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7/12發表,已被閱讀16,024

簡單素雅的封面,Monique diMattina在2010年發行的專輯「Welcome Stranger」(歡迎陌生人),一抹微笑地擺在我的桌面,或許對許多朋友來說,Monique diMattina就是一位陌生的歌手,但是這位在紐約出道的澳洲爵士女歌手,用輕柔浪漫的音符,道盡了都會女子的搖擺風情。

Monique diMattina是一位才女,我猜她還是一位「好學生」,因為她在紐約讀大學的時候,拿的是富爾布萊特獎學金,這個獎助學金很有名,我讀大學的時候聽過,但沒能力申請(可見我不算好學生)。畢業之後,Monique開始了她的音樂生涯,頭四年的工作遇到的都是爵士樂界第一線的樂手,像是Lou Reed、Jimmy Cobb,還有Norah Jones、Suzanne Vega、Peter Gabriel。可能是和這些樂手合作多了,Monique累積了自己做音樂的信心,錄製了生平第一張專輯。這個第一次很特別,在紐約格林威治村的55 Bar現場錄音,專輯就叫做「Live at the 55'」。

好學生加上才女,Monique就算開始做自己的音樂,也沒有放棄學業,繼續攻讀音樂碩士,論文研究的是Mills Davis樂團的鋼琴手Wynton Kelly。從這裡您也不難猜想,Monique也擅長彈鋼琴,所以研究的主題也是爵士鋼琴樂手。此外,Monique也曾受邀為Bill Clinton舉辦演奏會,名字很熟悉,是的,就是克林頓總統,之後在歐巴馬總統的勝選派對上,Monique也是參與演出的爵士樂手。

2009年Monique回到澳洲墨爾本,在JazzHead唱片發行了「Sense and Sun Signs」,這是一張爵士鋼琴演奏專輯,之後才是這張「Welcome Stranger」,樂風又不一樣,Monique組了一支爵士五重奏,唱的竟是Jazz-Pop。所以這下子您知道了,「Welcome Stranger」的成員都是不簡單的爵士樂手,但內中的音樂卻是輕鬆的爵士流行樂風。

從第一首「Lunar Lady」,帶著巴沙諾瓦風情的吉他與鋼琴,慵懶的揭開序幕,Monique的嗓音沙沙的、甜甜的,有點像是Norah Jones與Madeleine Peyrox的混合。「Lunar Lady」這首歌要翻譯,可以稱之為月亮小姐,但音樂輕飄飄的氣氛,或許月光仙子更貼切。輕柔的「Lunar Lady」之後接著是「Too Far Gone」,場景馬上變換到紐奧良的爵士酒吧,低音貝斯、鋼琴、吉他輕鬆地綻放跳躍的音符,藍調音階的吉他Solo點綴其間,那種紐奧良式的Jazz Swing,真是對味。

結束了紐奧良小酒館的那杯啤酒,接下來的「Moon shine」用鋼琴開始,錄音錄得很有趣,鋼琴的前奏錄得有些單調、有些悶,感覺就像是小酒館打烊了,樂手隨意在鋼琴上面彈著隨性的旋律,聲音稍悶的鋼琴,感覺小酒館似乎有些年紀,用的鋼琴也有年紀,音樂聽來很新鮮,可是樂器卻顯得有點老,交織出淺淺的藍調憂鬱。

「Welcome Strange」裡面都是這般「淡藍色」的藍調嗎?Monique的樂風變化很多,像是第七軌的「Talkin' Obagintin' Domestic Altercatin' Blues」,歌名裡面有著Blues,可是樂團加入了手風琴,藍調旋律聽來彷彿帶著法國香頌的味道,在這首曲子裡,Monique聽起來有點像Madeleine Peyrox,只是嗓音沒那麼沙啞,多了一分甜意。又像是第九首「China Plate」,音樂依舊很藍調,可是吉他加了哇哇器,音色的變化也很有意思。

不過,不管Monique在「Welcome Strange」專輯裡面如何變換樂風,音樂的主軸依然很清楚,這是一張輕鬆的Jazz-Pop,適合任何想放鬆慵懶的時刻,不管是夏日午後的下午茶,或是酷暑當中難得的涼爽夜晚,配上一杯Single Malt,「Welcome Stranger」都是對味的搭配,在淺淺的藍調當中,品嘗都會男女的爵士浪漫。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