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11/22發表,已被閱讀16,364

西元1811年,帕格尼尼二十九歲,正在歐洲各地巡迴言出,所到之地無不風靡,這時候他寫作了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據說譜子才剛寫好,墨水可能還沒全乾,帕格尼尼就已經把曲譜帶上台,展現小提琴有如魔鬼一般的魅力。在帕格尼尼一生當中,據說寫了十多首小提琴協奏曲,可是真正印刷出版的曲子,只有第一號與第二號,這張由Challenge Classic發行的專輯,就把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協奏曲收集齊了。

我對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有著很特殊的記憶,那是剛剛開始玩黑膠的時候,我有一張Boris Belkin演奏的版本,指揮是祖賓梅塔,樂團則是以色列愛樂,當年為了想把這張黑膠唱片放得好,把我的Shure V15換了下來,因為MM唱頭要把小提琴的高頻光澤表現得好,很不容易,於是乎踏入MC唱頭的世界,當然,錢包也跟著瘦了不少。這首曲子在黑膠上面不好播,樂團Tutti的樂段健康得像是進行曲,雄壯威武,可是小提琴Solo出現時,卻又纏綿悱惻,昂揚不可一世,強烈的對比要能重播得好,黑膠唱盤非得要調整到位不可,就這樣,我和V15說再見,迎接了好幾位MC新朋友。您看,還不是換了好幾個MC,結果我還是很懷念V15。

撇開插曲,回到尼德蘭交響樂團的版本上面,才一播放,我就覺得聽CD真是輕鬆,雄壯威武的樂團Tutti有活力、有勁道,我只要注意喇叭擺位,給足充沛的擴大機,帕格尼尼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就這麼輕鬆地開唱了。Challenge Classic的錄音找North Star錄音室跨刀,過去印象中他們的錄音清新爽朗,活生自然,這張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雖然是現場錄音,但背景噪訊極低,觀眾「串場」的效果幾乎沒有(就是有人咳嗽、走動、吆喝等等,不一而足),而且音場很通透深邃,輕鬆展現舞台的開闊感。當然,這些必須仰賴聆聽者把音響系統設定得當,透過喇叭的Stereo Image,把錄音的好處表現出來。

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的考驗,並不在於龐大的動態對比,而是小提琴質地的展現。本片錄音走清新活潑路線,低頻段並不是特別濃密厚重,而是清爽走向,可是在表現小提琴的時候,對比就很大了,當小提琴走在低把位,音符走得低,琴音厚度要飽滿充足,不然對比到高把位,可能會顯得尖銳刺激,實際上錄音當中小提琴激昂的高把位可是非常精彩,拔尖之際您可以聽到細膩地擦弦質地,像走鋼索一般緊繃著,可是卻又輕鬆滑過,如果您聽到這般刺激的細節,恭喜您,帕格尼尼就是這樣,小提琴演奏這樣的曲子,簡直就像馬戲團表演,難度超高,可是卻又要讓聽眾聽起來好像一點事情都沒有,神色自若。這對小提琴演奏者難不難?不止難,是非常非常難!
由此可見,如果愛樂者要用音響系統把曲子充分表現得好,一樣也不簡單。


對發燒友而言,如果您擁有以下其中之一品牌的器材,這張「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更值得收藏,包括Avalon喇叭、Siltech Mono-Crystal系列線材與dCS DAC,因為North Star錄音室用的就是這些品牌的器材,進行錄音監聽。還有,帕格尼尼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現在已經很少單獨演出或錄音了,大多只演出第三樂章,那就是有名的「鐘」,李斯特也改編為鋼琴曲,當中小提琴精彩的演出,一樣考驗音響表現小提琴的能力,難度很高,只看您接不接受Challenge Classic的「挑戰」了。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