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7/26發表,已被閱讀25,273

從第一個音符開始,「Etta Cameron and Nikolaj Hess with Friends」(簡稱「Etta」)專輯就帶著一股神奇的吸引力,充滿新鮮感的編曲手法,明明很清楚這是一張爵士樂專輯,但卻又帶著北歐居爾特風情,清朗開闊的旋律,加上像泡沫漂浮一般此起彼落的低音大提琴撥弦,亮晶晶的打擊樂器應和著鋼琴,就在耳朵應接不暇之際,Etta Cameron充滿低沈磁性的嗓音,唱起「I see trees fo green......」,是的,就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而且歌聲充滿著旺盛的生命力,歌詠著「活著、真好」!

1939年出生的Etta Cameron來自巴哈馬,但她後來成為丹麥人,擅長詮釋爵士樂與福音音樂,如果追溯Etta Cameron的發片歷史,大約從1975年的「Come With Etta」開始,一直到「Etta」為止,大約發了18張專輯,而「Etta」則是最後一張專輯,2009年問世,一年之後,Etta Cameron就在2010年去世,享年70歲,所以「Etta」專輯算是Etta Cameron的天鵝之歌。事實上,Etta Cameron在錄製專輯之時,已經因為癌症病體纏身,可是從充滿生命力的歌聲中,我們絲毫感受不到病痛之苦,而是真摯感人的音樂。

唱片內頁的文字,由Etta Cameron在2009年10月寫下,除了感謝參與的樂手之外,Etta Cameron說多年以來,她所挑選演唱的歌曲,都是發自內心,尤其是歌詞要讓她感動,而Etta Cameron不斷在歌詞當中尋找藏在其中的細微訊息,轉化為自己所想要傳達訊息。所以,就算「Etta」 裡面收錄的曲子,看起來是爵士標準曲,但是內容與詮釋卻非常不一樣,就算您對這些爵士標準曲已經再熟悉也不過,聽到Etta Cameron的即興變化,一定也會覺得:「啊!原來這首曲子還可以這般千變萬化。」也因為如此,這張專輯放入CD之後,我幾乎是著迷一般,完全無法按下暫停鍵,興味盎然地一路聽下去。

催生這張專輯的是鋼琴手Nikolaj Hess,他和Etta Cameron合作的歷史超過20年,不管是大樂團、三重奏,或只有鋼琴與人聲,詮釋過無數福音音樂與爵士靈魂樂,他們演出的行程很滿,經常在前一場演出結束後,就在後台練習,準備下一場演出的歌曲,討論如何即興。「Etta」專輯當中的許多曲子,就是在無數巡迴演出的練習當中,討論出來的結果,而錄製這張專輯也是倆人討論許久的結果,終於在2009年找齊樂手,在哥本哈根Sun Studio一起錄音。

對發燒友而言,「Etta」是一張考驗器材的好唱片,音像有著適當的龐大感,而每一項樂器都錄得非常清晰,層次對比非常好,尤其是晶晶亮亮的打擊樂,增添了音樂無限的活生感。錄音由丹麥Sun Studio工程師Bjarne Hansen操刀,我並不熟悉這家錄音室,錄音師也很陌生,試著求助Google大神,能找到的相關資訊不多,可是在唱片內頁當中,Etta Camero讚美Bjarne Hansen是「丹麥最偉大的錄音師」,看來並不是溢美之詞,而是真心感謝錄音師,用心記錄下Etta Cameron最後的歌聲形影。


Etta Cameron的嗓音很低沈,很雄厚,而且音域廣,所以變化很豐富,譬如比莉哈樂黛唱紅的「God Bless the Child」,Etta Cameron唱起來一點也沒有摹仿比莉哈樂黛的味道,完全不同的唱腔,似唱似吟,拉著長音的時候,還用上稍濃的鼻音,不需要畫面,光是那些聽不盡的細節,閉上眼睛仔細聽,好像可以看見Etta Cameron在錄音室裡,對著麥克風擠眉弄眼地唱著歌,唱著「God Bless the Child.....」是的,Etta Cameron已經到天堂了,還好,我們還有CD保留了珍貴而真摯的歌聲,透過音響,重現宛如天堂般的靈魂歌詠。

曲目

01. What A Wonderful World
02. Summertime
03. You've Changed
04. Love Me Or Leave Me
05. Smile
06. Out Of This World
07. Motherless Child
08. God Bless The Child
09. Careless Love
10. What Is This Thing Called Love
11. You Are My Sunshine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