威如此的頭銜呢?原來,他年輕時曾求學於捷克愛樂樂團前任首席指揮塔利赫門下,也因此燃起他對波希米亞音樂的熱愛,尤其是楊納傑克的作品,說是由馬克拉斯爵士一手發揚光大的也不為過,發揮馬克拉斯爵士畢生功力所詮釋的德弗札克,無疑是十分值得一聽的經典。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