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6/07發表,已被閱讀14,781

性感的聲音聽來該是如何?聽聽加拿大歌手香朵(Chantal Chamberland)的歌聲,您就知道。

「This is Our Time」是香朵的第一張唱片專輯,可是我第一次聽香朵,卻是之後發行的「驚喜街頭」、「沈浸靛藍」與「另一個女人」,這三張專輯風格互異,尤其是「另一個女人」,更富有多變的新鮮感,可是回頭聽香朵的第一張專輯,感覺又不一樣了,這時候的香朵剛剛踏入音樂圈,無論在選曲或編曲上,都顯得保守許多,可是也更顯得容易親近。

形容香朵的嗓音嬌媚性感,講的是略帶低沈與沙啞的喉韻,那是很有女性嫵媚磁性的嗓音,光用文字很難形容。或者說,夜半時分從音響上面播放著香朵,很容易想去斟一杯Single Malt,最好是濃烈的原酒,讓濃郁的酒體伴著香朵的歌聲,更易醉人。


因為是香朵初出茅廬的第一張專輯,選曲走保守路線,譬如翻唱比莉哈樂黛的「Don't Explain」,佩姬李的「Fever」與伊蒂絲皮耶芙著名的「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看得出香朵還是菜鳥,想藉著爵士經典標準曲目來拉抬自己,可是選這些耳熟能詳的標準曲,要唱得好,難度也很高,畢竟原唱把這些曲子唱紅了,要超越並不簡單,弄不好還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獨特磁性魅力的低沈嗓音,讓香朵詮釋經典曲目多了一分不同的風格,而豐富的編曲則又推了一把。譬如「Fever」,爵士鼓與電貝斯構築出渾厚的基礎,而薩克斯風的Solo與香朵相互輝映,即便是熟悉的曲目,在香朵唱來就是別有風味。喜歡測試低頻的發燒友,這首「Fever」一樣有發揮的空間,電貝斯與爵士鼓要量感足,同時能表現低頻線條,才不會讓低頻糊成一團,那就不是唱片錄音的原汁原味了。

與眾不同的詮釋還有哪一首?「玫瑰人生」,電吉他簡單的和弦開始,速度竟然出奇的慢,法國香頌的輕快完全不見,香朵能靠唱功把很慢很慢的「玫瑰人生」撐起來,真是不簡單。

不過也不是每一條經典爵士翻唱,香朵都能勝出,像是比莉哈樂黛的「Don't Explain」,嗓音低沈,磁性魅力不減,可是比莉哈樂黛那種滄桑心酸,香朵就追不上了。一樣「Don't Explain」,叫人不要多解釋了,但香朵卻解釋了很多事情。或許,比莉哈樂黛的歌聲裡面藏著一點迷幻藥味,香朵翻唱起來卻顯得太健康,看來有些唱腔摹仿得來,但要唱得迷幻,卻是要付出其他代價的。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網址: www.aurora.w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